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地轻工企业你追我赶争创优质
390种产品获轻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全国有390种轻工业产品,今天荣获轻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
这是轻工业部继去年向425种产品颁发优质产品证书后,第二次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这批荣获证书的优质产品,大多数是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的产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在这批获证产品中,有一部分是前几年质量一度下降的名牌产品,如山东青岛牌啤酒和上海梅林牌午餐肉罐头,是企业经过认真整顿,积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恢复传统的经营特色,而重享盛誉的。今年获得优质产品证书的产品中,江西、陕西、云南等地的产品比以前增多。西藏自治区的轻工业产品今年也跨进了优质产品的行列,西藏生产的地毯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好评,获得了部颁优质产品证书。
竞争也推动着各个行业向高质量高水平挺进。手表、乳制品等行业,过去没有产品获得部颁优质产品证书。今年,在手表行业中,天津海鸥牌手表、上海牌19钻全钢防震手表、上海钻石牌手表、陕西延安牌手表都获得了优质产品证书。在乳制品行业中,黑龙江红梅牌全脂淡奶粉、上海光明牌奶粉、黑龙江双工牌婴儿奶粉的营养、卫生、味感、溶速等指标都已达到较高的水平。

专栏:社论

从长江抗洪看军民团结
今年夏秋之际,长江发生了近25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经过沿江数百万军民持续两个多月的奋力抗争,终于把它制服了。
洪水考验了人民,人民战胜了洪水,这是人定胜天的一曲凯歌。今年夏季以来,长江流域暴雨频频,汛期来得早,持续时间长,洪水水位高。长江干流持续一个多月处于超过警戒线的高水位状态,汉口站曾前后出现六次较大洪峰。洪峰水位曾升到27.76米,仅次于特大洪水的1954年和破堤成灾的1931年,为有水文记载以来115年中的第三个高水位。但是,在沿江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沉着指挥下,经过广大军民协力斗争,千里长江干堤没有一处溃口,较大滨湖圩垸也没有决口,沿江城镇安然无恙,生产建设照常进行,铁路运输畅通无阻。这是中国人民抗洪斗争史上一个很大的胜利。
这次长江抗洪防汛斗争,传颂着很多军民团结的赞歌,再一次显示了军民并肩战斗的伟大力量。在这场人与大自然的搏斗中,解放军指战员不愧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培育下久经考验的英勇善战的突击队。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奋不顾身的勃勃英姿。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胜利,他们雷厉风行,一往无前,表现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忠于人民利益的崇高品质。党和人民政府表彰他们的功绩,广大群众赞扬他们的风格,他们实在当之无愧。
我国军政军民之间,历来是团结一致、鱼水情深的。军爱民,民拥军,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过去浴血奋战打天下,军民团结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历史证明,没有军队和人民长期的坚强团结,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今天,我们正在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对外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对内需要持久地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造成这样一个有利于四化建设的条件,就需要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有巩固的国防,需要军政军民之间互相支持,紧密团结,共同努力。否则全国的安定团结就没有保障,建设四化、保卫四化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四化的重要保证。在经历了造成种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之后,不论是军队上的同志,还是地方上的同志,对这一点都有深刻的体会,都在努力恢复和发扬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这几年来,军政军民关系有了改善和进步。我们的军队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子弟兵。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为人民而战斗,与人民鱼水相依,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享有很高的威信。但是,历史的进程是曲折的。当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打着“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旗帜篡党夺权的时候,当党的路线发生了严重的偏差和错误的时候,当我们把一场空前的浩劫当作一场伟大的革命来进行的时候,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部队许多单位参加地方“三支两军”,也难以完全避免某些错误。我们应该历史地、全面地看待这些历史上的问题。这是当前军政军民之间改善关系、加强团结的关键。要按照党中央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妥善解决好这个遗留问题。
“文化大革命”中,党的威信的下降,曾经引起党内外同志的忧虑;军队威信受到影响,也曾经引起军内外同志的忧虑。现在我们看得很清楚,粉碎“四人帮”以来,通过拨乱反正,我们的党依靠自己的力量改正了错误,端正了路线,重新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和爱戴。我们的军队通过端正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用模范地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积极保卫、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恢复权威,重建声誉。中越边境的自卫反击战是突出的一例,这次长江防汛抗洪,又是突出的一例。
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军队要切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地方要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人民群众是我们军队生存的依靠,成长的根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有义务在各方面给军队提供必要的支援。要树立爱护军队、关心军队、帮助军队的思想。要加强军民一致,共同关心国防,保卫四化的观念。要认真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农村社队在推行联系产量的责任制等办法时,要对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生产劳动和生活作出合理的安排,按照规定认真落实对他们的优待和定期定量补助,解决现役军人家属的实际困难,同时注意妥善安排军队转业、复员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为加强部队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次长江防汛中,军民团结一致,经受了考验,取得了胜利。不断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我们就能在建设四化、保卫四化的斗争中,在任何困难和任何敌人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会不会产生两极分化?沈阳部队某师党委成员走访公社,学习政策,解除了疑虑:
让一部分人先富带动了大家都富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会不会产生两极分化?”最近,沈阳部队炮兵某师党委成员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辽宁省北镇县富屯人民公社。
富屯公社党委书记王德平向师党委成员介绍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过去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富屯不富,工分值很低,还吃国家返销粮。党中央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以后,他们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利用山区特有的便利条件,搞多种经营,生产一年大变样,被辽宁省树为典型。群众高兴地说,如今的富屯,真是名副其实了。
师党委成员为了寻求答案,专访了这个公社最富裕的龙岗子大队。这个大队239户人家,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收入最少的户也有七百多元,其中七百多元到1,000元的22户,1百户超1,000元,100户超2,000元。收入最低的社员唐永明一家6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1976年前,经常靠国家救济。去年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不但购买了自行车、电视机等生活用品,而且还有存款。宋政委说,我们过去总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会造成两极分化,其实这种疑虑是不必要的。目前这种富裕程度的差别,只是劳动能力和赡养人口多少的差别,决不会出现旧社会那种两极分化。
曹师长在走访前认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个提法,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有点矛盾。在访问中,他从老虎屯大队的前后变化中受到了启发。过去,这个大队年年吃返销粮。去年,他们根据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实行了生产责任制,社员们各显其能,粮食亩产由过去的二百来斤增加到五百多斤,20年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家家户户不缺粮吃。群众说:“拉大帮吃大锅饭20年受穷,实行责任制,按劳分配,一年变富。”生动的事实,使曹师长想通了:我们是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但在实施过程中,总会有先有后,有快有慢,不能一刀切。过去我们片面地理解,共同富裕就是一起富,结果想一起富,却落个一起穷。而让一部分人先富,却带动了大家都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一致的。
各队还对烈军属给予补贴,使他们的生活不低于普通社员的中等水平。

