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萨哈罗夫事件引起美科学界强烈抗议
罗森医生宣布放弃苏联名誉院士称号
据新华社纽约一月二十九日电 苏联当局迫害物理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的消息在美国科学家中引起强烈的抗议。
美国全国科学院院长菲利普·汉德勒一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发表一项措辞尖锐的声明指出,“对萨哈罗夫的迫害或拘留将对美苏科学界之间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著名的美国医学家塞缪尔·罗森宣布放弃苏联医学科学院名誉院士的称号,以表示他对苏联当局的镇压行为的抗议。
罗森医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辞职也是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谴责。

齐奥塞斯库总统分别接见一些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接见了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纽瑟姆和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政府总理施特劳斯,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些问题。
齐奥塞斯库和纽瑟姆表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
齐奥塞斯库总统同斯特劳斯强调,在国际生活中,根据权利平等、尊重民族独立与主权、不使用武力和武力相威胁以及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建立新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一月二十四日,齐奥塞斯库总统还分别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比利时共产党副主席热夫·图尔夫和埃及—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主席萨耶德·扎基。

法国取消苏军一歌舞团的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巴黎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法国方面今天在巴黎宣布,苏联军队基辅歌舞团原定从二月三日至三月底在法国的访问演出已被取消。法国方面负责这次访问演出的举办人指出,“鉴于国际形势”,取消了这次访问演出。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在巴黎举行这样的访问演出是不合适的。

伊斯兰世界的正义呼声
本报评论员
一月二十九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的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阿富汗领土上撤走所有苏联军队”,并呼吁各国和各国人民“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确保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决议还宣布“停止阿富汗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资格”,并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不承认阿富汗非法政权,并在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之前,同阿富汗断绝外交关系。此外,决议号召各成员国考虑不参加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直到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为止。这一庄严决议所包含的内容,集中反映了广大伊斯兰国家和亿万穆斯林的愿望和要求,提出了制裁和对付苏联侵略者的一系列切实的措施。这不仅对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生存而浴血奋战的阿富汗兄弟是有力的支援,而且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现在可以看得越来越清楚,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它想以阿富汗为跳板,穿过伊朗和巴基斯坦,进入盛产石油的海湾地区,攫取暖水水域,从而把西起红海和阿拉伯半岛,经过马六甲海峡,直至它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这一弧形地带串接起来,形成迂回包抄西欧,威胁美国、日本的态势,以加强它夺取基地和资源、争霸全球的地位。当前苏联这一侵略扩张行动的矛头,直接指向大多数伊斯兰国家。从红海之滨的沙特阿拉伯到马六甲海峡两侧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首当其冲,面临着外来侵略的严重威胁。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表明,如果对苏联的扩张势头不加以制止和反对,阿富汗事件就完全有可能在另一个或另一些伊斯兰国家以这种或那种形式重演。严峻的形势使得广大伊斯兰国家迫切需要聚集在一起,共商大计,对付苏联威胁和侵略,以确保伊斯兰国家的独立、稳定和安全。这次伊斯兰堡外长特别会议的决议,就是广大伊斯兰国家在这样一种新形势下团结御敌的一次统一的行动。
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作出的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决议,表明了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在反帝反霸斗争中的伟大力量和空前觉醒。阿富汗穆斯林的鲜血,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了苏联霸权主义者的真面目,认识到苏联的侵略扩张是威胁伊斯兰国家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危险,从而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持续谴责这一侵略行为。这一决议还表明,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已充分意识到,要对付苏联的威胁和侵略,必须联合起来,团结一致,采取扎扎实实的行动和措施。决议要求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支持阿富汗人民,并“郑重宣布完全声援邻近阿富汗的伊斯兰国家反对对它们安全和福利的任何威胁,呼吁伊斯兰会议各国坚决支持上述国家为彻底保卫主权、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并向它们提供可能的一切合作”。这就是他们决心团结战斗而开始采取的切实行动。
苏联做贼心虚,害怕在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上成为被审判的被告,事先就处心积虑地破坏这次会议的召开,并在会议召开后力图转移会议的大方向,分裂伊斯兰国家的团结。苏联宣传机器在关于会议的评论中叫嚷阿富汗问题“显然是从外面塞进去的”,并厚着脸皮声称苏联是“伊斯兰各国人民的忠实朋友”。然而,伊斯兰国家和人民并未被苏联的阴险诡计和虚伪言词所蒙蔽,它们是有高度识别力的。
正如巴基斯坦总统外事顾问夏希在会议闭幕词中指出的:苏联所干的事在伊斯兰世界中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感;会议对苏联的谴责在伊斯兰会议的历史上是完全没有先例的。会议的结果表明,苏联对会议的种种破坏,都以失败而告终。
伊斯兰国家面临的外来威胁是严重的。它们要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还需要作艰巨的斗争。苏联也不会轻易吐出它已经吞下去的“猎物”,它要把阿富汗作为它继续向外侵略扩张的基地。它对伊斯兰国家也会继续玩弄挑拨离间、分化瓦解的故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会议期间跑到中东活动,显然怀有这种目的。但是,事物并不会完全按照莫斯科的愿望发展。这次伊斯兰堡会议的决议就是一个生动的证明。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对超级大国及其代理人的一切侵略、渗透、颠覆行为作不调和的斗争,特别警惕当前最为严重地直接威胁伊斯兰国家生存的苏联霸权主义者。我们相信,它们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一定能取得辉煌的胜利。

