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问题探讨

编者按:最近中国经济学界对美国的经济状况出现了几种看法。这里刊登两篇具有不同观点的文章以供探讨。
经济危机已经出现
俞可兴
去年四月,美国工业生产开始下降。直到十月份仍低于三月份的水平。号称美国经济三大支柱的汽车业、建筑业和钢铁业,生产情况都在恶化。商品滞销和库存积压现象也日益严重。
美国企业界已相应压缩生产,降低开工率,并解雇工人。
生产领域中发生的这些变化,在流通领域中也有所反映。数月来,银根紧缩和股票价格下跌等现象相继出现。美国商业银行的借入资金迅速增加;放款对存款的比例上升;利率大幅度提高,超过上次危机的最高水平。股票价格十月份大幅度下跌。
上述各种经济现象都是经济危机的典型症候。
美国经济长期来面对四大难题:生产能力过剩,失业现象严重,通货膨胀加剧,美元危机频繁。这些问题从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就开始积累起来。一九七三——七五年危机后,美国经济虽逐渐回升,但四大难题没有得到解决,有的甚至变得更严重。一九七七年,美国工业生产达到了上次危机前的“高点”;库存重建过程结束了,危机时期被延搁的消费需求也得到满足。接着而来的是通货膨胀重新加剧,美国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不得不采取“紧缩”经济的措施,于是经济增长开始减慢。一九七八年,美国经济进一步发生变化。固定资本投资量超过了一九七三——七五年危机前的“高点”,但是,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美元危机强烈爆发,美国政府不得不继续紧缩经济,削减当年减税计划、压缩政府开支。这些新变化又严重地削弱了居民购买力,动摇着企业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因此消费品生产和固定资本投资的增长率都有所下降。这反映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进一步发展。同时,石油输出国大幅度提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很大:一是增加了再生产过程的困难;二是阻碍了消费品生产部门的资本循环和周转;三是促进了物价上涨,从而加剧了再生产过程的矛盾,促成危机的爆发。
美国政府数月来没有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往往被当作否认危机爆发的依据。其实,在危机史上经济危机的开始,有时猛烈爆发,有时来势不猛,美国政府并不一定在危机开始就刺激经济,总是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措施。这些情况不能作为否认危机爆发的充足理由。去年三季度美国工业生产的回升,主要是临时因素作用的结果,它们没有改变经济形势恶化的趋势。至于各种经济指标下降幅度的大小,也要看危机的性质,是中间性危机还是周期性危机;是世界性危机还是非世界性危机;同时也取决于危机爆发前矛盾的激化程度和危机爆发后推动或阻碍危机深化的各种因素的变动过程。总之以当时的具体条件为转移,不能片面地根据幅度大小来否定危机已经爆发。

专栏:美国是否已爆发新的经济危机?

条件正在成熟 危机尚未爆发
郑伟民
去年以来,美国停滞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曲折的情景。四月份的工业生产下降,加上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的下降,使美国政府内外人士断言,美国已进入新的“经济衰退”。但是,按不变价格计算的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下降百分之二点三以后,第三季度又回升百分之二点四。另外,美国第三季度的工业生产除了八月份下降以外,七月和九月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这使美国政府和经济界一部分人士对美国经济是否发生衰退产生了怀疑。我国经济界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也有不同估价。
我认为断定美国是否爆发经济危机,仅仅列举工业生产的下降数字和有关的几项经济指标,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应该首先依据马克思关于经济周期和经济危机的基本原理,即根据危机的质和量作出判断。首先,并不是任何性质的生产下降都叫做经济危机。一般说,危机开始后,工业生产指数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且会持续一段时间,并波及一些主要工业部门。去年四月至十月的七个月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仅在四月和八月两个月出现下降,其他五个月都有不同程度回升,而且四月和八月的生产下降,外部因素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例如,四月份生产下降幅度较大,同石油短缺、全国卡车司机大罢工有很大关系,八月份的生产下降,又同国际市场上石油提价密切联系。当这些外部因素的作用消失或有所缓和时,生产就停止继续下降。美国五月和九月生产回升,就足以证明四月和八月的生产下降不是危机性的下降。这是从质的规定性方面看。
从量为规定性方面看,工业生产下降的幅度也很小。十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仅比三月份的高点低百分之零点三,据此来断定美国经济已发生危机,显然论据不足;失业率的增长幅度也是衡量是否爆发经济危机的重要指标。从三月至七月,美国的失业率大致保持在百分之五点七和五点八的水平上,八月份失业率增加到百分之六,九月、十一月降回到百分之五点八,失业率变动不大不能作为爆发危机的根据;商品库存积压不太严重是去年以来美国停滞的经济的一个特点。而在一九七四——七五年危机时期,大量的库存积压曾促使生产持续下降。美国工厂设备开工率的下降幅度也不大,三月份的开工率为百分之八十六点三,十月份为百分之八十五;固定资本投资二季度比一季度只下降百分之零点二,此后并没有出现急剧下降,相反,七、八、九三个月工厂订货连续增加。此外,第三季度企业利润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利润下降的主要限于汽车业和钢铁业。至于谈到美国的紧缩银根、提高利率,恰恰说明美国政府目前主要是想抑制和对付构成主要威胁的通货膨胀,而不是为了对付所谓“衰退”。这表明,在去年十月份以前,美国经济的内在矛盾虽然趋于激化,爆发生产过剩危机的条件也在逐渐成熟,但还没有发展到爆发危机的程度。

