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个知识青年办旅店
本报讯 浙江诸暨县东三公社所在地的屠家坞大队,有三百多户人家,一所中学,社、队办的工厂十多个,还有卫生院、供销社、信用社等,可是周围一、二十里既无一爿饭馆,又无一家旅社,过往行人,很不方便。
最近,四个插队的城镇知识青年,自力更生办起了一爿饮食服务店。他们每人拿出五十元,腾出自己住的房子,搬来自己的家具、被、毯和炊事用具,经过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批准,于去年十月一日开始营业。他们既经营面条、馄饨、馒头、包子、油条和各类炒菜,又设有六个床铺,解决过往顾客吃住问题。

专栏:工业简讯

天津风船牌地毯再次夺魁
天津市地毯三厂、地毯五厂和地毯二厂生产的风船牌栽绒地毯,品质优良,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一九七八年全国质量评比被评为前三名,去年九月份又被国家命名为金牌产品。在成绩面前,这三个厂的职工工作越做越细,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在最近全国地毯质量评比中又分别获得第一、第二、第三名。

专栏:工业简讯

两种电子测量仪器达到国际水平
两种新型仪器——计算计数器和微波频率自动置换装置,在南京电讯仪器厂制成。最近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已达到七十年代国际水平。
这两种仪器可广泛应用于卫星通讯、远程雷达等高精度快速测频的领域,可一次完成测量、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等工作。

专栏:工业简讯

陕西农机质量提高
陕西省农机制造工业提前一个月完成去年生产任务,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八。
特别是农机产品质量出现了稳步上升的可喜趋势。省重点考核的二十种产品中,有七个稳定在一等品的水平上。

专栏:工业简讯

广州异烟肼全部优级
广州第三制药厂生产的异烟肼药,优级品率连续十八个月达到百分之一百,在最近的产品质量评比中被命名为市名牌产品。异烟肼是一种治疗肺结核病的药,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以来,这个厂生产的异烟肼全部达到优级,名列全国前茅。

专栏:工业简讯

黄河牌摩托质量好
邮电五三八厂生产的十二马力黄河牌摩托车,过去一直达不到国家标准,厂里组织攻关小组先后经过九十七次试验,最近经邮电部检查验收,起动、制动、爬坡、滑跑、加速、最低稳定车速等各项技术性能,均已达到国家标准。百公里油耗、发动机功率均优于要求。

专栏:来自国外的意见

日本朋友谈我国工厂管理
本文作者竹内宏,是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董事会调查部长、著名经济评论家。下面是他访问我国回日本后,给我国有关同志写的一封来信的摘编。 ——编者
加强研究部门和服务行业
在中国的工厂里,只要工厂管理水平提高了,用人就能减少。多余人员怎么办?
第一、加强企业的研究部门。例如研究如何改进企业组织的部门、研究资金的运用是否浪费的部门、研究提高工人劳动干劲方法的部门等。在工厂里这种类型的工人多了,就会活跃起来,劳动生产率就会提高。
第二、中国政府应该扶植第三级产业(即服务性行业)。第三级产业的特点是企业种类多,企业形态五花八门。例如,同是理发、饮食店和商店,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即使都是商店,在城市和农村的经营规模不等,商店的种类也不同。这样可以发挥创造性、多样化,发展就比较快。
指标不能以生产数量为主
如果工业指标以“生产数量”为主,工厂就不可能有效地管理好。说得极端一点,即使一次买进一年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生产出一年的产量,做到如期交货,但是,从经济效果上来看,也是最坏的经营管理。
因为这么多原材料堆放在仓库里,就等于使这些原材料成了死物。如果把暂时不用的原材料作价卖给其它工厂,不仅那里的生产会扩大,而且自己也可以少积压资金。这就是库存要尽可能减少,但又不至于供应不上。
为了保证做到这一点,可以采取对超量库存进行罚款、或者收取较高利息的办法,也就是把多余库存计入成本,然后把降低成本作为考核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
想一切办法提高工人的技能
通过引进外国技术搞合办企业发展工业时,应考虑想一切办法提高工人的技能。工人不仅要会开机器,而且还要会维修,还应该掌握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有管理技术。
这种基础能力,在利用一般机械的工厂里比起在利用先进机械的自动化工厂里,更容易掌握和提高。
因此,从中国目前存在大批待业人员的情况看,多建设一些利用一般机械的工厂是很重要的。
发挥专业化的长处
中国从生产零件到装配都由一个工厂搞的情况是比较多的。无论在哪个国家,零件生产由专业化工厂生产,生产率都是比较高的。在计划经济中,可以把零件生产工程与装配工程分开,建立独立性比较强的专业企业,负责零件生产工程,生产计划的管理等由装配厂掌握。