挪威、巴林和智利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欧洲议会议长强调奥运会不能脱离政治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奥林匹克委员会昨天宣布,挪威将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除非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挪威奥委会是在二十八日举行会议以后作了上述宣布的。
挪威体育协会主席奥勒·班格斯塔说,“挪威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除非阿富汗出现积极的事态发展”。他接着说,这“意味着(苏联)军队必须(从那里)撤出”。
新华社科威特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报道:“巴林决定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巴林青年、体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伊萨·本·穆罕默德·哈利法今天打电报给沙特阿拉伯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费萨尔·伊本·法赫德,他在电报中宣布了巴林的这一决定。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二十九日晚上通过决议,决定智利运动员将不参加今年夏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
据报道,这项决议是在该委员会讨论了皮诺切特总统关于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建议后一致通过的。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一月二十七日在一次集会上宣布,如果苏联军队不撤出阿富汗,智利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他建议智利奥林匹克委员会采取相应立场。一月二十八日,他写信给美国总统,通报了智利的上述立场。皮诺切特在信中说,如果奥运会在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在莫斯科举行,这“就意味着使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行为合法化,也是对这种行为的宽恕”。
新华社巴黎一月二十九日电 欧洲议会议长西索娜·韦伊昨天在华盛顿全国新闻俱乐部向法国记者指出,奥林匹克运动会“不能脱离政治”。
韦伊议长目前正率领欧洲议会代表团在华盛顿访问。
她在回答关于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问题时指出,如果奥委会有权决定奥运会的地点,那末他们应该“考虑政治”。
韦伊议长还指出,欧洲议会已投票通过了一项关于在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要求奥委会重新考虑奥运会是否还在莫斯科举行这一问题的提案。(附图片)
标语牌上写的是“抵制奥运会”。
坦克上的人说:“嗨!让我们撇开政治!”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专栏:读者之声

毋忘历史
编辑同志:
从一月二十六日贵报第七版上读到《一九三六年在柏林举行奥运会的前前后后》一文,觉得历史真会跟人开玩笑。在四十三年之后,人们又面临着一次历史的重演。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走着当年希特勒对外扩张谋求世界霸权的道路,也要利用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来粉饰自己,欺骗世界公众舆论。由于苏联对阿富汗进行了赤裸裸的武装侵略,目前在国际上兴起了一片主张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十二届夏季奥运会的呼声,这反映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我从外国的报刊上看到一幅希特勒在柏林奥运会上神气活现的旧照片(见附图),联想到这个法西斯刽子手后来给全世界带来的劫难,不胜愤懑。难道今年七月又要出现把象征和平的橄榄枝献给双手沾满阿富汗人民鲜血的勃列日涅夫这样的场面吗?这简直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嘲弄。我认为,这一届夏季奥运会应当改在别的地方举行,否则便予以抵制,世界各国不能重犯历史的错误。
北京 钱克坚(附图片)
希特勒在一九三六年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右上角为奥运会会旗。