中美洲和加勒比正在成为多事地区
新华社记者
去年,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打破了一个时期来的相对平静,正在成为印度支那、中东和非洲以外世界上另一个多事地区。
八月底围绕苏联在古巴派驻作战旅问题展开的斗争,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加勒比地区矛盾的新爆发。
美国《防务与外交事务文摘》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在古巴的扩军是针对美国在战时对北约提供人员和装备增援的海上通道所采取的行动。
尽管美国采取了向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增兵和在佛罗里达州的基韦斯特建立加勒比海特混舰队司令部等行动,八月事件依然以苏联作战旅继续留驻古巴而告终。这种情况表明,苏联在西半球的军事存在已是既成事实;而且,克里姆林宫决心把它的这种战略性的军事扩张保持下去和予以加强。这样就为超级大国在本地区的更激烈的对抗埋下危险的种子。
在古巴附近的加勒比诸岛,去年也异乎寻常地发生一连串动乱,从而使整个地区处于多事之秋。
去年三月,在格林纳达发生了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政变。据外电揭露,政变时,古巴情报部头子在该岛附近参与指挥,政变后,古巴向格林纳达新政权提供了军火;古巴军事小组和技术人员进入了这个岛国。
格林纳达政变在附近岛国引起了连锁反应:
五月和十月,安提瓜政府宣布破获两起有古巴人插手的政变阴谋;
十月,在邻近的圣基茨和尼维斯岛也发现有人私藏武器,准备用来反对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政府;
十二月,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宣布平息了一次武装叛乱;
去年五月份以来,圭亚那也多次发生骚乱。以亲苏的贾根为首的人民进步党企图迫使政府下台。
牙买加政局去年剧烈动荡。据官方揭露,一个亲苏在野党目前“正在试图接管这个国家的统治权”。
从以上情况中可以看出,加勒比地区的动乱几乎无一不同古巴有关。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宣称,这个地区“已经成为革命的舞台”。据《加拉加斯日报》透露,卡斯特罗居然对访问古巴的委内瑞拉总统府秘书长说:“加勒比是古巴的势力范围。”
苏联的反应进一步说明了问题。《真理报》去年十一月三日刊登的署名文章欢呼在加勒比地区发生的动乱“具有真正重大的意义”。
面对苏古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美国国务卿万斯不能不承认,“加勒比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个麻烦的地区”。他宣布,要把加勒比地区变成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
在中美洲,多数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有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但是,苏联和古巴的插手使局势发展复杂化了。尼加拉瓜人民反独裁的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是,由于古巴的插手,尼加拉瓜面临着“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局面而前途未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三国人民为争取政治民主和经济权益,不断开展大规模群众斗争,反对本国的独裁统治。在这些国家的事态发展中,人们常常可以察觉到古巴的黑手。
中美洲和加勒比成为多事地区,是全世界局势动荡的一种反映。人们从西半球的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到,苏联进一步向世界更广泛地区加强它的扩张势头,古巴秉承克里姆林宫的意旨在非洲大动干戈后重新把它的矛头指向拉美,这是世界局势中引人注目的两个重要动向。

