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机械工业部的答复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们转来洛阳轴承厂厂长韩永丰同志的信,已收阅。信中提出大厂也要搞点市场经济,我们积极支持。以计划调节为主,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是把企业生产以至整个国民经济搞活的一项重要决策。许多企业的实践表明,搞点市场经济,有利于企业发展,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更好地满足社会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有利于供、产、销密切结合。因此,工厂企业不论大小,都可以而且应当搞点市场经济。关于信中提到的一些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我们将帮助解决。其中提出的考核质量的标准,我们将具体研究作出规定。其他问题,待同有关部门商议后,争取尽快解决。
第一机械工业部

徐州电厂全部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南京电 座落在徐州煤炭基地中心的徐州电厂,最近又有一台国产的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并网发电。至此,这座大型坑口电站的四台机组已全部投入生产,装机容量总共五十万千瓦。这四台机组的装机容量,相当于徐州地区原有电力生产能力的一点三倍,使徐州地区电力供应大大改善,还支援了苏北淮阴、扬州、盐城等地。

葛洲坝水利枢纽施工进度加快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的施工进度明显加快。目前,第一期工程一千多米长、十多层楼房高的坝体已经基本成形。站在三峡出口处的高山上,能清楚地看到横排在大半个长江江面上的五大建筑物:两座船闸和一座冲砂闸,都达到了设计高程;由三十六个有十二层楼房高的闸墩组成的泄水闸,土建工程基本完成,电站厂房上游的迎水面绝大部分浇筑到了设计标高。
到去年十二月下旬已经完成的混凝土浇筑量,接近黄河三门峡水电站的全部浇筑量。完成的安装总量,相当于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全部金属结构安装量。每台装机容量为十七万千瓦的一、二号主机已进入坐环安装。上下游航道已大部开挖完毕。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去年得到各地人力、物力的支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工程内部挖掘潜力的工作也比往年做得好,因而施工进度明显加快。

陕西建成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新建的一条三十三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已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送电。
这条线路从陕西省韩城电厂起,经铜川到达兴平县境,全长二百六十七公里。它是继刘家峡到关中的超高压输电线路之后,我国建成的第二条三十三万伏的输电线路。
这条线路投入运行以后,将大大改善陕西省的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

北京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
着手改进修理服务等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邱永生报道:本报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十一月六日以《待兴的事业》和《续“待兴的事业”》为题,反映了北京服务业和公共环境卫生存在的一些问题。报道发表后,北京市财贸、城市建设等主管部门很重视,先后开会研究,并着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修理服务方面,拟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为了解决弹棉花排队问题,市第二服务局在安排弹花行业挖潜改造、增加生产的同时,与有关部门协商组织街道待业青年建立一些弹花合作社,在郊区发展社、队弹花加工副业,以扩大全市弹花能力。二、王府井、西单、前门等繁华地区业务最繁忙的几个服装商店,要划给他们几个服装厂搞服装加工,还要组织待业青年发展服装生产合作社,增加成服生产,保障市场服装供应。三、针对北京专业眼镜店少、配镜车间生产量小的现状,由市一商局负责在崇文区、宣武区新建的百货商店分别设立大明、晨光两个眼镜店的分店。还计划装备验光车,直接开到工厂、学校、机关验光配镜,方便群众。四、电视机、电子计算机、录音机等电器修理业要加快培训技术人员,要求有关部门增加零配件的生产和供应,发展进口电器商品的特约技术服务业务。同时,安排组装几部电视机流动维修车,把上门修理业务发展起来。
反映首都公共环境卫生方面的一些问题,在报道发表的当天,主管城市建设的市革委会副主任,就把这一报道批给市建委负责人,要求对下水道建设及公共厕所的建设摸清情况,写出报告。市环境卫生局已着手同有关方面联系,协商解决王府井大街缺少公共厕所等问题。

