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讲明政策和条件发动大家评议推荐
诸城县提拔科技人员担任局级领导
本报讯 山东省诸城县提拔十四名科技人员担任局一级领导职务,让他们有职有权,充分发挥作用。
诸城县主管工业、农业、财贸、文教、卫生等方面工作的正副局长共有七十多人,但内行少,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县委在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决定把技术人员作为今后提拔干部的重点之一,县直各业务局都要注意从本部门、本系统培养选拔优秀科技人员担任领导职务。并明确宣布:提拔科技人员,一不要受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限制;二不要受家庭和社会关系的限制;三不要受是否党团员的限制。
为了把有真才实学的实干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县委领导多次深入到各业务局及其下属单位召开座谈会,向干部群众宣传选拔科技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重要意义,讲明党的政策和提拔条件,发动大家进行评议、推荐。一年多来,诸城县委本着既积极又慎重的原则,陆续提拔十四名学有专长、熟悉技术、懂管理、有干劲、在群众中有威信的科技人员担任了局级领导职务。同时,还提拔了八十三名科技人员和八十四名技术工人,担任县属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职务。
这批科技人员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有职有权有责,在本部门、本行业的业务技术指导上“唱主角”。县水利局原来两名局长,由于长期做党务和行政领导工作,缺乏技术专长,在处理工程设计施工、农田基本建设等许多技术问题时,往往拿不出办法。结果,解决问题层次多,周转时间长,影响工作。近两三年来,该局陆续提拔了三名从事水利工作二十年左右、年龄在四十岁左右的水利科技人员担任副局长。这些同志既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组织才干,按其专长各自独挡一面,成为水利局“顶大台”的人。
魏本芳 谭锷

重用科技人材 加速农业发展
六合县授予农业科技人员技术职称
本报讯 江苏省六合县最近评选晋升农业技师和水利工程师十六名、农业技术员六十名,并将十七名农业科技骨干,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六合县共有农业科技人员一百二十六名。由于多年来在安排使用、技术职称、生活待遇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一些人认为搞农业是“玻璃缸里的金鱼——前途光明,没有出路”。在岗位上的农技人员不安心本职工作,已经改行的不愿归队。去年六月,县委在研究发展农业措施时,深切认识到,农业科技人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骨干力量,然而他们在各方面的待遇太低,和他们在农业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很不相称。为了调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专长,县委决定从评定技术职称入手,逐步解决农业科技人员中一些急待解决的实际问题,造成搞农业有出息,干农业有奔头的社会风气。县委在充分发动群众,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对定职晋升人员逐个讨论审批,然后召开全县授予农业科技人员技术职称大会,对定职晋升人员颁发了证书。
授予农业科技人员技术职称后,一些改行的同志主动要求归队,不安心农业的同志也决心搞一辈子农业。如龙池公社有位农技员,原来不安心搞农业,通过这次考核评选,他表示不但自己干一辈子农业,而且还要教育他的儿子立志务农。
徐光寅

专栏:杂谈

“顶在头上”与“踩在脚下”
云蔚
最近看到一个材料:某省一个学院的党委书记,竟逼着一个要求调动工作的老知识分子给他下跪,该院政治部主任还公然在办公室说什么:“不能把知识分子顶在头上!”
我们相信,现在说这种话、干这种事的人,一定是极少的。但是歧视知识分子的情绪,在一些地方还是能经常听到、见到的。不是有人常说:“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不能太过分了,不然,知识分子又要翘尾巴了”吗?
“太过分了”也好,“顶在头上”也好,说法不同,意思是一个:现在把知识分子抬得太高了。在这些同志的心目中,知识分子总难脱出一个“臭”字,他们始终只能是姓“资”而不姓“无”,虽不算“专政对象”,总还是“改造对象”。他们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很不积极,对依靠知识分子更加反感。这种人很象鲁迅笔下的赵太爷,听说阿Q也姓赵,就大为恼火,“你也配姓赵?”甚至于气得动手——“逼着下跪”。上述某学院的两位领导人,不就有点赵太爷的气味吗?
“顶在头上”论者,对于当前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抵触,是由于他们习惯于把知识分子“踩在脚下”。现在,党中央让长期被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踩在脚下”的知识分子站起来,他们就感到很反常,认为是把知识分子“顶在头上”了。其实,这些同志心里也明白,党中央从来没有要求把知识分子顶在头上;广大知识分子也从来没有这样的奢望。他们只不过要求领导一视同仁,象对待工农出身的干部一样对待自己,政治上予以信任,工作上充分发挥作用,生活上一样关怀,有成绩一样肯定,有缺点一样批评,有困难一样帮助解决。如此而已,岂有他哉!这样一点理所当然的要求,竟被某些领导人认为要“顶在头上”,真是何等的冤枉!
时代变了,知识分子队伍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对待知识分子,既不应当“顶在头上”,也不允许“踩在脚下”,只能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按照党的政策,把他们当作工人阶级队伍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奉劝那些至今还习惯于林彪、“四人帮”那一套,把知识分子“踩在脚下”的同志,奉劝那些自恃高人一等,把知识分子当作“二等公民”的同志,从思想到行动,都来个转变!不如此就会犯错误。慎之,慎之。

