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辽宁表彰三好学生和班级
清华表彰先进班集体和个人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教育局、共青团辽宁省委最近分别给全省六百零一名三好学生和六十二个三好班级颁发了三好学生奖章、证书和三好班级锦旗。
去年三月,辽宁省教育局、共青团辽宁省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省青少年学生深入开展“学雷锋,创三好”的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全省有近八百万青少年学生参加了这项活动。涌现出三好学生七十多万名,三好班级十八万四千多个。这次受表彰的就是这些三好学生和三好班级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北京电 清华大学最近表彰了在“学雷锋,争三好”活动中涌现的十三个校一级先进集体和一百一十五名校一级三好学生。学校领导向先进班集体颁发了奖状,给三好学生颁发了三好证书和奖品。
这些先进班集体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结合学习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工作,形成了关心国家大事,团结向上的好班风。工程化学系七七届二班部分同学,过去对社会主义优越性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针对这些思想,班上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民主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启发,逐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实现四化的信心和责任感。同学们响亮地提出:“搞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精神面貌有了显著变化。水利工程系农田水利专业七七届部分同学,一度专业思想不明确,不想学这个专业。这个班便请副校长张光斗教授介绍解放前后我国水利事业发展情况,回顾他如何从美国归来决心改变祖国面貌及工作经历。节假日,班上还组织同学参观各种类型的水库、喷灌滴灌设施和国外农机展览,激发了大家改变我国水利事业落后面貌的责任感,逐渐培养了专业兴趣,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发展是先进班集体的另一个特点。这些班的平均考试成绩都在八十分以上,大多数学生体育锻炼达到国家标准。
先进班集体都有一个团结互助的好班风。他们不仅在学习上相互帮助,还开展谈心活动,在政治上相互鼓励,积极要求上进。

大熊猫“欢欢”启程赴日本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大熊猫“欢欢”今天上午十一时从首都机场启程赴日本。它将同“康康”结成伴侣,在友好邻国日本国土上安家落户。
“欢欢”坐在一只绿色的笼箱里。临上飞机前,笼箱上的帘子轻轻掀起。这时,“欢欢”迎着阳光,扭过身子,让记者们为它拍照。
“欢欢”乘坐的是一架日航货运喷气飞机,将飞行四小时后抵达成田新国际机场。据日本报道,“欢欢”将于二月六日迁入有空调设备的熊猫馆。这一天上午,上野动物园将举行热闹的欢迎仪式,“欢欢”将和“康康”一起同观众见面。
北京动物园主任李长德和一位兽医、一位翻译陪送“欢欢”到日本。
“欢欢”是在去年年底大平首相访问中国时,作为中国人民的珍贵礼物被赠送给日本人民的。

我向日移交“阿波丸”死难者第二批遗骨遗物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阿波丸”沉船死难者第二批遗骨、私人遗物交接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举行。
这次移交的遗骨和遗物是中国救助打捞公司于一九七九年从日本“阿波丸”沉船的残骸里打捞起来的。经中日双方共同核实,确认遗骨为一百五十三具以上,私人遗物五十八项六百九十七件。
“阿波丸”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沉没在中国福建平潭附近海域的。
以厚生省课长丸山一雄为团长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前来中国领取“阿波丸”沉船死难者的第二批遗骨和私人遗物。丸山一雄说,我们将铭记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精神,这将成为日中两国友好的桥梁。

第一条中美海上杂货运输定期航线通航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二十八日电 第一条中美海上杂货运输定期航线今天首次通航。
满载一万八千吨货物的“荣城”号货轮今天从上海港启航,开往美国西海岸的波特兰港。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同美国波特兰港商定开辟的第一条中美海上杂货运输航线,每月一次航班,全程航行时间为十八天左右。
根据双方协定,美国的波特兰港将承担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杂货转口运输任务。
上海——波特兰航线是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开辟的第六条定期航线。