专栏:厂长经理来信

大厂也要搞点市场经济编辑同志:
你们好。我想给你们反映一点情况和意见,有些问题希望在报上呼吁呼吁。
我们洛阳轴承厂去年生产轴承二千二百万套,今年打算搞到二千三百万套。但是,据了解,全国一九八○年安排生产会议上订的轴承,只需要一千一百万套,分给我厂仅仅五百万套,连一个季度的生产量都不够。虽然还分配给我厂几百万套轴承维修任务,但仍然吃不饱。这就迫使我厂不得不搞点市场经济了。
我们准备采取的措施,一是扩大轴承出口,“以出养进”。我厂技术力量比较强,能生产三千多个品种的轴承,有条件提供各种类型的轴承出口。一九七八年出口三十多万套,去年出口两百多万套。有的外商来厂看了,评价很高,并说可以在西欧市场打开销路。去年年初,有外商来厂要求与工厂直接订货,因过去一向由进出口公司统管,工厂不敢接受订货。现在,我们准备同外商直接洽谈成交。但是,这里有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希望提高外汇分成。企业要引进先进技术,装备自己,适当增加外汇分成比例,对企业发展生产有好处。听说现在规定拿出百分之二十的外汇分成,其中主管部门、地方、企业各占三分之一,这样给企业的太少了。第二,应该让产销见面。现在企业不了解国际市场情况,广交会也不让直接洽谈,有很多关卡束缚了企业的手脚,只知什么型号的出口,用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这就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我们还要经常根据市场需要安排生产,压缩矿山、冶金工业用的轴承,增产农业、轻工、生活用品方面需要的轴承。我们已和铁道部门商定,将过去靠进口的万套机车轴承转到我厂生产。现在农机、轻纺工业上得快,很需要小轴承,国际市场对小型轴承的需要量也很大,因此我们打算根据生产小型轴承的需要对车间的生产线作些调整。这里也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用户有了选择权,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高了,而我们现在的考核指标好多还是五十年代的,只对轴承的精密度有考核,而对性能、使用寿命的考核标准很不明确。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相应地修订企业产品的技术要求,以便促使产品质量的提高,适应国内国际市场的要求。洛阳轴承厂厂长
韩永丰

吴淑范朱凌云喷花创新纪录
西安保温瓶厂喷花车间女工吴淑范、朱凌云,去年以来创造了保温瓶喷花三十七万套次无次品的最高纪录,分别被评为西安市一轻局系统和西安市质量标兵。
喷花工序是确保保温瓶外观质量的关键工序。为了多生产花色新颖、美观大方的保温瓶,满足市场需要,吴淑范、朱凌云苦练基本功,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进车间,开始每天捏版两千次左右,拿喷枪三千多次,胳膊又酸又疼,但她们不怕苦,坚持练,终于练出了过硬的本领。部颁标准每人每天喷十七套,厂里规定十六套,但她们每天都坚持完成二十套以上。
吴淑范、朱凌云二人经常在一起研究有关技术,并且虚心学习人家的长处。经过几年的努力,她们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喷花技术,两人分别创造出了三十七万三千套次、三十七万六千套次无次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在她们的带动下,全小组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李桂林 李殿元 周振清

钱荣官连续织造二十万米无疵绸
苏州光明丝织厂三车间乙班挡车工钱荣官,创造了丝织行业的奇迹,从一九七一年十月到去年八月,连续九十五个月织造二十万米无疵绸。
钱荣官织造的产品叫人丝乔其,是一种半透明的平纹高档织物,经丝和纬丝都采用只有四根头发丝粗细的75号人造丝。人丝乔其薄如蝉翼,换梭时梭子放得重一点,就会在绸面上戳上一个洞。人丝乔其的经丝纬丝都经过打拈,而且分左右拈,在八小时内四台机要换两百只纡子,稍不留意也会造成病疵。不少挡车工都对它有点望而生畏。钱荣官迎难而上,决心冲破织人丝乔其难织的“禁区”。她处处做有心人,虚心向保全工学习维修保养技术。保全工到机台上排除故障,她就站在一旁观看,日积月累,钱荣官对自己开的四台织机的“脾气”了如指掌,耳朵一听,手一摸,就能辨别会不会出现故障,并及时请保全工检查维修,保证了产品质量。
金乃根 张惠明

高淑琴制药一亿三千万片全部合格
沈阳第四制药厂女工高淑琴,去年以来,操作压片机制作的各类药片一亿三千五百八十一万片,质量全部合格,无次品,无差错,无返工,得到了全厂职工的称赞,被评为该厂的质量标兵。
高淑琴已四十开外,四年前才从外单位转来药厂工作,开始对压片技术不熟,但她坚持在工作中勤学苦练,摸索出一套保证药片质量的办法,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潘天敏

