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六大闭幕
金日成同志在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平壤10月14日电 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胜利闭幕。
在今天的大会上,李钟玉同志首先宣布了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金日成同志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选出的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是:金日成、金一、吴振宇、金正日、李钟玉。
政治局委员是:金日成、金一、吴振宇、金正日、李钟玉、朴成哲、崔贤、林春秋、徐哲、吴白龙、金仲麟、金永南、全文燮、金焕、延亨默、吴克列、桂应泰、姜成山、白鹤林。
全会还选出了15名政治局候补委员。
中央委员会书记局总书记:金日成。书记:金正日、金仲麟、金永南、金焕、延亨默、尹基福、洪时学、黄长烨、朴寿洞。
接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致闭幕词。
他号召全体朝鲜劳动党党员为完成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而奋斗。
以李先念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外国代表团参加了大会闭幕式。
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是10月10日开幕的。会议期间通过了关于金日成同志所作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朝鲜劳动党党章的决议。
这次代表大会共选出145名党中央委员会委员,103名候补委员。

庆祝劳动党六大和建党三十五周年
金日成同志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平壤10月1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今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劳动党第6次代表大会和建党35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等。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外国代表团和代表应邀参加了宴会。
金日成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朝鲜劳动党第6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期间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值得自豪的胜利,给我国人民提出了新的斗争纲领。党的代表大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给我们的党员和劳动者以极大的希望和信心,鼓舞他们投入新的斗争,建树新的丰功伟绩。”
他说:“我们要把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力量总动员起来,坚决贯彻执行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新的革命路线,从而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坚决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事业。”
他还说:“加强国际革命力量,巩固同国际革命力量的团结,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革命路线。我们党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自主、友谊、和平的旗帜,为发展同所有维护自主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的努力。”
今天下午,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了团体操表演,有5万名少年学生参加。入夜,平壤市群众在金日成广场举行联欢晚会。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人们翩翩起舞,热烈庆祝朝鲜劳动党第6次代表大会和建党35周年。

主持公道 伸张正义
本报评论员
10月13日,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以74票对35票的压倒多数,挫败了苏联和越南当局要求取消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所谓“修正案”,再次确认了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合法性。这是正义和公道的胜利,表明苏联和越南当局坚持侵略扩张、推行霸权主义是多么不得人心。这次投票结果,宣告了苏越当局在本届联大围绕柬埔寨席位问题所玩弄的种种阴谋诡计的彻底破产。
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孤立的问题。这是要不要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重大原则问题。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主权国家,只是由于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和怂恿下对它发动野蛮的侵略战争,才造成了现在的局面。金边的韩桑林政权,完全是越南侵略者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它一直被柬埔寨人民所唾弃,根本代表不了柬埔寨。正如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联大发言时所指出的,韩桑林傀儡政权的存在“乃是由于它的主人和保护者越南的武力的恩典。没有这个主人,它将一事无成,有了这个主人,它自己什么权力也没有”。苏联和越南当局费尽心机要把这样一个傀儡塞进联合国,这就在联合国和全世界面前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难道可以容许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用武力推翻另一个成员国的合法政府,代之以由它扶植起来的傀儡吗?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的讲坛上严肃地指出,如果允许这样做,那就等于把联合国宪章抛到九霄云外,就等于以联合国的名义“奖励侵略”。这是一切主持正义、决心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国家所不能容许的。这次关于柬埔寨席位问题投票表决的结果,正是反映了这一共同的意愿。
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实际上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的斗争。事实表明,越南侵略柬埔寨是苏联推行全球战略的重要步骤,是越南妄图称霸东南亚的第一步。现在,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柬埔寨军民奋勇抗击着越南侵略军,顶住了苏越向东南亚进一步侵略扩张的势头,保障了东南亚国家的安全。民主柬埔寨的抗越斗争正在不断胜利发展,这对于维护东南亚的和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正如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所说,如果对侵略行径表示默许和宽容,“下一个受害者还将落到我们头上”。据此,他问道:“对于一个正在抵抗外国侵略的国家的合法政府,难道仅仅由于外国侵略者一时得手并在首都建立起一个傀儡政权,我们就可以把它的席位剥夺吗?”这席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民主柬埔寨席位问题的实质。
为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东盟各国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它们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同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了严肃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东盟国家的正义主张和合理建议,博得了广泛的称赞和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当局至今仍坚持顽固立场,它不但仍然拒不执行34届联大关于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的决议,而且公然污蔑甚至谩骂联大的决议。越南之所以硬要把金边傀儡政权塞进联合国,目的无非是要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略柬埔寨为“合法”,并以此为招牌,掩盖它的侵略扩张行径。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是对联合国的绝大污辱。这就说明,联合国大会上为维护民主柬埔寨合法席位而进行的斗争,对于维护联合国在保卫世界和平中应有的作用,无疑有着重大意义。