勤勤恳恳为教学和科研做出贡献
大连工学院提升一批实验员为工程师
本报讯 大连工学院最近提升二十九名实验技术人员为工程师(同讲师级),并将一百四十一名实验员定职为技术员(同助教级)。
大连工学院这次提升的实验工程师,大多是五十年代参加工作的。多年来,这些同志勤勤恳恳地学习和工作,较系统地掌握了与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化工系化工机械实验室副主任赵绂,从一九六二年开始指导大学生的教学实验和毕业设计。最近,他结合高压氧气瓶应力分析的研究,为毕业班学生开设了电子计算机的选修课。水利系土壤实验室副主任何东辉,在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和实习的同时,参加过十多项有关工程地质和土壤力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他提出的科学实验数据和野外地质调查的结果,受到有关学术领导人的好评。基础部工程画教研室赵鹏山,三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不断提高绘图水平,在国内享有一定声誉。国家出版社出版的《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等通用教材,其中准确工整的插图,大都出于他的手笔。
大连工学院这样做,普遍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对本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改变干部结构的重要措施
本报评论员
从科技人员和各类专家中选拔领导干部,是改变干部队伍结构的一条重要措施。今天本报发表的山东诸城县和江苏六合县的经验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为越来越多的同志所认识。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志来关心这个问题,研究这个问题,促进这个改革。
目前,我们干部队伍的结构,很不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逐步改变现在的干部结构,减少一般行政干部,增加各行各业的专业干部,使越来越多的专门家管理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是关系到四化成败的一项战略任务。为了加快实现干部队伍的这种转变,一方面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帮助我们的工农干部知识化,从现有干部中努力培养造就精通本行业务的管理专家;另一方面则应该大胆地从现有的各类专家中,特别注意从中年科技人员中选拔领导干部。
我们现有的许多科技人员和各类专家,不仅在业务上技术上有相当造诣,而且了解中国的实际,懂得党的政策,其中不少人还有一定的组织管理才能。只要我们真正解放思想,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克服对知识分子的“左”倾情绪和传统偏见,就不难发现和选拔出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
有些同志对于从科技人员和专家中选拔干部,总不那么放心大胆,总不那么理直气壮。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过去长期批判所谓“专家路线”,至今余毒未清,余悸尚存,搞不清楚依靠专家同依靠群众的关系,似乎依靠了专家就会脱离群众,犯路线错误。第二,漫长的封建统治所造成的小生产者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疑惧心理,总觉得知识分子是一股异己力量。解决这些认识问题的正确办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从理论上搞清楚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我国现在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他们同主要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的差别,仅仅是分工的不同。他们当中的优秀分子,就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他们中的专门家,如同工人阶级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一样,都是在各自的领域里走在前面的先进分子。依靠他们,就是依靠群众、依靠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不仅不是什么修正主义,恰恰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选拔他们担任领导干部,不仅不会降低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恰恰是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
各地做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四化高于一切,一切为了四化的观念,做改变干部队伍结构的促进派。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发表谈话
认真做好技术职称的评定、提升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颁发了《工程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委按照《暂行规定》的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具体实施办法贯彻执行。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说,全国科学大会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委所属单位,分别对工程技术干部进行了技术考核和晋升技术职称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规定,技术职称不一致,技术职称同技术管理职务混淆,晋升的标准、条件以及考核办法和审批手续也很不统一,给工程技术干部管理工作带来困难。这种状况,不利于工程技术干部的培养、考核、选拔、调配、统计和工资福利等方面的工作,也不利于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暂行规定》把工程技术干部的技术职称定为高级工程师
(相当于教授、副教授)、工程师
(相当于讲师)、助理工程师(相当于助教)、技术员和技师五种,并对这五种技术职称的标准和评定办法,作了具体规定。
科技干部局负责人指出,《暂行规定》的发布,有利于生产、科研、教学等各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统一管理和组织人员交流,也便于同国外交往。负责人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凡经过相应技术(学术)组织考核评定,作为技术职称确定、提升为“总工程师”的工程技术人员,如符合《暂行规定》中高级工程师的标准,即改称“高级工程师”。一九六六年以前确定和提升为一至六级工程师的,一律称为高级工程师,七至九级为工程师,技术员一律改为助理工程师。一九六六年以后经过相应技术(学术)组织考核评定,标准与《暂行规定》相同,确定为技术员的,改为助理工程师。一九六六年以后确定或提升技术职称而没有经过相应技术(学术)组织考核评定的,应补行考核评定。经补行考核、评定,符合《暂行规定》标准的,正式授予原定的职称;经补行考核评定,条件尚不具备但经过一定时间努力可以达到的,暂时保留原有职称,但不发给证书,待再一次考核合格后发给,如一年或最多两年补行考核评定仍不符合标准,即取消已定职称;经考核评定,条件太差的,不保留已定职称。
科技干部局负责人说,《暂行规定》要求,确定和提升工程技术干部的技术职称,必须经过严格的技术考核,以便真正把有真才实学的人提升上来。对各级工程技术干部的考核,是在平时业务考绩的基础上,每一至三年进行一次,对有突出成就的工程技术干部,可以随时考核,破格提升。确定和提升工程技术干部的技术职称,必须以他们的工作成就、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主要依据,适当考虑学历和从事技术工作的资历,不能采取领导指定和按工作年限,或规定比例晋升的办法。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证书的颁发,由各级科技干部专管机构办理具体手续。过去工程技术干部以工资级别区分技术水平,但由于目前工资级别已不能反映工程技术干部的实际技术业务水平,因此确定和提升职称不应受工资级别的限制。
在公布《暂行规定》同时,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下发了关于执行《暂行规定》的说明。

