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一些国家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或写信给我国党、政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多罗尼斯基、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总理维尔德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斯滕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缅甸总统吴奈温、总理吴貌貌卡;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印度总统雷迪、总理英迪拉·甘地;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孟加拉总统齐亚·拉赫曼;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阿根廷总统魏地拉;美国总统卡特;新西兰代总理托尔博伊斯;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
发来贺电的还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9月25日从杭州写信给赵紫阳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

罗马尼亚等庆祝我国庆三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9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9月29日在布加勒斯特军事学院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
布加勒斯特军事学院院长扬·图托维亚努大将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袁云楼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图托维亚努在讲话中指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罗马尼亚高度重视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多方面关系。这种关系在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式互助原则的牢固基础上正在得到不断发展。
袁云楼武官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罗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今后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参加集会的还有布加勒斯特军事学院副院长格·洛戈弗图中将和其他军事领导人以及600名军官学员。
同一天,罗中友协、罗对外文协为庆祝中国国庆31周年联合举办了文艺晚会和中国图片展览开幕式。
中国驻罗大使陈叔亮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这些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9日电 尼泊尔首相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今天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而举行的一次庆祝会上说:“我们确实希望中国能取得全面发展,我们也从心底里祝愿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规划获得圆满成功。”
这次的庆祝会是由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来自全国各界的知名人士和朋友600多人参加了庆祝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旅居苏里南的华侨和华裔28日晚上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
苏里南总统兼总理亨利·陈亚先,副总理兼外交、司法、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长安德烈·哈克马特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亨利·陈亚先总统在会上讲话,代表苏里南政府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中国和苏里南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9月29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协会和苏中友协9月29日下午在“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电影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晚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片《今日中国》和苏联纪录片。
中国驻苏大使杨守正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应邀出席晚会。苏联方面出席的有苏中友协副主席克里夫佐夫、罗果夫等人。

我对外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对外友协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各国朋友和长住中国的各国友好人士。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我国彩色故事片。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酒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香港9月30日电 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今天中午举行招待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和夫人,居住在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些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商务专员和外国友好人士共1,300多人。
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和第二社长李菊生等负责人,在场接待各界来宾。王匡和麦理浩爵士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为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和叶剑英委员长的健康干杯。

两伊冲突使中东局势更趋复杂
阿拉伯国家分歧更加表面化,西方焦急一筹莫展,局势混乱有利于苏联扩张政策
本报开罗9月29日专电 伊拉克—伊朗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目前仍无结束迹象。两个海湾国家之间的这场战争,其影响不仅波及中东各国,而且及于世界许多国家。
在阿拉伯世界,人们对这场战争的反映是复杂的。一个星期以来,埃及各大报几乎每天都就伊拉克—伊朗的战争发表评论,指出不管战争结局如何,两方都将付出代价。报纸着重指出中东局势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共和国报》社论指出,不管哪方宣布取得胜利,“唯一的胜利者将是两个超级大国。他们将让伊拉克和伊朗在战争中弄得精疲力尽”。
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虽然没有介入这场战争,但是由于历史的、宗教的因素,他们是明显地同情和支持伊拉克的。
阿尔及利亚、叙利亚支持伊朗,利比亚也公开宣布愿向伊朗提供军火支援。以色列也想在这场战争中捞到一点东西。它的国防部负责人宣布,要是伊朗承认以色列,它愿意向伊朗提供军事装备。一句话,这场战争使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更加表面化起来。
西方国家对于这场战争焦急万分,但又一筹莫展。现在,西欧、日本都有3个月左右的石油储备,伊拉克、伊朗的石油输出中断,目前还不至于立即影响到它们的石油供应。但是,今后海湾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形势的变化,以及对印度洋地区乃至世界局势的影响,那是它们无法回避的。目前它们对于结束这场战争拿不出多少可行的办法。美国主张组织联合海军力量,保护霍尔木兹海峡航道,一些西方国家对此不大积极。苏联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经主张对海峡通航实施有苏联参加的国际保证。如果实施美国的方案,而苏联也要求参加,美国和西方国家就将面临直接摊牌的严重局面。对于苏联说来,不利于中东的和平与稳定的局势,都是有利于它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目前伊拉克—伊朗的战争,是不会进行太久的,因为两方都没有那么多的军火储备。当然,如果超级大国直接间接地为这场战火添加燃料,情况就又当别论。
人们认为,即使这场战争在不久的将来停下来,它对海湾和中东局势所产生的影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能使人感觉到。

伊朗伊拉克武装冲突火力有所减弱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关于伊拉克和伊朗武装冲突的决议之后,昨天双方战斗的火力有所减弱,战斗主要在两国边境南部进行。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昨天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攻占了提斯孚尔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军队在提斯孚尔附近和攻打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时,打死39名伊朗人,伊拉克方面共死伤41人。
伊朗方面继续否认阿瓦士等重镇已被伊拉克军队占领。伊朗军事总部发表的公报说,伊朗打下了6架轰炸胡齐斯坦省的伊拉克米格战斗机。
另据德黑兰电台昨天广播,伊朗海军在海湾水面袭击了伊拉克海军舰只,并迫使它们躲进了外国港口。伊朗海军司令阿夫达尔宣布,伊朗希望同有关国家就这些舰只离开港口问题取得政治解决办法,否则,伊朗将被迫击毁这些舰只。

