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和平与稳定遭受严重威胁
许多国家将要求安理会讨论苏侵阿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月一日电 据联合国总部的外交人士说,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在新年初将要求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一项谴责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的决议。
与此同时,据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伊斯兰教国家的代表说,一些伊斯兰教国家的代表在最近几天内也将在这里开会,讨论对于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将要采取的行动。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关于召开一次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的要求已经得到了几十个国家的支持。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支持这个要求。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说:“我们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作为一个伊斯兰教国家,作为一个邻国,关心阿富汗的局势。”他说:“但是,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关心是建立在不干涉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基础上的。”
一位有影响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说:“现在,第三世界国家懂得了苏联的威胁。人们正议论纷纷。”
人们预料,对于安理会呼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苏联代表肯定将投票否决。但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表示相信,否决一项受到广泛支持的决议将使苏联明显陷于孤立地位。
在安理会昨天开会讨论伊朗问题时,代表休息室内的活动却主要集中在阿富汗问题上。孟加拉国代表说,阿富汗事件“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稳定的严重威胁”。

北约理事会再次讨论苏联侵阿问题
强调对苏可能采取集体和双边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一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再次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苏联大规模入侵阿富汗问题,并研究了西方为对付苏的行动可能采取的措施。
美国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在会上介绍了阿富汗局势的最新发展。
据透露,特别会议上,讨论了西方可能采取的措施。
克里斯托弗会后对记者说:“北约理事会的讨论是西方可能采取的集体行动的十分适当的前奏。”他说:“我们都强调了就对苏联可能采取的双边行动,和为支持这一(亚洲)地区国家的独立可能采取的行动进行密切磋商的重要性。”他说,北约盟国认为,在阿富汗所发生的事件是“苏联军队对阿富汗人民的粗暴入侵和严重侵略”。
他强调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规模十分明显地扩大了。开始是空运军队,现在已发展为大规模地地面入侵了。”他说,现在苏联在阿富汗有三万到四万军队。
北约秘书长伦斯发表声明说:“这是苏联第一次在一个不属于苏联集团的国家里直接和大规模地使用它的军事力量。”

专栏:短评

一文不值的空头支票
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激起了举世公愤。莫斯科当局为了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除了编造所谓应邀出兵“反击侵略”之类荒诞无稽的借口之外,还玩弄一套迷人耳目的手法。它的宣传机器《真理报》煞有介事地声称:“一旦导致采取这种行动的必要性的原因消除,苏联军事人员就将全部撤出阿富汗。”好一个冠冕堂皇的保证!
苏联的这种声明,实际上是表示它要坚持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拒绝撤兵。因为苏联出兵的借口本来就是纯属虚妄的,根本不存在什么对阿富汗的外来侵略(苏联的武装干涉才恰恰是对阿富汗的外来侵略)。苏联向阿富汗派去数万军队的“必要性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苏联认为非这样做就不足以牢牢控制这个国家,把它变成为在西亚地区侵略扩张的桥头堡。苏联的军事占领理所当然要遭到阿富汗爱国力量的反抗,而且这种反抗必然越来越增强。因此,在莫斯科的当权者看来,导致苏联出兵阿富汗的“必要性的原因”是决不会消除的;因此,苏联当然就不可能撤兵。这不是最清楚不过的吗?
其实,人们对于莫斯科当局开空头支票的骗人花招早已熟悉,决不会受它的花言巧语的骗。十一年前,苏联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不是也曾向全世界保证只是“暂时留驻”,到这个国家局势“正常化”就要撤军,结果是一直赖到如今还不肯把军队撤走。那个时候尚且有个“暂时”,这一次在阿富汗,连这个“暂时”也没有了,谁能期待苏联会自动结束它的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呢?
苏联悍然出兵入侵阿富汗,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侵略行为,一切空话、鬼话和废话,都绝对减轻不了它破坏国际准则、危害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侵略罪责。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有必要动员起来,迫使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走它的侵略军队。

