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出版消息

《珠穆朗玛峰地区图》出版
我国冰川学家绘制的第一幅《珠穆朗玛峰地区图》,最近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幅地图是采用地面立体摄影测量方法绘制的。与以往国外同行绘制的珠峰地区图相比,具有精确度高、图面分色多、明暗分明、立体感强等特点。图中,珠峰的高程为八千八百四十八点一三米,这是我国科学工作者测定的珠峰新的高程。
一九六六年,根据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的建议,我国科学工作者组成一百多人的“珠峰地区图测绘组”,在中国登山队的配合下,登上珠峰六千多米以上的冰雪世界,进行实地考察和测绘。经过十年野外和室内作业,制出了这幅珠峰地区图,为研究珠峰的成因、演变及其冰川积雪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极高山地区的地形测绘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方法。
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这幅珠峰地区图曾受到与会科学家的好评。 (据新华社)

专栏:出版消息

辽宁编撰《医院管理学》
辽宁省卫生局组织专家、教授编撰的《医院管理学》初稿,已在内部发行。这是建国以来地方编写的第一部医院管理学。
《医院管理学》重点是讲在现有条件下,如何科学地管理好县以上综合医院,并对逐步建成具有我国特点的现代化医院作了初步探索。辽宁省卫生局拟于近期内对《医院管理学》初稿进行修改定稿,正式公开发行。
(据《辽宁日报》)

中国科学院排除各种思想障碍
提升三青年为副教授副研究员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在三位青年科学工作者升职问题上发生了争论:有的赞成,有的反对。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本着有利于四化,有利于科学事业发展的原则,按照升职考核标准,根据三个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水平、工作能力和成绩贡献,分别提升他们为副教授、副研究员。
这三位青年科学工作者是:
中国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彭家贵,一九六五年科技大学毕业生,留校担任数学教师。数学界认为,他在微分几何方面的研究很有成绩。目前在美国进修。在进修期间,彭家贵分别与著名美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和巴西数学家合作,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成绩比较突出。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青年科学工作者李邦河,一九六五年科技大学毕业生,从事数学研究工作。他先后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在广义函数的乘法问题的研究工作中,提出了解决这个有名难题的成功办法,有关的论文在《中国科学》发表后,十几个国家的科学家来信表示赞扬。他写的关于“激波的大范围分析”的论文,也受到国内有关专家的好评。曾经指导过他工作的著名拓扑学家吴文俊认为,李邦河在数学研究中“显示出了稀有的才能”。最近,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给他来信,请他对该校准备提升为特级教授的一位学者,发表“权威性的意见”。
中国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温元凯,一九六八年南京大学毕业生,在科大从事量子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一九七三年以来,他先后发表了三十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晶体中离子有效极化率的计算》一文,有独到见解,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有关方面的专家认为,他是我国量子化学方面的后起之秀。温元凯在学校讲课,也受到了学生的好评。他一九七七年在安徽省科学大会上获得“先进科学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一九七八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颁发的重大科技成果奖和中国科学院颁发的重大科技成果奖。
这样三名学术上、工作上有成就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应该不应该提升他们的职称?科学院有关单位发生了意见分歧。分歧的焦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
一种意见说:他们三人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时间还不长,资历较浅,提这么高职称“不合适”。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在技术职称问题上,是不能搞论资排辈的,只有那些学术上确是达到一定水平,工作成绩显著的人,才能授予一定职称。资历浅,年纪轻,不应是提升职称的障碍。这三个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水平和贡献,已经达到副教授和副研究员的水平,就应当提升。
一种意见认为,他们当中有的人还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不应提升。另一种意见却认为,思想作风上的缺点,应该帮助他们纠正,使他们不断提高觉悟,但不应是提升职称的障碍。对科研工作者不应苛求。职称的评定应以学术水平和成绩贡献为标准,符合条件就应该坚决提职。特别是,应看到他们热心为四化作贡献,就是政治上的良好表现。
中国科学院充分听取了两方面的意见,最近作出决定,坚决按照已经颁发的《中国科学研究技术人员定职升职暂行办法》所规定的提升副教授、副研究员的三项条件办事,批准提升彭家贵为副教授、提升李邦河为副研究员、温元凯为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科技人员中定职升职问题,还有许多思想障碍。这三位青年科技人员升职经历,仅是一例。这说明,我们许多同志,特别是一些作领导工作的同志,还有保守思想,还受许多旧框框、旧观点的束缚,这是非常不利于发现、培养、提升人才的,是于四化建设非常不利的。一些同志象叶公好龙,平时也说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一遇实际就百般挑剔。他们说,打破保守思想,清除派性,大批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可贵人才,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鼓掌欢迎一切有志于四化之士,并把他们选拔到最能发挥他们才能、智慧的岗位上来。

