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黑龙江甜菜将比去年翻一番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重要的经济作物甜菜喜获丰收。全省甜菜实播面积361万亩,比去年增长64%,是历史上甜菜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全省甜菜总产量将突破250万吨,比去年翻一番多。甜菜丰收将使全省制糖工业由“吃不饱”变为“吃得足”。

无锡生产四季咸宜的的确良衣料
无锡市色织一厂生产出一种四季咸宜的的确良衣料——色织磨毛的确良。它保留了的确良挺括、不起皱、易洗涤等特点,并且具有手感柔软、穿着贴身、不易褪色等新的优点。特别是它表面有一层绒毛,看起来象毛织的薄呢,尤其适合缝制冬春季节穿的男女内衣。这种的确良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出现的化纤织物。同一般的确良的生产比较,它增加了一道磨毛工序。无锡市色织一厂这种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一部分供本市服装厂制作内衣,逐步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宁夏十万亩向日葵丰收
宁夏农垦十万亩向日葵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四点三三倍。他们种植的是罗马尼亚向日葵,抗逆性强,产量较高,含油率一般达百分之四十以上。

南通机床厂铣床畅销
江苏南通机床厂生产的摇臂铣床已成为我国金属切削机床出口的六个重点产品之一。这个厂一九七五年起生产并出口摇臂铣床。五年来,他们不断改进设计,提高质量,降低售价,出口量增加十倍多,行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正确掌握标准选好优秀中青年干部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认真改革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进各级政府的工作,老同志的责任更为重大,提拔锐意改革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也显得更为迫切。现在,一方面是现代化建设急需大量人才;另一方面是许多政治本质很好、思想路线端正、有一定专业知识、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没有被发现和提拔上来。我们当然要加紧培养人才,但是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善于发现、提拔以至破格提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优秀干部,以满足现代化的需要。
选拔干部,我们党一贯坚持任人唯贤的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在现阶段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标准是:一、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二、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组织领导才能;三、年富力强、精力充沛。这三条标准,是党中央根据国家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各级领导成员普遍老化和文化科技知识偏低的客观情况提出来的,是为了保持党和政府正确领导的连续性、稳定性提出来的。离开这些标准,难以正确地考察和识别干部,不可能把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优秀人才发现和选拔出来。
我们要掌握上述三条标准的精神实质,正确加以运用,才能做到知人善任。第一条标准是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路线端正不端正。考察干部,要重现在,重要的是考察粉碎“四人帮”以来的现实表现。特别要从实际行动看干部是不是真心实意地拥护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我们应该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干部,对干部的错误要具体分析。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那样错综复杂的斗争中,更要具体分析。要区分一般错误和严重错误,还要区分认识了错误还是坚持错误。对于那些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绝对不能提到重要岗位上来,一个也不能提上来,已经提上来的,必须坚决撤下来。如果不提高警惕,让他们占据领导岗位,重新耍两面派,扎根串连,隐蔽下来,即使是少数人,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无法预料的祸害。第二条标准是考察干部有没有真才实学,懂不懂业务,懂不懂经营管理,懂不懂科学技术,具备不具备一定的组织领导才能。我们选拔干部,一定要注意文化,要从大专、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但不能光看学历,重要的是看实际工作能力。对刻苦自学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对有实践经验能刻苦学习的工农兵干部要同样选拔。第三条标准是说选拔干部要年轻一些,身体好,能够胜任繁重的工作任务,能够带头艰苦奋斗。当然,由于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的工作性质、任务和条件不一样,对干部年龄的要求不能绝对化。有的同志政治、业务很强,精力充沛,能坚持工作,只是大了几岁,该提拔的还是应当提拔。总之,要把三条标准统一运用于不同的选拔对象,不可孤立地、片面地强调某一条。应当看到,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千万不能简单从事。
有些同志认为,干部还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好。这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决不能象十年浩劫时那样,用“坐火箭”的办法提拔干部。干部要顺着台阶上,就是要让干部有一个深入群众、熟悉专业、积累经验和经受考验的过程。过去我们对台阶的理解仅仅限于现行党政干部中区、县、地、省各级,而忽视各行各业不同的台阶、不同的职务和职称。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打破这种台阶的旧观念,制定各个行业提升干部、使用人才的新要求、新方法。将来很多职务、职称,只要考试合格,就应当录用。这就需要创造一些适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台阶,以利于大胆破格提拔优秀人才。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把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提拔上来,快点提拔上来。当然,提拔干部不能太急,太慢了也要耽误现代化的大事。对于特别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要给他们搭个轻便的梯子,使他们能够越级上来。这次党中央提出减少兼职过多、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目的之一,是为了给中青年同志腾出台阶,以利于中青年干部的成长。
要选拔好优秀中青年干部,必须扩大视野,打破只从党政干部中找人才,只从周围的、熟悉的干部中找人才的框框,尤其不能搞亲亲疏疏。如果搞亲亲疏疏,亲朋故旧皆为好,其余无人可称心,必然是所亲则饰其所短,短处也成了长处,使庸碌无为之辈,受到欣赏、提拔;所疏则削其所长,再好也无一是处,必使才俊贤能之士被压制、埋没。搞亲亲疏疏必然是找“听话的”。唯唯诺诺,无所作为,被认为是“谦虚谨慎”、“忠厚老实”;有知识、有创见、不随声附和、敢于提出自己见解的,则被指责为“骄傲自大”、“目无领导”。搞亲亲疏疏,搞小圈子,选拔不了优秀中青年干部,被提拔的往往是老同事、老部下、同乡、亲友。由于选拔干部不是根据党的标准,而是出于某种关系,被选拔者的荣辱得失完全取决于个别领导者,因此,他们对领导者很容易唯命是从,感恩戴德。这样,就把干部的上下级关系,实际上变成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文化大革命”时期盛行的就是这一套。这种做法也影响了我们的一些同志,至今遗毒尚未肃清。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搞人身依附关系,严格按党的原则办事,搞“五湖四海”,出以公心,为着党的事业,搞好选拔工作。
