198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春潮带雨晚来急
杨群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这首七绝,从来被认为是写闲情逸趣的田园隐逸诗。最近偶翻《千家诗注解》,注者王相却另有看法,认为“此亦托讽之诗”,颇有新意。
“托讽”什么呢?注者说:“草生涧边,喻君子生不遇时。鹂鸣深树,讥小人谗佞而在位。春水本急,遇雨而语。又当晚潮,其急更甚。喻时之将晚也,野渡有舟,而无人运济。喻君子隐居山林,无人举而用之也。”韦应物历任左司郎中和苏州刺史,是否有怀才不遇之叹,不得而知。不过,王相这番注解,确也言之成理,写出了封建社会里,许许多多有识之士怀才莫用,济世无门的不幸情景。怪不得另一位才华横溢、愔然早逝的诗人王勃,登上滕王阁,不禁发出“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的慨叹!
历史上许多好人、能人、有志之士,之所以命途多舛,饱经忧患,报国无路,赍志以殁,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恐怕就是王相说的“鹂鸣深树”,“小人谗佞”。黄鹂即黄莺,从来被认为是报春的鸣禽。王相一反常意,把它看作专事谗佞的小人,也确有道理。乌鸦的聒噪,人们一听便厌;而黄鹂的媚语,却特别能欺骗人。
这种靠巧言佞色而青云直上的人物,不仅古代有,现代也有。林彪、江青、康生之流和他们的帮派势力,专擅谗毁,陷害忠良。十年浩劫,使党和国家遭受一场大难。这种人,最善看风观色,投人所好,用最最“革命”的语言掩盖最阴险恶毒的反革命勾当。经过十年动乱,这种黄鹂式人物对革命事业的危害,已为人们所充分认识。不但认识它是中国长期封建社会的遗毒,而且,一切进步的事业,革命的宏图,大都受毁于这类人的手上,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
今天,实现四化的新长征,有如春潮带雨,迅急异常。社会主义的宏图,中华民族的壮举,要求我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一切志士能人,都能发挥有用之才,同心同德,为四化竭智尽力。同时,还要警惕那些对党的实现四化的政治路线并不热心,也不准备实行、继续热衷于搞“假大空”那一套的人物,搞混我们的视线,扰乱我们的队伍。“野渡无人舟自横”的一盘散沙的旧时代毕竟过去了,在四化春潮浪涌波翻的新时代,我们的党有能力,有信心,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去夺取新的胜利。

骊山夕照
周家学
听说要去骊山,不胜向往;离开度过10天的骊山,深情依依。
我们这群教育工作者,是盛夏季节奔赴骊山的。从武汉上车时,浑身大汗淋漓。一到骊山,清凉气息就扑面而来,晚上睡觉,还要盖上薄棉被,真是炎光消尽,夏天里的春天。
招待所在骊山之麓。学习讨论之余,信步徐行,便到骊山。游华清池,上捉蒋亭,谒老母庙,登烽火台……秦川历历,渭水滔滔,宛如读一部浩繁的历史画卷。发思古之幽情,赞盖世之文化。无怪乎鬓发斑白的教师热泪盈眶,热情似火的青年满面兴奋,祖国几千年辉煌的过去,紧扣着我们的心弦!
大自然慷慨供给人类以丰富的物质,骊山似乎得天独厚。3,000年前就发现的温泉,更是闻名中外。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座山名为伏肺山。后来人们认为它并不是一堆难看的肺叶,而是一匹美丽的骏马,从此,改为流传至今的佳号——骊山。这种把奔腾骏马的动和山石稳固的静揉合在一起的名字,想得大胆、巧妙,引起了休假教师们的很大兴趣。我们常常从各个角度审视山的雄姿。一天,骤雨初霁,骊山被雨水浴罢,葱茏草木,青翠欲滴,西下的夕阳,照射着整座山峦,反映出一幅迥异寻常的图象。
“看,这就是‘骊山晚照’!”
一位熟谙“关中八景”的人,大声赞叹。可不是,远远看去,骊山周身闪着金黄色的光彩,真如一匹火焰神驹,昂首嘶鸣,直向东方奔去。大自然神来之笔,把这处名胜的奇妙,描绘得淋漓尽致。教师们目睹此景,更是个个心情振奋。
当晚的一次座谈会上,一名老教育工作者,感慨地讲了一个故事:郑板桥在某县当县官。一天晚上,有位教师来告状,说是东家欠了他一年的学费,赖着不给。郑板桥担心是教师业务水平低所引起的,想考他一下,便出了一联,要他答对。教师不假思索,提笔一挥而就,对得异常工稳。板桥连声赞赏这位教师有真才实学,不是误人子弟,马上判决要东家如数付清学费。讲了这个故事,他说:“这是旧皇历了,今天党关怀教师,号召教师自尊自爱自豪,为培养四化人才献出力量,我们一定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是的,现在教师头上“臭老九”的帽子摘掉了,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尊敬。暑期安排教师欢度假日,正是生动的例证。抚今思昔,发人深省。难怪教师们看到“骊山晚照”时特别振奋,那千里马向前飞驰的情景,不就是今天教师们精神面貌的写照吗!?