专栏:杂谈

热情赞扬和议论纷纷
宗严
最近看到两个材料:
一个材料说,包头师范专科学校新建成一栋宿舍楼,学校党委决定优先解决教学第一线教师的住房困难。一户三室的房子全部分给了讲师,全校三十三名讲师,三十二名分到了新房。校党委的几位领导成员,虽然人口多,住房紧,一个也没有要新房。
另一个材料说,某省某学院,也新建了一栋宿舍楼,名曰“教授楼”,可是,搬进新楼去的全是一些担任行政工作的干部,一些住房比较困难的教授却一个也没有住进去。
包头师专的做法人们热情赞扬,某省某学院的做法人们颇有反映。
现在,学校、研究所、医院等等单位的教职员工,包括一些党、政干部的住房,都程度不同地有困难,大家都希望能尽快地解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只能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加以解决,这就不免要有先有后。那么,应该优先照顾那些人呢?我认为,应该优先照顾战斗在教学、科研和医疗第一线的教师、科技人员和医务人员。因为这些单位的工作重点是教学、科研和医疗;教师、科技人员和医务人员,特别是一大批中年的教师、科技人员和医务人员,是搞好教学、科研和医疗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工作负担最重,住房又最困难。而住房问题,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生活条件,也是工作条件,因为他们的很多工作,在上班八小时内是干不完的,诸如备课、批改作业、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撰写科学论文等等,往往要利用晚上或其他业余时间在宿舍进行。
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后勤工作同志,要树立为教学、科研、医疗第一线服务的思想,树立为教师、科研人员、医务人员服务的思想,认识到他们的骨干作用,懂得他们的工作特点,理解他们的需要,体贴他们的困难,并在条件许可时,优先解决他们的困难,这就可以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搞好教学、科研、医疗第一线的工作。人们为什么热情赞扬包头师范专科学校的做法呢?道理就在这里。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象某学院那样,一些人利用职权,“近水楼台先得月”,抢先占房,就不仅挫伤了教师、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不利于教学、科研和医疗第一线的工作,也丢掉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人们焉能不议论纷纷?

欢迎后来者居上
本报评论员
围绕彭家贵、李邦河和温元凯三名青年教学、科研人员该不该晋升职称的争论,反映了当前选拔科教人员的工作中还有不少思想障碍。表现之一,就是论资排辈的保守思想。
确定和晋升科教人员的职称,主要应该根据学术成果、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学历和资历只能作为参考。只要作出了贡献,合乎研究员、教授的标准,那怕他只有二、三十岁,也要把他们提拔到研究员和教授的岗位上来,授予应有的学位和职称。论资排辈,必然埋没人才。这一点,许多老一辈科学家是很有体会的。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做出了贡献和成绩,得到前辈人的赏识,被及时授予了相应的职称和学位。因此,他们现在对于中青年科技、教学工作者的提升,一般都比较积极。温元凯等三位青年科教人员最后能被晋升,就得助于他们的大力推荐。这就是所谓“慧眼识英雄”。我们要向这些老科学家学习,不能做自称好龙的叶公。
世界科学发展史表明,在科学技术上作出重大贡献的往往是青年人和中年人。诺贝尔科学奖金获得者和中外许多著名科学家的发明创造,绝大部分集中在二十五岁至四十五岁这个“最佳年龄”期内。按照人才成长的这个规律,我们应该把培养使用和提升职称的重点放在中青年科技人员身上,让他们在精力旺盛时期作出更大的贡献。要看到,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我们损失了许多宝贵时间,少培养了一、二百万科技人才。现在全国较高级的科技人员的平均年龄,比文化革命以前高出了十五岁。如果再不采取有力措施,根据晋升标准,从中青年科技人员中选拔一批人才,我国科技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的局面就难以改变。
中国人并不笨。我国广大中青年科技教学工作者,事实上已经成为科教战线的工作骨干,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工作,不少人做出了成绩,有的并不比国外的专家、教授、研究员的水平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也由于我们的工作没有跟上去,没有适时地建立一套完善的推荐人才和考核晋升的制度,至今仍有不少人才没有被发现,有的甚至还受着压制。这是十分可惜的。
我们反对论资排辈,并不是排斥老一辈科学家,更不是提倡中青年翘尾巴。相反,我们提倡中青年科技人员向老科学家学习,提倡新老科学家团结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老科学家是攀登科学高峰的带头人,应当受到尊重。希望科学教育战线的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大力支持老科学家们积极发现、推荐、培养更多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完成历史赋予自己的重任。只要各方面共同为中青年科技人员搭桥铺路,热烈欢迎后来者居上,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会人才辈出,群星灿烂。

