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欢欢”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珍贵礼物——大熊猫“欢欢”今天下午由日本派出的专机接到东京。
“欢欢”到达成田机场后,就在两辆警车护送下前往上野动物园。
上野动物园门口聚集着数百名市民和一百多家新闻出版单位的记者,等待“欢欢”的到来。专车一到,人群中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人们欢呼:“‘欢欢’来了!”“‘新娘’来了!”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和专门饲养熊猫的饲养员本间胜男都到成田机场迎接“欢欢”。(附图片)
“欢欢”抵达东京上野动物园,在“欢欢”前面握手的是北京动物园主任李长德(右)和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空中死神——酸雨
在美国纽约州阿迪龙达克山脉的云杉、青松和铁杉树林中,掩映着闪闪发光的布鲁克特劳特湖。周围是死一般的沉寂,连蛙声都听不到。晶莹的水面下也没有任何生物在活动。二十年前,宁静的湖水中还充满了鳟鱼、鲈鱼和小狗鱼。可是今天,各种鱼类都已绝迹。
布鲁克特劳特湖以及其它数十个湖中的鱼类都是被来自天空的死神——酸雨杀死的。这种酸雨是由发电厂、工厂的大烟囱和汽车排出的硫和氮的氧化物同大气中的水蒸气凝成酸性云,随风飘扬到数千英里以外,变成雨或雪后,能危及当地的水道、农作物甚至建筑物。
酸雨的问题最早是由几位瑞典气象学家于五十年代断定的。今天在北半球的许多地区都有酸雨降落。在美国东部降落的大部分酸雨都象西红柿汁或醋一样酸。
科学家们认为问题要比原来想象的严重得多。而且由于很多发电厂仍以煤作为燃料,因此今后的雨中可能含酸成分更高。在加拿大,最近有一份政府的研究报告说,二十年内,将有四万八千个湖泊受到酸雨的影响。
人们原来为了防止污染,工程师们曾设计越来越高的烟囱,以便把工业区的烟雾减少到最低限度。有一个超级烟囱高达一千二百英尺。虽然当地的污染减轻了,谁知天公不作美,你从一处送上去,它却从另一处降下来,殃及了遥远的其它地方。
大部分雨本来都带有酸的成分,但阿迪龙达克山区雨中的酸成分比普通的雨高出十倍。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对阿迪龙达克湖泊进行的深入研究表明,酸雨对水产有严重危害。春季山上积雪溶化,几天之内就可使湖水的含酸量增加十多倍。这就大量地杀伤鱼类,因为酸影响和破坏了鱼鳃和食物链的功能,也使原来生长在湖底和湖畔的植物发生了变化。
生态学家们认为,酸雨除了危害水生物以外,更严重的是使土壤变坏。
酸雨所造成的影响是难以挽回的。科学家们正研究采取种种措施来缩小危害。一是用直升飞机向湖中投石灰来降低酸性,二是培殖更适应于酸性的新鱼种。但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限制硫和氮的氧化物排出,或从燃料中就把它们除掉。
·国涵·