福建闽东电机厂调查分析市场需要
生产优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福建省闽东电机厂在调查分析国际市场需要基础上,努力从产品质量和品种等方面进行改进,成功地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同国外同类产品进行竞争。目前,这个厂生产的ST系列单相发电机,和TST系列三相发电机畅销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小发电机在香港市场上的销售量占香港同类商品总销售量百分之七十。一九七八年出口贸易额,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七倍多。近四年来,为国家创汇一千多万元。
闽东电机厂一九五八年建成投产以后,就遇到产品滞销问题。是什么原因?经过调查分析国内市场的情况,发现本省电机需要量不大,邻近省、市又都有电机厂。怎么办?他们决定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打进国际市场,多创外汇,增加积累。有些国家发电机的配套动力采用的是汽油机,有时超转,容易烧坏电机。针对这个问题,他们积极改进电机,进行电机超负荷试验,加大了保险系数,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为使产品做到“万无一失”(万台中无一台出质量事故),保持产品信誉,还进行模拟试验,做到出厂电机耳听噪音小,手摸不发热。
这个厂不仅重视电机内部质量,而且根据国外用户爱好,大胆改进了传统的喷漆颜色,将红的喷成玫瑰红,绿的喷为翡翠绿,蓝的喷为孔雀蓝。由于颜色鲜艳,吸引了不少用户。有些小电机是别墅里用的,用户要求表面光洁漂亮,他们就组织职工将电机表面打磨光亮。他们在实践中还体会到,要适应市场需要,抱住老产品不放是不行的,必须经常了解产品使用情况的变化。近几年来,香港渔船逐渐增添了报话机、电冰箱、电视机、电风扇、电炊具等装备,用电量增加,原来生产的十千瓦以内的小发电机已不够用,而需要供应十二千瓦、十五千瓦和二十千瓦三种规格的小电机,这个厂了解以后及时安排生产。
这个厂对国外用户的意见十分重视,尽力搞好为用户服务的工作。去年四月,新加坡用户将该厂生产的小电机用在牵引机上,由于未按技术要求安装避震器,致使电机接线头断裂,以为产品质量不好,来函要求退货。他们经过认真研究,采取措施,改进了电机接线,并将新的接线方法拍了照片和说明书一起寄给用户。用户对此非常满意,来信表扬了他们。
闽东电机厂一心为用户服务,他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信誉。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许多用户反映,ST系列发电机外表光滑,喷漆美观,坚固耐用,价廉物美,设计及品质与国际名牌产品不相上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去年我国接待旅游者八十多万
本报讯 一九七九年,我国旅游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到十一月底,已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八十四万四千多人,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旅游外汇总收入比前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八。
为了解决旅游用房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一九七九年二月份作出决定,把北戴河休养区的高级住房用于接待旅游者,在那里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旅游公司。接待贵宾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去年也接待了十五批外国自费客人。全国已有十四个省市将高级饭店、宾馆的全部或部分床位共一万多张拨给旅游部门使用。
长期闲置的豪华游轮“昆仑号”已在长江试航,开始包乘旅游客人。从香港直达北京、上海、杭州的旅游包机也已通航。
去年,各级宣传出版部门还发行了画册、导游图等材料两百万套。文物、轻工、纺织部门创作和制作了大量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国家投资兴建的旅游饭店已有九处开工,利用侨资、外资兴建的旅游饭店也已有两座开工。
李玉莺 薛毅

冶金老专家杨树棠入党
本报讯 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鞍钢公司顾问、年过七旬的冶金专家杨树棠,最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杨树棠从事冶炼技术已四十多年。在发展鞍钢生产中,先后领导试验成功了十七项新产品、新技术,并编写了《碱性化铁炉去磷试验》等三十二篇论文。

