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庆油田职工冬季文化技术学习活跃
参加各种业余学习的职工、家属等达二十一万多人
新华社大庆电 入冬以来,大庆油田群众性学文化、学技术的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十一月以来,全油田已经办起各种业余文化技术训练班一万一千八百多个,参加学习的职工、职工家属及油田所在地区的人民公社社员等共二十一万多人,占应学习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五。
大庆地处我国北部高寒地区,每年进入冬季,这里除了重点建设项目和生产急需的施工任务外,钻井、基本建设、井下施工等野外作业都比其他季节少得多。油田领导根据这种生产特点,除了组织职工坚持日常的学习外,每年都要利用当年十一月到次年二月的冬季时间,在全油田集中进行冬季整训。今年,大庆油田冬季整训的主要内容是组织职工学文化、学技术。
大庆油田今年冬季整训参加人数之多,学习内容之广,都是空前的。油田党委在冬季到来前便对这次学习活动作了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象领导生产建设那样领导好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从领导机关到各基层单位,都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有些单位特地为参加学习的女职工办起了业余托儿所,或者延长托儿所的入托时间从各方面为职工业余学习文化技术提供方便。

合肥藤棕厂不在涨价上打主意
改善经营管理降低产品成本
本报讯 安徽省合肥藤棕厂不在涨价上打主意,而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扭转了藤椅生产的亏损。
去年下半年,这个厂由于原材料提价和其它因素,生产每张藤椅的成本从过去十五元五角,上升到十八元八角,比销售价还高六角,形成了亏损。为了扭亏为盈,工厂从去年十一月七日开始,将藤椅的售价从十八元二角提高到二十元七角。在物价检查中,这个厂根据市计委的要求,将藤椅恢复原价,并把涨价期间多得的货款全部退还给顾客。这样藤椅又由盈变亏了。
这个问题应当怎样解决呢?在党支部召开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会上讨论了到底应该怎样扭转亏损?老工人说:藤椅亏损不光是因为原材料提价,厂里的经营管理也有不少毛病。例如:头道工序下料是谁做活,谁下料,净拣好料用,边角余料都当劈柴烧了,原料浪费多。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物价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赚钱,就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不能在涨价上打主意。更不能把因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的亏损转嫁到顾客头上。
厂领导首先发动职工,经过反复酝酿,重新制定了劳动定额,并把综合奖改为超产计件奖。这样,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接着狠抓了原材料的节约,做到大料大用,小料小用,连几寸长的边角余料也用来做藤椅的竹绊子、回头篾。每生产六张椅架,就可以省出一张椅架的材料来。为了防止粗制滥造,建立了专人检验制,对产品逐个验收。他们还在工厂设备利用上想办法,积极开展对外加工和服务业务,以增加收入。
合肥藤棕厂现在做一张藤椅的成本,比原材料提价以前的成本还低一角二分,去年十二月份盈利二百八十七元。
尹 克 陈宝善

河南山羊板皮畅销国际市场
去年河南省收购山羊板皮五百万张,出口能换回外汇一千多万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二。山羊板皮在国际市场上畅销。过去我国着重发展细毛羊,忽视增产山羊。河南省因地制宜新建了三十三个山羊生产基地县,使去年年底山羊存栏数达到七百五十万头。
(据新华社)

浙江金华火腿公司成立
我国第一家火腿专业公司——浙江金华火腿公司最近在金华成立。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统一组织全省金华火腿的加工生产;按传统要求和国家规定的火腿规格、质量标准,对生产进行督促检查;开展技术培训和科学研究;负责同国外厂商洽谈有关业务和签订合同。

干部深入第一线 全力以赴抓生产
鹤岗矿务局夺得开门红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鹤岗矿务局自元旦以来,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煤炭生产又创新水平。一至二十三日,生产原煤一百零四万二千多吨,比计划超产十五万二千多吨;岩巷进尺五千一百九十七米,实现了采掘双丰收。
这个局全力以赴抓生产,恢复与健全了质量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和工资管理制度。为保证元月任务完成,这个局六百九十多名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七百多名基层干部吃住在一线,做到矿矿超产,矿矿盈利。兴安矿做到日产天天破万吨。有七个采煤队达到月产三万吨。

