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蒲剑小集
蒲剑
探取珍珠,要潜下深深的海底,
寻求人的珍珠,要深入人海里去。
伯乐并没有眼疾,不至于“相马失之瘦”,
而是因缺乏马的饲料,马挨不了饿跑开了。少见雪中送炭,多闻锦上添花。
唐尧可以让位给虞舜,为何后来帝王定要传子传孙?
伯鲧治水失败被处极刑,但是他的儿子夏禹还可以立功。
稍作比较,人心不古。
隋炀帝杨广为对外宾炫耀阔气,在洛阳端门街设酒食店,店主邀请走过的外宾入座,外宾醉饱出门,不收分文,店主夸口说,中国富饶,酒食照例免费。
前些时在首都的一些大饭店,外宾要一瓶酒,瓶还未打开,服务员即开账要钱,生怕外宾走开不付款似的。
各走一端。
真理与错误——
列宁如是说:“只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同一方向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
我们看到的,岂止一小步,是一大步、几大步,而且还把错误当真理,形而上学猖獗。
假话、奉承话之所以风行,因为有喜欢听假话、奉承话的耳朵。
吹和骗,异曲同工,竟能取得高位。“国才式锅炉”怕不止一个,能一个个给以戳穿多好!
列宁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

玫瑰和蜜蜂(外一则)
大兴安岭地区 原林
盛春时节,野玫瑰花开放了。
一只蝴蝶和一只蜜蜂,同时落在花蕊的正中。
蜂蝶相会,这并非罕见的事情。
“蜜蜂哥哥,”蝴蝶由衷地倾慕:“你嗡嗡的歌声似动听的号子,你以创造性的劳动,把花香和春意向人们献送……”
“不。”蜜蜂不安了,抢过话去,“比起你,我有一点确实低能,就是表达和象征爱情,比如梁山伯和祝英台化作双蝶,比如《玉色蝴蝶》、《蝴蝶梦》……”
瞧,他俩是多么和谐,又多么谦诚!
玫瑰花恋着蝴蝶,也恋着蜜蜂,轻声漫语地说:“我都喜欢你们……”说着,把脸羞得更加艳红。

哭赵丹
吴祖光
赵丹同志辞世,悲痛欲绝。
10月3日我接到黄宗江同志电话,说阿丹病危,他本人和宗英同志都希望我去看看他。在这之前我不是不想去,而是听说医生不愿太多的人去看他,让他休息得好一些。
推开病房门时,静卧在床上右臂正在输液的赵丹低声叫出我的名字。呵!阿丹还是这样神志清明!但他这般衰弱,脸这样削瘦,手心滚烫,显然正在发着高烧。然而他的手还是有力的,拉着我很久没有松开。他首先祝贺我,我知道他是在祝贺什么。接着问我凤霞的病好些没有?甚至还问到儿子小欢写的电影剧本吴道子传的情况。谈到挂在病床对面墙上他画的一张鱼的水墨画乃是荣宝斋的水印复制品……宗英说他有时清醒,有时昏迷,我最后看见的阿丹是十分清醒的。
接着他让公子赵劲给拿来一本他新出版的《银幕形象创造》,并以绿色水笔用左手在扉页上写了八个字是:“凤霞祖光纪念阿丹”。
他用了意味深长的“纪念”两个字,看来教人心酸。
从年纪上说,赵丹应是我的兄长。但不论是我,还是比我年纪小的,甚或是我们的下一代;赵丹却永远是最年轻的,他是永恒的青春的象征。
赵丹一生备历艰辛,受尽折磨,两度下狱而大难不死。他多才多艺,是表演艺术的大师;兼长绘事,又有文学天才。看了看他新出的这本书,本来可以期待他写出更多更光辉的著作的。
天才的赵丹一生光芒四射,但是如今终于和我们分手了。我将和千千万万热爱这位伟大艺术家的人们一起永远纪念他。由于他是勇敢的乐观主义者,一生一世给人以无限欢乐,因此我不能写什么凄苦的哀词;但是却止不住满含惜别的热泪,给亲爱的阿丹作了两首小诗:
发轫浦江滩,
容光照大千;
声情连四海,
今古一阿丹。
半世苦折腾,
余年见太平;
九泉应有憾,
未见审江青。(注)
(注)“文革”10年,赵丹入狱,全是江青干的。

赵丹遗像〔一九七九年〕 张雅心摄影

赵丹同志的两本遗作
著名电影艺术家赵丹同志的两本遗作《银幕形象创造》和《地狱之门》,最近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分别出版。这两本书是赵丹五十年艺术实践结晶的一部分,内容生动丰富,是我国艺术宝库中两颗明珠。
这位优秀的艺术大师,一生以精湛的演技创造了众多动人的银幕形象。《银幕形象创造》一书,汇集了他的九篇文章,重点介绍了他在《十字街头》、《马路天使》、《李时珍》、《林则徐》、《烈火中永生》等八部影片中创造银幕形象的表演艺术经验,并附有珍贵照片八十余幅,是电影表演艺术理论方面一本有价值的书。
《地狱之门》一书生动地记载了作者在老一辈艺术家指导下,努力探索中国电影表演艺术的丰富经验;同时还介绍了袁牧之、魏鹤龄、周璇、金山、蓝马、石挥、崔嵬等艺术家的生平和艺术风格。〔秦逸〕

