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加商业服务业网点方便群众生活
昌潍地区措施得力恢复一些传统服务项目
编者按:不少城市的商业、服务业网点,比起五、六十年代普遍减少。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对生产和群众生活非常不利。把商业服务业网点尽快恢复起来,看来并不是一件难事,昌潍等地的做法值得借鉴。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昌潍地区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网点。去年一年,全地区新增商业服务业网点九千八百九十七处,加上原有网点达到了二万一千七百九十一处,比一九六六年实有网点多六千一百二十九处,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方便了群众生活。
随着网点的不断增加,过去的一些传统服务项目得到了恢复,全地区重新上市的名吃小吃达一百二十多种。如潍坊的朝天锅,安丘的金丝面,诸城的驴肉包,高密的大、小蜜枣,昌邑的卤鸡,昌乐的野猪腿等,都各有特色,深受群众欢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修理业、小农具制造,也都有了很大发展。
昌潍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了加强商业服务业网点建设,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集体商业服务业网点的建设同国营商业一样,纳入城市总体建设规划;
建设网点所需钢材、水泥、木材等原材料,由计划、物资部门调拨一部分,主管部门自筹一部分;
经营需要的粮、油、肉、糖、调料等,城镇要纳入计划,由有关部门负责供应,不足部分允许到自由市场议购议销;
对城镇所办的集体商业服务业,按规定年限免征所得税;
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与全民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石家庄市发展集体商店补充国营网点
兰州市“吃饭难”的状况有明显缓和
本报讯 去年四月份以来,石家庄市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商业网点,截至十月上旬,已建立二十八个集体综合商店,共三百零八个门市部(摊点),从业人员达两千多人。集体所有制网点的建立,既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弥补了国营商业网点的不足,又促进了国营商业的经营管理。
新建的网点大部分是集体所有制,少数是个体经营。在集体所有制中,又分为办事处所有、居民委员会所有、工厂所有。建立集体网点的资金,一部分来自市区的拨款,一部分来自主办单位(办事处、居委会、个人)自筹。新建网点所用的房屋,除少部分新建外,大部分是采取挤、让、并、转等办法,充分利用原有房屋。集体商业网点的人员,大部分是临时工,少数是正式职工。工资形式目前尚未统一,但都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
集体商店的营业额逐月增加,据红卫区商业局统计,去年九月份营业额(包括代销、代购)为三十八万五千元,比四月份初建时增长二十二万一千元;四月份盈利六千元,八月份盈利两万三千元,九月份则达到三万二千元。
本报讯 多年来,兰州市饮食业网点严重不足,“吃饭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广大群众对饮食业供应不足的状况反映很强烈。
省、市委领导同志非常重视群众的呼声,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解决饮食网点问题。截至一九七九年六月底,饮食网点由原来的一百九十二个增加到四百一十七个,增设售货亭和流动供应车一百一十三辆,供应早点门市部由五十个扩大到四百个,饮食业人员也有了相应的增加,从而使饮食供应紧张状况有了明显缓和,大大改善了吃饭排队的问题,群众普遍感到满意。

新年前夕建成一批住宅
部分居民高高兴兴地迁进了新居
天津市
天津市一九七九年动工兴建的二百万平方米居民住宅,到十二月二十五日,已有一百六十万平方米做到了水通、灯亮,可以交付使用。另外四十万平方米宿舍的配套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一九七九年,天津市新建住宅的总面积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一倍,是历年来兴建居民住宅最多的一年。
天津在新建住宅的同时,相应地建起了粮店、煤店、副食店、幼儿园等,使居民生活感到方便。
湖北省
湖北省一九七九年已建成职工住宅三百一十万平方米,还有二百三十九万平方米正在抓紧施工。现在已有一批职工喜气洋洋地住上新房。到春节前后,全省陆续迁入新居的职工可达到六万多户。
一九七九年湖北省用于职工住宅建设的投资约为六亿元,是解放以来投资最多的一年。为了改变多年来职工住宅严重不足的状况,中共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住宅建设工作,表示宁可少上一点工业项目,也要把住宅建设和人民生活保上去。
湖北省还大力组织企业自筹资金建设住宅,以加快住宅的建设步伐。武汉市去年兴建的六十六万平方米住宅中,就有三分之二是由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
湖南省
湖南省各地城镇一九七九年新建的居民住宅,到年底前已有九十一万五千多平方米竣工。加上各地工厂、机关、学校自筹经费兴建的九十多万平方米,全省共新建了一百八十多万平方米住宅,是历年来城市住宅建设规模最大、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一年。其中,仅长沙市就建了四十万平方米。
新建的居民住宅大多数是按照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旧城改造,成区成片修建的,因而商业网点和交通、供电、供水等公共设施都比较齐备。
杭州市
在我国著名风景城市杭州,一九七九年新建了十七万平方米住宅。到十二月下旬止,其中八万一千多平方米已经内部装修完毕,有一千六百多户居民在新年前夕高高兴兴地迁进了新居。还有九万平方米左右正在加紧安装水电设施。
杭州市去年新建住宅的建筑标准普遍比过去有所提高。每套房屋有单独使用的浴室、厕所和厨房。
邯郸市
新年前夕,河北省邯郸市有三千多户职工喜气洋洋地迁入新居。加上前几个月竣工的新住宅,一九七九年这个城市总共新建住宅三十五万平方米,有七千五百多户职工先后住进了新房。
邯郸市去年共动工兴建六十三万平方米新住宅,目前还有二十八万平方米正在继续施工。
(据新华社)