关心青工切身利益,调动青年积极性
福州火柴厂为青工办五件好事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嫣报道:福州火柴厂关心青年工人的切身利益,拿出一笔资金为青年工人办了几件好事,深受青年工人的赞扬,更激发了青年的积极性。
一、兴办业余教育。厂里为38名青年文盲办了小学文化班;为刚担任财会工作的青年财会人员办了财会进修班;给在电视大学和厂外各种业余技校学习的青年,每人补助6元学费,鼓励青年们学文化、学技术。
二、活跃青年的文体生活。厂里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阅览室,购买了五千多册书籍,订了121种报刊;开辟了一个篮球场,添置了38套各类体育用品;拨给了梗片车间青年俱乐部一台电视机。
三、办好托儿所,为有孩子的青年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四、支持成立婚姻介绍所,为青年工人解决好婚姻恋爱问题创造条件。厂党委责成厂团委串连附近的8个工厂,联合成立了厂际婚姻介绍所,为这些厂的青年男女牵线搭桥当“红娘”,青年们很满意。
五、为即将结婚的青年兴建住房。厂里正在谈恋爱的青年中,有一部分人因为没有房子不能结婚。工厂决定拨出专款,兴建一座四层的一间一套的宿舍楼,专供新婚夫妇居住。目前,这座楼房已经动工。

全国冬季防火工作座谈会要求重视安全生产
因地制宜早抓勤防冬季火灾
据新华社兰州10月9日电 公安部最近在兰州市召开了全国冬季防火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了近几年来各地防火工作经验,提出了今年冬季防火工作的要求。
参加座谈会的各省、市、自治区和铁道部、交通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等有关文件,认为“因地制宜,早抓勤防”是搞好防火工作的一条正确原则。今后仍要坚持按照这条原则把防火工作搞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四化建设成果。
会议认为,消防工作是保证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公安机关应当从思想、组织和工作部署上,把它摆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以极大的革命热情与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这项工作。
会议要求在今年冬防工作中,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及早部署,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抓住火灾严重地区和单位,严格火源火险的控制与监督管理,狠抓基层单位的防火安全的措施,力争把火灾事故大大减少下来。

吐鲁番县红柳河园艺场为生产更多的出口无核白葡萄干,今年新盖了4个晾葡萄干的凉棚,每个凉棚一次可晾葡萄干12万多斤。
新华社记者 曹松龄摄

著名的人民艺术家赵丹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我国著名的人民艺术家赵丹同志因患癌症,于今日凌晨2时4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65岁。悼念赵丹同志的活动将在最近举行。
赵丹同志从青年时代起便从事进步的戏剧、电影活动,五十年的艺术生活里,他在舞台、银幕上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形象,被誉为人民的艺术家,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爱和尊敬。
赵丹同志在住院治疗期间,华国锋、彭真、彭冲、王任重、宋任穷、胡乔木等领导同志曾前往医院探望。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等同志也曾派人到医院亲切慰问。