专栏:采访札记

让回春妙手从杂务中解放出来
武汉市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信康,用安全、简便的手术治好了痉挛性斜颈病(俗称“歪脖子”病),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患者经过治疗,没有一个复发,头颈功能正常。这种病,目前在外国还是用“福代氏”手术治疗,即把患者的后脑打开,切断很多根神经,手术既复杂又不安全,治愈率不高,愈后患者头颈功能受损伤。陈信康对我国神经外科医疗事业作出了贡献,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人们用“妙手回春”四字来赞扬陈大夫的医术。
可是,很可惜,陈大夫的妙手却不得不做着很多杂务工作,不能使更多的病人“回春”。
陈信康年富力强,他除了临床治疗外,还进行多项科学研究。四年前,他设计了一种新的“脑立体定位导向仪”,能把患者脑中嵌入的弹片、脑深部肿瘤、颅内动脉瘤等病变部位精确地确定下来,显示在仪器上,并配以电针进行治疗。这套设备制造出来,无疑是患者的福音。然而,为了制造这套设备,陈信康却被深深地陷在繁杂的事务中,请看:
陈信康先找有关部门要求支持。武汉市科委把这个项目列入了计划。武汉市卫生局找了一位工程师帮助他画图。可是,图纸制好以后,材料及加工就全靠陈信康自己去想办法了。为了找一块进口的铝镁合金做仪器部件,他跑了武汉市很多工厂、单位,翻了不少废品堆,最后才在武汉锅炉厂找到了一块。材料好不容易找到了,还得自己去找加工单位。他找到山东一家医疗器械厂,请求加工。工厂说要由卫生部下达任务。陈信康又跑到北京找卫生部,卫生部却不给他解决。后来因他治好了湖北襄樊市一家工厂的一个危重病人,该厂出于感激,答应帮忙加工。但一加工就是近两年的时间。到一九七八年初,仪器才总算基本制成了。但还需配上爱克斯光机,安置在一间专用的房间里,才能使用。市卫生局拨款十五万元建房子,到目前又快两年了,房子还未建成。这台仪器仍然放在神经外科的办公室里。本来科研周期只要几个月,而这个项目竟拖了四年多,还未投入应用!我们怀疑,是否还要陈大夫亲手去搬砖垒墙,房子才能建成?
一九七九年年底,湖北省召开外科学年会,要陈信康介绍脑小血管吻合手术经验。为了准备资料,需要拍摄几张彩色照片。麻烦又来了:从借照相机、胶卷,到把拍好的胶卷装箱寄往外地冲洗,件件事都要陈信康亲自去做。这好比一个名厨师做菜,先要亲自去喂猪、屠宰、烫毛、开剥、切片,加上制佐料,直至生火烹炙并把菜端到宴席上一样。
有关部门曾建议,给陈信康配备助手。但医院却以“不能增加劳动指标”为理由,不予配备。
据了解,类似陈信康的情况,在科学、教育、卫生战线并不是个别的。我们建议,这些部门要切实加强后勤工作,给担任领导职务的专家配备得力的行政副手或助理,让象陈信康大夫那样的专家们的回春妙手从各种杂务中解放出来,为四化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杨建武 毕全忠

专栏: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依靠科学技术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最近,记者走访了一些科研单位和生产部门,他们讲了不少事例,说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北京七一制镜厂采用真空镀铝新工艺,制镜可以不用白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贵重金属。制镜,传统的做法是先在玻璃上镀银,再涂一层朱红色的铅丹。用这种方法加工,每年要消耗大量白银,镜子的质量还不能保证,在雨季或受潮后,镜面常常出现黄斑。
一九七四年底,这个厂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试验成功了真空镀铝新工艺,每年可以节约白银五万四千四百市两,还可以节约火碱、糖、甲醛等九种化工原料,价值三十万元。镜子的质量显著提高,镜面清晰明亮,铝层牢度强,不怕潮湿。另外,由于不必再涂铅丹,工人的劳动条件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如果全国一百多家制镜厂都推广这项新工艺,每年可节约白银二百五十六万两和大量化工原料。
采用一项新的科研成果,那怕只对生产过程中的某一个环节、某一种工艺作一些改革,就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酿酒要用曲,制曲要用粮。北京酒精厂在制曲这个环节上作了改革,就节约了大批粮食。原来生产一吨酒精,需用曲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公升,用粮一百零五斤。采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的高效糖化酶科研成果,在设备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吨酒精耗曲量(酶液)降到八百公升。去年五月,北京酒精厂又使用新的搅拌罐,一吨酒精只需酶液二百五十二公升,生产一吨酒精就可以节约制曲用粮七十五斤左右。按年产二万吨酒精计算,一年就节约制曲用粮七百五十吨。
有些同志往往认为,要增产就要加人添设备。其实,只要把视线转向科学技术,增产的潜力还大着呢。例如:过去生产味精必须用小麦、豆饼等含蛋白质量高的原料,一吨味精耗粮三十五吨。由于受原料限制,味精年产仅二千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成功用微生物方法来生产,一吨味精只需用粮五吨,而且改用淀粉质原料,北方可用白薯干、玉米,南方可用木薯淀粉。这项成果在全国推广后,味精的年产量已达二万吨左右。 本报记者 颜景政 张敏求

