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
欢迎出席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我国出席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在招待会上祝酒,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祝愿这次会议为发展各成员国军队的体育运动,为增进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写下新的篇章。
粟裕强烈谴责苏联出兵入侵阿富汗的霸权主义行径。他说,最近苏联悍然发动对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入侵,不仅粗暴地侵犯了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而且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将坚决同阿富汗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挫败苏联的侵略和扩张而努力奋斗。
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马萨里尼海军少将(意大利)在招待会上致词,对中国方面为开好这次大会提供了方便表示感谢。
国际军体理事会副主席迪克森上校(巴西)、沙克巴佐夫准将(叙利亚)、摩克里·姆巴波少校(喀麦隆),常任秘书长莫莱先生(比利时),以及参加这次大会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外交部、国家体委和北京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招待会作陪。
这届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是由中国国防部负责承办的,大会将于明天开幕。

邓颖超会见宇都宫德马一行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会见了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副会长、东京都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一行。
宇都宫德马先生长期以来热心于日中友好,曾多次访华。
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对宇都宫德马这位老朋友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以后,邓副委员长设宴招待了日本朋友。

赤道几政府友好代表团离京赴朝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由欧洛希奥上尉率领的赤道几内亚政府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浙江省委组织各种宣传力量运用多种形式
深入宣传法制取得成效
本报讯 为迎接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一批重要法律的实施,从去年十月中、下旬开始,浙江省委组织各种宣传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收到一定效果。
提高了干部群众的认识,增强了实施法律的信心。在开展宣传法制教育前,不少人认为“学法、执法,这是政府的事情,我们做工、种田的人,学不学法律,关系不大”。通过宣传教育,大家认识到依靠人民群众来贯彻实施法律,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根本保证。许多人说:过去法制不健全,被林彪、
“四人帮”钻了空子。现在中央把法律交给我们,不认真学好它,怎么能自觉守法,又怎能协助和监督政府执法呢?人们还看到:粉碎“四人帮”以来,党和政府在整顿党风、社会风气和加强法制方面确实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从而逐步消除疑虑,增强了信心。最近,杭州市司法机关公开宣判了“两熊”流氓犯罪集团案件,使群众提高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认识,增强了实施法律的信心。
增强了法制观念,初步树立起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象山县中楼公社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出现了五多五少:遵纪守法的多了,赌博盗窃的少了;尊老抚幼的多了,家庭纠纷少了;团结互助、积极生产的多了,吵架、闹事的少了;参加会议、关心学习的多了,嬉嬉荡荡的少了;干部出以公心、依法办事的多了,遇到问题、矛盾上交的少了。地处山区的丽水县丽云区,在这次法制宣传中,同贯彻《森林法》结合起来,修订了护林公约,成立了护林组,确定了护林员,并且依法处理了少数乱砍滥伐树木的人,刹住了破坏山林的歪风。在群众性的法制宣传活动中,各地一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也主动检查错误,纷纷表示要改正错误。一些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等民事案件,也得到妥善解决。特别是赡养父母的风气,得到很好的发扬。江山县王村公社连丰大队共产党员、副大队长王熙尧,长期来不赡养自己的母亲。过去虽经区、社领导多次教育,都无效果。在他的影响下,全大队有十三户社员也都不赡养父母,在群众中影响很坏。通过这次法制教育,王熙尧公开在党内外作了检讨,并改正了对待母亲的态度,负起了赡养的责任。在他的带动下,那些原来不赡养父母的社员,也都纷纷改正了错误。文成县中樟公社有一位年近七十的老年社员,过去由于儿子拒不供养,生活无依无靠。最近,他儿子学习了刑法,主动改正错误,父子俩重新团聚。老人高兴地说:“过去清官难断家务事,现在共产党的‘王法’真好,既能治国,又能管家。”
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了团结,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各地都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这次法制宣传中,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实事求是地予以妥善处理。一时无法解决的,也向群众解释清楚,取得大家的谅解。江山县丰足公社莲塘大队社员徐衰有土,一九七四年担任生产队保管员时,失窃了六十斤桕子蜡。当时在没有查清作案者的情况下,大队就强行扣罚徐衰有土一百六十元现金。最近,通过法制宣传,群众一致认为,这是一起冤案,实事求是地予以平反。徐衰有土全家人都十分感动。这个县的凤林公社,有两个毗邻大队,过去为了鸡鸭糟蹋庄稼的问题,经常发生争吵,影响生产,妨害团结。这次在法制教育中,在公社党委的帮助下,双方派代表进行协商,依照法律的精神,从保护集体财产出发,一方面对社员进行爱护集体的教育,一方面双方都在村旁路口筑起篱笆,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纠纷。
干部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严格执行政策、法律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原来认为法律束缚手脚的同志提高了认识。诸暨县安华公社邵佳泉大队的干部,回顾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一九七五年,这个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稻谷被人偷窃,当时怀疑是队长作的案,有的干部就搞逼、供、信,结果造成了错案。大队党支部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叫我们学习法律,是党对干部的关怀。如果说依法办事是‘束手束脚’的话,那么这种不按法律办事的手脚是非束缚不可的!”有些地区的基层干部还认真检查了过去“出口成法”的粗暴作风,主动制订守法公约。有的在群众大会上当众宣布:今后要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奉承话不听,特殊化不搞。”