驻湖北部队指战员同群众并肩抗洪
本报讯 在战胜长江25年来最大一次洪水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驻湖北部队广大指战员同当地群众一起,奋勇参加抗洪抢险,对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广大群众赞扬:“人民解放军,真是人民的子弟兵”。
今年6月至8月,湖北多次大雨和暴雨,加上外来水量大,长江和汉江连续出现较大洪峰,面临着保卫堤防和武汉等沿岸城市的严峻任务。在汛情紧张时期,武汉部队迅速投入抢险第一线,同群众并肩保卫江堤。部队成立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派出9个医疗队,调拨10万件被服,抽调3个汽车营和一个船舶中队,支援地方抗洪救灾。9月1日,在最大洪峰到达武汉前夕,湖北省军区和武汉警备区有四十多名领导干部分赴各地段巡堤查险,带领干部战士奋战一昼夜。8月28日,汉江郭茨口大堤告急,武汉驻军某部立即出动三百七十多名指战员奔赴险段,奋战通宵,在五米深的江水中围起一道新堤,保卫了堤防安全。
参加抗洪救灾的部队,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当最大的一次洪峰出现期间,武昌区白沙洲街堤外的二千三百多户居民被洪水包围,某部船舶队连续奋战5昼夜,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洪湖、荆门、江陵、监利、沔阳、公安等6县受灾后急需被服,汽车某团立即紧急动员,克服道路泥泞难行的困难,及时把10万余件被服运到受灾地区。部队的大力支援,使灾区人民受到鼓舞,更加坚定了战胜灾害的信心。

邓小平会见美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国际交流署署长约翰·莱因哈特为团长的美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在友好交谈中,邓小平说,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有很长的历史,它对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起了积极作用。几年来,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往有不少发展,这对两国人民来说是个好事。
莱因哈特表示愿意为进一步加强美中关系做出努力。文化部部长黄镇,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

专栏:实干家

用心血催开智慧花朵的李吉林
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教师李吉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二十多年来,她精心教育下一代,成绩显著,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小学特级教师。人们称赞她是用心血催开智慧花朵的人。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李吉林受到小学教育资料上关于“四至八岁是人的智力发展最佳期”这一观点的启发,决心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如何利用这个最佳期。1978年,李吉林向领导提出要求担任低年级语文教学的任务。
到一年级任教后,李吉林改变了低年级语文课“以识字教学为重点”的习惯作法,强调以学生理解、运用为原则,并且把语文训练的起点提早,适当增加篇章结构和修辞训练。一年级上学期,她通过拼音、识字、阅读,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说一句话”的训练;下学期,进行了“写一句话”和口头作文训练。二年级上学期让学生每天写两段话,进行书面短文练习,开始命题作文;下学期,除命题作文外,每天写一篇观察日记。这比教学大纲的要求足足提前了一年。1—4册统编教材要求四会的1,690个字,这个班期末考查时,默写正确率达99.4%。春天,她带着孩子们到公园的花丛、草坪、树下、水边,寻找“春天”;秋天,庄稼成熟了,她带着他们去观察秋天田野的丰收景象;初冬时节,她又带着他们到野外,到庭院去认识冬天特有的景物。在课堂内,李吉林总是精心安排每一个45分钟。她通过图画、照片、音乐、文学语言等手段,再现教材提供的情景。所有这一切,李吉林称之为“情景教学”。通过这种教学,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鲜明、准确、丰富的感性知识。孩子们看得多、感受得多,加上老师适当的启示,对字、词、句、篇的理解和运用技能就会大大提高,从而智力也就得到了发展。
去年,她在江苏省教育学会成立大会上宣读了自己的一篇论文:《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智力》,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教育部门的领导和许多专家学者都十分重视,认为她的尝试是有益的。
本报记者 韦顺 殷学成(附图片)

上海第六医院和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
建成人体胃腺癌细胞株
为胃癌早期诊断及筛选治疗药物提供实验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我国第一株人体胃腺癌细胞株在上海建成,今天已通过鉴定。
胃癌是我国癌症发病率中较高的一种。人体胃腺癌细胞株的建成,为胃癌的早期诊断及筛选治疗胃癌的有效药物,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实验条件;对于胃癌细胞形态结构以及肿瘤的基础理论研究,也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从一名56岁女性胃癌患者胃小弯侧部的转移淋巴结中取出癌组织,在体外培养成功了这株胃腺癌细胞株,它具有恶性肿瘤细胞特征的结构形态。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将这一细胞株的一些培养细胞先后接种在兔子、小白鼠和乳犬身上,对所形成的肿块进行病理切片观察、化验,证明是所移植的癌细胞。目前,这一细胞株生长情况良好,每7天传代一次,已稳定地传到第79代。
建成人体胃腺癌细胞株,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科学研究。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复旦大学生物系、上海市卫生局医学测试中心等单位的协作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