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总工程师有职有权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市发电一厂党委,从各方面支持技术人员的工作,大胆放手地让总工程师指挥全厂的生产技术活动,效果很好。
这个厂运行和检修两大工作系统,确定分别由两位副总工程师负责,党委不干预总工程师室处理日常生产技术工作。副总工程师赵树祥入党不久,处理问题不够大胆。厂党委书记发现以后,及时找他谈心,鼓励他大胆行使职权。
有些车间的党政领导干部习惯于老一套的做法,对总工程师的意见不够重视。党委就帮助教育他们尊重技术干部的职权。
对同一问题,党委同总工程师室如有不同意见,尽量通过协商解决,绝不压服总工程师。

广西宾阳县四个后进企业民主选举厂长
群众拍手叫好 生产大有起色
据新华社南宁一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钟瑞林报道:广西宾阳县二轻局系统四个集体所有制的后进企业,实行民主选举厂长后,生产大有起色,三个厂转亏为盈,一个厂的亏损额大大减少。
这四个企业是:宾阳县壮锦麻毯厂,宾阳县粉末冶金锁厂,黎塘铸件厂,芦圩造纸厂。四个厂选出了十三个正副厂长。他们熟悉生产,作风正派,带领群众搞四化。
宾阳县粉末冶金锁厂副厂长熊启承,在当生产技术股副股长时,就曾带领群众设计、制造了做粉末冶金锁需要的大部分专用设备和工模夹具。他当选为副厂长后,又带领工人,在两个多月内制造了二十多台专用设备和工模夹具,使锁日产量从两三千把提高到八九千把。
黎塘铸件厂从一九六五年到去年初,上级先后派去了六个厂级领导干部,但都没有把厂子办好,年年亏本。去年五月,群众选举熟悉生产、懂得业务的杨春亮、陈国旗、韦世环当了厂长、副厂长。他们调查了市场情况,领导群众,制造市场缺少的面条机和铸钢件,很快扭转了生产被动局面,变亏本为月月盈余。
这四个厂选举厂长的工作,都是由职工大会选举产生的领导小组主持。职工大会正式选举厂长、副厂长后,报县工交办公室批准。科室领导人员和管理干部,由新选出的正副厂长提名,经过职工民主选举产生。
对民主选举厂长、副厂长,职工群众都拍手叫好。他们说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使德才兼备,真正懂生产、懂业务的人来领导工厂。二是改变了干部终身制,使干部能上能下。三是把领导干部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有利于避免官僚主义,改进作风。

按德才兼备标准民主选举干部
非党干部冯怡当选厂长
本报讯 记者田恒江报道:最近,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焊割工具厂全体职工民主选举大会上,非党干部冯怡当选为厂长。区革委会尊重群众的意见,批准了这一选举结果。
焊割工具厂的广大职工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民主选举了各车间主任。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这个厂在区革委会的支持下,准备民主选举厂长副厂长。选举前,职工大会成立了“选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主持全厂职工选举厂长、副厂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这次民主选举干部没有附加任何条件。放手让职工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精神,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在全厂职工中挑选了二名干部和一名工人当候选人。经过全厂职工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大公无私、熟悉业务、有组织能力的四十五岁的非党干部、原厂革委会生产组组长冯怡当选为厂长,党员干部林长泰当选为副厂长。
选举结束后,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宣布:厂长、副厂长任期一年,职工大会有权随时改选或罢免厂长、副厂长。随后,在新当选的厂长主持下,成立了领导全厂生产和行政事务的厂务会,并制订了一九八○年全厂生产计划,修订和完善了厂内各项管理制度。对这次选举结果,职工群众普遍感到满意,生产的劲头更足了。