专栏:科教卫简讯

常德市中医院帮助老中医总结经验
湖南省常德市中医院组织专门班子,帮助老中医整理临床经验,已先后编写了《简便脉诀》、《麻科防治百方》、《痔瘘二十四种疗法经验介绍》、《灸疗经验介绍》、《常德市中医秘方验方汇编》等中医药书籍和资料,为继承祖国医学遗产作出了贡献。

专栏:科教卫简讯

为高级知识分子提供娱乐休息场所
去年初,中共天津市委决定,把为少数领导干部服务的干部俱乐部,改名为友谊俱乐部,向高级知识分子开放。
专家、教授、工程师和名演员们来到这里,不仅能在影剧院欣赏艺术,还可在餐厅品尝南北佳肴。不少知识分子工作之余,携带全家到俱乐部温泉游泳池畅游,或兴致勃勃地打台球、羽毛球或乒乓球。在茶室,人们还可以看见老朋友、老相识们促膝交谈,共叙友情。

专栏:科教卫简讯

我国万吨级远洋科学调查船正式交付使用
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十号”经过近海试航,已正式交付使用。它将促进我国海洋、水文、气象、生物、水声、地质地貌、地球物理等学科的发展。

专栏:科技新成果

南方推广水稻良种“桂朝”
我国著名的水稻育种专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耀祥和他的助手培育成功的水稻良种“桂朝”一号、二号,在我国南方大面积推广,连年丰产。
这种新良种,具有基本营养生长期适中,感温性较强,感光性较弱的生理特性。早造种植,表现为迟熟高产;晚造种植,表现为早熟高产,能避过“寒露风”的侵害。在参加全国水稻联合区试中,陕西、广西、贵州和浙江温州、河南南阳等地的试验结果,亩产分别为:一千三百二十三斤,一千零八十五斤,一千一百七十六斤,一千二百二十三斤和一千三百三十六斤。它获一九七八年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

专栏:科教卫简讯

检查心血管病的新方法
武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首创成功一种检查心脏血管疾病的新方法——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这种诊断方法,显影效果好,对患者无任何损伤,并且技术操作简单,仪器设备要求不高,造影药源广、价格低,因此很受临床医师的欢迎。最近,经卫生部鉴定,建议推广使用。

专栏:科教卫简讯

宁波发现宋代海运码头遗址和古船
浙江省宁波市新近发现古代海运码头遗址和一艘古船。据考证,这是宋代的遗物。
这处海运码头遗址位于宁波市东门口,埋在离地表二米以下的淤泥层中,目前已清理出三个码头,用块石或条石叠筑而成。码头遗址中出土的古船,据判断是能载重约十五吨位以上的外海船。宋代海运码头遗址和外海船的发现,为研究古代宁波的对外交通贸易和造船工业提供了新的实物例证。

专栏:图片新闻

四化需专家 专家想四化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栖霞县桃村公社、大庄头公社和海阳县凉山后大队小麦麦苗生长不旺,干部、群众很担心小麦入冬后遇到冻害,急忙打电话给莱阳农学院,要求派专家帮助解决。
莱阳农学院副教授迟范民(右二)、沈焕辰(左二)放弃星期天休息,立即赶到这些社队,和干部、技术员一起深入田间,调查分析,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小麦播后缺水,表土层干旱。他们提出早浇水、浇后划锄保墒、旱地适时镇压等措施。目前,这些社队正根据专家们的意见,抓紧时机加强小麦管理。
张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