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人物专访

孜孜不倦地攀登高峰的人
——访《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作者、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博士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在英国剑桥市南端、布鲁克伦路和克莱伦顿大街的拐角上,有一座两层高的灰色楼房,门外墙上悬挂着一块“东亚科学史图书馆”的牌子。誉满东西方的英国科学家、历史学家李约瑟博士近年就在这里工作。
在李约瑟博士80寿辰前夕,我们来到剑桥访问了这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李约瑟博士知道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李约瑟博士生于1900年。他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受剑桥大学聘请,研究生物化学。1929年,他写的《胚胎学史》问世。直到今天,经过50年之后这本著作仍然受到学术界的重视。
1937年,在李约瑟博士学术生涯中,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年,他认识了3位中国学者。中国学者的学识和见解激发了李约瑟博士对中国文化、特别是研究中国科技的兴趣。从那时起,他自学中文,并且开始了探讨中国科技史的万里长征。谈到这段往事,李约瑟博士拿起一张纸,用中文端端正正地写下了“鲁桂珍、沈时章、王应睐”3位中国学者的名字。因为这3位中国学者,曾与他一起,度过了富有意义的难忘岁月。
当时,中国正深深地笼罩在苦难之中。有谁会想到,一个外国人能从中国故纸堆里发掘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的光辉篇章?可是,李约瑟博士立志向这条奇途险峰挺进。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他孜孜不倦、坚持不懈,通过严谨的科学方法,验证历史上的事实真相,终于为研究中国科技史开拓了一条道路。
1954年,李约瑟博士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出版。它宣称: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为世界文明作出了伟大贡献。根据计划,这本著作共分七大卷。到目前为止,第二、三、四卷以及第五卷的一部分已经先后出版。国际学术界对李约瑟博士的成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英国、美国、比利时、瑞典、加拿大等国的11所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人们称赞说:“李约瑟热爱人、热爱工作,他把科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哲学家、东方学家和工艺学家集于一身”。
李约瑟博士和我们谈话时,他的长期合作者鲁桂珍博士也在座。鲁桂珍博士向我们叙述了李约瑟博士当年学习中文的情景。那时,李约瑟博士已经37岁,是个有名望的胚胎学家。好心的朋友担心他花费时间学习中文,贻误了他对胚胎学的进一步研究。但是,李约瑟博士有志不怕年高,决心闯进研究中国科技史的大门。在自学过程中,他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中文发音系统和记忆办法。经过长期努力,具有了相当高的阅读中国古书的能力。在我们翻阅一本保存了几十年的中文学习笔记时,鲁桂珍博士希望我们寄语中国读者:有志者事竟成。
李约瑟博士长期在剑桥大学任教,还经常应邀去美、西欧、日本等国的大学做学术演讲。他的足迹几乎遍及世界各地,也包括我国的北京。在我们交谈中,李约瑟博士极少谈到他个人,而一再说明,必须对中国科技界的历史成就,给予公正的评价;反复提到他的研究工作得力于许多中国和其他国家学者的帮助。他十分强调研究工作必须有一丝不苟精神,才能得到符合实际、无懈可击的科学结论。
李约瑟博士已经八十高龄,还每天工作12到14小时。他一再说,在他的有生之年,要象老舵手把巨轮引进海湾、泊好船位一样,完成《中国科学技术史》这部卷帙浩繁的著作。他说:“写作这本书,花了我的后半生。对科学家来说,不可逾越的原则是为人类的文明而工作。”
告别李约瑟博士后,归途中,我们耳际久久地萦回着他所说的这段话。是的,中国人民对李约瑟博士孜孜不倦地把他的大半生,即四十多载宝贵光阴和心血,倾注在与中国、中国古老文明密切相关的科学事业上,是深为敬佩的。我们祝愿他健康长寿,为人类的文明做更多的工作。
(寄自伦敦)(附图片)

