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运动员去年国际比赛取得可喜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一九七九年中国体育健儿自觉刻苦锻炼,努力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运动员在世界性比赛中共获得十二项冠军,在亚洲比赛中共获得十五项冠军,在国际比赛中共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三项青年世界纪录和两项中学生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胜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振奋了民族精神。但还应看到中国在一些项目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有志气的中国运动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更加奋发努力,夺取新的成绩。

广西内蒙古江西陕西举行人代会和政协会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和陕西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最近举行。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选举黄荣(壮族)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覃应机(壮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选举廷懋
(蒙古族)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孔飞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选举杨尚奎为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白栋材为省长;选举马文瑞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于明涛为省长。
选举乔晓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奎璧
(蒙古族)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方志纯为江西省政协主席;吕剑人为陕西省政协主席。

集中力量 确保重点
广西十五项计划工程如期竣工
新华社南宁一月二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九七九年列入计划的西津水电站四号发电机组、昌墩糖厂和南宁西郊水厂供水工程等十五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在一九七九年年底以前如期竣工,交付使用。
广西去年先后停建缓建一百多项在建工程以后,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确保重点工程的建设,列入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速度普遍加快。西津水电站装机容量六万千瓦的第四号发电机组,由于集中了安装力量,及时解决了资金及设备运输中遇到的困难,机组安装得很顺利,花了不到半年时间便正式并网发电。覃塘糖厂、太平糖厂原来估计要到今年初才能建成投产,因为建筑部门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结果提前建成交付使用。
由于各方面力量集中,南宁市西郊水厂日供水量六万吨的扩建工程、年产八万吨水泥的进德水泥厂和年产五千万块页岩砖的黎塘页岩砖厂等,也都按期建成投产。

福建沿海开放二十个港口
加快物资运输促进港澳贸易
新华社福州一月二日电 从今年一月一日起,福建省在沿海开放了二十个港口。石斑鱼、梭子蟹、蔬菜等鲜活、应市产品可以直接运往港澳;开展来料加工业务的原材料、设备等也可以由港澳运回来。
这是福建省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所采取的一个有力措施。
在这之前,这个省只有福州、厦门两个口岸。现在,二十个港口开辟为外贸运往港澳物资起运点后,将大大减轻福州和厦门两个口岸的运输压力,加快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速度。过去寿宁县运往港澳的洋葱,要集中到福州口岸来,不仅多花长途运输费用,洋葱的损坏率也高。现在,他们可以就近在福安县的赛岐港出口。地处闽南的东山城关港口距香港较近,把货源组织好,鲜活、应市商品可以赶上香港的早市。

第一套六磷胺生产装置投产
新华社杭州一月一日电 我国第一套六磷胺生产装置,经过一年多的试生产,今天正式投产。
这套装置设在浙江省建德有机化工厂内。它是杭州化工研究所、建德有机化工厂和杭州红卫化工厂共同协作取得的科研成果。
六磷胺的全称叫六甲基磷酰三胺。它作为高效溶剂、催化剂及各种助剂,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高分子材料、农药、医药和国防工业等许多方面。在塑料薄膜生产中加入少许六磷胺,制出的薄膜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和零上三十多度的气温下,仍然保持较好的弹性,连续使用两年多不变。六磷胺作为聚苯硫醚工程塑料、芳香族尼龙等高聚合物的聚合溶剂,效果理想。把它作为丙烯聚合反应的助催化剂,可使催化剂的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而且产品不经处理,即可直接加工纺丝。

在伊朗的阿富汗人游行示威
抗议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同阿富汗和苏联接壤的伊朗霍拉桑省,昨天有几千个阿富汗人在这个省的省会马什哈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
示威者的队伍穿过马什哈德市,在阿富汗领事馆前集合,焚烧了一面阿富汗旗,以表示对苏联一手扶植的傀儡政权的蔑视。
示威群众要求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去。他们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提出“一个外国占领阿富汗的问题”。
同一天,成千上万的人,其中有许多是阿富汗人,在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前示威,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他们高呼:“阿富汗将成为苏联的越南”。

