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短评

于细微处见精神
——国庆纪念活动改革有感
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年满31岁了!
这个喜庆的日子,是在发扬民主、立志改革的气氛中到来的。刚刚开过的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大到国家领导制度,小到会议的开法,都进行了一些改革,影响深远,反应很好。
今年纪念国庆,又有一些改革。往年那种有上千人光临的大型国宴不搞了,改为四百人的招待会,邀请外宾和一些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爱国侨胞共庆佳节。
今年人民大会堂的“十一”联欢晚会,也不象往年那样分几个等级,而是无论什么干部一律发普通入场券,真正上下一心、军民同乐。
今年各大公园也不搞耗费巨资的游园活动。
这些改革遵循的原则是: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残余,破除脱离群众的陈规陋习。对于中央这种破旧立新的改革,老百姓是打心眼里高兴的,上上下下都高兴。
四化需要改革,人民盼望改革。我们需要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许多大改大革,也需要在作风上、在社会风气方面进行很多改革。今年纪念国庆活动的改革虽然是细微的,但是,“于细微处见精神”。见什么精神?就是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励精图治干四化!

赵紫阳总理举行招待会
中外来宾欢聚一堂共祝国庆
赵紫阳在祝酒时指出,我们正总结经验,愿意广泛地研究各国人民成功经验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1周年。
招待会开始时,军乐队奏国歌。
赵紫阳在招待会上祝酒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他说,我们欢聚一堂,象征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我们向世界各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情和支持。
他说,我们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表达我们大家所共有的兄弟骨肉的情谊。我们高度评价你们在支援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动台湾回归祖国的事业中作出的贡献。
赵紫阳指出,目前,全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工作。在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改进自己的工作的时候,我们愿意广泛地研究世界各国人民的成功经验。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将在吸收世界各国的进步因素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起来。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着信心。
他说,我们的建设事业,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奋斗。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赵紫阳同三百多位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知名人士,长期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老专家和各国驻京记者一一握手。他同许多人亲切交谈,祝愿中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向长期为我国的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各国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祖国统一和四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姚依林、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外贸部部长李强,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及各位来宾,共四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庆祝国庆31周年招待会上祝酒。 新华社记者摄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小麦大丰收
向国家上交小麦22亿斤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来喜报道:到9月底,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已向国家上交小麦22亿斤,超额10%完成今年的小麦上交任务。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今年播种的1,487万亩春小麦,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达到42亿多斤,比去年增长二成多。为了把丰收的小麦尽快交到国家粮库,省、地、县三级粮食部门和农场总局、管理局、农场三级组成联合工作组,从麦收开始,一直奔波于场、库之间,各农场广大职工发扬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降低小麦含水量,努力提高商品粮质量。据统计,全垦区上交的小麦,90%是一等粮。

建材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产值和上交利润增长幅度大
本报讯 今年,建材工业生产又有新发展。主要建材和非金属矿产品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到9月底,20种主要产品,有水泥、平板玻璃、玻璃纤维、卫生陶瓷、石棉、石棉水泥瓦等16种完成了年生产计划的75%以上,其中有13种比去年同期增长5%以上。石棉水泥瓦等4种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没有列入国家计划的加气混凝土等4种新型建筑材料也有较大发展,年累计产量都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生产量。水泥和平板玻璃,都完成了年计划的80%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4%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也很好,产品质量提高,能源消耗下降,产值和上交利润大幅度增长。重点水泥企业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7%。

河南省县县成立种子公司
据新华社郑州9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戴德义报道:河南省县县成立种子公司,种子工作开始逐步向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以县为单位统一供种的方向过渡。
全省93个国营原种场由种子公司统一领导,担负生产原种任务。种子公司与场、社、队签订产购合同,预约二十多个国营农场、一千多个公社良种场和一千三百多个生产大队专业繁育良种。近两年来,县(市)种子公司为生产队提供小麦、玉米、棉花、花生、芝麻等良种三亿多斤,加上帮助各地互相串换的良种,共十三亿多斤。现在,河南省小麦良种面积已占播种面积94%。

靠政策靠科学克服不利气候影响
我国油料作物获得较大幅度增产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今年,在受到不利气候的影响下,我国油料作物仍获得较大幅度的增产。夏熟油菜籽比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去年略有减产,由于秋收油料作物中,花生、向日葵的种植面积扩大,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今年油料作物总产量仍然超过大丰收的去年。
今年油料作物获得增产的原因,一是靠政策,二是靠科学。近几年中,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都把大力恢复和发展油料作物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提高了油料产品价格,增加了化肥、机械的供应,推广了科学栽培技术,特别是认真落实了生产队的自主权,使得许多适宜于发展油料作物的地区,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