潍坊市经济办公会效果好
不说空话 寻找办法 解决问题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二次经济办公会。市革委主任王金源要求大家在提问题时开门见山,不说空话,集中全力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开始,一轻局提出的一个问题是,新上马的缝纫机厂,冬季取暖需要一台锅炉。眼下锅炉房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请求市革委帮助解决锅炉。按说,这事并不难解决,因为潍坊市化工机械厂就生产这种锅炉。可是,产品归省化工局分配,市里无权调拨。这可就麻烦了!如果按手续逐级办,少说得几个月。缝纫机厂冬季取暖很可能办不成了。
在这次办公会上,大家提出,让化工机械厂挖掘潜力给缝纫机厂多生产一台。但需要十吨钢材,怎么办?王金源问:“物资局能否帮助解决?”物资局的同志答复说:“可以从维修材料中解决。”王金源接着说:“好!就这样定了”。从研究这个问题开始到结束,只用了十五分钟。
铸钢件厂新建制氧站的问题,已经由有关部门作过多次研究,没有能够取得一致意见。市经委认为目前市里已有两家制氧站,供应全市使用有余,若再建站,不符合工业调整的精神。机械局则认为铸钢件厂单独建站好处很多。王金源认真考虑了双方的意见,认为市经委的意见是对的,但没有提出解决的办法。他请大家共同寻找办法。化工局的同志提出,化工厂离铸钢件厂很近,化工厂的制氧站可作铸钢件厂的协作供气点,这样就保证了他们的用气问题。会上确定:会后由市经委负责组织两家签订合同,并监督执行。
就这样,这次经济办公会对提出的四十多个问题全部做了研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散会时大家一边走,一边说:“经济办公会好,工作效率高,再不用到处踢球、扯皮了!” 任兴让 刘恩明 高立基

专栏:短评

要议而有决
当前,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我们要办的事非常多。为了及时交流情况,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总结经验和推动工作,开一些必要的会是应当的。但是,我们反对那种一般化的空泛议论和扯来扯去,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的会议,因为这样的会议只能造成时间上、精力上和物质上的浪费,无益于工作。我们赞成少开会,开短会。要开的会必须真正解决问题。潍坊市的经济办公会,在这方面树立了一个好的会风。它开门见山,既能让大家畅所欲言,进行辩论,又能集中正确的意见,迅速解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还有不少的机关、单位,把许多精力消耗在会议中或公文旅行的游戏里面,而部门之间、企业之间为了一些不难解决的问题,常常整天在那里“踢皮球”,“推磨子”。只有彻底改变这种作风,实现四个现代化才不致成为一句空话。

兖州煤炭基地建设速度快
据新华社济南一月三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时铎、新华社记者朱文志报道:山东兖州煤炭基地矿井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好。
兖州煤炭基地是我国正在开发建设的几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有南屯、北宿、唐村三对矿井,去年已生产了二百多万吨原煤。正在兴建的兴隆庄、鲍店、东滩三对矿井,有的已进入开拓米区和安装设备的阶段,有的正在打通井巷,有的在开挖井筒,施工进度都比较快。
兖州煤炭基地包括兖州、枣滕两大矿区。来自江西、贵州和山东省各地的两万多名建设者,在工地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建设兴隆庄煤矿的第三十二工程处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了四百零七米深的主井筒施工任务,在国内同类型矿井的施工中,速度不算慢;而建设鲍店煤矿的第七十工程处,建设深达四百七十四米的主井筒,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即告竣工。各个施工队伍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兖州煤炭基地的建设者们十分注意施工质量。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工程,他们坚持要返工重做,不算进度。同时,在施工中尽量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因而不仅工程质量好,而且进度快。例如在建筑兴隆庄煤矿的钢筋混凝土副井井塔时,由于采用了液压滑动模板施工,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便完工了。