专栏:社论

大力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
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一个好形式,也是发扬人民民主,搞好四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保证。自从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号召“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科技人员和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为四化献计献策。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一定要爱护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尊重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大力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使它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我们党历来注意爱护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革命战争年代,在部队和地方,实行政治民主、军事民主和生活民主。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制定了许多政策措施,鼓励和保护群众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一九五○年和一九五四年,人民政府先后颁布了奖励生产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决定和暂行条例,全国范围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全国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五百九十九万件,采纳实施的有二百六十二万件。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了文化技术水平,涌现了大批全国知名的劳动模范和技术革新能手。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当前这场新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得更加活跃,更富有成效。
经过林彪、“四人帮”十多年的大破坏,当前我国经济工作和生产建设中存在许多问题、许多困难。当然,这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广大群众经过长期的正反对比,分辨是非的能力大大提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就是职工群众自觉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体现。群众中有很多“智多星”、“诸葛亮”。一些在领导者看来是难以解决的生产上、技术上和管理上的问题,往往可以从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中找到答案。各级工会正在围绕增产节约这个中心,积极组织、发动一个新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一批厂矿企业已经收到了明显效果。许多厂矿企业通过“招贤榜”,发动大家出谋献策,攻克难关。不少企业单位,把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作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个重要内容,成立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专门组织和管理合理化建议活动。还有不少企业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职工提建议。这些经验和做法,都值得提倡。
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也是实行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参加企业管理是职工群众的权利。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得不到保障,当家作主成了一句空话。粉碎了“四人帮”,党和政府十分注意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要求各级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发扬生产民主、技术民主和管理民主,虚心听取并且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和极左思潮、无政府主义的影响,现在还有少数青年职工不懂得如何珍惜和运用民主权利。我们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他们逐步认清怎样才是真正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要用五十年代初期许多青年人做出杰出成绩、成为劳动模范的事例向他们说明,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生产建设和学习科学文化上来,用到多动脑筋提合理化建议上来,才能大有作为。离开四化建设,离开企业的生产实践和本职工作,空谈什么“民主权利”、“美好抱负”,只能浪费光阴,贻误青春。
在当前兴起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经济理论工作者表现得十分积极、主动、活跃。中国科协所属八十多个学会,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一年多来为发展工农业生产、保护自然资源、恢复和发展科学文化教育等事业,提出了上百条重大建议。许多农业科技人员和农业工作者积极参加农业思想和农业现代化的讨论,为广开门路,加速发展农业生产谈设想、提建议。最近,国家科委所属部分学术团体,联合组织八百多位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从技术经济的角度,实事求是地探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对如何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怎样以较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最理想的经济效果,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所有这些,说明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正在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姿态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各级党政领导要充分重视这一新情况,十分爱惜这种难能可贵的积极性。
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可以摆出几十条、上百条,但很重要的一条,是不算经济账,不讲经济效果。不论是生产建设还是流通领域,都存在着大量的、惊人的浪费。不认真解决这个问题,不把我们经济工作真正转到讲究经济效果的轨道上来,就不可能顺利地完成经济调整的任务,更谈不上加快四化的进程。讲究经济效果,就要重视职工群众和各行各业专家的意见。我们一定要记取过去批判所谓“专家路线”的教训,千万不要被所谓“专家路线”的桎梏束缚了自己。要真心诚意地拜专家为师,向他们请教。当然,职工群众和专家们的建议,有尽管合理但目前实行不了的,也有不尽合理甚至完全不合理的。这并不奇怪,也不应当苛求。只要人家是出于加快四化建设的好心,并且有几分正确可行,就一定要听,并且尽可能采纳其正确的部分,付诸实施。
列宁说过,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努力。社会主义制度为广大群众表现进取心和发挥首创精神提供了广泛的、真正普遍的条件。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鼓励和支持群众的进取心和创造精神,并且尽可能帮助理论工作者深入实际,多作调查研究,和从事实际经济工作的同志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一个新的更加广泛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定会迅速开展起来。