专栏:新闻分析

萨尔瓦多的“爆炸性”局势
春涛
一月二十二日,萨尔瓦多爆发了十多万人的反政府大示威。示威群众同一些“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发生冲突,死伤数十人。在这以后,暴力斗争仍在不断发展,夜间在首都圣萨尔瓦多经常听到爆炸声。
今年以来,萨尔瓦多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一月三日,最高权力机构执政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和内阁的大部分成员宣布辞职,抗议武装部队中的保守势力阻碍经济和社会改革。
一月九日,成立不到三个月的执政委员会改组。总共五人组成的这个权力机构,保留两名军人,更换三名文官。
一月十一日,萨尔瓦多人民革命联盟、人民行动统一阵线、“二·二八”人民联盟和民族民主联盟等反政府组织领导的反政府武装也在那天发动多起袭击。
一月二十日,反政府武装组织占领了全国主要城市的大约三百个天主教堂,要求为工人和农民增加工资。
外国通讯社报道说,在萨尔瓦多,“恐惧和紧张气氛”笼罩全国,局势是“爆炸性”的。
萨尔瓦多局势演变成这样是有其根源的。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长期以来,这个国家一直处于军人寡头势力的高压统治之下,各种社会矛盾极为尖锐。一九七七年,前国防部长罗梅罗通过选举舞弊上台后,对人民群众和反对派进行了残暴的镇压,死于他屠刀下的爱国者数以千计。萨尔瓦多人民早就展开了反暴斗争。在去年七月尼加拉瓜人民反独裁斗争胜利后,斗争声势日益壮大。
萨尔瓦多武装部队内部反对军事独裁的“立宪派”力量,也对罗梅罗的暴行不满。去年十月,一批青年军官乘全国反独裁浪潮高涨之际,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罗梅罗政权。当时人们以为,萨尔瓦多这个“已变成快要爆发的火山口”,随着新政权的成立,局势可能会缓和下来。
然而,政变后上台的执政委员会对自己宣布的有关实行政治民主化和发展经济等项诺言,多数没有付诸实行,而国内经济情况越来越恶化,人民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在这种情况下,原来不相信这次政变能在萨尔瓦多建立民主、进行改革的激进势力,更加加紧了他们的反政府活动。而一直存在的反政府游击队也进一步加强出击。去年十月二十四日,萨尔瓦多人民革命联盟曾占领了劳工部和经济部,并扣押了一批人质,要求政府履行诺言。今年年初,反政府武装组织占领首都圣萨尔瓦多六家电台,在广播中宣布一九八○年是“同独裁者进行斗争的一年”。
而另一方面,军人寡头势力的基础在萨尔瓦多是根深蒂固的。几十年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十四家族”和他们的亲信至今还有相当大的力量。他们竭力抵制和反对进行任何改革。这些维护旧政权的势力甚至在准备一次“反政变”。
据报道,这次十多万人举行反政府大示威时,新的执政委员会为了避免同群众发生冲突,曾指示武装部队呆在各自的营房里,不要干预。而一些所谓“激进分子”和极右势力则利用这一局势“极力要加剧现存的恐怖气氛”,制造更大的暴乱。正是这种左右夹攻使新政权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一直在中美洲寻隙渗透的苏联和古巴,正在对萨尔瓦多加紧插手。他们以“援助”武装斗争为名,乘机打入一些组织,竭力推波助澜,以图浑水摸鱼。这就使这个被人称为“火山之国”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危险。外国通讯社评论说,多灾多难的萨尔瓦多目前正处于内战的边缘。

阿尔及利亚外长访法 法阿关系有新发展
本报阿尔及尔一月二十九日专电 阿尔及利亚外长本·叶海亚在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同法国总统、总理和外长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两国互换了领事协定批准书,就移民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两国协议建立了六个工作小组,以便在未来六个月中,就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双方还同意建立一个大经济委员会,以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这次阿法会谈,是双方第一次就两国之间存在的全部问题进行通盘研究,因此,会谈本身以及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评价这次会谈“是阿法关系大转折的开端”。
移民问题是这次会谈中共同关心的问题。阿尔及利亚在法国的移民迄今总数将近四十万,包括家属约七十万。如何保障他们的权利,对他们的未来作出怎样的安排,在今后的阿法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都是地中海沿岸国家。超级大国对这一地区的争夺,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都表达了保卫地中海安全的决心。阿尔及利亚外长本·叶海亚表示,“没有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就不可能有欧洲的安全。”他还指出:“地中海应处在超级大国的对抗和势力范围之外,它首先是属于地中海人民并由地中海人民来管。”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阿尔及利亚外长这次访法,“打开了政治上的通道,为以后的交往开辟了美好的前景”,但也有人认为做这样的估计似乎过于乐观,正如法新社所指出的,“在巴黎,人们并不隐讳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今后加以解决,但似乎相信在适当的期限内是能够获得解决的”。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古巴要拉美驻古使馆不准古巴人避难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古巴官方的拉丁美洲通讯社的报道说,古巴外交部二十六日召见了拉丁美洲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通知他们,古巴政府对于那些逃进他们大使馆的古巴人,将不尊重政治避难权。
据报道,最近,有一些古巴人曾经两次企图冲进外国驻哈瓦那大使馆谋求政治避难和离开古巴。西方通讯社认为,古巴政府的上述行动显然是针对这一情况而采取的。