阿富汗学生占领阿驻印度使馆
达卡学生高呼:苏军立即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留学的阿富汗大学生今天占领了阿富汗驻新德里大使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八十多名来自印度一些大学的阿富汗留学生今天冲进阿富汗使馆,占领了这个使馆的建筑物近四小时。
学生们在冲进使馆时高呼:“打倒俄国佬”、“阿富汗是阿富汗人的”、“我们要自由”等口号。他们在离开时,在使馆的墙上刷写了“血腥的俄国佬滚回去”等标语。
据新华社达卡一月一日电 大约一千名孟加拉国学生一月一日下午在达卡举行集会游行,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游行队伍高举着“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苏联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阿富汗”等标语口号,在达卡市的一些主要街道上行进。游行之前,学生们举行了抗议集会。
这次集会游行是伊斯兰学生阵线和其它几个伊斯兰学生组织发起的。

英国不承认阿富汗新政权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一月一日向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说,英国不承认阿富汗新政府,并已指示英国驻喀布尔大使不要同这个政府接触。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苏联的行动再次表明了俄国人在十九世纪就具有的在印度洋取得一个暖水港口的愿望。赫德回答说:“我认为,这件事表明苏联想充当阿富汗的老板,不愿看到那里出现一个穆斯林国家。这个行动将影响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

柬埔寨西南大区集会庆祝联席会议声明发表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二日广播,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西南大区委员会和西南大区行政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人大常委会、政府、国民军代表和各部代表联席会议声明的发表。
西南大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除了卖身投靠越南的金边一小撮人之外,柬埔寨国内外各界同胞,包括越南暂时占领区的同胞,甚至包括被越南胁迫的伪军士兵、伪自卫队员和伪职员,都为自己民族的命运担忧,都看清楚了越南要吞并柬埔寨的狂妄野心。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家都愿意联合起来,保卫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种族。联席会议所制定的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为柬埔寨儿女团结抗越开辟了道路。
大会播放了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的联席会议的录音。
民主柬埔寨妇女协会、青年协会、农民协会的代表,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西南大区委员会和西南大区行政委员会所属各地区、县、乡和村的代表,西南大区部队和游击队的代表共二百七十名,以及群众和战士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一些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声讨越南侵略者的罪行,表示相信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决心执行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实现民族和人民的广泛的大团结,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的土地上赶出去。

民柬电台抨击苏联入侵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二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是“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赤裸裸地直接进行军事干涉”。
评论说:“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对南亚抱有扩张野心,企图控制阿富汗作为实现它在南亚扩张主义战略的跳板。”
评论说,苏联悍然发动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如同越南黎笋集团在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全面大力支持下,出动十多万军队野蛮侵占柬埔寨一样,也同古巴雇佣军武装干涉非洲国家和屠杀非洲人民的事件一样”。这些事件充分说明,地区扩张主义和国际扩张主义的罪恶之手伸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会遭殃,惨遭杀害。
评论说,阿富汗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了苏联称霸世界的扩张主义战略,这也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威胁。同时也说明了越南地区扩张主义战略作为苏联在东南亚和太平洋整个战略的一部分所造成的巨大危险。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卢泰锡同志逝世
新华社平壤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卢泰锡同志,因意外事故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不幸逝世,终年六十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联名发表的讣告说,卢泰锡同志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解放后建设新祖国的斗争和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斗争,献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才能。
卢泰锡同志的治丧委员会由以李钟玉总理为委员长的三十五人组成。
一九八○年一月三日将为卢泰锡同志举行国葬。