认真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按照经济规律指导生产
内蒙古牧业和油料、甜菜获得大丰收
本报讯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加上自然条件较好,畜牧业获得近十几年来未曾有过的大丰收。全区总增牲畜八百九十二万头(只),总增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点五,纯增牲畜三百五十二万头
(只),纯增率达到百分之九点九。牲畜的总增、纯增和仔畜成活率,都是近十几年来最高的一年。牲畜总头数达到三千九百零二万头(只)。全区八十六个旗县,有七十九个增产。各社队普遍增产增收,牧民喜气洋洋。在夺得今年牧业丰收之后,各地继续扎扎实实进行物质、思想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积极为一九八○年牧业丰收创造条件。一是大力打储饲草。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打饲草达五十亿斤,比上一年多七亿多斤。这些饲草大部分已经运到冬季牲畜放牧营地。四千三百多万斤精料也正在积极调运。二是狠抓牲畜疫病防治。绝大部分畜群普遍进行了药浴、注射和驱虫。三是科技人员和牧民紧密配合,做好大畜小畜的配种工作。各地去年配种及时,怀胎率高。四是认真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根据去年初建立的“两定一奖”生产责任制,坚决实行分配兑现,超产者奖,减产者罚,并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劳动模范。五是为了避免冬春季节牲畜大量死亡,除部分出售给国家或分给社员食用外,有的用集体和个人分成的办法,分给社员饲养。有的作价给社员做自留畜。
内蒙古自治区一九七九年油料、甜菜也获得大丰收。去年,自治区党委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指导生产。各级党组织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由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安排种植计划,确定增产措施,普遍实行了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以及提高油料、甜菜收购价格和超购加价的政策,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一九七九年,全区油料总产量达三亿七千多万斤,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甜菜总产量五十二万吨,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六。(附图片)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四分场,采用人工授精方法培育的“卡巴金”和“阿哈”良种马,体大、个高、外貌清秀。 谢建中摄(新华社稿)

发扬当家作主精神 为四化献计献策
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本报讯 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通过各种途径,为祖国的四化建设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
中国科协所属各学会相继恢复以后,都把提合理化建议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一年多来,已提出了一百多条重要建议。这些建议涉及我国的经济布局、农业结构、农业现代化、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能源政策、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市政建设、具体经济部门的发展规划、重要工程的建设、技术设备的引进、技术政策的制订、经济体制的改革、旅游事业的发展、安全生产以及建设人材的培养等各个方面。
许多科技工作者以向人民、向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对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从科学技术和经济效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南水北调是我国拟定中的一项巨大的工程计划,很多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从长江水量、引水地区的土壤地质情况、工程设计的经济效果、可能造成的生态变化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研究、预测,对工程的可行性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建议先作周密的调查,反复权衡利弊,再决定是否上马以及如何上马。这个建议已被国务院采纳。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各省都计划修建旅游大楼。中国建筑学会组织了十八个专业委员会,发动会员提合理化建议,审议建筑方案。上海市交审的四个旅游大楼的设计方案,经他们审议,有三个方案因不够合理,被否定了,从而避免了浪费。
许多技术经济工作者解放思想,针对当前经济、技术工作中不注意算经济账,不按科学规律办事,不讲经济效果,管理落后的状况,认真开展研究活动,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用尽可能少的投资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并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煤炭系统的技术经济工作者对我国煤炭工业的基地建设、技术引进、生产布局、老矿挖潜、热能利用等问题,已着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不久前,他们对一个煤炭基地的建设方案,从地理位置、地质条件、气候情况作了分析比较,提出了改变原设计方案的建议,受到煤炭部领导的重视。