联大以压倒多数否决苏越“修正案”
苏越企图剥夺民柬合法席位的阴谋破产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以74票反对、35票赞成、3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拒绝了苏联和越南对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的建议所提的“修正案”,接受了民主柬埔寨代表的全权证书,从而挫败了苏越妄图剥夺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阴谋。
早在9月22日,全权证书委员会未经表决就通过了一项决议草案,建议大会接受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的68个会员国的证书。可是,苏联和越南不甘心于他们在证书委员会上遭到的失败,又纠集少数国家提出了一个“修正案”。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他们还竭力为越南的侵略行径辩解,美化韩桑林傀儡政权。苏越代表的这些谬论立即遭到各国代表的有力驳斥。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指出,韩桑林傀儡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这是由于20万越南军队驻扎在柬埔寨的结果。
他说:“如果民主柬埔寨失去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这就等于说,一个军事上强大的国家可以侵略其弱小的邻国,推翻它的政府,并把一个傀儡政权强加给它。”
中国代表凌青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所谓的韩桑林政权不过是越南在它入侵柬埔寨之后扶植起来的一个傀儡而已。”他还揭露了越南企图把柬埔寨的席位“空起来”的阴谋,指出这是为把韩桑林傀儡政权拉进联合国铺平道路,使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
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日本、尼泊尔、塞内加尔、孟加拉国、新西兰和扎伊尔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对越南侵略柬埔寨深表遗憾。

泰国副总理和外长指出
联大决议是原则的胜利和越南的失败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4日电 本社记者杨木、陈伯良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和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第35届联大以74票对35票的优势通过保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大的合法席位,是一个原则性的胜利,是事实的胜利,是越南的失败。
他纳今天出席泰国内阁例会之前在总理府对记者们说,本届联大以多数票作出的保持民柬席位的决议,使全世界更多的国家看清了越南的本质,也说明越南的谎言欺骗不了世界。
他还说:“尽管河内要把它所扶植的金边政权塞进联大的阴谋失败了,但它还将继续制造气氛,诽谤和反对胜利者。”
西提也在总理府对记者们说,联大关于民柬席位的表决的胜利,超过预料。越南在联大进行了大规模宣传,以阻挠东盟的外交行动,但结果适得其反。民柬席位的保持,不是泰国一国的成就,而是整个东盟的成就。这一胜利使泰国充满了在国际外交上继续奋斗的信心。
他说,东盟在最近几天内还将向联大提出一项和平建议。

伊拉克军队渡过卡隆河进逼阿巴丹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两国军队昨天在伊朗的主要石油产区——胡齐斯坦省继续激烈交火。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坦克部队昨天通过新架设的浮桥渡过卡隆河,支持向阿巴丹进逼的地面部队。伊拉克部队占据了连结阿巴丹和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和首都德黑兰的一条油管沿线的据点,夺取了阿巴丹北面的一些阵地,继续缩小对该城的包围圈。报道说,伊朗飞机和炮兵部队昨天猛烈袭击卡隆河东岸的伊拉克坦克部队,阻止他们向阿巴丹推进。两国地面部队在该城附近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伊拉克国防部长海拉拉说,伊拉克军队已切断了通往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的所有补给线。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哈梅内伊昨天发表谈话说,伊朗部队在霍拉姆沙赫尔取得了“相对胜利”,但在中部战区南边的苏桑吉尔和博斯坦遭到了一些损失。他承认伊拉克部队已渡过卡隆河到达东岸,进逼阿巴丹市。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昨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装甲部队昨天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进攻阿瓦士和纳夫塔塞菲达,在战斗中,双方损失惨重。伊拉克部队昨天还向苏桑吉尔市居民区发射导弹,使15人死亡。
战报说,伊拉克飞机昨天又袭击了伊朗的输油管终点站哈格岛,有5架伊拉克米格战斗机被击落。
另据报道,伊朗飞机昨天多次轰炸了伊拉克位于阿拉伯河岸的巴士拉石油港。(附图片)
伊拉克坦克向伊朗霍拉姆沙赫尔港口进攻。

