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苏武进县化肥厂供热和发电相结合
能源二次利用每月节电一百多万度
新华社南京10月12日电 江苏武进县化肥厂采用“热电结合”的新工艺,变能源一次利用为多次利用,每月能节电120万度。
所谓“热电结合”,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把供热和发电结合起来,以供热为主。按照原来的设计,武进化肥厂的锅炉蒸汽只能用来生产制造化肥用的水煤气,因此能源利用率很低。1978年,这个厂开始摸索“热电结合”新工艺。他们把原来蒸汽压力只有4公斤的4台小锅炉,改成了1台压力为39公斤的大锅炉,再安装了1台3,000千瓦的发电机,锅炉生产的蒸汽先用来发电,然后将发电后剩余的蒸汽供化肥生产使用。这样,能源的1次利用变成了2次利用。据测算,今年5月至8月,这个厂平均每吨合成氨的电耗比没有实行“热电结合”前的1至4月下降了138度。同时,这个厂在实行“热电结合”以后,每天可自发电5万度,也减少了电网的压力,间接地支援了当地工农业生产。

金寨县在大别山深处建立十四个科学实验点
引进技术 推广经验 山区生产发展快
新华社合肥10月12日电 引进农业科学技术成果和推广外地成功经验,使安徽省金寨县加快了山区经济的建设速度。
目前,金寨县已经围绕杉、茶、桑、竹、油桐、木耳、香菇、天麻等方面的生产,在大别山深处建立了14个科学实验点,从外地引进了三十多个科学技术项目进行实验。如茶叶实验点针对本县茶树品种混杂、树势衰老、单产过低等问题,学习外地经验,开展了培育新品种、改造老茶园、培育丰产茶园和幼龄茶园快速投产等实验项目;生漆实验点,改革漆树繁殖用埋根造林的老方法,学习陕西省的经验,进行开水烫种、薄膜催芽试验,漆子育苗已获成功;猕猴桃实验点,为使野生猕猴桃树改为人工栽培,开展了采种育苗和埋根育苗的试验,也已获得成功。
近几年来,金寨县还不断派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栽桑养蚕、种茶、造林营林等方面的新技术,并且请外地的技术人员到本地来进行技术辅导,让他们手把手地把技术教给本地社员。金寨县有一百一十多万棵板栗,但产量不高。1978年县供销社组织人员到河北省一个县参观学习,并从那里请来一批农民技术员,传授板栗树的修剪整枝技术。现在全县不少社员都学会了板栗修剪。通过修剪,树势转壮,增产显著。
因地制宜地引进和推广新技术,使金寨县山区生产出现了喜人的形势。黑木耳传统的生产方法,是把树砍倒任其自然长木耳,这样既浪费木材,产量又低。自从引进菌种生产法后,每百斤木材产木耳量比老法生产增加五、六倍。1979年,全县木耳总产量比1977年增加近二倍,今年又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蚕桑生产上,由于从江苏、浙江、四川等地学习推广了密植无杆桑栽培、小蚕炕房育、大蚕条桑育以及扩大夏、秋蚕比重等经验,使蚕茧产量逐年增加。1978年全县蚕茧产量比1977年增加18%,去年比1978年增加31%,今年春茧产量又比去年增加41%。

工程师叶其彬一项工艺改革为国家节省投资568万元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卓福田、通讯员吴贵发报道:担负铀矿开采任务的基建工程兵某团采用露天和井下同时开采的采矿新工艺,矿石产量翻一番,节省生产投资568万元。
这个新工艺是工程师叶其彬提出的,在全国同行业中是个创举。
过去,这个团开采铀矿,采用的是井下开采工艺,采矿速度慢,耗费人力物力多,作业也不安全,为了实现高产、安全、低消耗,叶其彬经过反复勘探,又刻苦钻研了《岩石力学》、《露天采矿方法》、《矿床学及矿床勘探》等十多种技术资料,走访了周围几个省的十多个矿山,同地质、物探、测量、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反复进行讨论研究,大胆提出了井下和露天同时开采的新工艺,制定了一整套生产技术措施。新工艺用于生产后,他又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参加采矿作业,听取施工人员的意见,掌握各个采矿场和每条坑道的生产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使采矿新工艺进一步得到完善。