专栏:环境科学

英国北海油田造成大批海鸟死亡
英国北海油田区大量海鸟的死亡,已造成一些稀有或珍贵品种海鸟的生存威胁。
英国皇家保护鸟类协会去年十一月报告说,一九七八年十月到一九七九年六月这段时期,北海沿岸发生的十六起漏油事件造成一万二千只海鸟死亡。其中最严重的地方是苏格兰北部。这仅是从鸟类尸体得出的数字,实际死亡鸟数更多。除了油轮失事和石油管道终端漏油造成大批海鸟死亡外,油井喷射出的过量瓦斯往往也烧死在油井装置和平台上筑巢和栖身的海鸟。
英国政府及石油公司正资助英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进行一项预算为五十万美元、为期三年的计划,调查北海地区海鸟生活习性,着重研究最受石油生产危害的一些稀有品种。

专栏:环境科学

空气污染与人类死亡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美国环境保护局授权下,对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县进行了一项关于健康与空气污染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
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可能使人的寿命延长,而空气中微粒污染物和二氧化硫都与污染导致死亡率有密切的关系,空气中微粒污染物与二氧化硫的减少,则会降低污染导致的死亡。空气污染对人类的影响是与年龄俱增的。这就是说,人体克服污染效应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退,同时也说明空气污染对健康可产生累积的效应。在六十五岁以下的同一年龄的人中,空气污染对男人比对女人似乎具有更大的危害,但在六十五岁以上的人中,无论男女污染效应大致相等。这种情况说明,男人在工作上暴露于污染环境的程度比女人为高。
·德·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不寻常的考验
新华社记者 丁翔起
新年刚过,铁托总统突然患重病入院,从而使整个南斯拉夫经受了一次极不寻常的考验。而铁托总统又恰恰是在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使整个国际局势严重恶化的时刻得了重病的,这就更加突出了这场考验的严重性。
从铁托总统一月三日入院到他两次手术后基本恢复健康,一共才二十几天。在这二十几天里,人们看到了在一般情况下不易看到的、或者可能在若干年后才会发生的一些情况。
铁托总统病重的消息传出后,二百六十多名西方记者刹时间蜂拥到南斯拉夫。他们把摄影机、录音机对准了南斯拉夫的各个角落,仔细在共同寻找这样一个问题的答案:在铁托之后,南斯拉夫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这些天来,人们在仔细观察南斯拉夫的一举一动。
人们普遍感到,铁托总统和他所领导的南共联盟在人民群众中是享有崇高威望的。在长期的历史斗争中,铁托总统成了南斯拉夫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平等的象征,他与南斯拉夫人民有着血肉的联系。在铁托总统生病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信难以数计。在南共联盟中央、总统办公室、甚至在南通社和报纸的编辑部里,慰问信件简直多得无法处理。这些信件不仅表达了南斯拉夫人民对铁托总统的深切爱戴,同时无形中变成了一次规模庞大的
“民意测验”。它反映了南斯拉夫人民对保卫独立、自由、民主和按照自己的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在这里,人们并不忌讳谈论铁托总统以后的事。对此,绝大多数人的态度是现实的、冷静的而且是充满信心的。人们常对我们说,“铁托总统已是八十七岁的高龄了,总难免有不测的风云,我们只是希望能尽一切努力使这一天能来得晚一些。”
“我们不能不进行必要的准备。”事实上,这种准备早就在进行。还在七十年代初,在铁托总统本人的倡议下就开始实行联邦主席团制(即集体总统制),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上下正在积极贯彻集体领导的原则。在党、政主要领导机构中,实行轮流担任的任期一年的执行主席制。由选举产生的各级领导机构的成员,共同负责,共同做出决定。铁托总统不久前曾说过,国家“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不是由个人来保证的,而是由共产主义者联盟及其领导机构所确定的政策和领导干部的一致行动来保证的”。
在铁托总统重病期间,南斯拉夫各级领导机构正是按照这一原则在正常工作的。这些天来,人们可以看到,整个南共联盟组织和国家机构的运转是十分有效和正常的。铁托总统病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和联邦主席团立刻举行联席会议,确定了三大任务:稳定经济,加强团结和加强全民防御。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立即召开全体会议,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领导机构、人民军和地方卫队相继举行会议讨论落实措施并进行实地演习。在很短的时间内,实际上形成了全国上下的“总动员”。
尽管人们怀着焦急的心情关注着铁托总统的病情,热切地盼望着他顺利度过手术,但人们全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保持着社会生活的平静如常,有条不紊。
最近,记者听到不少南斯拉夫朋友这样说:这一次对我们是个“全面的考试,看看我们在什么地方还存在缺点和隐患。”“我们要永远以冷静和分析的态度对待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到一月二十八日为止,国外飞来的大批记者绝大多数已经纷纷离去。不管这些记者们的观点有什么差异,但他们中间许多人获得的一般印象中有一点可能是共同的:整个南斯拉夫正在很有秩序地行动中,这个国家的人民将是能够经得起考验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八日电)