伊朗总统表示无意干预国际商船和平通过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表示伊朗无意干预在伊朗和伊拉克冲突地区的合法的国际通商活动和商船的和平通过。
巴尼萨德尔在信中说:“没有任何证据或迹象说明由于我们的防御性行动而使国际航运遭到损害。”根据伊朗的要求,巴尼萨德尔的这封信已经作为安理会的文件在这里散发。

两伊战争严重破坏双方石油生产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伊拉克和伊朗都派出飞机轰炸对方的石油设施,给双方的石油生产带来了严重破坏。
两伊战争爆发前,伊朗原油日产量为150万桶,其中50万桶经过海湾出口。但是,“现在伊朗的(石油)产量仅够它自己的消费”。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之一的阿巴丹炼油厂,“已被夷为平地”;伊朗最大的装油港哈林岛的设施“已遭到广泛的破坏”;阿瓦士石油中心和输油管的接合点在空袭中遭到严重损失。
战前,伊拉克一直是全世界第二位输出原油最多的国家,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它的石油日产量达360万桶,其中320万桶通过波斯湾出口,30万桶通过输油管向地中海方向出口。但由于战争“造成了破坏”,现在伊拉克石油日产量已降到100万桶。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穆夫蒂亚、库特和法奥贮油场遭受“严重破坏”;同时,基尔库克和巴士拉的石油化学联合企业也遭到了破坏。
两伊战争给双方石油生产的破坏是“很严重的”。但是,据认为,遭受破坏的程度,“只有将来同外国签订修复设施的合同时,才能知道造成破坏的全貌”。

坦克上分别标志着伊朗和伊拉克,站在输油管下的“西方”,拿着油桶已接不到石油。
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古巴决定释放所有在押美国的公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华盛顿消息:古巴政府13日决定赦免在古巴境内被关押的所有美国公民。
美国国务院指出,古巴政府的这一决定是“积极的”,目前在古巴被关押的美国公民有33人。据法新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古巴的决定是一种友好的表示,目的在于避免两国关系在美国大选期间不够和谐。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上月企业倒闭一千六百多家
九月份因负债在一千万日元以上而倒闭的日本企业达一千六百零八家,负债总额达二千四百三十五亿日元,两者都创今年的最高纪录。企业倒闭的增加,反映了日本经济形势的恶化。
美国今年大选将花费八亿多美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前不久刊登的一篇文章说,预计美国今年用于各级竞选活动的费用将多达八亿多美元,大大超过一九七六年上届大选期间所花费的五亿四千万美元。
世界有两千多万人死于车祸
自汽车发明以来到一九七九年年中,世界上已有两千多万人死于车祸,这是在日内瓦的一批瑞士统计学家前不久宣布的。
土耳其一架飞机遭到劫持后获救
土耳其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客机十三日下午在土耳其境内遭到五个土耳其青年的劫持,但是,十四日早晨已由土耳其狙击手解救脱险。十四日早晨五时十五分,一支土耳其狙击手特遣队向飞机后门发动突袭,五名劫持者全部被捕,其中两人受伤。飞机上一百四十八名乘客,除几个人受伤外,其余安全脱险。
(据新华社)

专栏:加拿大通讯

扣船抵债
10月3日凌晨,三千多吨位的苏联货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号缓慢地驶进加拿大的多伦多港,上面装的是卡车和拖拉机。当船靠近51号码头时,船员发现今天的气氛不同往常。码头上停着几辆警车,还有一大帮记者和摄影师,他们的目光都盯着这艘苏联船。这是怎么回事?不知船上哪一位自作聪明,下了个判断:一定是加拿大记者来采访。于是,船长赶紧下令,升起数面苏联国旗,在所有过道上铺上地毯,准备迎接客人。船靠码头后,当地的一位行政司法官员登上船来,把一张布告贴在船舱壁上。船长看完布告,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这条船已经被扣押抵债,船上的35名船员和货物除外。
事情还得从1967年说起。当时在渥太华担任“沃塞恩出版公司”总裁的爱德华兹受苏联大使馆的委托,印刷15万本杂志,供苏联大使馆在蒙特利尔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散发。但是,杂志印成后,爱德华兹却接到苏联大使馆的通知,他们不要这批货了,而且拒绝按照合同付款。爱德华兹被俄国人这种蛮不讲理的态度气坏了,他接连给大使馆去信,都石沉大海,打电话也毫无结果。爱德华兹别无他法,只得向法院控告。1973年,安大略省高级法院对此案进行了缺席审判,判决苏联应付给爱德华兹二万六千加元(利息逐年追加),然而,苏联大使馆对此事根本不予理睬。这件案子整整拖了13年。
今天,约克县行政司法官员布雷默向苏联船长宣布,根据法院判决,这艘船卸完货后呆在码头,苏联政府如不向爱德华兹还债,该船将被就地拍卖抵债。
苏联船长乌图西科夫惊魂稍定后,提出这条船不属于苏联政府,是私人公司的,不能承担对苏联政府的判决。布雷默当即指出他在撒谎,因为在伦敦保险公司的注册登记本上,明明写着这条船是苏联政府所有。船长还想争辩,布雷默坚定地表示:“不管你怎么说,只要债不还清,船就别想走,你想要叫船动一下,就是侵犯法律。”
事情已经发生一周多了,现在,这条船还在多伦多港被码头警察严密看守着。爱德华兹的辩护律师托德说:“我们决不会妥协”。“爱德华兹为了这场官司已经花掉了3万加元。这不仅仅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道义原则。”
新华社记者 顾耀铭