专栏:出版消息

浙江创办《文化娱乐》月刊
本报讯 浙江省文化局从一九八○年一月开始,将原来的《群众演唱》月刊改为《文化娱乐》月刊,在全国发行。
《文化娱乐》为综合性、欣赏性、知识性、娱乐性的群众性刊物。它除刊登不同题材、形式、风格的戏剧、曲艺、故事等文艺作品外,还设有“艺坛春秋”、“越剧之家”、“艺术欣赏”、“文艺知识”、“山川风物”、“趣闻轶事”、“知识小品”、“娱乐园地”等专栏。它力求做到形式多样,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既具有浙江地方特色,为城乡俱乐部排练演出小型节目提供材料,又能供广大群众阅读欣赏,成为活跃城乡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园地。

专栏:出版消息

宁夏将出版《西夏简史》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报道:我国第一部西夏专史——《西夏简史》,即将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
西夏是公元一○三八年以党项族为主体,包括汉、回纥、吐蕃等各民族建立的封建政权,以兴庆府(今银川市)为首府,公元一二二七年被蒙古成吉思汗所灭,存在了近二百年。
《西夏简史》一书,广泛收集和使用了分散在我国史籍中的有关史料,应用了较多的出土文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历史文献记载的不足。本书还论证了西夏和我国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密切联系,说明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本书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钟侃、吴峰云、李范文编写的。

专栏:出版消息

吴纪安改革创新儿童游戏教材
上海知识青年、青年体育教师吴纪安坚持研究儿童游戏十四年,先后编写出三百多万字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游戏》一至十集书稿,创作和改编了五百七十多个儿童游戏教材,八百多幅插图。他改革、创新的游戏教材,具有时代新意,渗透科学、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知识,适合儿童特点。如《航空护林》、《遗传工程》、《投递信件》、《小导弹兵》、《纸飞机》、《皮球射水》等,深受少年儿童欢迎。他的研究成果受到了有关方面重视,并受到了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的表彰和奖励。
(据新华社)

专栏:科学知识

绿色植物与人体健康
绿化对增进人民的健康有密切关系。
新鲜空气加工厂
人体生命活动离不开氧气。每个人每天大约需要零点七五公斤氧气,呼出零点四公斤二氧化碳。空气中的氧含量降到百分之十以下,人的正常新陈代谢就会发生障碍,呼吸困难,细胞死亡。当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高到百分之零点四至零点六时,人就会出现头痛、耳鸣、脉搏缓慢、血压增高和呕吐等症状。据统计,每公顷树林的绿叶,每日能吸收二氧化碳一百五十至五百斤,释放出氧气六十至四百公斤。因此,有人把绿色植物比喻为“新鲜空气加工厂”。
天然除尘器
由于火炉、汽车和工厂“三废”对环境的污染,空气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粉尘、炭粒、油烟及铅、汞等金属微粒,容易引起人体呼吸道的各种疾病,甚至引起癌症。而绿色植物则能对有害气体和烟尘起拦截、过滤、吸附等净化作用。一平方米的榆树,一昼夜可以吸收三至九克灰尘;一公顷柳杉林,每月可以吸收六十公斤二氧化硫;刺槐、女贞等树能吸收氟化氢;蔷薇能吸收低浓度的汞。所以,植树绿化,是增强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措施。
卫生防疾消毒站
空气中有许多致病的细菌。而绿色植物如香樟、黄连木、松树、榆树、侧柏等,则能分泌出一种挥发性的植物杀菌素,杀死空气中的细菌。据测定,一公顷桧柏林,一日内能分泌出杀菌素六十公斤,可杀死白喉、肺结核、痢疾等病菌。绿色植物真无愧为天然的“卫生防疾消毒站”。
自动调温消声器
夏天,人们喜欢在树荫下纳凉。这是因为绿色植物能把太阳光反射回去百分之十三,吸收百分之七十,只有百分之十几能透过。据研究,一百公斤的阔叶树叶,一年能蒸腾出七万到八万公斤的水,可以调节空气湿度,防止干燥。城市的各种噪音刺激人们的神经系统和听觉器官,对工作、学习、休息都有妨碍,久之,还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研究证实,声波在传播中碰到树木,可被吸收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所以,绿色植物又被称为“自动调温消声器”。

北京市东风市场旧书门市部,积极开展旧书刊购销业务。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腾出仓库,供中午不能回家的教师休息。 本报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