伊斯兰外长会议取得成功意义深远
呼吁全世界促使苏军立即无条件从阿富汗撤走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一月二十九日电 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今天下午在伊斯兰堡胜利闭幕。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处助理秘书长卡西姆·齐里在会上宣读了会议宣言,其中概述关于这次会议的全部工作。
会议主席、巴基斯坦总统外交事务顾问阿迦·夏希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阿迦·夏希和卡西姆·齐里再次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并表示会议完全支持和声援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他们呼吁全世界促使苏联军队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穆斯林世界撤出去。
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及其造成的影响以及关于外国对伊斯兰国家施加压力、关于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问题、关于美国对伊朗施加外部压力、关于外国干涉非洲之角问题五项决议。
关于外国对伊斯兰国家施加压力的决议,呼吁世界各国“支持所有伊斯兰人民维护尊严、独立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决议对某些大国竭力向伊斯兰国家施加各种形式的压力表示深为关注,并警告它们的行动将带来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后果。
决议呼吁所有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坚定地面对威胁它们的命运的危险,并进一步敦促伊斯兰国家同整个第三世界的国家合作,一致努力来对付威胁它们的危险。
关于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问题的决议说,会议呼吁所有伊斯兰国家重申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声援阿拉伯国家为解放耶路撒冷和其他一切被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斗争,努力支持黎巴嫩,以结束以色列的侵略。
关于美国对伊朗施加外部压力的决议说,会议“真诚希望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美国会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它们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关于外国干涉非洲之角的决议说,会议“决定谴责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略,谴责苏联和它的一些盟国的军队出现在非洲之角”。决议说,会议要求“无条件地全部撤走这些外国军队”。
决议说,会议还决定“清除在非洲之角和红海地区的外国基地,并在这些地区排除大国之间的冲突”。
另据报道,外长会议政治委员会还听取了最近成立的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提出的一些要求,这些要求已提交全体会议讨论。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六位领导人出席了二十八日下午的会议。

大平首相和美国务院支持伊斯兰外长会议立场
科威特外交大臣说伊斯兰国家有义务援助阿富汗人民
据新华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二十九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回答在野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日本支持伊斯兰国家等对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采取的立场。
大平说:“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不论理由如何,都是不正当的。对于苏联的干预,不仅阿富汗,而且不结盟国家、伊斯兰国家、西南亚国家、中东国家都表示忧虑。我国对这些国家的深刻认识表示理解和支持。”
大平说:“我认为在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同时,我国支持美国的这一行动是理所当然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说,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予以谴责的强硬立场,使得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阿富汗决议里所表现的国际义愤更为强烈了”,“我们也象这个决议所表达的,表示深切的关注。”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月三十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在参加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后二十九日晚回到科威特时对记者发表谈话。
他说:“阿富汗人民正在遭受大国的侵略和占领,我们有责任同他们共患难,有义务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艾哈迈德强调说:苏联这样的大国用武力侵犯阿富汗,“就使得我们这些第三世界国家更加强烈要求国际社会提供一种保证小国安全、稳定和尊重它们国家主权的方案。”

罗得西亚大选临近 伦敦协议必须履行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一月三十日专电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之一穆加贝克服重重阻力,已于一月二十七日返回索尔兹伯里,准备参加将在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的独立大选。在他以前,爱国阵线另一个领导人恩科莫也已回国参加大选。他们都先后受到数十万黑人群众的热烈欢迎,显示了爱国阵线在人民中享有的巨大威望。
未来大选的结果能否反映津巴布韦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能否为罗得西亚各方和非洲前线国家所接受,关键在于英国是否忠实而公正地执行和平协议。
自罗得西亚和平协议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签署以来,爱国阵线的两万多名游击战士已按期到达指定的集结地点报到,从它这方面来说,已经结束了战争行动。
然而,最近一个多月来的情况表明,根据和平协议,在罗得西亚暂时行使行政权力的英国总督,在一系列问题上未能公正地履行协议。
例如,按照和平协议规定,除了英联邦停火监督部队之外,任何外国部队不许驻扎在罗得西亚。但是英国后来竟公开表示,让南非部队在罗得西亚合法地留下来,保护邻接南非边界附近的贝特桥公路和铁路中心。最近,慑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南非当局虽宣布打算撤走南非部队,但又声称要等到罗得西亚治安部队提供一个令人满意的替换部队后,南非部队才能撤出罗得西亚。英国竟对此表示赞同。
又例如,和平协议规定爱国阵线部队和罗得西亚保安部队双方都应在指定地点集中,并禁止外出自由活动。英国却征调本应集中在军营的罗得西亚保安部队和辅助部队“协助维持法律和秩序”,以致造成了一些不幸事件。
英国还宣布延长罗得西亚紧急状态,实质上是针对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这一作法不利于缓和本来存在的紧张局势。
对于英国这种不公正的态度,非洲国家是不满意的。它们敦促英国遵守和平协议的条款并尊重其精神。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主席乌斯曼明确地指出,非洲一方面将完全接受(罗得西亚)通过自由和公正选举产生的结果,同时将拒绝承认在不民主条件下的选举产生的任何傀儡政权。
现在大选日益临近,英国需要有勇气公正地履行协议,以免前功尽弃,使罗得西亚重新陷入冲突、战争和混乱的局面,并给霸权主义者以混水摸鱼之机。
本报记者 李 红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说
伊土可以建立反对超级大国统一阵线
霍梅尼要求伊朗人民支持新总统
新华社德黑兰一月三十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最近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伊朗经济和财政部长巴尼萨德尔说,伊朗和土耳其“可以建立一个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阵线。”
报道援引巴尼萨德尔对土耳其《国民报》记者的谈话说,只要土耳其愿意,伊朗准备向它提供无条件的援助,并已“针对减轻外国银行对土耳其施加的压力准备了一项援助计划”。
巴尼萨德尔说:“土耳其能够提供给伊朗的最大支持是保持它的独立性。”
新华社德黑兰一月三十日电 据德黑兰报纸今天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昨天要求所有政治集团和各阶层人民支持新当选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届总统巴尼萨德尔。
霍梅尼在德黑兰一家医院里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伊朗是属于你们的,全国人民包括知识分子、医生和长者都应该携起手来帮助总统实现他的任务。”
霍梅尼的健康显然恢复得很快。
据报道,伊朗伊斯兰人民共和党秘书长贝赫什提二十九日说,只有在新总统奉行“伊斯兰革命路线”的情况下,他才会支持新总统。伊朗共产党总书记努尔丁·基安努里二十九日批评巴尼萨德尔“奉行自由资产阶级分子路线”,暗示伊共不可能予以支持。