专栏:卢森堡通讯

在西伯利亚冷风袭击下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关心波兰局势
本报记者 辛树蕃 新华社记者 陆亨俊
今年西欧的冬天冷得特别早。12月初的卢森堡大雪纷飞,寒风凛冽。就在这时候,举行了第18届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形势更加动荡,西欧经济更加恶化、波兰局势引起西欧各国极大关切的情况下召开的。西欧共同体各国首脑所面临着的,不仅是严峻的经济形势,还有波兰的危机局面,他们的态度如何,自然是人们关心的。500多名记者冒着严寒,从布鲁塞尔、巴黎、伦敦、波恩等地赶来采访这次会议。
近几个月来,共同体各国的经济形势严重地困扰着西欧领导人:工业生产从4月份起连续下降,失业率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纪录,通货膨胀更为加剧,对外贸易普遍出现了巨额赤字。因此,在会议之前,人们都认为,这次会议将可能要集中地讨论经济形势和将要采取的政策。
12月1日,会议正式开始,下午讨论的都是经济问题、失业、通货膨胀、欧洲货币体系、意大利地震的援助问题等。
但是,会议正式开始不久,就传出首脑们可能讨论波兰形势问题。2日早晨,西欧各报大多刊登了苏联在波兰边界频繁调动军队,波兰、东德边界封锁的消息。这时,又传出首脑会议可能就波兰形势发表声明。这引起了记者们的密切关注。每当一个代表团的发言人出来透消息时,几十名记者蜂拥而上,争相打听。
中午12时半,首脑会议秘书处贴出了9国首脑和作为观察员第一次参加首脑会议的希腊总理将分别举行10场“吹风会”的布告。于是,记者们又流向各个会议厅。
当然,这些“吹风会”中,最重要的是会议主席卢森堡首相维尔纳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当维尔纳首相讲到首脑会议对波兰人民表示同情时,大家更是全神贯注。维尔纳说:9国呼吁所有赫尔辛基参加国,都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赫尔辛基精神,并强调指出“对波兰采取任何别的态度,都会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国际关系的未来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一时,波兰问题成为会场的中心。各国记者一个接一个地提出各种问题。人们得到的印象是,欧洲共同体对波兰局势是十分关心的,公报中的措词是“相当有份量的”。
在这届欧洲共同体的首脑会议上,有的记者已经把原来的报道计划丢弃,而把注意力转到了波兰问题上,在发稿室和会议走廊里,记者们纷纷议论波兰局势的前景。有的记者说:“如果苏联干涉波兰,那就意味着缓和彻底完蛋”;有的说:“波兰与阿富汗不一样,波兰就在欧洲,波兰局势将直接威胁到西欧”;也有的说:“波兰与捷克斯洛伐克不同,波兰人民将会比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更加强烈地进行反抗,甚至包括波兰军队也会作出反应的”。
波兰的形势还在发展,西伯利亚冷风到底将对波兰局势产生多大影响,西欧还将作出什么反应,人们正在等着瞧。

专栏:小资料

圣马力诺共产党
圣马力诺共产党成立于1941年7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圣共领导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斗争。战后同社会党联合执政多年。1957年天主教民主党组阁后,圣共成为在野党。1978年7月,圣共重新执政,同社会党和团结社会党组成左翼联合政府。圣共是圣马力诺第二大党,在圣马力诺2万人口中现有党员1,000多人,在议会60个议席中占16席。自1973年圣共八大以来,加斯培罗尼和巴鲁利分别担任党的主席和总书记。
圣共主张“在民主和多元化中建立社会主义”,对现行社会进行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革新和改造。圣共认为,“在圣马力诺走向社会主义的独特道路上”,工人阶级的团结,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团结是圣共政策的“根本轴心”,同时也努力争取同所有民主力量对话与合作。
圣共认为,马列主义是一门科学,给党指明了建立“自由和正义社会的目标”;同时马列主义也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圣共主张“尊重各个党独立自主的原则”,每个党都有权充分自主地制定自己的战略和策略,有权提出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圣共反对干涉别国和别党内政,反对“领导党”、“领导国”,主张“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彼此支持的基础上加强各国共产党的团结”。
在国际方面,圣共主张人民和民主力量以及所有的政治力量广泛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方林)