发展友谊 保卫和平
——热烈祝贺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解放军报》一月九日社论
在我国军民豪情满怀,欢度八十年代第一个新年的喜庆气氛中,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了。参加大会的有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北美的六十多个国家的朋友,他们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军队的珍贵友谊。这是对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与鼓舞。新年逢盛会,京城聚佳宾。我们向各国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体育运动的发展,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它创立三十余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军事体育组织,迄今共有七十八个成员国,另外有三十多个国家被邀参加这个组织的竞赛活动。这个组织每年举行四十多次世界性或地区性的活动,为增进各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为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我们非常感谢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友好盛情,多次邀请我军参加会议和竞赛活动,并通过了邀请我军入会的决定。去年一月,我军体育代表团正式宣布参加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并根据三十三届代表大会的委托,我国防部承担了本届大会的组织工作。我们衷心希望这届大会达到预期的目的,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体育活动是有优良传统的,体育锻炼对于增强广大指战员的体质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起了重要作用。我军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日益活跃,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许多项目的水平还是不高的。参加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我们相信,在各国朋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下,我军体育运动水平必将有所提高。
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保卫祖国、反对侵略的人民军队。我们一贯奉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遵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最近,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和占领,是国际关系准则绝对不能容许的,是它霸权主义的又一次大暴露。中国人民将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道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径进行不懈的斗争。
各国朋友在中国的日子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在粉碎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以后,正团结一致、信心百倍地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到处是火热的劳动,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为了实现四化,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我们愿意通过同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交往,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专栏:短评

法制教育要深入下去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一批重要法律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一些地区和单位,由于党委重视,领导带头,组织起各方面的宣传力量,法制教育工作搞得生动活泼,效果喜人。例如浙江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抓住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把思想政治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法制教育深入人心,遵纪守法的空气开始浓厚起来,并且使一些长期纠缠不休的矛盾得到解决。当然,法制宣传教育,不是搞一次突击性的活动就能够完成的,我们还必须继续广泛深入地进行下去。
目前,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已经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要从主要是学法、知法转到强调守法、执法上来,在实践中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在行动上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要着重强调各级干部要依法办事,切实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敢于同破坏法律的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
一个时期内,一些大中城市的社会秩序不好,少数刑事犯罪分子活动猖獗,这是不能容忍的。社会主义法律是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治刑事犯罪的有力武器。严格地依法办事,就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力求做到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避免发生差错;或者一有差错,就能够及时发现并加以纠正。当前,我们要结合打击刑事犯罪活动,运用好法律武器,充分显示社会主义法律的威力,发挥法律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罚犯罪的作用。
今后,要继续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抓住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例,结合有关法律条文,不断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生动具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专栏:法制小议