法国总统启程来华
新华社巴黎10月14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康晓。
法国总统在前往北京途中,将在阿布扎比酋长国作短暂停留。

专栏:资料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三任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是拿破仑以后法国最年轻的国家元首。他1926年2月2日出生在当时被法国占领的德国科布伦茨市。父亲是法国金融界的知名人士,母亲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后裔。他在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戴高乐将军的第二装甲师立过战功,曾获洛林十字勋章。战后复员回国,进入巴黎工艺学校学习,毕业后保送到培养高级官员的国立行政学院深造,攻读财经。1952年出任财政部财务视察。由于他长于理财,深得历任财政部长富尔、比内以及总统戴高乐等人的器重。1959年升任戴高乐总统领导的第五共和国首届政府的财政国务秘书。在1962年至1974年间,前后两次出任财政部长达十年之久。在职期间,采取了稳定经济的政策,解决了连续36年之久的财政赤字,被誉为法国最有声望的财经专家。
1974年5月他48岁时当选为总统。就任以后,对外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积极推动西欧联合,主张西欧用“一个声音”说话,建立“联邦”式的欧洲。联合西德创立了欧洲货币体系。主张东西方“缓和”,同时强调加强防务,发展核力量。改善同美国在平等基础上的伙伴关系。努力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提出以对话代替对抗,积极倡导法非会议、“南北对话”,并提出欧洲、阿拉伯和非洲三方对话的主张。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近几年来,中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都有所发展。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爱好文学、音乐,擅长摄影,同时也是游泳、滑雪和网球等多项体育运动的爱好者。(新华社)

喀麦隆土耳其政府首脑电贺赵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代总理哈吉·萨杜·达乌杜和土耳其共和国总理比伦特·乌卢苏致电赵紫阳,祝贺他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喀麦隆代总理的贺电说:“在你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向你致以热烈而诚挚的祝贺。”“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之间的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土耳其总理的贺电说:“在你就任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土耳其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澳大利亚总督观看南京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13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泽尔曼·考恩爵士和夫人今晚观看了中国南京杂技团在这里的首场演出。
演出休息时,考恩爵士和夫人同杂技团中小演员、11岁的卓越和13岁的李俊进行了交谈。当这两位小姑娘用她们新学的英语讲“晚上好”和“你好”时,考恩爵士和夫人很高兴。
演出结束后,考恩爵士和夫人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的陪同下,到后台向演员们祝贺演出成功。

贝尔格莱德“北京饭店”举行开业典礼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成明报道:贝尔格莱德“北京饭店”今晚在中南友好的气氛中举行开业典礼。
由北京市市长林乎加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贝尔格莱德市长科瓦切维奇,南斯拉夫前驻中国大使、现任南共联盟中央执行书记德鲁洛维奇以及贝尔格莱德市各界代表一百余人出席了开业典礼。他们品尝了美味可口的中国饭菜和点心。科瓦切维奇和林乎加同厨师们合影留念。科瓦切维奇市长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为贝尔格莱德“北京饭店”的开张感到非常高兴,这是贝尔格莱德市民早就盼望的事情。

福建省同也门合资经营家具联合企业
据新华社萨那10月13日电 中国福建省家具工业公司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私营拉莫公司合作经营的中也家具联合企业有限公司合同书,今天在萨那签字。
合同书规定,整个公司流动资金为200万也门里亚尔(3个里亚尔合1元人民币),也门方面出资55%,中国方面出资45%。此外,也门方面为公司无偿提供土地、厂房和职工住宅,中方无偿提供技术设备,并选派51名管理和技术人员。这家公司附设一个家具工厂,将于1981年3月建成,初期年产量为561套木钢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