天津罐头厂一月上中旬生产超去年同期
出口罐头产量增长十倍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罐头厂截至一月二十二日止,工业总产值、出口产品产量、产品质量和主要产品的原料消耗都创造了新水平。工业总产值、产品产量都比计划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出口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倍以上,质量指标比计划增长百分之一点四四,消耗大幅度下降。
新年刚过,厂里先后几次召开中层干部会、全体干部会和全厂职工大会,在原定较高指标的基础上,订出了更新的奋斗目标。第一季度,国家下达给这个厂的计划是一千五百四十吨,他们自己订的计划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增长百分之四十。为满足国外市场要求,他们还打破惯例,同时生产七个出口产品。

开展劳动竞赛 促进生产发展
唐钢抢时间争速度创造高水平
本报讯 今年以来,唐山钢铁公司广大职工从第一天起就抢时间,争速度,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到元月十日,全公司生铁产量超过计划一百二十八吨;钢产量超过计划二千零七十七吨;钢材比计划多产一千八百四十五吨。各种原材料消耗和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把今年的生产搞上去,这个公司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抓今年的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公司所属各厂先后进行了停产大修,并且增添了一些新设备和革新了一些旧技术;对生产用的生铁、焦炭、重油等主要原、燃料,认真组织进货,做到了合理库存,同时还备足了常用的、关键性的备品备件。
新年一开始,公司各级领导就把组织均衡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当做大事来抓,组织群众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促进生产的不断发展。第二炼钢厂元月头六天,钢的最高日产量达到了二千六百三十八吨、钢平均日产量达到了二千三百四十二吨、平均吨钢铁料消耗一千一百二十八公斤。

纺织工业原料不足怎样保持较高发展速度
从高质量多品种上下功夫
本报讯 我国纺织工业已经连续三年获得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在棉花等原料不够充裕的情况下,如何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纺织局长会议的回答是:从高质量,多品种上挖潜力,求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国家对轻纺工业增加了投资、贷款,各地区各部门对发展轻纺工业普遍给予重视和支持。今年起,国家决定对轻纺工业实行原料、燃料、电力、交通、运输、进口设备和物资供应的“六个优先”,为纺织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充分发挥纺织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开门路,从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上下功夫,今年纺织工业仍然能持续前进。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认为,今年的纺织工业要持续发展,首先应根据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和群众需要,改进产品设计,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新花色、新品种。努力设计、生产群众喜爱的物美价廉、耐穿耐用的低档纺织品。同时,根据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出口需要,适当增加中高档产品比重,多生产一些精梳高支纱、精梳织物、宽幅织物,增加化纤纯纺、混纺产品,以及防缩、防皱等经过特种整理的纺织品。
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副次品,抓紧解决一批重点产品的关键质量问题,也是今年纺织工业保持持续发展的工作重点。去年纺织系统基本解决了卡其、华达呢、府绸缩水等问题。今年要巩固、发展这些成果,并抓紧解决中长纤维织物、针织外衣的实物质量;色织布、维棉布的缩水;呢绒的手感弹性差,以及毛线染色牢度差等问题。
发展短线产品,是促进纺织工业生产、满足人民需要的主要措施。今年,全国纺织行业计划改造一千四百台绸机,增产四百万条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软缎、线绨被面,引进一批设备,生产受消费者欢迎的高级腈纶毛毯和花色毛线。还要对一些老厂进行设备的补缺配套,把宽幅丝光床单、涤棉色织布、中长纤维物的后整理能力搞上去。
为了弥补棉花原料的不足,毛、麻、丝等原料资源较充分的行业,今年将加强对企业的挖潜、革新,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棉短绒、短麻、粗次绒、山羊绒、兔毛等各种资源,也要充分利用。