东庄生产队实行专业分工,按能包产,联产计酬责任制
发挥社员的劳动潜力和技术专长
有利于干一行专一行,克服平均主义,农林牧生产有明显增长
山西省吉县东城公社沟南大队东庄生产队,在生产队统一经营的条件下,今春实行“专业分工,按能包产,联产计酬,一定五年”的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了社员的劳动潜力和技术专长,促进了农林牧业的全面发展。
东庄生产队有137口人,男女劳动力45个,有耕地607亩,还有1,600余亩荒山荒坡。往年,这个队劳动管理很差,干活一窝蜂,记工一拉平,生产长期落后,群众生活相当困难。1979年,这里实行单项作物联系产量计酬的责任制,社员劳动积极性提高,增产效果显著。社员口粮达到676斤,每人平均分配增加到72元。
今年春天,他们进一步改善生产责任制,实行长期性的专业分工、按能包产。即按照当地条件,划分农林牧三种专业,社员根据自己的劳动能力和技术专长,向生产队申请承包某种专业和一定数量,经社员大会公议,队委会审定,然后由生产队和社员签订合同,5年不变。全队的专业分工情况如下:擅长农业的社员 32人,占劳力总数的71%,承包了全部607亩耕地,一般每个人承包10至20亩,最多的包到32亩;有林业经验的4人,占总劳力的9%,每年承包400亩荒山造林任务,并负责育苗12亩,管理经济林10亩;会搞牧业的9个劳力,占总劳力的20%,承包饲养39头大牲畜和250只羊,管护人工牧草地200亩。
怎样定产量、定用工、定投资、定奖惩呢?例如,在农业上,将耕地分为3等,按种植作物的品种,参照历年产量,逐类逐地块定产;耕耙、送粪和收获由生产队统一作业,不包工,播种和管理分户承担,按亩定工;投资依据生产队的经济条件,确定每亩投肥料、种子、农药的数量。“三定”后,按照就近不就远、就整不就零、集中连片、利于机耕、大体平衡的原则,将耕地分包到户。包产之内的,由队统一分配,超产部分,四成归队(按产付工),六成归己,完不成包产量,按减产部分的40%罚工罚粮。一般农田整修列入包工数内,大平大整由生产队统一规划、组织,另外按定额记工;动土过多,打破地界的,重新“三定”。
东庄生产队实行专业包产责任制后,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年玉米播种、管理,都比过去好。过去二十多年造林保存面积仅有55亩,今年9月底已整修造林地300亩,全年可望造林600亩。搞牧业的劲头也不小,队上新买了13头牛,办起了养牛场。39头大牲畜分人饲养后,膘情很快好转,在全公社牲畜比赛大会上,被评为第一名。
这种专业包产责任制有几点好处:
“专业分工”,有利于农民干一行专一行,增强了责任心,促进了他们学习科学技术。20多年来,玉米的优良品种在这里一直推广不开。去年玉米包产到人后,社员选用的优良品种,有七、八种之多。包了10亩苹果园的张来保,不识字,也买了有关苹果树方面的书,请人给他念,学了就运用。
“按能包产”,有利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进一步克服了平均主义现象。社员刘狗胜,前年按定额管理劳动,所分的活不够干,年底只分粮3,100斤,得款101元。去年他包了19亩地,充分发挥了劳动技能,分粮6,000斤,得款214元,都比上年增加了一倍。“一定五年”,稳住了社员的心,社员干活也有了长远打算。种地的,用地养地;造林的,植树护树;养畜的,喂好管好,并注意繁殖。
本报通讯员 陈凤鸣
本报记者 李果

