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研究重大突破
标志着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上海一月四日电 在告别七十年代的时刻,上海传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我国科学工作者团结协作,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成功地用人工方法合成了有四十一个核苷酸组成的核糖核酸半分子,为天然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打开了一条通路。这一成果的取得,是我国人工合成核糖核酸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标志着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核酸与蛋白质是生命的两种最重要的基础物质。核酸又分为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两种,它们是传递和表达遗传信息的物质。这次合成的四十一核苷酸,是一种酵母的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3’端半分子。这种核糖核酸共由七十六个核苷酸组成,它的分子量高达二万五千多;组成核酸的核苷酸结构也比较复杂,因此人工合成核酸比较困难,人工合成核糖核酸比合成脱氧核糖核酸难度更大。四十一个核苷酸的人工合成,不仅为今后人工全合成核糖核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对于进一步研究核糖核酸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开展遗传工程以及病毒、肿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工作是一九六八年开始的。它是继我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以后提出的又一项重大的基础理论课题。我国科学工作者通力协作,经过几年时间的艰苦努力,首先完成了原料核苷酸的制备和小片段核苷酸有机合成的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利用酶的催化作用,经过反复实验,在一九七九年七月底,相继完成了十核苷酸、十二核苷酸、十九核苷酸三个片段的合成。紧接着,科学工作者又通过大量的实验,成功地把这三个片段连接起来,终于成功地合成了由四十一个核苷酸组成的核糖核酸半分子。它与天然的核糖核酸一样具有稀有的核苷酸。经测定,三个片段的接头正确。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已重复合成四次,都取得了同样的结果。
这项研究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生物系等单位,及有关厂协作完成的。

帮助社队和农牧民开展多种经营
西藏农牧区副业兴旺
据新华社拉萨一月二日电 一九七九年西藏农牧区的集体副业和社员家庭副业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兴旺局面。种植、渔猎、采集、编织等副业生产都有了发展,市场经济比较活跃,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记者在拉萨市的冲赛康市场看到,农牧民上市的各种农副土特产品,有蔬菜、牛羊肉、猪肉、鸡、鱼、蛋、酥油、青油、水果、兽皮、氆氇、围裙、筐篓等,多达六、七十种。管理市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党的政策的落实,使冲赛康市场越来越繁荣。去年秋收以来每天上市的农副土特产品数量和成交额,都比一九七八年同期成倍地增长。
一九七九年以来,西藏各级党委从实际出发,落实了农牧区的各项经济政策,放手发动社队干部和农牧民,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和各种副业生产。
社队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的普遍开展,使许多社队壮大了集体经济,为扩大再生产积累了资金。不少社队购置了农机具、化肥和农药。米林县卧龙公社去年粮食减产幅度较大,但由于副业收入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四倍多,社员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三十二元。

去年建成四十四项大中型火力和水力发电工程
新添四百多万千瓦发电设备
狠抓挖潜、革新、改造,两年来四百多万千瓦发电设备恢复出力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一年里,我国又建成四十四项大中型火力和水力发电工程,新添四百多万千瓦的发电设备。
这些发电设备,约有半数分布在有煤矿的江苏徐州,河南焦作,河北马头,山西神头,陕西韩城和山东十里泉等地的坑口电站。这批电站就地取燃料,发电成本相应地低一些。
新的水电站和水电机组,建设在贵州乌江、广西西津、云南西洱河、福建华安、海南牛路岭等地,对于缓和内地及边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电力工业狠抓发电设备填平补齐、挖潜和技术改造,两年来已经使原来不能发挥作用的四百多万千瓦的发电设备恢复了出力。这等于新安装了四百多万千瓦发电机组,对缓和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为了把这部分电力充分利用起来,电力工业部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订挖潜、革新、改造的措施,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攻关。(附图片)
湖北省黄龙滩水力发电厂提前八十天完成去年发电任务。工人们为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检修工作一丝不苟。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

专栏:今日谈

从我做起
据《中国青年报》载,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七二班团支部组织全班同学讨论社会主义制度问题。经过生动活泼的讨论,大家认识到,要使社会主义制度健全起来、完善起来,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这副担子也落在今天青年一代身上。从此,同学们再不象过去有的时候那样,看问题发发牢骚,评头品足,而是要亲身实践,扎扎实实为四化贡献力量。他们说:干社会主义,要“从我做起。”
好呵!从我做起。古人有一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时候的人尚且有这样的见识,这样的抱负,社会主义时代的青年不是更应该有这样的见识、这样的抱负吗?
我们国家是九亿人组成的大集体。人民中的每一分子都是国家的主人,都对国家的兴亡、四化的进程负有责任。每一个人干得多或少、快或慢、好或差,都对四化起着推进、迟滞或者阻碍的作用。切不可小看了这个“我”。把青春献给实现四化的千秋大业,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我们就是要有这种气概,这种风度,这种雄心壮志。