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选得准不准,关系四化的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不能由少数人关起门来做,不能搞神秘化,也不能从个人的印象、好恶和恩怨出发,应该上下结合,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在选拔时,各级领导要通过对干部的考察,提出自己的意见。同时,应该发动群众对选拔对象进行充分的议论,把领导和群众的意见综合起来考虑,才能作出比较正确的决断。要把一个人从政治上看透,不容易;要把一个人的能力看透,培养前途看透,也不容易。现在,党中央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在政治和工作能力两方面都有比较具体的要求。经过十多年的考验,中青年同志的政治面貌和工作能力,领导和群众基本上都是清楚的。老同志还在,采取从上看和从下看相结合的办法,是应当可以选好选准的。目前有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发现一个优秀干部并准备提拔任用的时候,常常有人写信告状,说这个同志有多少“严重问题”。其实不少是枝枝节节,有些还不是事实,有的甚至把是非功过颠倒了。为着把人才选准选好,每个同志都有义务和权利向党组织如实反映选拔对象的情况,这是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所必需的。但是,如若出于派性、个人恩怨或嫉贤妒能,随意对一个同志进行挑剔,那就对我们的事业有损了。这种政治生活中的反常现象,必须加以纠正。我们党有许多同志,特别是老同志,在一个符合选拔标准的干部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时,敢于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挺身而出,实事求是地讲公道话。他们的这种精神,在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工作中,很有大力提倡的必要。
只要我们充分认识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对待知识分子的左倾思想以及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思想方法的禁锢,我们就能够正确地掌握选拔中青年干部的标准,大胆提拔和放手使用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急需,从组织上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全国文教行政财务工作会议讨论一项重要改革
文教行政实行预算包干 促进增收节支
财政部采取措施减轻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税收负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财政部于9月17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文教行政财务工作会议,交流文教、行政单位试行“预算包干”和用经济方法管理文教事业财务的经验,研究增加文教事业经费,改革文教行政财务制度,全面推行“预算包干”办法,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文教行政财务工作的问题。会议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
一、今后各级计划、财政部门在安排计划预算时,一定要按照有计划按比例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增加文教事业经费和文教事业的基建投资。在安排住宅区和住宅建设时,应同时兴建中小学校和卫生、文化设施;在安排机动财力、各项附加、城市维护费、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基金等资金时,都要拿出适当的数额用于文教事业。在今后几年内,文教事业特别是科学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速度应当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文教事业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应当逐步提高,力求做到当年不留缺口,并能每年解决一点遗留问题。对今年安排的文教事业经费,一定要用好,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同时严禁挪用。
二、各级财政部门要协同主管部门推动文教、事业单位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源节流,加强经济管理,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果。通过增收节支,相对增加一些可用资金。
三、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根据我国经济现状和国家大、人口多以及举办各种事业不能统统都由国家包下来等特点和情况,必须充分发挥部门、企业和集体办事业的积极性,把国家、单位和集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认真解决文教事业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预算包干”,是文教、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重要改革。实践证明,这个办法的方向是正确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在新的所得税法未制定之前,采取措施减轻合作商店和个体经济所得税的负担。
合作商店,不分城镇和农村,可以从今年10月1日起,由现行合作商店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按集体手工业八级超额累进税率计征所得税;合作商店经营的饮食、服务、修理行业,改为按集体手工业八级超额累进税率计征所得税后仍有困难的,由省、市、自治区研究确定,还可以给予适应减税照顾。
个体经济可以暂不执行十四级全额累进税率和现行加成征税的办法,所得税负担水平,可以在相当于手工业八级超额累进税率负担的原则下,由省、市、自治区结合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群众推荐与组织考察结合选拔干部
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选拔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采取群众推荐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法,今年来,共选拔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147人,其中1966年前大专、中专毕业的专业技术干部占51%。这批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举贤荐能,打破过去的老框框,是选拔干部的新的尝试。这个公司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号召大家都来当“伯乐”,为四化举贤荐能。各厂矿把选拔干部的标准交给群众,不带框框,不定调调,向群众讲明不论党员干部还是非党干部,技术业务干部还是党政干部都可推荐。推荐的方式是无记名投票,由公司组织部负责验票。两个月来,全公司共进行了21场民意测验,验票结果:有208人得票比较集中。
群众推荐,为组织部门选拔干部提供了线索。组织部门将民意测验的票数造册登记,拟出重点考察对象,严格掌握选拔条件,从思想政治路线、技术业务水平、组织领导能力,到学历、年龄、身体、个性等,进行细致的考察。对每一个人比较客观地进行全面评价。这个公司通过群众推荐与组织考察相结合,提拔了主任工程师和副主任工程师6人,厂矿长、副厂矿长19人,处长、副处长8人,基本上做到了量才选用,人尽其能。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口岭铜矿采矿工程师龚其苏提为科技处副处长之后,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摸清了地质水文情况,与有关同志密切配合,拟定了新的探水方案和分段分层开采的方法,较快地扭转了三号矿体探矿时,出现大量地下水,造成厂房开裂、地壳下沉的严重局面。新上任的建安公司经理、副工程师丁守义根据本单位开支紧张的情况,提出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清仓查库、费用包干等办法,使办公用费、外工管理费等显著降低。仅施工用水一项,由每月一万多元降至7,000余元。

