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副总理在欢迎穆巴拉克副总统的宴会上
强烈谴责苏联侵阿的霸权主义行径
要求苏当局立即撤出一切武装部队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晚在欢迎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的霸权主义行径,坚决要求苏联当局立即停止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干涉,撤出它的一切武装部队。
他指出:“最近,苏联悍然派兵大规模入侵阿富汗,粗暴地干涉这个第三世界的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内政,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他说:“苏联这一行动,是它为南下印度洋、控制海上通道和攫取石油产地,迂回包抄欧洲,谋求世界霸权而采取的一个严重步骤,也是它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明显的升级,是公然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是对一切坚持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的严重挑衅。”
邓小平副总理指出,苏联的倒行逆施,不仅激起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抗击,而且引起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无比愤慨和同声谴责。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阿富汗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挫败苏联的侵略和扩张而斗争。”

改变单一粮食生产 全面发展农工副业
富家大队富起来了
吉林省榆树县恩育公社富家大队,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从单一经营粮食生产的框框中跳出来。他们全面发展农、工、副业生产,使农民迅速富裕起来。一九七九年,这个大队的劳动日值三元,人均收入三百零六元,人均口粮六百五十斤。由于公益金的增加,医疗、理发、子女上学的费用已由集体包下来,成为全县最富裕的大队之一。
过去,富家大队单一经营粮食,生产的路子越走越窄。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大队冲破了极左路线的束缚,一手抓粮,一手抓钱,先后办起了八个工厂、四个作坊、两个服务部和四个专业队,并根据本地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种植业和饲养业。一九七八年,社办企业和多种经营的总产值达三十二万六千元,纯利润二十六万元。
工副业的迅猛发展,为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他们用工副业积累的资金,购买了农业机械、化肥、农药。去年一年,这个大队播种、中耕、深松和追肥等田间作业的机械化程度,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九七九年在多灾的情况下,农业仍然获得丰收,粮豆平均亩产由前年的七百二十五斤提高到八百七十三斤,人均产粮三千六百六十五斤。
生产的发展,集体经济的壮大,带来了社员生活的富裕。这个大队不仅全部偿还了欠款,而且还借给附近社队十多万元;所有借债的社员全部还清了欠款,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出现了“家有余粮、户有存款”的丰衣足食的兴旺景象。(据新华社)

海内外著名物理学家聚会广州
介绍粒子物理理论新进展
加强海内外学者联系和交流,提高中国粒子理论研究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一月六日电 广州粒子物理理论讨论会五日开幕。
这次海内外著名物理学家的聚会,是在风景秀丽的从化温泉流溪河畔举行的。参加讨论会的有来自美国、英国、西德、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近五十位华侨、华裔学者和来自香港的学者,以及国内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一百多位科学家和研究工作者。
会议经过协商,组成了顾问委员会,他们是(按姓氏笔划为序),王淦昌、朱洪元、张文裕、李政道、周培源、杨振宁、胡宁、钱三强、彭桓武。
开幕式由钱三强教授主持。周培源教授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四十多年来,粒子物理学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并且正在不断发展,但是要彻底解决研究中提出的问题,还需要作出艰巨的努力。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介绍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包括规范场理论、量子色动力学、强作用的现象性理论、引力理论、大统一理论、新粒子等,同时探讨一些新的研究课题。通过讨论会加强海内外学者的联系和学术交流,提高中国粒子理论研究的水平。
杨振宁教授在会上说,“这次盛会除了促进一般科学交流的作用外,还有特别的意义。一千三百多年前,初唐时代,在南昌曾有一次盛会。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这样两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他用了美丽的词句描写了当时中国的巨大潜力。以后一百多年间,通过发展这巨大潜力,中华民族创建了盛唐的文化,是当时世界之冠。今天,在二十世纪,我想王勃的名句仍然能用来描述中华民族的无比的潜力。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为发掘、发展这无比的潜力做出少许的贡献。”
在会上,朱洪元教授作了关于层子模型的回忆的报告,李政道教授作了关于量子色动力学与强子的口袋模型的报告,彭桓武教授作了阻尼谐振子的量子力学处理的报告,美国哈佛大学吴大峻教授作了量子场论和统计力学的报告。
五日晚,中国科学院为欢迎与会的科学家举行酒会。科学家们纷纷举杯邀友,叙旧谈新,直到夜深。

原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恩来将军寓邸”旧址动工修整
新华社上海一月六日电 原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周恩来将军寓邸”旧址,已动工修复整理,将供群众参观。
“周恩来将军寓邸”也称“周公馆”,是上海思南路上一座西式花园洋房。一九四六年,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南京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周恩来同志曾利用谈判的空隙时间数次来到上海,在这里召开中外新闻记者招待会,接待来访的各界民主人士和革命群众,揭露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动员千千万万的人民大众投入革命斗争。同时,还进一步指导白区地下斗争。
“周公馆”是周恩来同志领导上海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一个公开场所。一九四七年三月,蒋介石撕毁和谈协议,在“周公馆”以及《新华日报》驻沪办事处工作的全体同志被迫撤离上海。

就布朗部长同中国方面即将举行会谈