上海纺织工业局提出今年奋斗目标
创名牌争利润实现双丰收
据新华社上海电“各级干部都要做立志改革、善于经营、精于算帐的企业家、实干家,在八十年代第一年创名牌,争利润,实现‘名、利’双丰收。”这是上海纺织工业局党委最近向全系统干部提出的要求。
上海针织公司准备今年在产品品种上来个大发展,让人们的“穿、戴、挂、垫、靠、铺、盖、罩”领域,都能配套供应。目前,他们已经采用真丝、涤纶等多种原料,试制出了一批新产品。许多工厂都把改革产品结构放在重要位置。上海绒毯三厂原来生产的产品品种单调。去年他们试制了一种用腈纶纱织造的提花窗帘布,在秋季广交会上一次就接受了十二万米订货。最近他们新安装了八台布机专门生产这种产品。
在经营管理方面,不少企业的干部打算要逐步建立起全面质量管理、经济核算和能源管理,使企业管理走向正轨。此外,他们还在尝试采用其他一些办法,把工业部门伸向市场的“窗口”开得更大些,更多些,力求把国内外的生意做好做活。他们还认真分析了一百一十个重点纺织产品的出口换汇情况,发现用同样多的棉纱,制造不同类别的产品,换取的外汇额大不相同。以服装制品的换汇率为最高。全局经过统筹安排,正在抓紧建设十三条服装生产线。对另外一些换汇多、利润大的产品,也准备根据择优供应的原则,使之得到优先发展。
上海纺织局系统去年生产成绩比较显著,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八以上,出口换汇额增长四分之一,上缴利润达到二十三亿元。有二十六个重点产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有四个产品获得国家金质奖章,四十一个产品被纺织工业部命名为名牌产品。局党委回顾了去年的成就,提出今年要以扩大出口多换外汇作为主攻方向,要求每个工厂都提出一个至几个质量好、花型美、款式新,或者价廉物美的“叫得响的产品”来,在国际市场上开展竞销,看谁为国家挣得的“名”、“利”最多。各厂响应局领导的号召,提早对今年的生产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压缩长线产品 增加短线产品
辽宁调整工业收到良好经济效果
据新华社沈阳一月七日电 一九七九年辽宁省工业企业在调整中关停并转了二百三十多个县区以上企业,压缩了长线产品,增加了短线产品的生产,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辽宁省去年对企业进行了分类排队,择优安排生产。六十五个原料不足、消耗大、成本高、长期亏损、产品没有销路的企业已被关停。按照社会需要,组织一百六十八个原来生产长线产品的企业转产或改产市场需要的短线产品。
经过初步调整,不少企业能源节省了,原料消耗降低了。关停了五个当地无资源、焦炭消耗大、成本高的小炼铁厂(车间),集中煤电和原料保了其余十二个条件较好的中小钢铁厂,一九七九年一月到十月,全省中小钢铁企业的生铁产量总数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前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每吨生铁消耗焦炭下降八十五公斤,生铁合格率由百分之八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全省以煤为原料的四十三个小合成氨厂经过调整以后,虽然只剩下三十八个厂,但去年头十个月合成氨产量却增加了百分之四,每吨合成氨的煤耗和电耗也减少了很多。
滞销积压的产品减少了,适销对路的产品增加了。沈阳市把原来生产一般电气元件、小电机、普通机床零件、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中低压阀门等长线产品的二十八家机械厂转产冷暖风机、组合夹具、拉床、剪床、民用电表、出口钻夹等短线、缺门产品。经过调整,沈阳市共压缩长线产品二百一十二种,增加短线产品二百三十一种。全省还扩大了市场需要产品的生产能力,一机系统调整了一百一十六种重复生产的产品,减少了不合理的重复厂点一百七十三个。
这些工厂都转向为农业、为轻工业纺织工业市场、为工矿企业技术改造服务。