按照科学方法生产质优价廉配(混)合饲料
上海郊区积极发展饲料加工工业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上海郊区积极发展新兴的饲料加工工业,按科学方法生产质优价廉的配(混)合饲料,受到许多饲养场和社员群众的欢迎。
近两年来,上海市粮食部门在郊区各县先后建成中、小型配合饲料加工厂20个,年产优质饲料47,000万斤,目前尚有10个小型加工厂正在改建。这些中、小型饲料加工厂全部投产以后,每年可生产配合饲料6亿斤,占粮食部门提供上海郊区饲料总数的一半。
配合饲料是由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矿物质饲料、维生素饲料和微量的抗生素添加物组成的。
饲料工业的兴起,使上海郊区相当一部分饲养场和社员改变了养猪、养禽“有啥喂啥”、饲料品种单一、耗料水平过高的现象,增加了经济收益。据上海市饲料公司对7个县的10个养猪场522头上市肉猪的调查,每只猪增加1斤毛重,平均只需喂配合饲料2.26斤,比用单一精饲料减少四分之一。家禽喂用配合饲料后,效果更为显著。崇明县城桥饲料加工厂生产的禽用配合饲料不仅蛋白质、能量的含量比单纯的玉米、大麦要高,而且价格也便宜。全县一些社、队集体蛋鸡饲养场使用这种配合饲料后,平均产蛋率达73%,比去年提高了23%。用奉贤县齐贤饲料加工厂生产的混合饲料来喂肉鸡,与使用一般饲料相比,肉鸡增重1斤,可少用饲料30%,每只鸡平均收入增加8角钱。
上海郊区发展饲料加工工业时,注意量力而行,讲求实效。