美国官员在北京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随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来中国访问的一位美国官员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这次访问中国,表明了在安全领域方面美国努力寻求同中国建立广泛的接触。
他在同中外记者谈话时说,预料美中双方将就总的战略形势、世界事务和军事问题以及苏联在西南亚、东南亚和亚洲其他地区的行径和这些地区的安全问题交换看法。他说,这样交换看法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他说,鉴于苏联直接对阿富汗使用武力,倘若在双方的会谈中涉及对付苏联的行动,这也不足为奇。苏联将对它的行为付出很高的代价。
在谈到美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的问题时,这位官员说,美国将根据具体情况一一加以考虑,而目前的局势有可能在这方面予以更大的推动。有记者问美国目前是否正在改变对中苏两国采取等距离的政策,他说,等距离并不意味着等同。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机械的等距离。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抗御灾害夺得丰收
榆树县交售商品粮超八亿斤
本报讯 闻名全国的“粮仓”——吉林省榆树县注意发挥农业机械的威力,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在连续两年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在一九七八年丰收的基础上,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十八亿多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超过八亿斤,农副业总收入比一九七八年增加四千多万元,人均收入由一九七八年的一百二十四元提高到一百四十元。
地处松辽平原的榆树县,是我国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县之一。过去,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小生产思想的束缚,这个县的领导不重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不抓农机管理,不注意培训技术力量,造成机具损耗大,生产成本高,作业质量差,农民也不欢迎用拖拉机种地。从一九七七年起,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农机,管农机,在全县掀起了一个大办农业机械化的热潮;同时,在科学种田、农机和农艺改革,以及提高农业机械的田间作业系列化水平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一九七八年机械播种面积相当于一九七七年的二点七倍,占旱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八,去年又继续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九,中耕、除草、追肥等农田机械作业程度也比一九七八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大大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去年春播期间,榆树县遇到了历史上少见的“倒春寒”,播种期不得不比正常年份推迟七到十天。在这种情况下,全县抓住从四月二十三日气温开始回升的有利时机,出动一千三百多台拖拉机播种,其中六百多台昼夜作业,只用十天时间就种完了大田,比往年缩短二十天左右,各类农作物都种在“火候”上,保苗率普遍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十到二十。入夏以后,这个县又遭受了大旱,他们用机械进行中耕、深松,大多数社队做到了五铲五耥,从而提高了土壤的保水能力,减轻了旱情。
去年全县田间作业基本实现机械化后,从生产第一线节余劳力十万个,投入到社队企业和林牧副渔各业生产中去,全县社队企业比去年增加二百八十五个,各社队还办起了饲养场、良种繁殖场、果园、粉坊、油坊等副业生产项目。上述社队企业和多种经营收入比去年约增长百分之四十左右。
本报记者 范向群 苏午辰

国务院欢宴穆巴拉克副总统
邓小平副总理和穆巴拉克副总统分别讲话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晚在国务院欢迎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的宴会上讲话指出:“今天的世界更加紧张、更加动荡。特别是中东和海湾、东南亚以及南部非洲已经成了举世瞩目、危机四伏的‘热点’。事实证明,那个自称为阿拉伯和第三世界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正是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
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联派兵大规模入侵阿富汗。
邓小平副总理指出,面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威胁和种种阴谋,作为维护中东和非洲地区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的埃及人民,进行了坚强不屈的斗争。他说:“我们高度评价埃及政府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暴行所采取的严正立场。我愿借此机会重申,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站在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边,永远是他们最可信赖的朋友和兄弟。”
谈到中东问题时,邓小平副总理指出:“尽管由于超级大国的争夺和以色列顽固坚持侵略立场,使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但是,放眼全球,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为收复阿拉伯国家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斗争,正得到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完全可以相信,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大局为重,努力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并且采取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就一定能够最终实现自己崇高的民族目标。”
邓小平副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一贯主张,以色列必须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应该得到恢复。这是导致中东问题公正解决的必要条件。”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宴会的讲话中说,面对目前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以亚洲的中心地区、中东和非洲为舞台的极为严重的事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因为这不仅损害了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战略安全,而且破坏了国际大家庭奉行的处理国与国之间以及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许多原则,威胁着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和安全;使这些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产生紧张感和不安感,而此刻她们正十分需要集中力量进行建设和发展,以便在工业和技术方面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开发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从而为本国世世代代人民带来最充分的安定和繁荣。”