从李离错杀人而伏剑谈起
吉林省公安局 戴铁成
《史记》记载:春秋时晋文公的狱官李离,错误地听信片面之言杀了人,他自己要求用死刑抵罪。晋文公说:错杀了人,“这是下级官吏的过错,并非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身为监狱的官长,受的俸禄很多,现在错杀了人,而把罪过推给下级官吏,没听说有这样的道理。”晋文公说:“你如果认为自己有罪,那么我也有罪了。”李离说:“您认为我能听察微理,决断疑难,所以任命我为狱官。现在我错杀了人,应判处死刑。”于是李离伏在剑上自杀了。
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法律是用来对付劳动人民的。那些执法官员是统治阶级利益的代表人物,“王子犯法,与民同罪”,这不过是一句骗人的鬼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正是那种罪恶制度的真实写照。
李离、包公、海瑞等这样的执法官员在封建社会是极少数,但是因为他们从某一个方面反映了人民的要求,从而受到了人民的爱戴。他们的事迹载入史册,千百年来,传为美谈。
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律是保护劳动人民利益的。我们的法律,不允许执法人员有任何一点特权,不允许执法人员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这充分反映了我们法律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有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制度下,才能真正实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文规定,有侦讯、检察、审判、监管人犯职务的司法人员,在侦查、审判中,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弄虚作假,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徇私舞弊,故意颠倒黑白,做枉法裁判的;对被监管人实行体罚虐待,情节严重的;或者私放罪犯,等等,都是犯罪行为,都要追究刑事责任,都要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这些规定都是完全必要的,它充分反映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公民最大限度地获得民主权利,才能使我国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得以顺利地实施。
实施两法,必须建设一支严格依法办事的执法队伍。执法机关的各级领导,一定要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带头执法,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维护法律的尊严。对于干警队伍中的违法乱纪事件,要认真追究,严肃处理。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广大执法人员本身必须要有高度的自觉精神,要有实事求是的作风。我们只有模范地遵守法律的义务,没有谋私利、徇私情的权力,一定要执法如山,在清理“三案”工作中,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使冤案得到昭雪,假案得到平反,错案得到纠正。
这就是我们从两千多年前李离执法如山的故事中得到的启示。

王继秀、陈秀华获“刘文学式的少年英雄”称号
据新华社郑州一月八日电 共青团河南省委和河南省教育厅最近授予舍身擒贼的少先队员王继秀、陈秀华“刘文学式的少年英雄”的光荣称号。
王继秀去年十二岁,陈秀华十三岁。她俩是河南商丘县毛堌堆公社黄堂小学的学生,平时品学兼优,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去年八月十九日上午,社员们都到村北劳动去了。王继秀和陈秀华去拾树叶,当来到村南的玉米地边时,忽然听到地里发出呼啦的响声,她俩立即警觉起来。在地边的一棵桐树下,发现一个新刨的地坑,还有两行架子车印。两个小姑娘顺着车印搜索到玉米地里,果然发现了一个人,原来是本村的惯偷吴金玉。
王继秀、陈秀华弄明白了吴金玉是在偷队里的桐树。王继秀、陈秀华要拉他去见队长。凶残的敌人狗急跳墙,抡起铁锨,将王继秀、陈秀华击昏在地。接着,装上架子车,拉到地头一口机井旁,先将王继秀投入井内。正待要投陈秀华时,秀华醒了过来,她怀着满腔愤怒,一边奋力挣扎,一边大声呼喊。社员闻声赶来,抓住了罪犯。王继秀却为保护集体的财产光荣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共青团河南省委和省教育厅号召全省青少年开展一个向王继秀、陈秀华学习的活动。省地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两位小英雄的家里,亲切慰问了她们的家长,并到王继秀墓前哀悼致敬。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关心群众 保护群众
解放军英勇抢险救灾受到赞扬
据新华社报道 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积极帮助灾区人民抗灾救灾,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称赞。
广州、武汉部队领导机关在接到广东省惠阳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报告后,连夜组织部队和飞机前去救灾。在短短五天内出动飞机一百一十七架次,及时把一千四百多件救生器材和十七万斤食品空投到灾区。海军某基地接到向灾区输送救生器具的命令后,在两小时内就准备好了六千具救生器具,空投到灾区。工程兵舟桥某团和驻灾区部队指战员,在急流中划着橡皮舟,奋勇搭救被洪水包围的群众。某部和惠阳军分区的指战员,日夜奋战,加固大堤,使惠州市西城在超过警戒水位三点四六米的情况下没有受淹。
广大指战员在抗灾救灾斗争中表现了英勇顽强的精神,发扬了关心群众比关心自己为重的共产主义风格。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因连降暴雨,天津市静海县台头镇以东大清河北埝决堤,决口宽六十六米,水深二点五米,威胁到二十几个村庄的安全。当地驻军立即出动一千七百多人,汽车二百多辆,投入堵口断流、筑坝固堤的战斗。指战员们哪里活重哪里上,哪里危险哪里冲。有的晕倒在工地上,醒来后仍坚持推车运土。军民齐心协力,经过连续六昼夜突击,胜利完成了抗洪任务,保护了群众安全,使十三万亩大秋作物免遭灾害,十几万亩小麦得以按时播种。
呼伦贝尔盟的原始森林发生火灾。航空兵某团团长王建国、副参谋长李宗华带领机组从北京飞赴灾区。一个多月时间里飞了二十七个飞行日,二百二十七架次、一百九十九小时,运送人员一千二百三十三人、物资四十二点四吨。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体同志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任务。
参加救灾的广大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七月九日江苏省溧阳县发生地震后,前往震区救灾的指战员,在很短时间里,为地方清理被埋压的粮食一百三十六吨、各种物资六十七吨。他们对清理出的各种物品,不论是国家的、集体的还是群众私人的,都清点好,原封不动地交还有关单位和个人。
部队积极抢险救灾,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扬。一些省、区人民政府还分别给人民解放军总部领导机关和参加救灾的指战员发信发电,表示慰问感谢。