以当地盛产的各种亚热带作物为原料
广西大力发展轻纺工业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当地盛产各种亚热带作物的特点,优先发展麻纺、制糖、造纸、酿酒、罐头、淀粉等轻纺工业。一九七九年一至十一月,全区轻纺工业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七,新产品新品种增加三百多个。
地处亚热带的广西,适宜于甘蔗、黄麻、红麻、苎麻、木薯、水果、龙须草、芒杆等作物的生长。一九七九年,自治区合理调整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并采取适当提高收购价格、奖售化肥等政策,调动社员的积极性。甘蔗一九七九年产量从前三年的每年一百五十万吨猛增到两百多万吨。木薯、红麻、烟叶以及菠萝、柑、橙、荔枝、罗汉果等水果,种植面积都比过去扩大。
有了较多的轻工业原料,一九七九年全区新建和投产了十个机制糖厂,扩建了五个糖厂。由于木薯丰收,一至十一月的饮料酒和淀粉产量,比一九七八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和百分之二十。

引起人们兴趣的上海轻工新产品
搪瓷烧锅 上海搪瓷一厂最近举行的一次新产品操作表演,引起人们很大兴趣。表演者把一只长柄搪瓷烧锅放在电炉上加温,连续煎完十二只荷包蛋和十二块大排骨,又在灼热的锅子里骤然加进冷水,搪瓷层不裂不爆,洗涤后无污垢。大家又尝了菜的滋味,一致称赞蛋和排骨色、香、味俱佳。
搪瓷烧锅代替铝锅,是国外家庭餐具的新趋势。用搪瓷烧锅可以烧饭、炖鸡、焖肉、炒菜、煎鱼,既卫生又美观。上海去年生产了五万多套、十五万件搪瓷烧锅,已经在西欧市场竞销。
电子手表 被称为第三代电子表的石英指针式手表,去年生产了十万只左右;被称为第四代电子表的液晶显示石英表,也生产了三万六千只供应国内市场。
多速自行车 上海市场上出现了可以按照需要随时变换三种速度的“凤凰”、“永久”牌自行车。能变换十种速度的最新型运动车和跑车,最近已经鉴定,正在准备批量投产。
电动缝纫机 缝纫机由脚踏发展到电动。只要接上电源,按动开关,缝纫机就转动起来,并且有缝纫、绣花、拷边、锁眼等多种用途,已成批生产,深受消费者欢迎。
气压式保温瓶 保温瓶由倾注式发展到气压式,只要用手掀动瓶盖,开水就自动流入杯子。最新设计的杠杆式气压保温瓶,造型美观,使用更加方便,在秋季广交会上销路很好。
兼有营养、医疗效果的化妆品 化妆品从美容发展到兼有营养、医疗效果。著名的凤凰珍珠霜、银耳珍珠霜、美加净蜂皇霜和人参雪花膏,有营养皮肤、防止皮肤衰老的作用。美加净药性发乳化妆品,能去屑、止痒,对防止脱发也有一定的疗效。
本报记者 吴复民

我国自制第一套大型砂子炉投产
新华社兰州一月三日电 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套大型烯烃生产装置——砂子炉,已在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正式投产,去年十二月十日生产出首批产品。
砂子炉是从石油中提取各种化工原料的装置,被称为石油化工生产的“龙头”。我国自制的这套砂子炉,由四百多台设备、十万多米管道、近万个阀门配套组成,年产乙烯三万六千吨。它的诞生,对发展我国新兴的石油化学工业将起重要作用。

专栏:记者来信

用“人参铁”炼普通钢是很大浪费
一提起“人参铁”,全国许多工厂都知道它产于辽宁省本溪市。本溪的铁矿石不但含磷、硫等有害成分比较低,而且含有十多种稀有原素。用这种铁矿石炼出来的铸造铁,质量特别好,被誉为“人参铁”,可以代替钢使用。一九七九年,国家给本溪钢铁公司的铸造铁颁发了金质奖章。目前,它不仅供应国内三千多家用户,还畅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很有竞争能力,一吨铸造铁能卖一百八十美元,可换回一吨钢。
本钢生产铸造铁,已有六十多年历史。文化大革命前,他们生产的铁有一半多是铸造铁。可是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了追求钢的指标,不考虑本溪地区矿产资源的特点,不顾及几千家用户的需要,在安排本钢大量生产制钢铁,调给外地钢厂炼钢的同时,花了五亿四千多万元投资,建设了一座年产二百万吨普通钢的钢厂及配套的初轧厂和热轧薄板厂。
一九七九年,本钢生产的铸造铁占本钢生铁产量比重,已由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五十二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八。如果本钢的普通钢厂满负荷生产之后,每年生产的三百万吨铁都用来炼钢还不够用。
大量使用“人参铁”炼钢的结果,首先影响了用户需要。由于本钢的铸造铁供应太少,许多企业只得用其他铸造铁代替,致使铸件合格率大幅度降低。
其次,浪费了宝贵资源。炼铁专家、本钢总工程师张省己告诉记者,用本钢的铸造铁浇铸某些机械的关键部件,比钢的还要经磨耐用。把这样高级的铁用来炼普通钢,轧成薄板,只能用来做汽车、拖拉机的驾驶棚,或做屋面板、炉筒子、水壶等产品,这是对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张省己还告诉记者,一机部系统就希望本钢每年能供应给他们二百万吨到二百五十万吨铸造铁,用来大量发展球墨铸铁,这样每年可以给国家节省同等数量的钢,这是一件多么合算的事啊!
基于上述情况,全国几千家用户和本钢的一些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迫切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让本钢多生产一些铸造铁,增加为国内外用户服务的比重,降低为钢铁工业自身服务的比重。
新华社记者 王殿学