蔡楚生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宋庆龄王震乌兰夫邓颖超胡耀邦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 著名电影艺术家蔡楚生同志追悼会二十六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蔡楚生同志是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原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遭受林彪、“四人帮”迫害,于一九六八年七月十五日含冤逝世,终年六十二岁。
宋庆龄、王震、乌兰夫、邓颖超、胡耀邦、廖承志、周建人、姬鹏飞、宋任穷、茅盾、胡愈之、王昆仑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统战部、文化部、总政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友协、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各协会以及中共广东省委、中共广东潮阳县委等单位。
周建人、宋任穷、胡愈之、王昆仑、胡乔木、朱穆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同志主持,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蔡楚生同志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工作,一九五六年四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他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坚强的文艺战士。蔡楚生同志早在二十年代就开始从事电影工作,自一九三一年以来,一直在党的影响和领导下从事进步电影活动,创作了大量的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如《渔光曲》、《新女性》、《一江春水向东流》和《南海潮》等等,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全国解放以后,蔡楚生同志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电影事业的创建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对繁荣我国电影创作,提高艺术水平,培养电影队伍,开展电影理论研究和出版工作等方面,都作出了贡献。
悼词说,蔡楚生同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他遵守纪律、听党的话,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待人热情,团结同志,作风正派,顾全大局,实事求是,光明磊落,不愧为一个坚强的共产党员。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放手让总工程师领导技术工作
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总工程师是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放手让他们领导技术工作,树立和维护他们的技术权威,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有责,是健全技术责任制,搞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保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所认识。但是,现在不少单位仍然存在着种种不尊重技术权威、不支持总工程师工作的现象:
一、有些单位生产、科研工作不是通过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这条渠道去布置,而是通过党委——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这条渠道去布置。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渠道成了“看不见的战线”,总工程师空有其职。
二、有的单位虽然恢复了总工程师的职称,但是总工程师没有分管的科室,没有助手,成了“光杆司令”,仅仅是党委的技术顾问、咨询人员或者某个项目的负责人,把总工程师混同于一般科技人员,失去了“抓总”的作用。
三、科技人员的定职、晋升、奖惩和调动等,由不熟悉科技人员工作状况的组织部门去确定,而不听取总工程师的意见,因而在定职、晋升等问题上出现了乱点鸳鸯谱的现象,科技人员意见大,组织部门也感到难办。
四、一些单位的总工程师在处理生产和技术问题时,往往同一些部门或下属的科技人员、工人产生争执,这些争执多数是总工程师坚持按科学规程办事引起的。但是官司打到党委后,领导常常采取暂停执行规章制度等办法和稀泥,息事宁人。这样搞下去,有理无理都可以顶撞总工程师,哪里还有权威可言?
所以出现以上不正常现象,主要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和长期形成的对知识分子的歧视和偏见所造成的。目前,这种流毒远没有肃清,还有相当数量的党政干部,仍然把知识分子看作是“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最多是“刚刚改造过来的”、勉勉强强凑到工人阶级队伍里来的人,而总工程师又是知识分子的“头”,更需要一段观察时间。因此在他们看来,总工程师只能使用,不能重用;是“借用”力量,而不是依靠力量,不能给他们权。
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同志对于怎样实现党的领导,缺乏正确的认识。好象事无巨细,党委统统包揽过来拍板、定案,才能体现党的领导。反之,如果把相应的生产技术权力交给总工程师,就认为是放弃、削弱了党的领导。一提起使总工程师有职有权,他们就认为是向党委争权、夺权而加以反对。
再一个原因是,一些领导同志至今不懂得知识在社会发展中的伟大的革命作用,鄙薄技术工作,习惯于用小生产的一套办法管理现代化的科研和生产。
解决上述问题,除了需要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以外,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对维护技术权威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组织工业化大生产,特别是现代化的工业生产,离不开技术权威。谁“想消灭大工业中的权威,就等于想消灭工业本身”(《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552页)。在文化大革命中,许多科研、生产单位把技术权威当作资产阶级的东西进行了批判,结果造成事故不断、机器毁坏、质量下降、生产停顿,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深刻吗?现在我们从事的是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分工的精细,生产过程的复杂化,技术权威只能日益加强而不能削弱。科研和生产单位党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实现,保证生产和科研任务的完成。技术方面的工作应当放手让总工程师去负责处理,行使他们的职权。充分发挥总工程师的作用,不仅可以利用他们本身的丰富知识和管理经验,还可以通过他们把科技队伍组织起来,向四个现代化进军。这样做才是真正体现了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不过,目前在领导工作实行这样一个转变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干部也不能撒手了事,听之任之,而应当努力帮助和支持总工程师建立起业务指挥系统和技术权威,帮助他们熟悉情况,逐步把工作抓起来。
为了充分发挥总工程师的技术行政领导作用,提高厂矿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技术管理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我们认为,有必要对总工程师的地位和主要权力作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一、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是技术行政领导职务。总工程师属于厂(研究院、所)一级的领导干部,一般应是厂(院、所)的第三把手。
二、按照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院、所)长负责制的原则,总工程师在厂(院、所)长领导下,全面负责科学技术工作,并对厂(院、所)长负责。总工程师对全厂(院、所)科学技术工作有指挥权和决定权。车间、研究室和技术管理的职能机构,在技术上应由总工程师领导。
三、总工程师应当主持评定科技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工作成效、工作态度,并提出定职、晋级、奖惩的主导意见。人事部门对科技人员的调动和分配,需听取总工程师的意见并征得总工程师的同意。
四、科学研究、新产品试制、技术改革措施、科技奖励等项经费,必须经由总工程师审定。
五、重要的技术文件、科研课题的选定、科研成果的鉴定、投产、技术指标的审定,必须由总工程师签署认可。
六、大型厂(院、所)根据工作需要,可设置一至数名副总工程师,协助总工程师分管一部分科学技术工作,并配备必要的技术秘书,协助正、副总工程师处理日常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有计划地安排时间,让正、副总工程师学习进修,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建议大力发展葡萄
山西省果树科学研究所 欧阳寿如
葡萄是世界上主要水果之一。目前在世界各类水果中,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产量,葡萄都居于首位。
葡萄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除含有大量葡萄糖、果糖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各种有机酸以及矿物质等。此外,葡萄还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也是极好的酿酒原料。然而我国的葡萄生产及其科学研究却处于极其落后的状态。种植面积,仅二十万亩,只占世界葡萄栽种面积的百分之零点一三;葡萄酒产量,仅为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零点零五。
我国的葡萄生产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呢?主要原因是:
一、认识不足。一些负责生产的同志,对发展葡萄生产及酿造业重视不够。一提发展葡萄,就认为费工、成本高、难保存。其实,只要经营管理得当,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论工本,葡萄是多年生果类中始果期最早、产量高而稳定的一种果品;论保存,它比桃子好保存得多,特别是用于酿酒的葡萄,保存根本不成问题。
二、政策不合理。山西清徐葡萄产区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葡萄产区之一,历史上年产量最高达一千万斤;而一九七八年的产量仅有二百万斤。现在该地区的葡萄生产发展不起来,主要就是因为粮食政策和果品价格政策不够合理。当地葡萄果农的口粮标准比菜农低五、六十斤,也没有其他各种奖励。所以,有的果农刨了葡萄改种菜、粮。果品价格一般应按糖度定价,葡萄含糖量大大超过苹果,可是在不少地区葡萄价格只有苹果价格的一半。
三、科研与生产不协调。有些葡萄科研单位引进、培育的优良品种,在生产上推广不开;有些生产上栽培的品种,在酿造与生食上不对路;有些酿造厂不经营原料基地,搞“无米之炊”,甚至葡萄酒厂搞起肉罐头来。
为了发展我国葡萄栽培和酿造业,建议:
一、作好规划,选好基地。葡萄喜欢生长在山坡丘陵地带或河谷地带的砾石土上,要求比较干燥少雨的气候。我国处于温带,不少地区从纬度、气候、土质来看,都很适宜葡萄栽培。轻工业部原规划张家口(包括北京)、胶东、黄河故道和西北为我国葡萄生产的四个经济区。但从长远规划看,黄河故道气温高、雨量大,葡萄病多、含糖量低,这个地区不应列为重点发展区。葡萄基地布局在张家口、山西、陕西、胶东一带是比较理想的。在新疆吐鲁番地区和甘肃河西走廊的一部分地区,则可以大量发展制干葡萄。至于葡萄酒的生产,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应当干酒和甜酒并重,搞好品种安排。
二、建立葡萄科学研究机构。目前我国的葡萄科研工作多与其他果类科研并在一起,这对发展葡萄生产和科研工作很不利。建议在主要葡萄产区,设立全国性的葡萄栽培及酿造研究所;在个别特殊的葡萄产区,如吐鲁番地区,建立中央一级的葡萄试验站。
三、培养葡萄专业科技人员。目前我国搞葡萄科研的人员极少。建议在北京农大、西北农学院和新疆八一农学院设立葡萄专业,尽快培养葡萄科技人材。
四、制定葡萄栽培和葡萄酿造业的政策和法规。对于葡萄基地的发展,建议要在经济、物质、技术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