专栏:文艺新书

别具风采的《历代游记选》
成志伟
我的案头放着一本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历代游记选》,浏览一遍,好似置身于伟大祖国的丽山秀水之间,饱览名胜佳景,不觉心旷神怡、意趣盎然,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游记文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在解放前后没有出版过象样的历代游记选集,使我国文学宝库里这部分矿藏,没有得到很好的开掘和利用。这本选集收集了上自盛唐、下至晚清的近40位作家的50多篇游记,大多是有影响的名家名作,所记述的也都是祖国大地上令人神往的名山胜景。其中除柳宗元、王安石的作品外,还有苏轼的《石钟山记》、袁宏道的《满井游记》、张岱的《西湖七月半》、姚鼐的《登泰山记》等脍炙人口的篇章。每篇作品还附有作者简介、作品分析和详尽的注释,帮助读者读懂作品。书的《前言》,概要地介绍了我国游记产生、发展的历史状况和我国游记文学的创作成就与艺术特色,对读者也颇有裨益。
随着我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加强,我国的旅游事业正在迅速地发展。广大中外旅游者,和其他文学爱好者,迫切需要读到更多的游记作品,这也必将促进我国游记文学的更快发展。出版《历代游记选》,不仅可以使人们读到中国的古代游记作品,还可供当代游记作家创作新游记时的参考和借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更加应该欢迎本书的适时出版了。

回到故乡太行山(三首)
李学鳌
太行石回到故乡太行山,多姿的山石任我看。有的——又长又尖,那是二郎神留下的宝剑。有的——又滑又圆,那是天鹅生下的鹅蛋。有的——当中凹陷,那是李太白用过的台砚。有的——闪闪发光,那是星星落在山间。有的——又方又宽,那是天安门铺地的石砖。有的——白如云片,那是一个情人的手绢。有的——长满雀斑,那是一个朋友的笑脸。有的——象传说中的宝葫芦,装满神奇的童话、幻想、诗篇。啊,太行山哟太行岩,你不是石头——你是仙。……
太行水水从岩缝里喷出,扬起千尺细布。快拿剪刀来剪哟,剪一块,送给朋友做秋服。水在山谷中飞泄,抒发着太行人的欢快。快拿录音机来录哟,这是最动听的音乐。水在渠道里奔流,给果园送去亲切的问候。当人们尝着甜甜的果实,谁能忘记水——这个忠诚的朋友。水推着木轮飞转,热心地为乡亲们发电。一把珍珠撒向千家,太行故乡哟,夜夜星辰灿烂。美上美,太行水。美在——天上,美在——心内。
太行煤亮得象金,黑得象墨。太行山的煤炭哟,早已闻名北国。不安于沉睡,不甘于寂寞,只听一声召唤就冲出地层,为民造福,为民忙活。社员需要煮饭,你就钻进炉灶烧锅,饭香,菜香,茶香,万家欢乐呀你也欢乐。大熔炉需要冶金,你就奋然跳进烈火,燃烧,燃烧,燃烧,即使暴雨袭来,也不停熄片刻。太行煤哟,我赞美你这无私的风格,为把全部热能献给祖国,不惜把自己化成一堆粉末……

竹乡〔木刻〕 廖开明

专栏:群言录

儿童公园不是后花园
杭州市 草央
今年七月,杭州市群众艺术馆、杭州市儿童公园联合举办的夏季露天文艺晚会,吸引着许多观众。可是不到半个月,突然停办了。为什么呢?原来,西湖之滨的儿童公园围墙外,南北各有一幢雅致的小洋房,里面住有杭州市某某领导同志。一天,市园管局的领导向儿童公园的同志耳提面命:一、马上通知群众体育教练,今后早晨不许带人入园做气功、打太极拳。因为这些人都是身体有病的,会污染公园的空气,影响儿童健康,也不利领导同志的安全;二、要立即停止文艺晚会,以保证首长休息和睡眠。
以上所述是不是首长原话,平民百姓自然无从了解。但这两件事确实都已照办。望着荡漾的湖水、四周耸立的树木、假山,人们气愤地说:“这么好一块场地,利用夜晚闭园的时间,让群众来乘乘凉、看看演出有什么不好?”况且,两幢小洋房都在草坪的百十步之外,又隔着围墙,何害之有?此处辟为儿童公园已有三年,群众建议增设茶室,公园也曾集材筹资准备给儿童们造一条小铁路,但终因个别领导同志嫌吵而没有办成。可是,正是这位领导同志却在自家住宅开了一道后门,直通公园内。人们不禁要问:儿童公园该不是你的后花园吧!

专栏:群言录

乘一次“火箭”等三小时
舒风
八月底的一个星期天,领着孩子到中山公园去玩,四岁的女儿芳芳看到“登月火箭”一定要坐坐。同去的几个朋友的孩子也要乘一下“火箭”为快。于是花了两角钱给四个孩子买了票。没想到等着乘“火箭”的人,排成了曲曲折折的长蛇阵。孩子们从上午十点二十分排队,直到下午一点半才坐上“火箭”,整整等了三个钟头有余。
偌大一个首都,有那么多少年儿童,中山公园只有一个这样的“火箭”,每次只载七十二人,在节假日哪有不排长队之理?我不懂科学技术,但我想,我们国家连人造卫星都可以送上太空,造几个能使圆盘转动的儿童游戏“火箭”能有什么困难呢?我们北京的儿童还算是幸福的,排三个多小时的队还可以乘坐一分钟的“火箭”,恐怕很多城市的少年儿童不要说乘坐“火箭”,连看看的眼福也没有。
许多国家对通过游戏培养儿童的智力是十分重视的,是肯花钱的。朝鲜平壤市大城山游戏场占地达八万平方米,是个综合性现代化游戏场,场内有惯性列车,宇宙飞船,水渠滑水车等各种游戏设施。空中列车在一千多米的区间行驶。我们的“登月火箭”和这相比,恐怕要简陋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