专栏:思想杂谈

一张收狗“告示”的启示
尚宝仁
狗肉汤是朝鲜族人民喜欢的一种菜肴,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是,多年来狗肉一直得不到正常供应,吉林市朝鲜族饭店自一九七八年四月开业以来,国家仅调拨狗肉五百斤,可是这个饭店一天就需要三百斤,还不够两天卖的。狗肉不足只好用牛肉代替,群众说:“这是挂狗头卖牛肉!”这家饭店买卖越做越死,三百多平方米的大店堂,顾客冷冷落落。
人急生智,虎急添翼。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饭店派出业务员奔走于市工商局、供销社、贸易货栈、市银行等有关部门,说明“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的苦衷。经过再三请示,终于得到有关领导部门批准,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中旬,饭店贴出了一张“坐店收狗”的“告示”。不几天,送狗上门的社员纷纷而至,不到一个月,收狗一千三百六十九条,共计狗肉两万七千三百多斤,同时还同八个供销社签订了六万斤狗肉的收购合同。这些原料足够饭店一年之用,人们再不为原料不足而发愁了。
一张收狗“告示”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原料问题,这件事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几年来,有不少饭店
(当然不仅仅是饭店)常常在做“无米之炊”的买卖。原因在哪里呢?主管的领导部门统的太死,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原因。企业凡事要请示,请示就要研究,研究就得费口舌,大量的时间在研究声中虚度过去,而问题往往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朝鲜族饭店长期解决不了的原料问题,据说有的部门顾虑重重。一是工商部门,他们怕国营饭店进入市场采购原料会把价格抬高了。殊不知,集市贸易价格是受价值规律支配的,只要遵循这个规律,公平交易,货源不仅不会买空,还可能越买越多。这家饭店收购的白条狗,开始一斤收价八角,现在分等论价,平均稳定在六角五分一斤,是降价而不是涨价;二是银行的同志有顾虑,说集市交易不好管理,怕投机分子有机可乘,也就不支持饭店议价收狗。其实,制度严密,歪门邪道的口子是可以堵住的。怕这又怕那,岂不因噎废食?
商业工作是有成绩的,当前存在的问题确实也不少。概括地说,主要是统的过多,管的过死,环节重重,流通不畅,企业无自主权,生意也就做不活了。造成这种情况,有体制、政策、渠道、经营手段等多方面的原因。看来,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允许基层单位广开门路做生意,这是十分重要的。

北京同仁堂药店恢复函售业务
千里寄药 方便病人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记者陈宪鑫报道:去年以来,北京同仁堂药店为全国各地病患者邮寄药品五千多件,许多患者来信感谢。四川美术学院一位患者来信说:“出乎意料,不出二十天,竟收到了你们寄来的药丸,真叫人感动不已。”江西省鹰潭一位军人来信说:“千里迢迢,素不相识,仅是一张信纸,有求必答。社会主义温暖如春,药店同志胜似兄妹。”在大庆工作的一对夫妇寄款十天就收到了所需女金丹和牛黄清心丸,服药后已初见疗效。他们写信说,千里寄良药,方便病人,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四化多做贡献。
同仁堂函售部的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他们对所寄的药品、款项、地址都反复核对,邮寄迅速,使患者能及时用药。对所有来信,区别不同情况一一复信。有的来信说明了病情,但不知用什么药好,他们负责帮助患者选择适症药品,并复信征求患者意见。有的患者所要药品无货,他们就复信说明情况,并为患者介绍疗效相同的药品。
同仁堂药店是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药店。它的中成药疗效高,驰名中外。但远离北京的患者,要买同仁堂的药很困难。为了满足外地患者的急需,他们大力开展函售业务。去年,这个药店总结了函售经验,增加人力,建立制度。从九月份以后,每月函售药品的件数由原来四百多件增加到一千多件。

专栏:一事一议

沈阳修建四十五座公厕
本报讯 去年以来,沈阳市革委会拨款七十万元和一部分建筑材料,新建、翻修了四十五座公共厕所。其中有八座是水洗厕所。这些公厕建在市内繁华街道和公共场所,总建筑面积为三千七百九十四平方米。这些公厕的建立,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附图片)
沈阳市拨款修建公厕,似乎是件小事。其实不然,它同群众生活关系十分密切。
遗憾的是,这样的“小”问题,在不少城市常常被忽略了。例如,这些年来,城市人口增加很快,但与此相关的城市建设诸如道路、交通、商店、娱乐场所等,都没有相应地跟上去,给群众生活造成了许多不便。切望各级领导机关、有关部门在做计划、想问题的时候,也想到解决群众生活方面的这些实际问题。