陶瓷艺坛一朵奇葩
在首都国际机场餐厅的墙壁上,装嵌着一幅引人注目的特大型彩色瓷壁画——《森林之歌》。这幅画高三点三米,长二十一米,不仅画面优美、色彩鲜艳,而且气魄宏大、制作精细,是景德镇陶瓷艺坛新开放出来的一朵奇葩。
去年六月上旬,为了装饰即将竣工的首都国际机场,中央有关部门要求景德镇市烧制一幅特大型瓷壁画。消息传来,景德镇市的陶瓷工作者非常高兴。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轻工部陶瓷工业科研所及各大瓷厂选调技艺高超、经验丰富的陶瓷美术家和各方面技术人员组成了制作组。《森林之歌》画稿的作者、年逾花甲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祝大年,也从北京到景德镇具体指导。
打开画稿,一幅南国春色的绚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许多株巨大的榕树参天蔽日,绿叶成荫;无数只珍禽异鸟水空盘旋,展翅翱翔;远处层峦迭翠,飞瀑急湍,近处碧水涟漪,波光荡漾;许多傣族姑娘喜运丰收果实;一叶轻舟划破琉璃似的绿色河面……这是一幅造诣精深、气势磅礴的风景画。如何把这样一幅巨画移植到三千多块瓷砖上去,做到既要忠实于原作,又要适应瓷壁画的条件,表现瓷壁画的特点,对于从未制作过这样大的瓷壁画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绘制、颜料配制、烧炼三方面的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订出制作方案。为防止因各人的绘画手法、风格的不同,而在画面上出现格调不一致的情况,二十三个绘制人员按画面的内容,分成树干、花叶、山石、禽鸟、水空、人物等六个小组,穿插进行绘制,大家又对各个细节进行了周密的分析,从线条的组织、色彩的配置,到树冠的纵横交错,花叶的婆娑摇曳,禽鸟的飞鸣跳动,水的波纹流势,以及人物的神情姿态等等,都一一经过推敲琢磨。
时值盛夏,热浪炙人,然而绘制室里的工作气氛紧张而热烈。人们挥汗运笔,自晨至晚,谨严不苟。陶瓷美术家张松茂每日挥笔工作十小时以上,年近古稀的陶瓷老艺人章鉴中午顾不上回家吃饭,就让家里人送饭到绘制室来。祝大年教授也天天不离工作室。绘制傣族姑娘的裙子,要用大红、朱红两种颜色,可是这两种颜色在色釉中过去没有,负责颜料配制的同志,经过多次试验,填补了这两项空白。在烧制过程中,烧制工人不顾天气酷热,在滚地窑前一个炉次又一个炉次地接连作业。为了使三千多块釉面砖上的色彩既鲜明又统一,工人们严格掌握窑温。画面上的色彩多样,所有釉面砖都要反复烧制三次以上,有的要烧五到六次。仅水的颜色,艺人和工人们就花了二十多天,反复进行了三十多次试烧,直到取得理想的效果。
经过两个月的连续奋战,三千多块瓷砖全部烧制完成,大型瓷壁画《森林之歌》终于诞生了!拼接以后,整幅画完全达到原作的要求,有些色彩比画稿更加鲜艳光泽,充分显示出了景德镇陶瓷装饰的传统优点和独特风格,为今后的大型瓷壁画制作闯出了一条新路。最近,一幅为人民大会堂绘制的、以反映井冈山风光为内容的瓷壁画,正在紧张的制作过程中。
秦柯闻

SL—292型彩色磁带录相机试制成功,由大连无线电十三厂批量生产。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