专栏:短评

经济管理上的一件大事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用半年的时间,对全国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普查登记。做好这项工作,有助于更好更快地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有利于国家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更好地加强对企业的管理。这是当前国家在经济管理上的一件大事。
贯彻执行八字方针,调整是关键。要搞好工业企业的调整,首先必须调查研究,摸清全面情况。工业普查登记,正是为了摸清工业企业的全面情况,例如哪些产品太多,哪些产品不足;哪些是重复设厂和重复生产;哪些企业原材料、燃料和动力没有保证,等等。这样,就可以按照国家计划和社会需要,进行综合平衡,提出调整和整顿的方案。因此,它是搞好工业调整,加快四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对工业企业进行普查登记,逐步建立“经济户口”,是国家对企业加强管理的重要制度。所有企业,必须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经过批准,取得营业执照,才算取得合法的地位,才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过登记,有利于国家对企业进行监督和管理,保护合法经营,及时纠正违反国家政策法令的不正当活动和偏向。
企业登记管理工作,也是为了适应我国对外经济往来发展的需要。有不少国外的企业家愿意与我国的企业合资经营,或是来料加工;我们的企业也在国外承包工程或参加投标,开展这些业务活动,也必须持有政府核准的合法营业执照和法人证明书。我们有些单位不了解这些规定,先开业后登记甚至不登记,往往误事。
这次工业企业普查登记,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做好。

国家经委、农委和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通知
抓紧搞好工业企业普查登记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对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普查登记工作。这是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为了配合国民经济调整,为工业调整提供必要的资料和数据,逐步建立“经济户口”,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农业委员会和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近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抓紧这一普查登记工作,今年六月底以前务必完成。
通知规定工业企业登记的范围是:工业部门所属的国营、地方国营工业企业;非工业部门所属的国营、地方国营工业企业;一、二轻工业部门和其他工业部门所属的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城镇街道和农村社队办的工业企业;国防工业部门所属的独立经济核算的民用工业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兴办的工业企业。
通知说,凡属登记范围的工业企业,都必须严肃认真地、如实地填报普查登记表,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各地在汇总统计的同时,要根据普查登记材料,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有重点地进行一些典型调查,搞好综合分析,了解工业调整中的症结所在。按照国家计划和社会需要,经过综合平衡,提出哪些企业需要关、停、并、转,哪些企业需要整顿,哪些企业需要发展的初步意见,向党委和人民政府汇报,为工业调整提供资料。
通知规定,在这次普查登记中,要把颁发营业执照同工业调整结合进行。

上海加强物价管理保护群众利益
任何单位不得自行提价,对违反物价政策的要严肃处理
新华社上海电 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意见,于最近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加强市场物价管理的具体措施,以保护群众的经济利益。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要求所有商业服务单位,都要严格执行物价政策,遵守物价制度,切实做到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任何单位和部门对人民生活有关的市场商品的销售价格,都不得自行提价。需要议购议销的商品,必须经过市财贸办公室、物价局批准,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对目前议价销售的品种,要逐个进行审查,其中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影响面大的商品,要迅速改过来,仍按牌价供应。工业品一律不准搞议价。
对集市贸易价格要加强管理,保护正当交易,取缔非法活动。对倒卖黄金、银元、外货、票证等投机违法活动,要坚决打击,依法处理。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还决定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市、区商业服务单位都要抓住重点,扎扎实实地进行一次物价检查。执行物价政策、物价纪律的状况,要作为单位和个人考核评奖的一项条件。对于一贯认真执行物价政策,坚持买卖公平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违反物价政策,损害群众利益的单位,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经济制裁,对主管负责干部要追究责任,给以必要的纪律处分。
现在,市财贸办公室已召开了有基层商店经理以上干部参加的万人大会,作了动员和部署。市商业二局、水产局、供销社、粮食局等单位都迅速采取措施,整顿议购议销工作,在经营范围、行业分工等方面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