专栏:埃及通讯

中东国家积极开发太阳能
本报记者 邢象超
中东是研究和应用太阳能较为普遍的地区。这是因为,中东许多国家石油储量虽然丰富,但是开采量也很大。不少国家都在考虑,一旦石油开采完了怎么办。1979年3月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能源会议上,对这个问题的一致答复是:开发太阳能。多数中东国家处于北纬10度到30度之间,而且干旱少雨,气候炎热,阳光充足,利用太阳能的自然条件很理想。因此,几年来,在中东许多国家,太阳能的研究和利用,大有遍地开花之势。其应用已经涉及到供热、制冷、电讯、灌溉、发电等许多方面。据统计,中东地区的太阳能研究和应用的大型项目,总数达150个。
埃及 太阳能研究已有20多年的历史,培养了一批本国的太阳能技术力量。已经投产的项目有:阿斯旺高坝地区的冷藏工厂,每日可制冰800公斤。红海地区的海水淡化装置,每日生产淡水60立方米。不久前,“太阳能实验所”将柜状的太阳能收集器改为弧形,使效率提高了10%。
目前,埃及正在对全国的太阳能资源进行调查,了解各个地区的日照情况,以便绘制出埃及太阳能资源地图。
塞浦路斯 早在1975年,太阳能装置已经供应了全国五分之一的实用能源的需要。2.4万幢住宅安上了太阳能装置。本国工厂每年生产7,000个小型太阳能收集器,在国内畅销。
伊朗 在德黑兰以东,一个有300幢住宅的村庄,以太阳能来解决全部能源需要。一个1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正在兴建中,预计1985年可以完工。
约旦 在死海地区的碳酸钾工厂,一个大型的太阳能蒸发系统正在兴建中,这一工程投资达4亿美元,预计1982年完工。西方报刊认为,这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项太阳能工程。在亚喀巴港,同西德合作建设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工厂已于最近完工。在约旦河谷地区,许多暖房安上了太阳能供热装置,常年生产蔬菜和水果。沙漠公路沿线的公用电话的电源也是用太阳能供应的。一个太阳能研究中心正在筹建,它的主要任务是同自然条件类似的国家合作研制太阳能取暖、制冷等装置。
科威特 1976年科威特开始了一个太阳能发展规划,每年预算为750万美元。科威特科研所也和美国几个大学合作,进行太阳能的研究。
沙特阿拉伯 它的科技国民中心和美国能源部的太阳能研究所合作,进行一个为期五年的太阳能研究发展计划,资金达5亿美元,双方各支付一半。沙特政府计划,在2000年,实现完全依靠太阳能满足生活、生产的能源需要。
据报道,利雅得大学工程系的研究人员在研制太阳能冰箱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一个容量为7立方英尺的冰箱可利用3个太阳能电池(供电90伏)获得摄氏零下3度的低温。这种冰箱结构简单,没有马达,没有噪音,它特别适合边防巡逻队、野外工作人员使用。
土耳其 科技人员和有关部门希望,在2000年,实现用太阳能从水中提取氢气,再以氢气作为燃料的计划。在1990年,土耳其计划利用太阳能发电100亿度。
11月9日至14日,在巴林举行了中东地区第二届太阳能技术展览会。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了各种型号、各种用途的太阳能装置。
埃及科研中心的太阳能收集器(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瓶酒千金赠灾民
一瓶存了近百年的法国香槟酒最近以15,000奥地利先令(约1,100美元)的价格售出。
这瓶香槟酒产于1892年,是在维也纳“多罗托伊姆”百货公司举行的第一次法国酒拍卖中成交的。
这家公司将拿出与这瓶酒卖价相等数目的钱以及这瓶酒卖得的钱一并捐赠给最近意大利南部地震区的灾民。

专栏:东南西北

再造舌头
哥伦比亚儿童豪尔赫,生下来没有舌头,发育不良,10岁时还只有6岁的孩子那样高。3年前,豪尔赫来到纽约就医,一位美国医师斯塔克博士用豪尔赫颈部的肌肉给他制做了一个舌头,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斯塔克博士说,手术以后,豪尔赫已经长大得多了,差不多长高了一英尺。
据美联社报道,再造舌头的手术,在医学史上还没有记载。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犯罪率上升
据法国司法警察部门11月20日公布的报告透露,法国去年的犯罪率比前年增加了8.51%。去年的犯罪案总数超过233万起,比前年多18万多起。犯罪率最高的地区是巴黎,其次是马赛、里昂、里尔、蒙彼利埃和斯特拉斯堡。

专栏:东南西北

10月22日,盗贼进入美国威斯康星州奥斯柯斯市拜恩艺术馆,窃走五个镶以金银珠宝的复活节“送礼彩蛋”以及另外几件珠宝饰物。其中这一个“彩蛋”,是1893年俄国沙皇用以送礼的。它是沙皇的珠宝承造师卡尔法柏格所珍藏的财宝,借给拜恩艺术馆陈列。