辽宁江苏吉林等省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党政军负责人互相走访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辽宁、江苏、吉林等省的党政领导同志和沈阳部队、南京部队、吉林省军区的领导同志,最近互相走访,征求和听取意见,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党委和沈阳部队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一月十九日走访了中共辽宁省委和省革委会,向地方党政机关征求意见,受到地方党政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政治委员甘渭汉,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任仲夷,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黄欧东等欢聚一堂,互相问候。李德生说,两年来,我们通过走访,听取地方党政领导和群众对部队的意见,这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好办法。通过揭批林彪、“四人帮”以及辽宁那个死党破坏军政军民团结的罪行,现在军政军民团结是很好的。我们要珍惜这个大好形势,在八十年代中把军政军民关系发展得比以前更好。任仲夷表示,沈阳部队负责同志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带了头,辽宁省的负责人也要到部队去走访,了解部队的要求,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一月上旬,江苏省党政负责人许家屯、惠浴宇等同志,分别带领由省级机关和南京市负责同志组成的十几个小组,走访了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领导机关以及江苏省军区、驻南京各军兵种、军事院校等单位,征求对地方的意见。南京部队负责人廖汉生、聂凤智以及各驻军单位的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地方的走访组。党政军领导同志共同回顾了军政军民团结战斗所取得的成绩。省、市领导同志感谢部队对地方现代化建设的大力支援,部队负责同志也对省、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予部队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省、市领导同志仔细听取了部队的意见和要求,表示回去后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地加以解决。
中共吉林省委、省革委会组成七个走访组,分赴省军区及驻军部队走访,征求部队对地方工作的意见。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王恩茂带领走访组,于一月五日访问了人民解放军驻长春某部队。王恩茂高度赞扬子弟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为人民立下了新的功勋。他指出,没有人民解放军,四个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实现。他说,人民解放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作风,值得地方同志学习。部队提出的一些需要地方解决的问题,走访组都虚心听取,有些问题当场就作了落实。

中朝国境河流航委会十九次会议协议书签字
新华社沈阳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最近在沈阳举行,双方就两国国境河流航运合作的有关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中方首席代表张绍仪和朝方首席代表朴云善今天下午签署了这次会议的协议书。
朝方代表团是一月九日到达沈阳的。辽宁省革委会曾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