北京三百多个企业
实行利润留成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金凤报道:北京市三百六十六个国营工业企业(占全市国营工业企业的百分之八十七),自去年七月起扩大自主权,实行利润留成,并进行相应的企业改革,有效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生产的发展,北京市工业交通战线已超额完成一九七九年国家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三;上缴国家利润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二。
为了调动企业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北京市根据中央有关部门扩大企业自主权的精神,去年七月,决定在全市三百六十六个企业试行利润留成,同时进行相应的企业改革。这些企业在试行过程中,实行经济核算,把评奖改为计奖等。
这一办法试行以后,效果立竿见影,无论是工业总产值和上缴利润,从七月份起几乎都是直线上升。
大家初步总结实行利润留成的好处是:一、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工业总产值上半年平均每月十七亿一千多万元,十一月却增加到十九亿二千万元,创月产历史最好水平;二、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上缴利润,上半年平均每月两亿零七百万元,十一月增加到两亿九千八百万元;三、有效地解决了“吃大锅饭”的问题。就北京市一百一十个重点企业统计,严格实行内部经济核算的企业九十六个,采用计奖办法的企业九十个。实践证明,这些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内部经济搞活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四、促进了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许多企业广开门路,发挥主观努力,解决任务不足、原料有缺口或销路不畅等问题。

阿富汗军民抵抗苏联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侵略军占领喀布尔后,已开始向各省和边境地区展开。他们在一些地方受到阿富汗军队和穆斯林武装的强烈抵抗。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数以千计的苏联军队在装甲部队和空军的支援下正在调往沿阿富汗同伊朗、巴基斯坦边界的据点。据估计迄今苏联军队在同阿富汗军队的激烈战斗中,被打死的至少已有数十人。在喀布尔的外交人士说:“在喀布尔市外各处的冲突中,阿富汗装甲部队曾对俄国入侵者进行了猛烈的抵抗。”
新德里西方外交人士一日说,集结在阿富汗的
“俄国军队已开始向存在着抵抗力量的各省区展开”。据巴基斯坦《战斗报》的消息说,阿富汗穆斯林武装在东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科纳尔县的战斗中俘虏了二十名苏联士兵。苏联出动飞机轰炸、扫射,打死了三十五名游击队员,并炸毁了几十所房屋和一座伊斯兰教寺院。苏军已占领和封锁了东部边境通向巴基斯坦的战略通道开伯山口的据点。
苏联军队还控制了西北部边境的战略通道瓦汉山口附近的伊什卡希姆县以及通向伊朗的西部边境重镇赫拉特。
穆斯林武装一日在距喀布尔约十五公里的科达曼镇以及喀布尔周围的其他一些地区同苏联军队作战。据巴基斯坦《战斗报》一日消息,苏联军队还在阿富汗东北边境的巴达赫尚省、西南部的塔哈尔省等地遭到了穆斯林游击队的抵抗。苏联出动飞机袭击巴达赫尚的穆斯林武装,由于大雪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反而损失了两架军用飞机。穆斯林武装经过三天战斗攻占了这个省的巴坎塞赖的军事基地。在战斗中,有一名阿富汗军队的准将和九名军官投诚。穆斯林游击队说,巴达赫尚省仍在他们的控制下,他们还部分地控制着塔哈尔省。据报道,苏军昨天在进攻穆斯林游击队的战斗中,使用了凝固汽油弹,造成了阿富汗平民的伤亡。

乔森潘主席号召柬军民坚持持久战
一定要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在一月一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说:柬埔寨人民决心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坚持持久的游击战,一定要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一日广播了乔森潘主席的新年贺词。乔森潘主席说,柬埔寨人民和军队“成功地渡过了
一九七九年艰难的历程,成功地粉碎了越南敌人的凶恶的‘速战速胜’战略,越南遭到了挫拆,使它从一九七九年初不可一世的形势中陷入了不可自拔的窘境。”柬埔寨民族、人民和军队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他们具有高度的英雄主义,决不向越南侵略者妥协。他说:“我们民主柬埔寨的军队和游击队忠于自己的民族和人民,决心同自己的民族和人民同生死。越南敌人决不能统治我们的人民,也决不能泯灭我们民族和人民的战斗意志和独立决心。”乔森潘主席呼吁柬埔寨人民,根据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高举民族和国内外人民大团结的旗帜,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采取各种斗争形式,最终战胜越南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