邓小平会见并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正当中国人民庆祝国庆31周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款待正在北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会见时,西哈努克亲王向邓小平副主席赠送了花篮,祝贺国庆。邓小平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和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同费尔南德斯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同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今天举行了会谈。
会谈开始时,双方都表示,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这次访华和两党领导人的会谈,对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包括中美洲加勒比的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了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不安,揭露和反对霸权主义在各个地区的险恶图谋,并决心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他们对最近伊拉克和伊朗之间发生的武装冲突表示关注,希望他们用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
会谈是在上午和下午进行的。李先念说,中、委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共同语言很多。费尔南德斯说,我们一致的地方多,分歧的地方少。
在会谈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治、经济情况,对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委内瑞拉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基督教社会党副主席海德·卡斯蒂略·德·洛佩斯,全国顾问安东尼奥·洛佩斯,全国委员会委员、地区组织全国协调员弗雷迪·德尔加多,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新闻协调员路易斯·科罗纳,议会党团副主席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甘特奥枚,加拉加斯党组织领导成员古斯塔沃·塔雷,以及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中组部副部长王照华等。
费尔南德斯总书记的夫人玛丽娅·伊萨贝尔·德·费尔南德斯今天上午由李先念副主席的夫人林佳楣陪同,参观了北京铁路局第一幼儿园和北京珐琅厂。(附图片)
李先念同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会见黄文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高兴地会见了黄文欢。
他们一见面就热情握手,互致问候,随后手挽着手走进会见大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一氓、冯铉、乔石、杨德中等同志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彭真等同志同黄文欢同志共进晚餐。(附图片)彭真会见黄文欢。
新华社记者摄

一批毛纺新产品投放京津沪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庆期间,一批毛纺新产品将开始投放京、津、沪等城市市场。这些产品中有腈纶毛毯、花色毛线、坚牢色毛线、超级防缩毛线等产品。
腈纶毛毯是近两年我国毛纺企业研制成功的新产品。这种毛毯中有绒面平齐的立绒毯、有酷似羊羔皮的滚球毯、有仿兽皮的长短服毛毯等各类品种。腈纶毛毯具有色泽鲜艳、不掉毛、不褪色、防虫蛀、不发霉、保暖性强等优点。上海生产的簇绒虎纹腈纶毯,北京、天津生产的机织立绒腈纶毯等,经过鉴定基本接近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去年以来,纺织部门改进工艺、采用新技术,在传统毛线之外,生产出花色毛线、异型毛线、拉毛毛线等新品种。花色毛线中,有分段染色的彩虹线,有混入光彩纤维的闪光线等;异型线中有圈圈线、辫子线、竹节线、包芯线等。这些毛线织成的织物都十分新奇、美观,很受群众欢迎。

天坛公园内一批商店
摘掉“只供外宾、华侨”的牌子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天坛公园内一批商店摘掉了“只供外宾、华侨”的牌子,既向外宾、华侨也向国内群众开放了。这些商店是:燕京书画社、青山居、首都刻字厂萃文阁服务部、懋隆商店地毯门市部、北京市文物商店的宝古斋、韵古斋、观复斋。

广州江南橡胶厂领导干部注意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难办”的事情不难办了 长期拖着的问题解决了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 广州江南橡胶厂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准则》,注意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
江南橡胶厂有两幢50年代建的4层楼房,自来水设施很差,一年之中有7个月自来水上不了二楼,职工提了多年的意见,都没有解决。今年4月,厂党委在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从节余的房屋维修费中拿出7,700元,在这两幢楼的楼顶上各建一个蓄水池。5月施工,6月职工就用上了自来水。群众高兴地说:“过去12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一个月就解决了,用这样的作风搞四化,四化有希望。”
这个厂的职工家属中有159名待业青年,厂党委对他们的就业问题一直感到难办。今年初,党委接受群众建议,主动与外贸部门取得联系,扩大生产一些外贸产品,先后临时安排了85名待业青年,不仅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而且为国家创了35万美元外汇。
八年前,厂领导把生产雨鞋的任务下到生产布面胶鞋的三车间,由于三车间人手少,任务重,同时生产两种产品,在管理上有许多不便,产品质量也受到影响。科室干部和工人都多次建议成立专门生产雨鞋的第四车间。厂领导虽然表示要开会研究,但一直拖了8年没有解决。今年7月底,有关部门又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由于领导改变了作风,雨鞋车间很快成立起来,并在8月1日正式投产。
类似这样长期拖着未解决的问题,几个月来厂党委就解决了10件。

本报启事
欢迎推选好稿子
为了改进报纸宣传,本报决定评选1980年优秀新闻作品。欢迎广大读者、宣传干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参加推荐,经本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评定以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评选范围:凡本报1980年内发表的新闻、通讯、特写、述评、来信、杂文、理论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今日谈、标题、版面、图片、文艺美术作品等均可评选。
二、评选方法:推荐人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说明理由,向本报推荐。来信寄:人民日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最好说明作品的题目、内容和刊登日期。如手边无过去报纸,一时查不出具体日期,也可说一个大概的日期)
三、评选时间:从现在开始推荐,截至1981年1月31日止,1981年2月底结束评选,3月初在本报公布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