苏州市指甲钳厂的外贸生产任务今年有了成倍增长。它生产的指甲钳,畅销西欧、非洲、中近东和港澳等地区。这个厂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大抓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换代,深受用户欢迎。新华社记者高梅及摄

缅甸总统吴奈温近期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将于近期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谈《今日谈》编辑同志:
《今日谈》自创办以来,恐怕是读者欢迎的栏目之一,因为它短,又在一版,谈的又往往是人们很关心的事。希望能坚持办下去。
谈什么、怎样谈、谁来谈?谈点看法:
一、命题无论大小都要谈群众当前最关心的。
二、不是泛泛的谈,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也可只提问题,引人思考,提问有时胜于解答。
四、要谈人们心中想谈而谈不清的话或想谈而不敢谈的话。
五、言简是好的,但语言要幽默些,富于哲理些。
六、谈各条战线的事,最好发动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都来参加谈。
湖北财经学院 胡逢吉
《今日谈》创办以来,得到各方人士的广泛支持,收到稿件不下几千篇。对如何办好,出谋献计的也很多,胡逢吉同志的信就是其中的一篇。我们很同意他的建议,愿意和广大读者一起,把这一栏办得更好一些。 编者
功夫应下在哪里
漫步某城市街头,只见满街挂起红布横幅,上面大书“开展服务质量良好月活动!”气氛很热烈。可是,走进一些商店的大门一看,发现服务质量的改进却往往不象店外的渲染。
顾客进店,图的是买到称心商品,受到热情接待,至于店门外挂不挂大幅标语,人们并不太关心。俗话说:“好酒不怕巷子深”。商店要提高服务质量,功夫要下在“好酒”——好的商品和好的服务态度上。
图形式不讲实效的弊病为害多年,1958年敲锣打鼓的“放卫星”,“文化大革命”中标语成灾的“红海洋”,深为群众所厌恶。党和政府决心改革,今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法、国庆的纪念活动,都弃旧图新、朴实无华。可是我们还有一些同志习惯于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劳民伤财的工作作风,随便办哪件事情,都先来个标语满城飞。这功夫不是下错了地方吗? 李德民

专栏:实干家

老八路成了“活海图”
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委某部副参谋长孟宪诚,不满足于战争年代的经验,不甘于当外行,在和平建设时期,勤奋学习科学文化,使自己在专业化、知识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从外行领导变成内行领导。
孟宪诚原是一位土八路,入伍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刻苦学习,知难而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1975年,孟宪诚从海军调到国防科委工作,负责组织远洋测量船的建造试航和航行训练。从驻地码头到长江口,有一段狭窄、险要的航道,海轮进出这里一般都要请引水员领航。孟宪诚对这段航道不熟悉,也没有驾驶过万吨级的大船。孟宪诚带领船长和航海长们到地方轮船上,向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取经,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航道水文变化资料,苦练操纵远洋船进出长江口的技能,不到半年功夫,就摸索出一套航行、驾驶经验,不用请引水员也能把大船安全开出去、驶进来。
孟宪诚常说:“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学习现代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就不能前进,就可能会变成一个瞎指挥的官僚主义者。”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他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为了阅读英文版《航路指南》,他利用空余时间,对照《英汉词典》一字一句地攻读。为了掌握远洋航行、测量的技能,孟宪诚常年累月地在汪洋大海上顶风抗浪,奋战不息。他经常对照海图熟记各海区暗礁、险滩、灯标和障碍物的分布位置,人们称他为“活海图”。祖国的东海、南海、黄海、渤海融合着他的汗水,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都留下了他的航迹。仅最近四年,他出海时间累计达364天,总航程相当于绕地球转了三圈半。
今年5月,我国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孟宪诚担任6艘测量船、打捞船的指挥。要使火箭落点测得准、仪器舱打捞得及时,必须事先把6艘船布在准确的阵位上。但火箭溅落海域水深四、五千米,无法抛锚固定船位,只能漂泊。而这里洋流湍急,流向没有规律,一天一夜船位漂移几十海里。要在这样的海域准确部署各船的阵位,是航海史上的一大难题。然而,孟宪诚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领航海人员,突破了这一难关,准确推算出火箭溅落时各船的阵位。
在孟宪诚的指挥下,全体参试人员密切协同,团结战斗,圆满完成了运载火箭的落点测量和仪器舱的打捞任务,国防科委党委给孟宪诚荣记三等功。
本报记者 邱为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