撒切尔夫人在英下院辩论时强调
西方回答苏联挑战要“坚定和团结”
据新华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在下院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可能进一步向海湾地区扩张,她要求西方国家在回答苏联挑战时要“坚定和团结”。
英国下院今天下午辩论东西方关系和西南亚危机问题。撒切尔夫人在辩论开始时发表了演说,她说,苏联侵入阿富汗是“粗暴地违反公认的国际行为的准则”。她说,“苏联的行动不仅是侮辱了西方,而且也侮辱了阿富汗参加了的不结盟运动的各成员国。”
她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使那种认为缓和的进程会使苏联的行为温和起来的幻想破灭了。她说,“对俄国人说来,缓和意味着在保证其安全的同时,能享受轻易地获得西方的粮食和技术的方便,和用公开和隐蔽手段,在时机来到时扩张影响和政治控制的机会。”
她指出,苏联以后可能向海湾地区扩张,以封锁西方的石油通路,她赞扬美国总统卡特在反击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事件上,表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她说,“我们和我们的伙伴将尽力促进海湾地区的稳定。”
她说,“表明我们决心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是我们保持团结和防务努力的意志”,她希望,西方盟国政府能执行最近作出的增加防务费用和使北约组织远程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定。

专栏:连载

“黑色卫星”的秘密
乐山
六、“黑地窖”
接受防务合同、为中央情报局制造通讯卫星的汤普森·拉莫·伍尔德里奇公司总部,设在洛杉矶附近的雷东多比奇。人们给这种间谍卫星取了个外号叫做“黑色卫星”。
收集“黑色卫星”提供的情报资料的主要地面站设在澳大利亚。伍尔德里奇公司总部辟有一个专门的密码室与澳大利亚的地面站联系,并把这些情报资料用密码发到中央情报局总部。人们称这个密码室为“黑地窖”。
在这里工作的人员要经过严格挑选,与克里斯同时被选上的只有五个人。
克里斯工作两年期间,他通晓整个情报系统的内情,操作保密系统和国内外密码通讯网,还熟悉两个绝密卫星系统。这些密码如果落在俄国人手里,他们就能破译中央情报局的电报。
前些时伍尔德里奇公司曾准备设置一个先进的卫星系统,可以立即与地球上空所有通讯卫星进行联系。虽然这个代号为“毕拉米德”的计划暂时被中央情报局搁置起来,但是该计划的一些绝密细节实际上已被采用。在克里斯提出辞呈后不久,“毕拉米德”计划的研究报告恰巧被人从保险柜中取出来,粗心地放在“黑地窖”内未加锁的资料柜里。这真是克里斯梦想不到的好机会。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日,克里斯把“毕拉米德”研究报告塞进了自己的手提包,在下班拥挤时刻,混在人群中走出公司,趁门卫不注意时把书包放入汽车后面的行李箱。当晚,克里斯同多尔顿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旅馆租了一个房间,两人连夜把这份研究报告全部拍摄下来。一共用了十三卷胶卷,拍摄了四百五十张片子。他们打算起码用七万五千美元的价钱卖给克格勃。
第二天,克里斯提前上班,把文件按原样放了回去。
十二月十七日,克里斯辞别了“黑地窖”。这一天公司和同事们为他在一家餐馆饯别,送给他一件滑雪用的灰毛衣,上司还给他写了个满不错的鉴定,说“克里斯是一个可靠、自觉、有能力的雇员,得到同仁的器重。他的去职是自愿的,完全可以重新雇用。”
多尔顿一月初带着拍摄了“毕拉米德”的胶卷来到墨西哥城。当天按约定在灯杆上做记号的时间已过,但他又急需钱去买海洛因,等不到下一个约定的日子。急切中,多尔顿直接跑到苏联大使馆。他碰不到认识的人,只好用张字典的封皮纸写上“克格勃”三个字塞进铁门。还未等他走开,一个持冲锋枪的墨西哥警察把他截住了。
(待 续)(附图片)
还未等他走开,就被警察截住了。
徐锡林 画

一艘油轮在法国海岸触礁造成污染。图为用充气栅栏阻挡原油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