子弟兵敬老佳话
在天津市蓟县别山镇附近,驻守着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一个“学雷锋标兵排”——坦克五连三排。每逢星期天或节假日,三排干部战士总要到镇上的敬老院去问寒问暖,给院里十多位老人递水,喂饭,理发,端屎倒尿,拆被褥,洗衣服,起猪圈,掏厕所。天长日久,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都把三排的干部战士当作自己的亲人。别山镇上,传颂着人民子弟兵敬老佳话。
去年八月,阴雨连绵,山洪灌进了连队宿舍。三排的同志想到敬老院里也可能进水,便派常智全、刘景辉、李俭等三名战士代表全排前去探望。这时,营房外面的山洪已经顺沟而下。三个人手拉手,趟过齐胸的激流,赶到了敬老院,只见院里已积水一尺来深,低洼处的房子都进水了。战士们立刻帮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把老人们扶到高处,又把屋里的东西拾掇出来。老人们见三个战士浑身被雨水淋湿,劝他们回去休息。可战士们仍然放心不下,又到后院检查,发现山上一个小水库决堤了,汹涌的洪水正冲着敬老院扑来。他们急中生智,立即在一堵矮墙的基础上筑起一道土坝,在坝子旁边开辟一条水道,引走了洪水,保住了敬老院。
三排同志们就是这样把敬老院老人们的冷暖和安危时刻挂在心上。唐山地震那天凌晨,三排正在外地执勤。留守营房的战士龚计锁和郭树民从摇摇欲坠的屋里冲出后,踏着抖动的大地,快步奔向敬老院。处在惊慌中的老人一见到三排的战士,顿时安静下来。小龚和小郭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以及前来看望的群众一起,把老人们一个个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并动手为他们搭起了防震棚。此后的许多天里,他们一有空就去探望。
平日,营房放映电影,三排干部战士总要把老人们从敬老院搀扶来看。数九寒天,他们把自己的棉大衣披在老人们身上。逢年过节,连里分的水果和点心,战士们舍不得吃,常常拿来送给老人。战士们探家,还带些家乡的土特产,给老人们尝个鲜。
为了接济老人们的生活,县里拨给敬老院六亩地,由公社派人耕种。三排同志们见驻地社队劳力紧张,就主动把种地任务承担下来。一年秋分时节,他们计划种二亩小麦,让老人们多吃些白面。为了不误农时,战士们夜练归来,也没有回营房休息,每人扛着一把铁锹,顶着星星下了地,撒粪、翻地、撒种,一直干到天亮,适时地播种了小麦。
三排的战士退伍时,都要到敬老院再做一次好事,郑重地向老人们告别,老人们扶杖相送,依依惜别的深情使战士们也滚动着泪花。回到家乡后,他们还不断写信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
新华社通讯员 郜名芳 石安
新华社记者 彭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