全国护林防火先进单位
幽居公社三十年来无山林火灾
据新华社南昌10月12日电 江西铜鼓县幽居公社依靠群众不断健全护林防火组织,坚持防火制度,建国30年来没有发生过山林火灾,全公社林木蓄积量比解放初期增加40%,目前每年向国家交售的木材比解放初期增加一倍,被林业部评为全国护林防火先进单位。
幽居公社地处江西、湖南两省交界处,境内山高岭多,山林面积占总面积的90%以上,解放后,全社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光荣革命传统,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搞好护林防火。在护林防火中,全社自上而下建立和健全了护林防火组织。公社设有护林防火指挥部,大队有护林防火委员会,并设有专职护林员,生产队有护林小组。还以民兵为主体,层层建立了灭火突击队,人人备有灭火工具,一旦出现火警,全社上下一齐动员,群起而扑灭。为了杜绝山林火灾的发生,经过30年来的充实提高,已形成了全社统一的行之有效的护林防火“乡规民约”。这些公约尽人皆知,深入人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战士茅建生设计和革新成功多项电器设备
南京部队授予他“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新耕、通讯员郑从礼报道: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民解放军某油库战士茅建生,经过刻苦自学,成功地设计了“油罐遥控自动测量装置”,革新了多项电器设备,被南京部队领导机关授予“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并提升为技术员。
茅建生今年二十七岁,一九七三年入伍当电工。几年来,他系统地学完了高中数理化课本,阅读了一些电子技术基础知识的书籍,积累和整理了几十万字的笔记和资料。他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对油库的电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工人们一道,首先革新成功“半导体水位继电控制器”、“自动闪光瞄靶器”等电器设备,使一些被沿用了几十年的落后设备被淘汰更新。接着,他又着手设计配备电子计算机和电动打字的全自动化油罐测量装置,使油罐测量实现现代化。这台自动化装置,在一九七八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了“重大科技成果奖”。

赵紫阳会见松下幸之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最高顾问松下幸之助,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这次是松下幸之助第二次访问我国。在去年6月间第一次访华时,松下幸之助曾表示,此后他将每年前来中国访问一次。在今天上午的交谈中,赵紫阳对86岁高龄的松下幸之助先生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和两国的经济合作,表示钦佩。松下幸之助说:我有一个信念,只要对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好处和对全世界有好处的事我就努力去做。赵紫阳希望日本朋友为80年代中日两国友好和经济合作事业继续作出贡献。

赵紫阳会见凯瑟克爵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英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凯瑟克爵士和夫人。
凯瑟克爵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为加深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的经济交流作了有益的工作。会见时,赵紫阳同凯瑟克爵士就增进双方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凯瑟克爵士和夫人是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灞桥热电厂利用煤灰造田
公害变成公益,既改善了环境卫生,又支援农业生产
最近一年多来,陕西省灞桥热电厂积极处理堆积二十多年的粉煤灰,用以填沟造田,改良土壤,取得了城乡两利的好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厂已运出煤灰60万吨,填沟造田一百二十多亩,改良土壤2,000亩。在这些用煤灰改造过的田里,玉米、棉花、蔬菜长势良好,产量高于一般农田。人们高兴地说,公害变成了公益,发电厂做了一件大好事。
据专家们介绍,一些科研单位对电厂煤灰用于农业已做过多年研究。电厂的煤灰所以可以造田,主要是这些煤灰中含有氮、磷、钾等多种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元素,是很好的无机质微量元素肥料。在这些煤灰中,虽然也含有多环芳香族物质和汞、镉、铅、砷等有害元素,但数量甚微,不会破坏土壤。因而,把电厂的煤灰用于造田,既可改善环境卫生,又能支援农业,确是一举数得的大好事。(据新华社)