专栏:国际科技漫谈

什么是航天飞机?
它既能象火箭那样冲向太空,也能象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又能象飞机那样在大气层里滑翔和在地面上降落。
朱毅麟
自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以来,全世界已经发射了二千四百多个航天器。每发射一次卫星,就要消耗一支巨大的火箭。珍贵的人造卫星也只能使用一次。这是航天活动代价高昂的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在阿波罗登月计划完成以后,就着手研制一种经济的、可以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叫做“航天飞机”。它既能象火箭那样冲向太空,也能象飞船那样在轨道上运行,又能象飞机那样在大气层里滑翔。
构 造 航天飞机的本体象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长三十七米,翼展宽二十四米,自重七十五吨。机身下面挂了一个燃料箱。燃料箱比航天飞机还长十米,直径八米多,内装七百多吨的液态氢和液态氧,象一根顶天立地的大圆柱。飞行时,航天飞机好象驮在燃料箱的背上。燃料箱两旁各挂一支固体火箭,直径三点七米,长三十七米。
航天飞机分三个舱。前面是密封的驾驶员舱,可以乘坐三到七名航天员。舱内保持常温、常压,航天员不用穿鼓鼓囊囊的宇宙服。中间是一个很大的货舱,可装载三十吨货物,如大型天文望远镜、人造卫星、宇宙探测器、大型空间结构的部件等。后舱装有三台主发动机,每台主发动机产生一百七十到二百一十吨的推力,由外挂的燃料箱供给燃料。
飞 行 发射时,航天飞机连同燃料箱和固体火箭一起头朝上地直立在发射台上。(见右图)一阵轰鸣,三台主发动机和两枚固体火箭同时点火,产生近三千吨的推力,将总重达二千吨的航天飞机组合体,推离地面,直奔蓝天。
起飞以后大约二分钟,固体火箭的燃料烧完,就自动脱落。六分钟左右后,航天飞机进入预定的轨道。它一般飞行七天,最长不超过三十天。完成任务以后,用变轨发动机减速、离开环地轨道下降,返回大气层,操纵空气舵作滑翔飞行,最后在规定的机场着陆。在地面上经检修以后,可以再次发射,重复使用一百次。
功 能 航天飞机目前的运载能力,能把三十吨载荷送到一百八十五公里的低轨道。
它能执行多种航天运输任务。诸如一次装载几颗卫星,送到轨道上安放;对轨道上的卫星进行检修或回收;为运行中的航天站接送人员和补充给养;将行星探测器带到轨道上发射等等。作为运载工具,航天飞机的代价比火箭低得多,单是重复使用这一项就可节约百分之九十的费用。
航天飞机有人驾驶,又具有变轨的能力,因此,可用做军事侦察,拦截、俘获或破坏敌人卫星以及远程轰炸。由于航天飞机上升和返回的速度都比较小,可以允许未经专门训练的人乘坐上天,给未来的航天旅游创造条件。
它是航天技术发展上的重大突破。
现 状 一九七二年美国正式开展航天飞机的研制工作,现已成功地进行了机载飞行试验和单独着陆飞行试验。按原定计划,一九八○年将用航天飞机发射美国的五十多个航天器和别的国家的十三个航天器,其中包括欧洲航天局的空间实验室。
但自去年以来,由于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地面试车出现故障,航天飞机的交付使用有可能要推迟。(附图片)
图为模拟的航天飞机。