高质量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上海一些工厂下功夫提高出口商品质量
本报讯 “高质量是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上海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使出口商品适应国外市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年来,对外贸易增长幅度较大。上海益民食品五厂生产的出口糖果,为了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他们请搞外贸工作的同志座谈,参与对外的业务洽谈,了解客户的意见,外销量日趋增加。一九七九年该厂生产的大白兔奶糖,被命名为优质产品。上海轮胎一厂专门派人到外贸部门和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听取外商反映,提高轮胎质量,从原来行驶七万多公里提高到九万多公里。新桥肉食品厂配备专职检验员把关,工作一丝不苟,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同行业产品质量第一名。他们生产的肉用鸡在港澳、日本和西欧市场普遍受到欢迎。
上海一些工厂还努力使产品升档换代。第四丝织厂是六十多年的老厂,他们抓了“四个转”,即:合纤绸转真丝绸,平素绸转提花,内销转外销,中低档转中高档,一九七九年出口产品比一九七八年增长近一倍,创汇额可增长三至四倍。第七印绸厂以小批量、多品种、花色新、交货快而驰名,他们又采用渗透印等新工艺、新技术,使“金三杯”真丝印花绸从低档、中档发展到高档,畅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栏:思想杂谈

“通行证”和“显微镜”
杨泓
最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搞外贸工作的同志,听到了他们的一些议论,上海的同志说:“高质量是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天津的同志说:“国际市场是产品质量的显微镜”。同时,又看了看我国部分出口商品跟外货的实物对比展览,以及其他一些对比材料,深感这些说法很有道理。
我国有不少传统产品、名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是早就取得了“通行证”的,但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名牌货也需精益求精,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名牌货的声誉尤其要十分珍惜,在质量上不能允许有任何失误。有些国家为了保持名牌货的声誉,对质量要求极其严格,甚至搞限额生产,保质保量。创出一块牌子是不容易的,千万不要让多年辛苦,毁于一旦。人们常用“有口皆碑”来形容名牌货之受人欢迎。但如果名牌货质量不能保持稳定,那么名牌就会受到损害。
我们不但要保持老名牌,还要创造更多的新名牌。手头有张对比材料表明,在香港市场上,同是棉布,低档货每米只卖二元多港币,高档货则可卖六元多港币;针织内衣,低档货每件只卖二元多港币,高档货则能卖到二十五元九角多港币。类似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低档货与高档货,卖价竟相差一、二倍到十几倍,价格上以十抵一和以一顶十,搞哪种出口商品对“四化”有利,这是一清二楚的。同样数量的出口商品,如能升级换代,以高档货替代低档货、中档货,某些高档货又进而形成了新的名牌货,那么,每年多收的外汇,将是相当可观的。
搞好出口商品的升级换代,争取更多的中低档品向高档品发展,就要多多利用国际市场这个“显微镜”,照一照,比一比,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解决原材料、设备、工艺、企业管理以及经济政策等多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但仅止于此还不行,思想上的“拦路虎”也得打掉。不是有人这样说吗:“外销不要内销要,城市不要乡村要,本地不要外地要”。这种说法,反映了没有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抱着“无所谓”和“有恃无恐”的态度。试问,这怎么能自觉利用国际市场这个“显微镜”来改进产品质量呢,又怎么能取得更多的“通行证”呢?
产品的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出口商品一定要有竞争能力。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不断扩大销路,为“四化”多创外汇,就要拿出更多的骨干商品和名牌商品来。

贵州坚决缩短基建战线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坚决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到去年十二月中旬止,全省投资在一百万元以上的三百零七个项目,已停建、缓建了一百一十七项,压缩基建投资总额三分之一以上。一些“胡子”工程、重点工程的施工进度明显加快了。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到去年末,这个省已有七项大、中型工程竣工。其中包括建了十多年没有完工的猫跳河第五级电站、乌江渡电站二十一万千瓦的第一号机组、贵阳到遵义的输变电工程,以及储油库、贵阳耐火材料厂高铝砖车间等。与此同时,全省新建住宅已有六十九万平方米面积竣工。
对停建、缓建工程拥有的房屋、设备和物资,有关部门都组织专人管理,并注意维护,有的设备、物资已调剂给其他单位使用。