穆巴拉克副总统说:“我们拒绝一切形式的剥削和控制。我们认为外国干涉是殖民统治和制造势力范围的一种新形式,因此我们反对干涉别国事务,不管它用什么借口。”他强调第三世界人民应当发挥重大的历史作用。他说:“只要不结盟运动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认识到它确实有能力实行期待中的变革,只要彼此真诚相待,忠于不结盟运动成立之初确立的原则和宗旨,就一定能够帮助世界克服目前面临的许多消极性。”
穆巴拉克副总统赞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奉行的政策。他说:“人民中国倾其全力支持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国际剥削的解放运动。人们将来书写当代世界生活中这一严峻时期的历史时,一定会提到:伟大的贵国曾经根据原则和信仰,无私地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提供了她力所能及的物质和道义支援,她从不采取别人使用的手段,向第三世界人民施加压力,或者乘人需要支持和援助,而从中谋取私利。”
穆巴拉克副总统介绍了埃及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首先是民族自决权这一基础上,为建立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他表示“决心继续支持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直至他们同其他民族和人民一样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他对中国在各个时期支援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正义与和平而进行的斗争表示赞赏。他希望在各方面加强埃中两国和友好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穆巴拉克副总统的夫人和陪同穆巴拉克副总统来访的其他埃及贵宾,埃及驻中国大使阿明·易卜拉欣,应邀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四机部部长钱敏,八机部部长焦若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全国妇联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姚广,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在历史博物馆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和湖北省随县出土文物展览。

邓副总理同穆巴拉克副总统会谈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开始时,穆巴拉克副总统说,我真诚感谢中国领导人对我们热情友好的接待。我这次受萨达特总统的委托,将就中东局势和其他国际问题向中国领导人阐明埃及的立场,并同他们交换意见。
邓小平副总理说,在国际事务中的许多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是近似的。
他指出,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多端的情况下,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一起交换意见是很必要的。
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府大典礼官伊兹丁·穆赫塔尔,外交部第一国务秘书兼副总统政治顾问乌萨马·巴兹,埃及驻中国大使阿明·易卜拉欣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正大、刘凯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姚广等。(附图片)
邓副总理同穆巴拉克副总统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徐向前副总理欢宴布朗部长
宾主在讲话中谴责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的野蛮行径
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今晚在欢迎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夫人一行的宴会上说,布朗部长来中国访问“使我们两国国防方面的高级领导人第一次有机会相互结识并且就各自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交换意见。这对增进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加强我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的合作,将会是很有益的。”
布朗部长在讲话中说,“作为第一个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国防部长,我意识到我们两国共同考虑的重要战略问题,并相信,假如我们进行密切的协商,对危险保持警惕并壮大我们的力量,就能遏制引起全球冲突的侵略。”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徐向前副总理和布朗部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谴责了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的野蛮行径。
徐向前副总理指出:“苏联这一霸权主义行径引起了世界各国的严重警觉和广泛谴责。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苏联的侵略与扩张是使世界和平和各国独立、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根源。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要联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懈。”