专栏:外论摘要

《喀布尔的冒险》
西德《世界报》
苏联对阿富汗所采取的军事干预行动,从政治上来看,绝不是一个地区性的事件。看来,好象苏联人在喀布尔猝然地结束了那个被人们称之为“缓和”的时期。所有的关于“共处与不管意识形态的差别进行国际合作”的美妙动听的言辞,一下子都被踩在俄国的铁蹄之下了,而且几乎被无情地践踏得粉碎,象一只烟头那样。
所谓分工,用俄国话来说就是:在红场上高喊和平口号,向红军发出进军的号令。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在通往权力和石油的进军道路上建立一个新的基地并扶植起一个新的代理人,显然要比世界舆论更加重要。而西方对此却只好气愤,从道义上大声疾呼,并且一起来商量对策。
俄国人在推行实力政策,而我们却依然还在为面对既成事实一筹莫展的处境寻找新的遁词。西方按照下列模式行事的现象实在是屡见不鲜了。第一阶段:对苏联违反国际公法的行径表示气愤。第二阶段:以制裁相威胁。第三阶段:对自己所采取的制裁办法表示怀疑。第四阶段:取消制裁。第五阶段:忍受这种违反公法的行径。第六阶段:对这种行径投降,并且庄严地宣布新的和平政策。
然而迄今为止实际上还有另一种途径。首先再也不能表现软弱了。因为这种软弱的表现常常只能是鼓励他们去犯下新的违反国际公法的行径。而这种行径正在威胁着和平。
这次俄国人在喀布尔的冒险行动,不光是一个策略上的问题。而且从政治上来看也大有燃起战火的危险,因为这将向世界表明,现在只有一个主动采取行动的超级大国,这就是苏联;而另一个超级大国,也就是美国,则是被动的。美国是一只盟友都三心二意的纸老虎。
如果这次美国人和我们不能成功地把这种印象给更正过来,那么到八十年代对西方世界进行讹诈的企图将会越来越多。和平就会变得更加没有把握。那样的话,就不是百分之四十的居民,而是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理由更加忧心忡忡。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意大利社会党主席南尼病逝
新华社罗马一月一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主席、参议员彼特罗·南尼因心肌衰竭昨天夜里在罗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南尼从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积极参加反法西斯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他多次被选为众议员,一九七○年,他被任命为终身参议员。南尼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曾为促进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意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而热情工作。他曾两次访问中国,并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许多国家政府和议员强烈谴责苏军干涉阿富汗
综合新华社消息 苏联军队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激起世界正义舆论的同声声讨。一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政界人士继续谴责苏联的行径,有的还要求对苏联采取必要的措施。
澳大利亚总理说苏联领导人同老沙皇一个样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一月一日再次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指出苏联领导人同老沙皇一个样,是“帝国主义式的”。
弗雷泽一日对澳大利亚电 台发表谈话说,“俄国人玩弄帝国主义游戏”所造成的更加紧张、多变和不稳定使这一地区的安全受到破坏。他说,“俄国将利用这种或那种手段来谋求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扩大其影响,我对这点毫不怀疑”。
比利时政府对苏军干涉阿富汗深为不安
比利时外交部最近就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发表公报表示,比利时政府“深为不安地注视着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公报说,这一事件“必将引起人们对该地区与世界上的和平与稳定的极大忧虑”。
日本政府对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
据日本政府人士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说,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就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事件交换了信件,日本政府表示支持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英一些议员呼吁召开联大特别会议谴责苏联
英国《泰晤士报》一月二日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呼吁世界各国政府重新审查同苏联的全面关系,并考虑采取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对策。这封信是由十个人联名写的,其中包括五名下院议员。
这封信呼吁立即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以谴责苏联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为,同时号召不结盟运动召开紧急会议,考虑应采取的措施。
投书人还表示希望推迟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直至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其全部军队。
印尼议员说阿富汗发生的事和柬埔寨的一样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哈利德·马瓦尔迪一月一日说:“今天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和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柬埔寨的傀儡政权是外国军事干涉所强加的。”
他说,必须给阿富汗人民自决的权利。他建议印尼政府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瓦尔德海姆到达伊朗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一月一日到达伊朗,以谋求在谈判释放美国人质问题上取得某些进展。瓦尔德海姆同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在机场进行简短会谈后向记者说:“我希望可以为解决(人质问题)危机铺平道路。”他说他将在伊朗停留几天,“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萨尔瓦多发生内阁危机
萨尔瓦多劳工部长和两位副部长等一些高级官员十二月三十一日辞职,抗议武装部队领导人继续推行镇压的政策。这些官员均属于民族主义民主联盟。这次内阁部分成员辞职是新政府成立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内阁危机。
葡萄牙亚速尔群岛发生八级地震
位于大西洋中部的葡萄牙亚速尔群岛在一月一日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四十二分发生了八级地震。据报道,这是这个地区二十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它使亚速尔群岛的三个岛的房屋、交通、供水和供电设备受到严重破坏。
地震发生后,葡萄牙空军迅速派出飞机和直升飞机前往救灾。
埃及工业产值增长五亿多埃镑
埃及工业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埃及一九七九年工业产值达到二十六亿五千五百万埃镑,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五亿六千万埃镑。埃及工业在一九七九年中使四万二千人得到就业。
波兰完成去年煤炭生产计划
波兰提前一天完成一九七九年煤炭生产计划,共生产硬煤二亿零四十万吨,比一九七八年增产七百六十万吨。最近几年,波兰一直是继美国、苏联、中国之后的第四大产煤国,每年出口硬煤四千万吨。
捷设立电气技术工业部
捷克斯洛伐克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设立电气技术工业部。 (据新华社)