布拉格—喀布尔……?
顾子欣十一年前布拉格发生的一切,今天又在喀布尔重新上演,俄国大兵的皮靴和刺刀,闯进阿富汗的风雪高原。同样,“团结合作”的坦克,滚过燃烧的街道和花园;同样,“和平友好”的飞机,向居民投下死亡和炸弹。同样,他们是“应邀前来”,帮助血洗邻国的江山;同样,当地人“引颈受诛”,甘愿吞饮CCCP的子弹。同样,象扔掉一段烟头,把花言巧语统统抛在一边;同样,象掰断一穗棒子,竟扼杀了一个国家的主权!不同的,是易北河畔的教堂,换成了中亚清真寺的塔尖;不同的,是布拉格之春,换成了喀布尔寒冷的冬天。北极熊日夜梦想南下,熊爪伸进印度洋、波斯湾;新沙皇日益贪婪疯狂,两眼死盯住石油和霸权。难道世界只会忍气吞声?难道还有人恋着裁军谈判?布拉格和喀布尔在痛苦地发问:下一幕悲剧将在哪里上演?!(附图片)
布拉格的秘密传单
图中的捷文是:“人民啊!”踩在人背上的脚是苏联占领军的象征。

专栏:连载

麦加枪声
元潞
(四)困难的作战任务
二十一日清晨,沙特阿拉伯同国外的电讯联系,经过十五小时的中断以后,重新恢复了。利雅得国家广播电台播送了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关于“宗教异端分子”占领大清真寺事件的声明。声明宣布“局势已完全在控制之下”,同时也指出了对付这些“异端分子”的困难性。声明说:“要攻进大清真寺内仍由武装分子占据的地方很容易,但考虑到寺里无辜人民的安全和生命,为尊重清真寺的圣洁,因此,尽管这些罪犯的渎圣行为,治安部队司令部还是避免采取可能损毁这个清真寺和伤害里面的穆斯林的行动。”
大清真寺被占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穆斯林的公愤。当时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正在突尼斯举行,各国首脑一致谴责占领大清真寺的罪行。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宗教领袖发表声明或打电报支持沙特阿拉伯政府保护伊斯兰教圣寺的行动。
就在这一天,麦加事件在巴基斯坦引起了一场大火。由于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宣称美国应该对大清真寺被占领负责,愤怒的巴基斯坦学生放火烧掉了美国的大使馆。尽管沙特阿拉伯政府立即声明麦加事件同美国无关,但是在这以后,美国在不少国家的使馆,还是受到了穆斯林示威者的袭击。
面对着这样强烈的反应,沙特阿拉伯当局加紧了行动的步伐来收复被占领的大清真寺。
更多的部队向麦加增援。装甲车一辆又一辆开向大清真寺周围,直升飞机不断在大清真寺上空盘旋。向大清真寺挺进的军事行动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着。
治安部队在什么时间终于打开了进入大清真寺的门户,说法是不一致的。但某些目击者证实,二十二日早晨,沙特阿拉伯的士兵们喊着“为了真主的荣耀”的口号,迎着猛烈的射击,冲进了寺院广场。
包围圈从大清真寺的围墙之外紧缩到围墙之内。然而,战斗并没有因此结束,却变得更加残酷了。武装分子把一些人质押在寺院的楼层和尖塔,居高临下地向治安部队的士兵射击。一些身临其境者的描述,表明了当时战斗的激烈程度。
两个曾经当了人质的埃及穆斯林谈到大清真寺里的情况时说:“一些叛乱分子使用有望远镜瞄准器的枪支,枪法很准。他们还拥有大口径武器,把沙特阿拉伯士兵打得遍体枪眼。”“叛乱分子把交火中打死的人质扔出窗外。大约每十分钟,就有一辆救护车把新的尸体、受伤的士兵或朝圣者运走。”
一个长期在麦加工作的约旦工程师谈到大清真寺以外的情景时说:“在三至五公里的范围内都听到枪声。救护车的警号经常尖叫着,有时还看见催泪弹到处乱飞。”“清真寺周围的居民已被疏散,整个地区完全被隔绝了。”
治安部队在军事行动中受到严格的限制:避免损毁大清真寺和伤害被作为人质的穆斯林。而他们的对手不仅占据十分有利的地形,而且作战时毫不留情。因此,收复大清真寺显然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任务。伤亡是那么惨重。二十四日从麦加和吉达传出的电话消息说,这两个城市的医院都住满了伤员,医生日夜忙碌地在进行抢救手术。 (待续)(附图片)
大清真寺浓烟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