自己动手安排生产
——访苏州虎丘民间工艺工场
在苏州名胜虎丘山下,有一个小小的工艺美术服务亭,这里出售的虎丘风景假山、风景彩蛋等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在笔记本大小的玻璃罩内,被浓缩的虎丘全景,云岩塔、二仙亭清晰可见,两只刚刚破壳而出的小绒鸡活泼可爱。一套古色古香的红木筷上刻着唐代名诗,笔法清秀飘逸,令人爱不释手。
生产这些工艺精品的虎丘民间工艺工场,是个刚刚开张三个月的小单位,就办在虎丘山下山塘街上的半间“祠堂”里。山塘街旧有“七里山塘”之称,西邻虎丘,东接市区,是苏州城居民集居区。这里的街道办事处,为了安排一些青年就业,想了不少办法。在春末夏初的旅游旺季,他们发现许多游览虎丘的游客,常常因为买不到一件纪念品而感到遗憾。于是,街道办事处同几个退休老工人商议,指导十九名青年、闲散劳力,恢复了绝迹多年的虎丘民间工艺品的生产。头一个月,就做了虎丘风景假山、风景彩蛋等手工艺品八百三十多件,当月就一销而光,收入五百多元。第二个月收入上升到一千多元,第三个月又上升到二千五百多元。三个月来,这个工场的十九名工人,没有拿国家一分钱生活补助,还向管理部门上缴了一笔钱。 费强

建筑工人业余搞包工对不对?编辑同志:
最近,我处部分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私自承包宜宾市三江机器厂一个混凝土球场施工,挣取了额外收入。为这件事,大家各说不一。有的说业余搞点包工,多一点收入是合法的。有的说在职工人领着国家工资,用着国家工具,享受着国家劳保待遇,再去私自搞包工是非法的。究竟哪个对?请予解答。
四川第四建筑公司第三工程处
部分群众
国家建筑工程总局的答复
信中所谈工人业余时间搞包工的问题,我们认为不宜提倡。
建设单位的各项建设工程,都应当由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的建筑队伍来承包,并纳入企业施工计划。有些地方,由城市街道或农村社队组织建筑队承担一些零星工程,也得经过当地劳动部门许可。此外,有一部分以做零工为业的瓦木工匠,是宪法允许的个体劳动者。如果是在企业中就业的在职工人,再去自行搞包工做私活,是国家劳动政策所不容许的。因为这样做,不但会破坏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而且势必造成劳动纪律涣散,影响职工集中精力完成国家建设任务。

我国目前最大的低水头转泵水轮发电机组,最近在四川东方电机厂制造成功。 熊清汝摄

为农业轻工业和老厂改造、引进设备配套服务
上海机电工业在调整中转变生产方向
新华社上海一月一日电 记者徐家柱、黄波瑞报道:当前机电产品积压十分严重。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机电产品如何适应社会需要?去年以来,上海机电一局合理调整机电工业内部的布局,确定新的经营方向,改变产品结构,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
从重点为基本建设服务,转到更多地为老企业挖潜、革新、改造服务。过去上海机电工业主要靠为基本建设提供设备“吃饭”。现在,基本建设缩短战线,机电产品的订货减少了。但是大批老企业需要技术改造,急需机电工业提供更新装备。根据这一新的经济动向,他们承接了大批老企业设备更新的订货。仅最近一次订货会,三天之内就同用户签订了三千二百多份供货合同,成交额达一亿二千余万元。
从重点为重工业服务,转到为各行各业特别是为农业、轻工业服务。这个局及时改变产品结构,截长补短,增产轻工业机械。造纸、印刷、食品、制糖、卷烟、火柴、制革等行业需要的各种机电设备,去年都扩大了生产。他们还特别注意产品升级换代,用新设备来代替陈旧设备。比如,有一种经过改革的新型圆网造纸机,可使小造纸厂的日产量从五吨提高到十吨。这种造纸机售价只有十多万元,小造纸厂买得起,也划得来。山东枣庄造纸厂已采用这种设备。据了解,全国适用这种设备可以改造的小造纸厂有三百多家,如全部采用这种设备,一天就可增产一千二、三百吨纸张,而更新改造费用只要三千万元,如果用新建企业来扩大生产,则需要一亿三千万元的投资。
从主要为国内制造的设备配套服务,转到进一步为引进设备的配套服务。我国引进的一批项目,不论是已经投产或是准备投产的,都需要配套设备和备品备件。上海有一定的制造能力。于是,他们主动地把可以承担的任务承担下来,其中有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宝山钢铁总厂和其他一些大型化肥厂的配套设备和备品备件,以节省外汇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