专栏:今日谈

标准时间不标准
谁都知道,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用了多年的标准时间,是“格林威治时间”。
但是,现在人们宣布标准时间并不标准,因为它每年还会产生将近一秒钟的误差。为了适应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一种更精确的国际标准时间。于是,格林威治时间就让位于世界协调时间。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有二十四小时,一小时有六十分,一分有六十秒。请算一算,一年有多少秒。现代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竟然不能容忍一年有一秒钟的误差。
再想一想,我们的工作进度如何。是以分秒计,以日计,以月计,以年计,还是…… (钟怀)

建阳县尊重生产队自主权赢得三项“全省第一”
据新华社福州一月三日电 福建省建阳县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组织生产,极大地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七九年全县人均占有粮食、提供商品粮、社员平均收入都在全省名列第一。社员群众说,这是掌握了生产队自主权的成果。
建阳县素称“八山一水一分田”,有发展农林牧副渔的优越条件。过去,由于生产队没有自主权,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建阳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一九七九年,县委充分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让生产队因地制宜安排种植计划,地势高的社队适当减少了双季稻面积五千亩,地势低的平原区适当扩大了双季稻面积八千亩。结果,全县超额完成了双季稻种植计划,取得了好收成。夏收后,全县一季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秋收以后,各社队还继续主动地向国家交售余粮,出现了一批平均卖万斤粮的生产队。

新疆驼绒服装进入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月四日电 新疆开始改变多年来把驼绒作为原料出口的状况,去年加工出口“古丽”牌驼绒服装,包括中西式男女短袄、背心六千四百多件,驼绒被子六百多条,很受客商欢迎。
过去,许多人认为新疆的加工能力薄弱,加工驼毛服装进不了国际市场,因此一直把驼毛作为原料出口。自治区外贸部门去年头一次在广州秋季交易会上展出新疆加工的驼绒服装,引起了外商的兴趣。根据外商要求的规格、式样,加工了一批驼绒服装出口试销,受到客商欢迎,终于打开销路。

界牌瓷器受欧美客商欢迎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界牌陶瓷总厂出产的十五头玉纹茶具不久前在广交会上展出,以精巧的工艺吸引了西欧、北美的客商。它洁白的质地如艳阳映射下的冬雪,透明的坯体似一泓清澈照人的秋水,优美的造型,饰以素净的菊花宽边,在淡雅中愈加显得高贵。茶具展出后,业务洽谈应接不暇,英、美、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纷纷要求订货,第一批就成交了三百万件,价值六十万美元。
过去这个厂的瓷器很少销往西欧、北美一带。去年来,厂里决心替国家多创外汇,多次请英、美商人来厂参观,征求意见。外商称赞他们制造薄胎瓷的技艺精湛,也指出他们的产品花色品种陈旧,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全厂职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就拿出了十五种新产品,有十四种被外商选中,成交数量共达七百万件,金额一百五十万美元,其中西欧、北美国家的订货数和金额,都为一九七八年全年的十倍。

患癌症毅然赴前线 救亲人奋战到胜利
军医吕士才忘我工作献出生命
本报讯 一月二日上海《解放日报》的一版和三版刊登新闻和通讯,介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主治军医吕士才同志,不顾癌症病痛,毅然奔赴前线救亲人的动人事迹,还发表了《生命的价值》的评论员文章,赞扬吕士才同志。
报道说,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名字——吕士才,在第二军医大学,在一切熟悉、了解他的人们中间广为传颂。去年一月,吕士才带着癌症奔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前线,在火线上抢救了数以百计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生命,荣立二等功。当他胜利归来的时候,癌症已扩散到不可救治的地步。去年十月三十日,吕士才不幸逝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党委批准他为烈士。
吕士才是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主治军医,终年五十一岁。他小时在上海当学徒,解放后靠着自学和读夜中学,于一九五一年考取第二军医大学。由于他品学兼优,一九五三年在新生医科大队第一个光荣入党。毕业后一直在长征医院骨科当军医。二十多年来,他对同志和病人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在医疗技术上精益求精。他先后学会了四门外语,写出了一批科学论文,在断指再植和显微手术方面都获得显著成绩。直到逝世前,他还在从事骨肿瘤的研究。
去年一月,上级决定由吕士才带领一支手术队上前线。当时,他正患着腰痠、腹痛、肛瘘和痔疮等多种疾病,而且有时一天大便多达六、七次,经常带血。吕士才的爱人和战友都怀疑他有癌变的症候,劝他好好检查一次。他却认为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大敌当前,应当挺身而出。他隐瞒了病情,毅然奔赴前线,忍受着不断发展的病痛,忘我地工作,抢救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生命,甚至在手电筒的微弱光线下,为伤员做小血管缝补手术,创造了战地救护史上的奇迹。吕士才还收集了大量的病例,写了许多篇战地见闻,并带领手术队的同志完成了八篇战地救护方面的经验总结材料。他即使在血色素降到只剩七克,每天便血达十一次,被迫躺在病床上的情况下,还以极大的毅力挣扎着起来,走上手术台,做了一生中最后两例手术。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当癌症已经广泛扩散到他的两个肝叶的时候,还坚持为党的事业奋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品质。