徐向前副总理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和平,中国需要加强防务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不威胁任何人。中国人民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集中力量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世界各国人民也都反对侵略战争,希望在各自的独立主权受到充分尊重的和平环境中幸福地生活。他说:“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现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中东、南亚、东南亚,以至非洲和加勒比海等地正在增长中的动荡不安局势,影响和威胁着世界整体的和平与稳定。对此,我们不能不感到十分关切。”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徐向前副总理说,“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政治信仰各异,但是,只要我们从世界的全局着眼,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中美两国就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双方各方面的关系。我们希望双方为此作出共同的努力。”
布朗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西南亚,苏联侵占一个不结盟的邻国,企图征服阿富汗穆斯林人民。苏联是通过处决该国总统及其家属来表示它的友谊的。在其他地区,苏联正在加剧当地的紧张局势,并谋求利用这种局势为其战略利益服务。上述局势的发展,是对所有致力于维护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国家的决心的考验。”
布朗部长还说:“我们是在那些确保独立国家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遭到严重挑战的时刻举行会晤的。”
在这里他提到了伊朗绑架者扣留美国政府工作人员为人质,越南凭恃苏联的支持入侵柬埔寨,和苏联侵占阿富汗等问题。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增加美中两国的合作可以成为保持世界安宁的一个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因素。”
他指出,“中国和美国之间改善关系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但是其他国家的行动将会对我们的友谊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他说:“在过去的八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都觉得我们两国没有理由成为敌人,而有充分的理由成为朋友。”“现在美国认识到了一个安全、强大、和平和友好的中国与美国利害攸关。同时,我们相信,中国也认识到它可以从一个强大、具有信心和与全球有关的美国所能得到的益处。”
他说,我们双方都在寻求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这种环境里,小国和弱国也不再担心其他国家会在“和平和友谊”的幌子下,用武力侵略和控制他们。出于这种考虑,“我来到了中国,以扩大我们两国政府在安全方面的对话,并就将来如何在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交换看法。”
“我们已开始意识到两国防务机构之间进行接触的益处。我将准备讨论安排扩大这种专业性接触和交流”。
他说:“所有这些方面的合作对双方是有益的,无害于第三者。但它将提醒其他人,假如他们对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进行威胁,我们能在防务和外交方面用相互补充的行动作出回答。这将提醒他们,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打算继续保持强大和稳固,并捍卫我们各自的重大利益。”
徐向前副总理在宴会开始前同布朗部长等贵宾进行了友好谈话时,还谴责了苏联霸权主义支持越南在柬埔寨所进行的侵略。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伍修权,总后勤部部长张震,军事学院院长肖克,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以及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布朗部长和夫人一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陈楚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
苏侵阿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月五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五日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赤裸裸的武装侵略,要求苏联立即停止这种侵略,并从阿富汗撤出其全部武装部队。
陈楚说:“苏联政府对阿富汗的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不仅粗暴地侵犯了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而且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构成了对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极其严重的威胁。苏联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公然挑衅。它激起了世界各国和公众舆论的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
陈楚说: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几乎同一个日子里,苏联策动越南当局对民主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威胁和企图控制整个南亚。目前,在越南当局仍在苏联支持下扩大对柬埔寨侵略的同时,苏联又悍然发动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显而易见,这些都是它妄图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它加紧推行霸权主义的严重步骤。
陈楚说:如果说苏联指使越南侵略柬埔寨和它这次武装侵略阿富汗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它已从幕后使用代理人,升级到由它自己赤膊上阵,直接出兵,武装占领一个主权国家,以暴力改变它的政府。值得引起严重注意的是:苏联的行动充分表明,它准备在今后按照同样的借口和逻辑,侵略和占领它所企图侵略和占领的任何国家。它已经把它那个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从它所谓的“大家庭”,扩大到第三世界的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
陈楚说:“苏联在本届联大曾装模作样地提出反对霸权主义。但是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反对霸权主义的决议墨迹未干,苏联就以赤裸裸的军事侵略撕破了它的一切伪装,使人们更加认清这个自我吹嘘的所谓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原来是不折不扣的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陈楚说:对于苏联的疯狂侵略行为,安理会必须认真严肃地对待。中国代表团主张:安理会不仅应当最强烈地谴责苏联当局对阿富汗的军事侵略和干涉,而且应当毫不含糊地要求苏联当局立即停止这种侵略和干涉,坚决要求苏联当局立即把它的武装部队全部撤出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