穆斯林国家和组织纷纷呼吁阻止苏联侵阿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月二日电 据苏丹《新闻报》昨天报道,苏丹人民议会要求立即召开伊斯兰特别会议,以便采取统一的立场防止阿富汗的穆斯林被苏联及其仆从所消灭。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科威特《政治报》昨天发表了在科威特的阿富汗伊斯兰革命和在阿富汗的阿富汗伊斯兰协会代表的发言人的声明,呼吁伊斯兰世界国家奋起援助阿富汗圣战者,并给予他们所需要的财政、装备和武器的捐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月二日电 沙特阿拉伯内阁一日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沙特阿拉伯“希望所有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对(苏联)公然干涉阿富汗内政采取一致的态度。”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阿曼苏丹国外交部发言人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军事干涉的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利雅得消息:伊斯兰世界同盟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拉坎尼一日在写给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的信中“呼吁全世界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侵略”。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伦敦消息:设在伦敦的欧洲伊斯兰教理事会昨天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并且要求设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召开四十二个成员国的紧急会议,讨论苏联这一行动。他希望穆斯林国家讨论
“保护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的办法。
据新华社达卡一月一日电 孟加拉国穆斯林联盟主席汗·阿卜杜勒·萨布尔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声明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阻止苏联的侵略和军事挑衅。
孟加拉国工党在一日发表的声明呼吁穆斯林国家采取实际步骤帮助阿富汗,并呼吁美国、中国、英国和世界各国采取紧急措施阻止苏联侵略。声明要求所有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月二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一月一日在突尼斯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
他呼吁这个组织的“全体成员国采取他们认为有效的一切措施来制止外国对一个兄弟国家进行的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月一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家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呼吁“召开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来对付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同一天,《座谈报》也发表文章呼吁“西亚的伊斯兰国家要争取独立。”文章说,穆斯林的团结一致是保卫这一地区的利益、人民自由和国家独立的唯一途径。

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
← 一月一日,愤怒的德黑兰群众到苏联驻伊朗大使馆前游行示威,抗议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这是示威者爬上苏联使馆的高墙往里冲。
↑ 一月一日,德黑兰群众到苏联大使馆前示威游行,抗议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这是示威活动过后,伊朗革命卫队在大使馆前值勤。
←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印度的阿富汗、巴勒斯坦和伊朗学生在苏联驻新德里大使馆前示威,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军入侵和阿富汗人民反抗形势图 朱育莲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