把统一经营和专业分工结合起来
本报评论员
山西吉县东庄生产队,实行“专业分工,按能包产,联产计酬,一定五年”的生产责任制,效果很好。他们的作法,正如陕西米脂县孟家坪生产队一样,把统一经营和分工负责结合起来,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调动了社员个人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这确实是一种优点较多、大有发展前途的责任制形式。
从东庄、孟家坪和其他地方的实践来看,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有许多优点:把发挥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和调动社员从事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具体地统一起来,可以稳定生产队的经济主体地位,较好地落实按劳分配政策,满足社员联产计酬的要求;有利于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推广科学技术,促进商品生产;可以使社员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对烈属、军属、干属和劳力弱的社员的生产和生活,也便于适当安排;适应社会化分工协作的生产经营特点,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生产项目的增多,便于向更科学更合理的分工责任制发展。一句话,这种形式的责任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力,提高农业生产力,使集体和社员同时富裕起来。
从各地的经验看,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订出一个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的规划,因地制宜确定专业经营项目;二要按照社员的劳动能力和技术专长,兼顾生产需要和社员的利益与意愿,因人制宜分工承包专业生产。搞好这种责任制的关键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不能放任自流;否则,责任制就建立不好,或者徒有其名,给集体和社员带来损失。但是,统一经营绝不能象以往那样过分集中,统得过多过死,搞形式主义和平均主义,而是要在专业分工互相协作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经营。如果分工不清,责任不明,没有个人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统一经营是不可能真正发挥作用的,生产过程中的各项作业,哪些该统一,哪些该分工,要根据方便生产和有利经营的原则,分别到组、到人、到户,要着眼于生产力的发展,把集体利益和社员利益结合起来。
目前,农村的生产责任制,正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出现,它的建立、完善和发展要有一个过程。东庄和孟家坪从单项作物联产计酬发展到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就是依据实践效果,由社员民主商定的。这就说明,推行责任制不能“一刀切”、“一言堂”,务必遵循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同时,落实责任制,订立合同,并要相对稳定,以利于社员作长远打算。东庄生产队社员种地的注意养地,植树的注意护树,养畜的注意繁殖,好处是很明显的。

张成创造男子撑竿跳高亚洲新纪录
十月十二日,在武汉举行的一九八○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撑竿跳高比赛中,北京队运动员张成一次跳过五·四三米,打破了日本运动员高根泽威夫一九七六年创造的五·四二米的亚洲纪录。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传真照片)

专栏:来信

联合经营必、须打破条块分割编辑同志:
不同地区、部门、企业之间开展联合经营,各自发挥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互相补充,取长补短,这对于加快四化建设是大有益处的。但是长期经济工作中形成的独家经营、条块分割的状况,仍然严重地禁锢着某些部门和地区的领导同志的思想,障碍着联合企业的发展和广泛开展经济合作。最近我们在调查中遇到的两个情况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锦州市古塔区针织厂生产腈纶拉毛衫,花色、样式很受群众欢迎,市场上供不应求。区里计划将区属两个木箱厂合并,腾出10,000平米厂地,2,000平米厂房,从现有的35台机器增加到100台,可扩大生产能力两倍。但因添置设备的资金有困难,区里愿意与市属企业联合经营。市纺织局表示可以投资,条件是:市区联营后,领导权以市为主。区里不同意,认为针织厂是区属集体企业,联合经营后应以区为主。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本溪市啤酒厂也是这种情况。该厂是溪湖区区属集体企业,今年已经形成3,000吨生产能力。啤酒质量较好,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今年区里提出一个两年内投资200万元的万吨改造计划,打算在1983年形成万吨生产能力,希望省、市扶持。省一轻局同意贷款,由市一轻局与溪湖区合资经营。市经委、一轻局提出,市区合营,以市为主,合营后的啤酒厂归一轻局领导。理由是:可以争取省里更多的贷款;原料供应有保证;便于加强企业管理。溪湖区坚决不同意,认为这是借合资经营的名义平调区属企业。他们说,企业盈利可以按投资比例分成,产、供、销归口管理,企业隶属关系不能改变。为此,双方争执了很长时间。后来,市一轻局又以各种理由搞了另建新厂方案,省一轻局也已批准,决定投资200万元,并下文件规定溪湖区原有啤酒厂只能维持现有规模,不准扩建。
由此看来,目前,在组织联合经营,特别是两种所有制的联营中,破除条条块块分割的限制,按经济规律办事,遵循自愿、互利的原则,是办好联营企业的关键。联合企业的归属领导问题,实质是平等、互利的问题。联合企业是不同企业、不同部门、不同所有制的联合,不能用原来的隶属关系硬套,更不能借口产品的归口管理大鱼吃小鱼。省一轻局扶持本系统企业无可非议,联合也要双方自愿,但是限制集体企业的发展是不应该的。我们认为,联合企业的归属应是联合、共有的。在组织领导上要体现双方平等、共同负责、合理分工的精神。建立类似董事会之类的组织,即由双方组成管理委员会来研究、决定企业的重大问题。
辽宁省委政研室 王家昌
辽宁省委办公厅 于书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