采取措施坚持薄利多销
兰州文化宫食堂不涨价营业额大增
据新华社兰州电 自从去年十一月八种主要副食品提高销售价之后,兰州市文化宫食堂所经营的十五种炒菜,不仅没有涨价,而且还有七种炒菜降了价,有的菜降价幅度达到百分之十八。
去年十一月份至今年一月十五日,他们的营业额大增,利润也增加了不少,仅去年十二月,就比计划多赚了七百九十六元。
去年十一月份八种副食品提高销价以后,这家食堂的同志们认为:目前,在我国人民生活还不十分富裕的情况下,单靠涨价来赚钱是不牢靠的,要多赚钱,必须从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开支、降低成本、薄利多销上下功夫。为此,这家食堂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千方百计减少费用开支。比如,蒸汤水上面的那一层浮油,过去都连汤一起倒掉了,现在他们撇起来送到肥皂厂去换肥皂和肥皂粉。现在,这个食堂的费用开支,比兰州市饮食公司规定的标准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七。
二、想办法增加销售。去年十一月以来,他们增加了五个小吃品种,每天延长了三个小时的营业时间,还有一台流动售货车出去售货。每天营业额因此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多。
三、保证饭菜质量,保证斤两充足。他们专门选出老师傅担任质量检查员,对每个品种菜肴的用肉量都严格过秤,经常征求顾客意见。他们还把各种饭菜的规格、投料标准、成品重量和价格,都张榜公布,让顾客监督,从而在顾客中取得了信誉。

羽绒制品革皮服装交易会受客户欢迎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主办的一九八○年中国羽绒制品、革皮服装交易会已于一月二十日在上海闭幕。
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分公司展出了登山衣、摩托服、滑雪衣、狩猎服、钓鱼服、茄克衫、派克大衣等羽绒服装和革皮服装,还有驰名中外的苏绣、湘绣羽绒被,交织软缎的羽绒枕头、床垫等,深受客户欢迎。

从邮局看变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管理局如今不再忙于分拣寄来的副食品包裹,而忙于收订报刊了
春节将到,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管理局里,看到了跟一年前大不相同的情况:过去忙于分拣从内地寄来的大批副食品包裹,而今天却忙于收订大量报刊。
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新疆副食品供应十分紧张。每年新年春节期间,人们只好把钱寄到关内,委托亲友帮助买吃的东西。于是,从关内邮寄香肠、猪肉、糖、花生米等的包裹猛增。单是花生米一项,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寄来十六吨。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不得不加挂车皮,邮局货场包裹堆积如山。邮局分拣的同志一天干十来个小时还分不完。这样,机关只好关门,从局领导到职工都去帮助分拣包裹。
今年,自治区邮电管理局接运包裹的“旺季”突然不旺了。据初步统计,去年十二月和前年同期相比,寄往关内的汇款减少了六万四千多元,即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从关内邮来的包裹减少了一万二千多件,即减少了三分之一。原来新疆的市场上,香肠、大肉等都可以买到,核桃、瓜籽很多,食品商店里的沙糖、糖果和糕点也很丰富。过节需要的副食品,这里大体都有了。人们把这一变化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两个农业文件联系起来,说:“政策开了花,经济结了果。”
尽管邮包减少了,但邮局里的干部和职工还是够忙的。几十名机关干部又开赴第一线,帮助办理订阅报刊业务。因为在各个营业门市部,经常有许多人排队,渴望订到自己喜爱的报纸、杂志。据统计,去年年底与前年同期相比,全疆的报刊订户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在,新疆平均每四点七人就有一份报刊。
新华社记者 顾月忠
(本报有删节)

去年以来,上海江宁机床厂吸取国内外机床的优点,设计并成批生产HG28普通车床,畅销国外。
新华社记者 张 平摄

四川乐山造纸厂重视产品质量,电缆纸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