专栏:东南西北

“杀人蜂”为害
一种人工培育出的毒蜂前些天又杀死了秘鲁圣伊格纳修地区的一位农民努涅斯。在这之前,毒蜂曾杀死了另外两位农民和一些牲畜。
前些年在巴西,科学家为了培育出一种产蜜量高、繁殖力强的蜂,利用非洲蜂和巴西蜂进行了杂交试验,结果培育出了这种毒性很强、凶猛异常的蜂。在试验期间,一些蜂从实验室跑了出来,开始在整个亚马孙河流域迅速繁殖,并袭击人畜。因此,这种毒蜂被称为“杀人蜂”。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出售盲人用点字日记本
供盲人用的点字日记本今天开始在东京的日本点字图书馆出售。
这种日记本是用十六开点字纸制成的。盲人可以用携带式小点字机在日记本上点写日记。
日记本每页分七格,每格中可容点字八十个。日记本上还有凸出印刷的日历和盲人设施电话号码等。

专栏:东南西北

新石器时代岩画
前不久在苏联诺夫戈罗德市附近发现了一个刻有新石器时代岩画的大石块。
这幅岩画刻在一块重一吨半的石块上,画面有一个猎手正在追猎一只鹿,还有一只天鹅。岩画的年龄约为四、五千年。这样古老的岩画在这个地区还是第一次发现。(据新华社)

太平洋一些岛屿为结束被托管地位而努力
太平洋三大岛屿之一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自1947年以来,一直是美国的托管地。从1969年开始,它所属的马里亚纳群岛、马绍尔群岛和加罗林群岛就与美国谈判结束托管地位,到最近有了新的进展。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11月17日,由加罗林群岛最西边一些岛屿组成的帛琉共和国已与美国草签了一项“松散联合”的政府级契约。密克罗尼西亚联盟国(由加罗林群岛其它一些岛屿,如特鲁克群岛、波纳佩岛、库赛埃岛、雅浦岛等组成)和马绍尔群岛早在10月31日,也和美国草签了同一文件。马里亚纳群岛则赞成归属美国,一俟批准,它将成为美国领土的一部分。
这些条约的生效尚需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首先须将条约分送这几个群岛的议会批准,并由各群岛公民投票进行表决;同时,美国国会也要履行停止托管的批准手续;之后,还须经过联合国大会正式批准结束托管的法律程序。
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所属三组岛屿在太平洋的面积为300万平方英里,包括大约2,200个岛屿,人口约有11万,这里的人民饱尝殖民统治之苦,走向自治的过程非常艰巨。早在16世纪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发现马里亚纳群岛前,这里就有了相当的兴盛和文明。16世纪和18世纪时,西班牙先后占领马里亚纳群岛和马绍尔群岛。1886年德国占领加罗林群岛。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美国取得了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关岛。西班牙把马里亚纳群岛中的其他一些岛屿和马绍尔群岛卖给了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这三组群岛由国际联盟委任日本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联合国交给美国托管,直到现在。多年来,这里的人民一直为结束托管地位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松散联合”的政府级契约是这里的人民坚持斗争所取得的具有意义的成果。
据条约规定,条约一旦生效,结束托管地位的密克罗尼西亚联盟国、马绍尔群岛和帛琉共和国内政上将行使自治权,外交上将拥有自主权(美国认为与防务和安全有关的方面除外)。美国保留了安全和防务的全权。这些岛屿过去一直是美国的重要军事基地。那里有美国的核试验场,导弹发射场、海军和空军基地。据美国国务院透露,条约及其附件规定将允许美国继续使用这些军事设施。由于这些群岛给予美国的这些军事特权,美国给这些岛屿每年一亿美元的援助,供发展经济和行政开支之用。条约有效期15年。15年后将重新谈判是否实行完全的独立。
条约的签订使三组群岛的人民与美国建立了新的政治关系,获得了半独立的地位。虽然这种独立是很不彻底的,但也是在独立大道上迈出了新的一步。(魏玉琴)(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侏儒恐龙化石
苏联古生物学家最近在哈萨克咸海以东的干旱沙漠中发现了一些侏儒恐龙化石。
这种恐龙名叫德勒姆龙,是一种食肉恐龙,体型不比现代的狗大。这批化石生物的生活时期约在9,000万年前,当时恐龙已进入其发展的晚期。这种恐龙早先只在蒙古和北美的白垩纪大陆沉积层中发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