专栏:文化生活

逛书市有感
叶悠
建国30多年来,这是破天荒第一次举办全国规模的书市,堪称盛举。
7日一早,我们几个“书迷”相约前往。进得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宛若进入人海、书库,一股节日的热烈气氛扑面而来。那柏树林中,一个个销售点前,人群层叠,你挤我拥。妇女们捧着《家庭日用大全》,笑逐颜开。青年人举起《英语科普文选》,奔走相告。出售外国小说和历史小说的地方,排起了一字长蛇阵。那陈列科技、大专教材图书的销售点,分外热闹,原来那里在开架售书,难怪如此受到欢迎!
还有两个所在引起人们兴趣,一个是王府井邮局,他们特意在近旁设点,准备包皮纸和笔墨,热心为群众寄书;另一个是第13服务台,人们在此处可以预约新书、登记缺书、配套缺卷,这样的“便民台”,理应受到赞扬。
我们终于随着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人流转了一圈,虽只能望书兴叹,但毕竟是感染了一番热烈气氛,心中是兴奋的。因为,有了这可贵的第一次,那第二次、第三次……想来也不会等待太久吧?
兴奋之余,不由也想到,逛书市毕竟不是赶庙会,不能总是紧张、拥挤,倒更需要一个较幽静的环境,一份悠闲的心情,使人能翻翻目录,看看内容,这样才能决定选购自己称心的书籍。是休息,也是学习,可以从容不迫地选择。这次书市设在文化宫南门东西两侧的柏树林中,尽管环境还算优雅,但在这样一个狭窄的天地里,容纳107家出版社、12,000多种图书,迎接潮水一样的人群,未免过于逼闷,势必影响群众购书。
当然,全国规模的书市,今后充其量不过一年举办一次,而群众对各类图书的需要却是与日俱增的。仅仅靠新华书店看来是不够的,如果能恢复类似过去的北京琉璃厂、隆福寺和东安市场那样的旧书店,加上找几处类似东华门城根那样僻静、优美的地方,组织待业青年,在天气不太冷的时候,经常摆设一批书摊,想来广大群众会拍手叫好的,而对四化也是很有益的。

专栏:科学漫笔

维尔纳的教训
石工
1775年,德国东南部萨克森地区的弗赖堡矿业学校,来了一个讲授矿物学的新教师,25岁的维尔纳。维尔纳与以前的教师不同,他越出了矿物学的范围,把学生的目光引到那广阔的山野,让他们看到矿物怎样组成了岩石,这些岩石又怎样在大地上分布,而这种分布状况又如何影响到人类的生活。他讲得引人入胜,使人耳目一新,一时名噪欧洲。许多人远道来学,诗人歌德也甘拜门下,在维尔纳周围,形成了地质学中著名的“水成论”学派。
所谓水成论,是以主张岩石都是在水下堆积形成而得名。地球上确有许多岩石是这样形成的,维尔纳所在的萨克森地区就分布着许多这类岩石。但是,也还有更多的岩石是由高热的岩浆凝结而成,许多时候,它们是深藏在地下慢慢的冷凝;也有喷到地面凝结的,玄武岩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可是,维尔纳却以为世界上的地质情况都应该是他家乡那个样子,玄武岩也是在水下生成的,地球上曾经存在过淹没全球的“浑沌水”,所有的岩石都是在这个“原始海洋”中沉积而成。尽管许多人提出了相反的论据,他却仍然坚持己见。
然而客观事实是不可抹煞的,地质学界包括维尔纳一些著名的学生终究都承认有许多岩石是岩浆形成的这种观点,这叫做“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科学终究向前发展了。
赖尔在《地质学原理》中总结得好:“他(维尔纳)在同时代学者的意见中所获得的无上权威,终于损害了地质科学的进步。”这个教训是很值得我们在科学研究中记取的。

蜻蜓与螳螂
池塘边的芦苇上,落着一只蜻蜓和一只螳螂。
蜻蜓向螳螂油腔滑调地说:“哎呀呀!你的脖子又细又长,翅膀也生得极不相称……”说着,又拍拍胸脯,“你看看我,人类的飞机,从开始到现在都是以我造型……”
“可耻!我厌恶你拿人家的缺欠,做为自己骄傲的资本。”螳螂发怒了,揭出了蜻蜓本质上的毛病!“以我看呀,你只会轻轻地点水,还远不如那水上的浮萍!”
一阵风吹过来,芦苇连连点头了,那是无声的语言,一致把螳螂的话赞同……
在兴安岭,岂只是树木和绿叶?生活的哲理正在启迪人们……

登千山
方冰偷得半日闲,一滑到千山。漫山遍野松涛,好象无边大海,扑到我的脚前……我仿佛摆脱个精光,纵身一跃,投入碧波间……难解的烦恼,莫名的悲愤,全都被冲个干净。我微合双目,平展四肢,任它飘举向九天……千山昂首云上,笑看大千世界。有多少历史故事,在你的眼前扮演:哪一处?燕王立过马,哪一处?唐王振过衣,这些不可一世的英雄,早泯灭在蔓草荒烟。问山山不语,只扬起快乐的山风,又吹欢城市,又吹笑乡村,散入高楼大厦,散入农家小院……古今多少是与非,你都是见证者。遍山的香火,满谷的钟磬,善男信女拜神求福,花子乞丐拦道乞怜,人们制造的偶像,人们自然要砸烂。可是砸烂的不是偶像,而是民族的文化遗产。直逼得,到今天,找几个未死的老头子,领几个待业的小青年,再塑起来让人看。但愿不要再去建造人民精神上的神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