专栏:思想杂谈

从倒掉牛奶想到的
贺晓林
据《四川日报》去年十二月八日载:十月份,西昌农场牛奶场在两天内就倒掉鲜奶近一千斤;另一个园艺场,每天都要倒掉牛奶几十斤到两百斤。这两个牛奶场还杀掉小母牛近四十头,大奶牛十八头。乍一看,使人感到,似乎牛奶多了,细看下去,才知事出有因,是产、供、销之间脱了节,并非因为奶多了。西昌县城目前的牛奶产量,平均每人每天才三钱。事情偏有这么怪,为什么非要把牛奶倒掉不可?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然而有米,并不等于能吃上饭。如果不给锅,不给柴,或者遇上个婆婆把厨房门锁上,再巧的媳妇也无可奈何。要把米变成饭,起码要给媳妇在厨房里能够做饭的条件,有用武之地,也就是给她点自主权。西昌牛奶似是过剩,以至于倒掉,与此颇有关系。如果牛奶场有点自主权,能够疏通牛奶流向市场的渠道,我想,他们会想办法增加生产,让人们多喝到奶。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牛奶场”一家能办到的。它涉及商业、价格等许多环节,彼此之间存在一些矛盾。而解决这些矛盾,则需要进行改革。
在经济工作中,类似“倒牛奶”的事情是不少的。西昌农场牛奶场生产的牛奶,难以长久保存,卖不脱只能倒掉。如果生产的是钢材、机电产品、普通机床……那么,人们一定以为决不会“倒掉”。全国不是积压了大量的钢材和机电产品吗?这些东西虽然没有倒掉,但是,它要吃掉大量的电力、运力、物力,耗费大量的资金。挤出来的“奶”吃不得、用不上,只好在仓库里睡大觉。从排不上用场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大概跟倒掉也相差无几啊!而另一方面,市场急需的商品又因缺电、缺原料、缺资金不能大量生产,满足不了需要。
西昌的牛奶卖不出,倒掉了牛奶还杀掉一批奶牛,这当然是坏事。但如果善于从中发现我们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就会把坏事变成好事。

李副总理会见赤道几内亚政府友好代表团
指出,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暴露出它的侵略野心。要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赤道几内亚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比奥科省省长欧洛希奥上尉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政府友好代表团。
在友好的谈话中,李先念副总理指出,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暴露出它的侵略野心。要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李先念副总理还向朋友们介绍了我国国内安定团结的局面和努力发展生产的情况。
欧洛希奥上尉说,赤道几内亚赞赏中国的内外方针和政策。赤道几内亚人民正在集中精力建设自己国家,希望国际和平。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赤道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埃索诺·翁多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同欧洛希奥上尉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总理同穆巴拉克副总统继续会谈
埃及贵宾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同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在这里继续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南亚、印支和中东问题,以及两国友好关系,广泛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又讯 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夫人今晚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出席音乐、舞蹈和京剧晚会。
在晚会上,东方歌舞团和中国京剧院四团的文艺工作者热情地为埃及贵宾演出了中国、埃及歌舞节目和京剧《虹桥赠珠》。
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等埃及贵宾多次为文艺工作者的成功演出鼓掌,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越军在我云南广西边境加剧武装挑衅
严重威胁边境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新年前夕,越南武装人员在我云南、广西边境加剧制造流血事件,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多人。
据有关方面统计,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越军在我云南、广西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的事件共达二百四十八起,其中云南边境十三起,广西边境二百三十五起。这是越南武装人员在我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结束后向我进行武装挑衅最频繁的一段时间。
十二月二十八日晨,越军在炮火掩护下进犯我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边境,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十三人,遭我强烈还击后才退出国境。
十二月二十九日二十三时二十分,越军几十人窜入我云南富宁县田蓬公社猴子洞生产队,疯狂向我村寨开枪射击,打伤我社员多人,毁坏我房屋多间。同日上午,越军在炮火掩护下进犯我广西宁明县板兰一带边境,我边防部队给予入侵之敌以有力还击。
十二月三十日十七时四十五分,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县城对面的越军,公然向我运输节日物资的二四○四次列车疯狂射击,打坏机车,司机身负重伤。同日,越军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正在田间生产的社员和在田间的拖拉机开枪射击。
十二月二十八日十三时三十分,一股越军窜入我境,疯狂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那贯村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扫射。
十二月三十日二十三时五分,越军十多人窜入我云南金平县马鞍底公社一带进行袭扰,遭我边境工作站人员和民兵打击后逃窜出境。
越军加剧武装挑衅,严重威胁着我边境各族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破坏了边境地区正常的生活和生产。

死买卖做成活买卖
山东汶上县南旺供销社饭店卖一种香粥,原来每碗六分钱,粥次价高,很少有人喝,每天只能卖两缸,日销售额仅十三元,盈利一元九角。供销社主任王申俭把这件事看在眼里。心里想,眼下集体经营、个人经营的饭店与国营饭店互相竞争,如不改善经营,每天两缸粥也卖不出去。他经过几番核算,决定在提高质量的同时,把粥改为五分钱一碗。结果,群众说粥好了,又贱了,都争着买。每逢集,那个兴旺劲更不用说了。销售额大增,每天七、八缸粥还不够卖,日平均销售额一下子上升到四十八元,比原来每天营业额增加了三十五元;日盈利达到十二元,比原来增加了十元一角。至此,饭店的干部群众心服口服,五分钱比六分钱“多”的故事也成为美谈。
张正岩 张福海