生命的价值
《解放日报》评论员(摘要)
对每个人来说,生命是宝贵的,也是有限的。怎样才能不庸碌无为,年华虚度,使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这是值得我们为之深思的一个严肃的问题。生命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古往今来,许多人思索过,探讨过,也作出过不同的回答。远的姑且不说,就以我们今天的现实而言,由于政治观点的不同,思想觉悟的高低,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象吕士才这样的同志,认为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而竭尽心力,鞠躬尽瘁。可是,在有些人看来却不是这样。有的人以为生命的价值在于“既有权又清闲”,他们或是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光说空话,不干实事;或是小病大养,无病养病,安于逸乐,无所用心;也有的人奉“实惠”为生活信条,说什么“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最有价值”;有的人不把大好青春用于工作、学习,对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漠不关心,却热衷于营造个人的小天地……综观以上种种,对于生命价值的理解,不外是两种回答:一是为民造福,一是为己谋私。两相对照,伟大与渺小,高尚与低级,不是很清楚的么?
无产阶级不是禁欲主义者,并不排斥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发展,个人的幸福,而是要求把个人的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中,把个人的发展寓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内,把个人的幸福溶汇在亿万人民的幸福中间;当革命事业需要的时候,甘愿以自我牺牲换取人民的利益,赢得国家和民族的繁荣与发展。如今,有些人把个人利益与个人主义混为一谈,他们办事情,想问题,跳不出一个“我”字。有的人自命把什么都“看透了”,其实他最没有看透的正是他自己。我们希望这些同志赶快抛掉个人主义,换上集体主义,摆脱那种浑浑噩噩的庸俗生活,跃身到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来。
伟大的八十年代已经到来,让我们学习吕士才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以国家兴衰为己任,积极工作,发愤学习,让生命的分分秒秒为四化服务,为四化立功!

云南安徽举行人代会和政协会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云南省、安徽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最近举行。
大会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过充分酝酿,最后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安平生为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刘明辉为省长;选举顾卓新为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张劲夫为省长。
选举李启明为云南省政协主席;张恺帆为安徽省政协主席。

四十多个第三世界和西方国家联合建议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考虑要苏军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联合国一月三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一月四日召开紧急会议,考虑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问题。
建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信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多个第三世界和西方国家联合署名,并在今天下午递交给本月份安理会主席、法国大使勒普雷特的。信件“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考虑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放弃了把阿富汗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的计划,转而支持把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建议。
要求就阿富汗问题发表意见的各国使节一致认为,苏联将使用否决权阻挠安理会通过任何决议。但是,他们认为,在安理会会议上讨论阿富汗问题将使苏联受到更加严厉的抨击。

大平首相发表讲话
支持在安理会讨论阿富汗事件
据新华社东京一月四日电 据共同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下午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发表讲话说,日本政府将密切注视阿富汗事态的发展,并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个问题。
大平是在三重县伊势市对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自然会影响中近东、西南亚的安定,并且会影响美苏两大势力的结构的问题。我对此感到忧虑”。

专栏:今日谈

从现在做起
清华大学这个班的同学还提出:“要从现在做起”。
好呵!从现在做起。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总是看到明天的前景,又立足于今天的现实。
李大钊同志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题目就叫做《今》,他说:“我以为世间最可宝贵的就是‘今’,最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他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他可以宝贵。”这里有多么深刻的哲理!
一切热心于四化的人们,决不要随便放过今天,因为今天是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是实实在在的,同时它又是短暂的,稍纵即逝。也不要轻易谈“明日再说”,因为明日还不那么实在,而且“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老是推到明日,到头来很可能什么也抓不住,什么也办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