利比里亚总统和非统组织秘书长
呼吁英国遵守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伦敦协议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利比里亚通讯社报道,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今天再次呼吁英国政府切实遵守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伦敦协议。
托尔伯特警告说,非洲决不允许南非在津巴布韦土地上驻军,也不允许英国在津巴布韦的行政当局继续破坏关于津巴布韦的伦敦协议。他说,非洲不得不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反对公然破坏关于津巴布韦的伦敦协议的作法。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统组织秘书长科乔参加了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后回到了非统组织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他在这里向新闻界谈话时指出:“就非洲来说,我们决定要用一切手段向英国施加压力,让英国遵守兰开斯特大厦(罗得西亚和平)协议。非洲国家不仅要使用外交手段,而且还要使用经济与政治手段,以便有效地迫使英国遵守它的诺言。”
他说,非统组织决定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讨论罗得西亚问题的同时,提前于二月六日开始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罗得西亚局势。

专栏:札记

莫斯科为什么火冒三丈?
伊斯兰外长会议刚刚开始,莫斯科的宣传机器就对与会的伊斯兰国家进行一场蛮横的攻击。
塔斯社要人相信,这次会议“同穆斯林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毫无共同之处”,会议参加者“被帝国主义势力牵着走”,它们“玩反苏这张牌”是为了“转移”什么“注意力”。苏联《消息报》则更摆出一副威胁的面孔恫吓说,凡是“反苏”的“穆斯林领导人迟早会得不到光采的下场”。
不过,苏联的宣传炮弹不但没有成效,倒是漏洞百出,适得其反,暴露出莫斯科对伊斯兰国家是多么的敌对,它在整个伊斯兰世界陷于多么孤立的境地。
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四十二个成员国中,有三十六个国家参加了这次伊斯兰外长会议。如果说它们一致通过的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要求撤走苏军的决议不反映穆斯林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那么伊斯兰国家的绝大多数究竟在哪里呢?
要说现在有人想转移世人注意力的话,那么这并非别人,而恰恰是苏联自己。入侵阿富汗的行动太蛮横了,克里姆林宫霸权主义者的面目太丑恶了。这可决不是莫斯科几家报纸所能掩盖或洗刷得了的。他们不管写出多少文章,制造多少谣言来歪曲真相、颠倒黑白,也无法转移世人对阿富汗事件的“注意”和议论。这又有什么办法呢?
至于谈到所谓“下场”问题,那倒的确值得引起穆斯林国家领导人的深思和警惕。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反苏”者不得好下场倒未必,“亲苏者”落得悲惨结局则不但有之,而且并非一人。阿富汗的达乌德和阿明,难道不就是因为指望莫斯科的“援助”,被它“牵着走”,走过了头而掉了脑袋,一命呜呼的吗?
一些外国通讯社在报道伊斯兰会议时说,这次会议通过的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决议,是“对莫斯科的一次沉重打击”。从莫斯科的火冒三丈和歇斯底里表现来看,这一击,真是击中要害,使它没法不哇哇叫了!
戴戈尔

自我邀请 蓝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