专栏:编后

薄利多销可多盈利
薄利多销可以多盈利。武汉锅厂生产的合金铸铁锅,开始因为定价太高,商业部门拒不进货,工厂为卖不出而发愁。后来工商协商,调整了价格,铁锅由滞销变畅销。南旺供销社饭店卖的粥,由六分钱一碗改为五分钱,盈利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经营工业和商业,不能光算小账,更要算大账。扩大了销售量,就可以积薄利为厚利,集小利为大利,生意兴隆,买卖越做越活。
实践证明,薄利多销能够较好地兼顾国家、生产(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能够有力地促进工业和商业的发展。从事工业、商业和其他经济工作的同志,应该采取薄利多销的方针,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方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千方百计把影响销售的过高的价格降下来,打开生产和销售的门路。切不可高价待沽,更不应该单靠“提价”的办法,获取盈利或弥补亏损,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也就缩小了自己的营业和销路。

薄利多销皆大欢喜
武汉市最近生产了一种铁锅,人们把它从一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只听得“砰、砰”的响,铁锅在那硬实的水泥地上翻了个个,却不见有丝毫损伤。一些围观的人惊讶地说:“活了大半辈子,还没见过这么结实的锅!”有些人听说这种锅的使用寿命是一般铁锅的三倍,而价格只比普通铁锅贵百分之七十左右,感到合算,纷纷登记购买。
可是,几个月前,围绕铁锅的问题,武汉市出现了“三愁”:武汉锅厂积压这种铁锅十多万口,为卖不出而发愁;商业部门嫌这种锅太贵不进货,为锅源发愁;群众在市场上买不到锅,为做饭发愁。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武汉锅厂多年来一直生产普通铸铁锅,因为成本高于出厂价,企业年年亏本,要靠国家补贴过日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去年这个厂试制成功一种稀土硅合金铸铁锅。这种锅耐酸、耐碱、耐腐蚀、耐氧化,质地牢固,经有关部门鉴定,使用寿命是一般铁锅的三倍。新产品制成后,大家都很高兴。可是,在确定销售价格时,有关人员只顾企业多赚钱,忽视了消费者的利益,结果把试销价定得比普通铁锅高出一倍。这一来,商业部门嫌定价太高拒绝收购;工厂则认为新铁锅一口顶原来三口,价高一倍合情合理。于是两家顶牛,各不相让。一家宁肯产品积压也不愿意调低出厂价,一家眼瞅着市场铁锅脱销也决意不从这个锅厂进货。
根据市场需要试制经久耐用、质地优良的新产品,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经过这样一折腾,新产品没有上市,老铁锅也供应不足,群众反映很大。
为了打开僵持局面,最近,武汉物价部门同工商双方协商,加强全局观念,按照优质优价、薄利多销的原则,对这种铁锅的价格进行了核定。他们根据生产合金铸铁锅用的焦炭等主要原料去年提了价的新情况,一方面把这种铁锅的价格适当提高了一点,一方面将工厂原定的利润率由百分之十五降为百分之五点七,从而确定这种合金铸铁锅的销售价比普通铁锅高百分之七十。工厂还接受商业部门的意见,在生产合金锅的同时也生产普通铁锅,以适应各方面群众的需要。这样,供销渠道疏通了,经济工作搞活了,大家都高兴地说,薄利多销,皆大欢喜,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工作的正道啊!
新华社记者 孙玉昌 黄家仿

重钢自销计划外增产的钢材
据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钢铁公司去年主动派人推销计划外增产的钢材,既支援了农业、轻工业,又使企业的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重钢具有年产六十多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可是去年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只有五十五万吨。面对这种情况,重钢采取了积极的态度。重钢是四川省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有了自销计划外增产产品的自主权。公司决定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派推销组到省内外去调查用户需要,主动推销国家计划外增产的钢材。
去年,重钢已同省内外二百多个单位签订了十万多吨钢材的供货合同,结果,钢材年产量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

秦皇岛泵站为了节约电能,利用海水自然落差,采取自流装船。这是秦皇岛油码头原油正在装船。
张雨凡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