哈克总统访问伊朗伊拉克和约旦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下午在巴格达就伊拉克和伊朗冲突的问题举行会谈。
陪同齐亚·哈克去巴格达的有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
哈克和沙提是在结束了对伊朗的访问,并在约旦作短暂的逗留后于昨天下午抵达巴格达的。
据来自安曼的消息,哈克在安曼时同约旦国王侯赛因、王储哈桑·塔拉勒和首相穆达尔·巴德兰举行了会谈。
哈克是受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委托,到伊朗和伊拉克执行一项“善意”使命的。他在伊朗期间,同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伊朗总理拉贾伊举行了会谈。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谈没有取得成果。

一些亚非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解决阿柬问题办法是立即撤出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一些代表继续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孟加拉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今天说:“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办法是立即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并且创造条件,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军事的或其他形式的干涉的情况下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伊农加·洛孔戈·洛梅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威胁。扎伊尔要求苏联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从阿富汗撤军。
缅甸外交部长吴雷貌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时说,缅甸的一贯政策是“不能宽恕一个外国武装干涉另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内政,并导致这个国家更换政府。对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任何违反将对国际社会造成一个有广泛影响和深远后果的危险先例。”
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在26日的大会发言中说,立即、全部、无条件地撤退外国军队“是对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进行任何政治解决的首要前提。”
索马里外长巴雷在29日的发言中谴责外国军队呆在阿富汗和柬埔寨。他说:“我们认为,立即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所有外国军队,是在印度支那和西亚制造一种和平和国际安全气氛的根本的先决条件。”
他指出,苏联的干涉是非洲之角产生麻烦的根本原因。他还说,苏联“已经在这一敏感地区获得了全面推进它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战略上的野心的强有力的行动基地。这一敏感地区控制着红海、印度洋和阿拉伯湾的商业通道。”

泰国提升和调动一批军官
新华社曼谷9月29日电 泰国总理府今晚发布一项公告,宣布从10月1日起提升泰国陆、海、空三军的231名上校级以上军官的职务,并作相应的调动。
在新任命的军官中,原国防部的两位副次长操·沙瓦蒂颂堪上将和格·讪滴卫差恭海军上将任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原海军副司令沙木·沙右纳文海军上将任海军司令;原海军参谋长乌隆·蓬希兰海军上将任海军副司令;原空军司令助理帕荣·银素猜空军上将任空军副司令。
三军其他主要领导人的职务无变动。
按照泰国公职人员退休法令规定,泰国三军在每年10月1日前都有一批军官年届60而退役。为此,每年需对各级军官作一次全面调动。

伊拉克总统宣布愿接受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巴格达9月29日电 伊拉克电台今天广播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宣布伊拉克愿意接受安理会呼吁两伊和平解决争端的决议。
侯赛因在信中说,“如果伊朗方面恪守这一决议,我们宣布我们也愿意恪守这一决议”。他希望“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敦促伊朗方面恪守这一决议”。
侯赛因重申,伊拉克准备立即停火,并准备通过直接谈判或通过伊拉克所尊重和信任的任何方面或任何国际组织来公正地解决同伊朗的争端,保证我们的权利和主权。
他对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通过符合人类渴望公正和平的方法,实现我们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表示赞赏。

卡里略会见本报副总编辑时表示
对西中两党关系正常化满意
新华社马德里9月29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蒂亚哥·卡里略今天下午会见了应邀出席西共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若水。
卡里略在他的办公室里同王若水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他谈到了西共的内外政策,并特别提到了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他说:“我们正在极为认真、热情地准备着未来的对华访问。”他认为,这次访华将有利于西、中两党。他说,西共成员满意地接受两党关系的正常化。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中国革命是伟大的革命。人们关注着中国的经验。
卡里略指出,西中两党过去曾经有过良好的关系,仅仅有一段时间,由于某种原因,两党关系有过裂痕,“我们祝贺两党正在改正错误,我们应该避开互不理解的时期,把过去两党间良好关系继续下去”。
在会见时,卡里略要求王若水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转致他的问候。
昨天,在马德里举行的西共60周年的纪念会上,卡里略说,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我们已经肯定了我们的完全独立,并将坚持下去。我们不是任何人的追随者。但与此同时,尽管可能存在不同观点,我们愿意同所有的党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还说,他们同中国党之间显然在许多重要的问题上观点不一致,它们“肯定将成为彼此之间坦率、诚恳地交换意见的题目。但是我们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已经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桎梏中解放了出来,并且正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它有权在世界舞台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最后说:“我们同中国同志的关系将不会引起同任何人的分裂,而是进行自主的努力,为的是在各国共产党之间举行对话,并对我们称之为当代最基本的任务,即重建工人运动和解放运动的团结,作出更有效的贡献。”