专栏:工作研究

“千家备料,一家施工”的办法要改变
建筑材料是进行基本建设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现行的建筑材料是按投资系统和建设项目分配的,即由物资部门先把材料供给建设单位,再由建设单位转给施工单位,这种供应体制弊病很多。
首先,建筑材料切块到各个建设单位,不能集中使用,统一调配,建设项目之间余缺也不能互相调剂,使本来就很有限的物资更加分散,助长了基本建设战线愈拉愈长,建设速度愈来愈慢,许多工程打打停停,长期不能竣工投产,成了“胡子工程”。
第二,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管建筑材料,要设两套材料机构,两套仓库,不仅增加了材料库存,造成大量积压浪费,而且人为地增添了许多物资流通环节,加大了材料管理和运输费用,使工程造价大幅度提高。
第三,这种人财物分家,产供销脱节的供应体制,不利于发挥建筑安装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筑材料掌握在建设单位手里,它供一点,施工单位用一点,不能按合理程序科学地组织施工。
第四,物资权掌握在建设单位手中,一个地区,一个建设项目,材料来源五花八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又插手和干涉过多,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如要有计划地推行大模建筑、大板建筑、砌块建筑、混凝土集中搅拌、扩大构件预制范围、统一制造定型钢模板等重大技术措施,都受到了阻碍。
如何改革现行的建筑材料供应体制?必须摒弃用行政办法管理物资的老框框,按照社会主义大生产的要求,将基本建设工程所需的全部建筑材料、配套机电产品、生产维修物资和模板工具用料,直接由物资部门分配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签订工程合同,在材料供应部门和施工单位之间,应严格经济责任,讲求经济效果。物资部门供应建筑材料,可以采取两种办法:一是把材料划给省、市、自治区建筑工程局,由建工局负责统一订货,统一供应,统一调剂和使用;二是直接供应企业,由建筑安装企业根据生产能力和建设任务,提出材料需用计划,物资部门供货到现场,双方签订供需合同,彼此承担经济责任。
以上所说改革办法早在建国初期和“一五”期间就采用过,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果。实践证明,这种建筑材料供应体制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建设任务和材料的分配也比较平衡,确实是行之有效的。
有的同志担心,目前建筑材料供不应求的状况仍很严重,实行材料直供施工单位的办法,是否可能?我们认为,目前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计划安排不周、材料管理不善、缺口过大造成的。改革材料供应体制,有利于减少材料积压,充分挖掘材料潜力,把有限的物资材料,真正用到国家急需的工程上去,有助于解决基建战线“长、散、乱”问题。为了稳步地扎扎实实地进行改革,有条件的省、市或单位都可积极组织试点,然后逐步扩大试行范围,为进行全面改革打好基础。
史新然

边城伊宁集市贸易见闻
每逢“巴扎”天(赶集的日子),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市就显得特别热闹。天刚放亮,各族农牧民有的赶着驴车,载着粮、油、瓜果、蔬菜;有的赶着牛羊,从四面八方涌进城来。从去年四月伊宁市革命委员会宣布重新开放集市贸易以来,被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卡死多年的“巴扎”又兴旺起来了。
当我们走进清泉渠畔的伊宁市二区的集市时,只见街道两边整齐地摆着蔬菜、瓜果,粮、油、肉类、食品、柴草、苇席、家禽、鲜蛋等,前来赶集的市民提篮携筐地挑选着自己要买的东西。
集市贸易管理所的维吾尔族所长吐尔根向我们介绍说,伊宁市解放后一直保留着传统的集市贸易。每逢星期天,周围各公社的社员就把农副产品拉到“巴扎”上出售,然后到商店里买回茶叶、盐巴和其它日用品。既方便了市民,也方便了农民。因此,人们把“巴扎”称为“利民巴扎”。
吐尔根说,自从去年四月集市贸易正式开放以来,上市的农副产品一天胜过一天。最近一个月,这个市场上的产品多达五十七类,交易额达六十万元以上。大量农副产品上市,反映了去年的农业好年景。随着农副产品上市量增加,市场价格下降,许多产品的价格与公价相差越来越小,有时还偏低些。一个市民对我们说,往年的十二月,很难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如今,你看那菠菜、西红柿、辣椒、芹菜多鲜!那西瓜、甜瓜、苹果、葡萄多惹眼!价格便宜,还能随意挑选,真没想到,一年时间变化这么大!
新华社通讯员 袁棣一
新华社记者 柴怀吉
(本报有删节)

鞍钢焊接管厂狠抓挖潜、革新、改造,使焊管生产实现了连续化、自动化,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扩大了品种,改善了劳动条件。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