万里同乔纳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今天上午和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两次会谈。会谈充满着诚挚友好的气氛。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谈到非洲问题时,万里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对非洲的干涉。我们认为,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国家和人民自己去解决。
万里着重谈了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他还介绍了我们国家对领导体制和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的情况,以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情况。
乔纳介绍了赞比亚国内的经济情况和赞比亚对非洲形势和中东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双方在会谈中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赞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
赞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夏皮、布拉瓦约,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附图片)
万里同乔纳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乔纳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一行,由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陪同,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随后,乔纳一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杨得志会见比利时空军参谋长德·斯麦特中将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比利时空军参谋长德·斯麦特中将和夫人一行。
宾主一起谈论了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德·斯麦特中将说,目前,来自苏联的威胁越来越令人担心。因此,加强北约国家的团结,加强欧洲西方国家同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团结,共同来对付苏联霸权主义的威胁,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得志说,我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广泛一致的看法。中国军队愿意同比利时军队进一步发展友谊和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参加了会见。

薄一波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结束了对加拿大和美国的访问之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洛马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到机场迎接。

美国副国务卿告诫苏联
反对任何肢解伊朗的行动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发表谈话说:“我们强烈反对任何肢解伊朗的行动。”
他是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时发表这次谈话的。他说:保持伊朗的领土完整是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的。“我认为,苏联人是明白这一点的,即:美国将把他们进入伊朗的任何努力看成是最严重的事件。”他说:“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他们自己的利益并在伊朗问题上保持克制”。他还说:美国准备竭尽一切可能来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畅通。
克里斯托弗还希望苏联能够在波兰问题上表现克制。他说:“我认为苏联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也会认识到,他们不应该入侵一个象波兰那样具有独立意识的国家。”

巴基斯坦报纸指出
苏联应对阿飞机袭击巴基斯坦负责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9日电 巴基斯坦《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苏制阿富汗武装直升飞机在过去几天里,两次袭击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边防哨所一事,“苏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阿富汗实际上是处于俄国的军事控制之下。”
对这些不断发生的侵犯事件,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仅限于提出口头抗议。社论警告说,如果这种侵犯行动加剧,成为对巴基斯坦边防哨所的进攻,巴基斯坦将不得不采取强硬态度。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将狠狠地教训侵略者。
《时代之声报》今天也发表社论,强调有必要在边境提高警惕。

伊朗要求阿拉伯国家不要支持伊拉克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德黑兰电台的广播,伊朗总理拉贾伊昨天在这家电台说,海湾国家和约旦如果继续帮助伊拉克,那么,这些国家就是使自己处于同伊朗交战的状态,因而战争就将扩大,它们就要对此承担责任。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次长昨天分别接见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其他伊斯兰和非伊斯兰国家驻德黑兰的大使和代办,并对他们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希望关于某些阿拉伯国家向伊拉克提供停泊、燃油和其他便利以及给予军用和民用物资援助的报道是不真实的,希望这些国家不要站在我们的敌人一边。”
他说:“现在伊拉克的侵略行动已达到使我们不准备同伊拉克坐下来谈判的地步。我们将不接受任何调停。”

约旦一再表示支持伊拉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9日电 据安曼电台广播,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今天举行4小时特别会议之后发表声明,支持伊拉克“为解放阿拉伯领土而进行的战争”。
安曼电台还广播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安曼接见了伊拉克外交部长哈马迪。哈马迪转达了伊拉克总统对约旦在两伊战争中对伊拉克的支持的感谢。
同一天,约旦王储哈桑由安曼去巴格达向伊拉克总统递交约旦国王的信件,信中表示了对伊拉克的支持。

专栏:简明新闻

巴新军队撤离瓦努阿图
由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派往瓦努阿图帮助平息叛乱的军事行动已取得了胜利,巴布亚新几内亚在那里的绝大部分军队已于最近几天撤离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军队是应瓦努阿图政府的要求,于今年八月中旬派往那个国家去帮助平息那里的分裂主义叛乱的。
北约在地中海地区的演习开始
一年一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在地中海地区的军事演习九月二十九日在意大利东北部的波德诺内地区开始。这次代号为“显示决心—80”的军事演习,目的在于显示北约保卫和加强地中海各国并向它们提供装备的能力,训练陆、海、空三军和两栖作战部队,并密切各盟军之间的联系。
慕尼黑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正当西德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群众在举行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十月节活动时,九月二十六日晚间突然发生严重爆炸事件。据巴伐利亚州刑事局一位发言人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宣布,有十二人被炸死,一百四十人受伤,其中多人生命垂危。据警方调查,炸药是装在一个纸筐内挂在一处交通标志牌上的。作案者的动机迄今还没有查清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