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官方强调苏如干涉波兰将受到制裁
加比两国外长说波兰问题应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据新华社东京12月5日电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高岛益郎今天在自民党国会议员的一次集会上说:“如果苏联军队干涉波兰,问题就不止是象阿富汗问题那样了,必须采取更大的制裁措施。”
这是日本官方就波兰问题第一次表态。
高岛还说:“(在苏联干涉)阿富汗时,(西方国家间)对于制裁措施曾有过不同的意见;这次则不然,勿宁说将由西欧国家提出来。”他认为西方国家可能团结起来对付苏联。
新华社渥太华12月4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圭根昨天在众议院说,加拿大政府“极其认真地看待波兰边境局势”,并且认为,“波兰问题应当由波兰人民自己、而不是由别人去解决”。
他又说:“任何一国对另一国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都是与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不相容的。”
这位外长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就波兰局势“采取某些主动行动”。
新华社华沙12月4日电 比利时政府和人民相信,“波兰有自行克服困难的能力,一切其他立场都将给欧洲和世界的国际关系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比利时外交大臣夏尔—费迪南·诺托姆最近正在波兰进行正式访问。他12月4日在波兰外长约·奇莱克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了上述这番话。
诺托姆指出,“欧洲和世界需要稳定的波兰”,“比利时政府和人民密切地注视着在波兰发生的变革过程。”
他强调说,波兰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困难,这些都是也只能是波兰人民自己的事务。

澳参院通过决议警惕苏联插手波兰
新华社堪培拉12月5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院昨天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澳大利亚政府“警告波兰和苏联当局:使用武力反对波兰工人和工人家属将在全世界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
决议认为,波兰政府若能继续排除外力的干涉,通过谈判寻求复杂的问题的和平解决,将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通过这项决议的参议员布赖恩·哈拉丁后来说,澳参院一致通过这个决议表明,“澳大利亚各州人民最担心的是苏联可能趁势进行干涉”。

民柬部队再次切断磅逊港至金边的铁路
大批越军和坦克向泰柬边界调集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切断了磅逊港至金边市的铁路。
广播说,11月30日,活动在磅逊地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进入磅逊港至罗卢车站之间的铁路沿线,用地雷炸毁了4公里长的铁路路段,切断了越军从磅逊港至金边市的铁路交通。这是今年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第三次切断这段铁路交通。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1月24日攻克了柏威夏省君克汕县巴安龙村的一个越军据点。
广播说,这个据点由越军一个营驻守。11月2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这个据点发起猛烈进攻,他们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突破敌人的防御,经过四小时的激烈战斗,占领了这个据点。在这次战斗中,共打死越军25人,打伤40人,缴获各种武器25件,其中包括B40、B41火箭筒五具。
新华社曼谷12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两天来,越南向靠近泰柬边界柬埔寨一侧的地区调集了大批军队和坦克。
30多辆越南坦克开到了离泰国边界大约500米的阵地。越军一些部队已部署在泰国丁登村、涅恩达功村、朗切克村和帕甲村对面的柬埔寨一侧地区。
泰国陆军第一师指挥官素钦·阿拉雅军少将认为,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开到离边界线这么近的地区是不寻常的行动。虽然他们的企图还不十分清楚,但是交战中的柬埔寨人发射的炮弹不时落到泰国的领土上。

卡尔内罗总理因飞机失事遇难
葡萄牙总统任命新总理
据新华社里斯本12月4日电 据葡萄牙电视台今晚10点宣布,葡萄牙总理萨·卡尔内罗今晚8点17分在一次飞机失事中遇难身亡。
同机遇难的还有国防部长阿马罗·达科斯塔和总理办公室主任等。
萨·卡尔内罗是在乘飞机从里斯本前往北部城市波尔图为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进行竞选活动的途中遇难的。
事故发生后,葡萄牙副总理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立即召开了部长会议紧急会议。
新华社里斯本12月5日电 在葡萄牙总理萨·卡尔内罗4日晚因飞机失事遇难后,拉马略·埃亚内斯总统今天凌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任命副总理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接任总理职务。
同时,埃亚内斯宣布停止他的全部总统竞选活动。
弗雷塔斯·多阿马拉尔也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呼吁人民“保持最大的平静”。他宣布将对飞机事故进行调查。
葡萄牙将在12月7日举行总统选举。全国各地竞选活动将在12月5日结束。由于总理突然去世,竞选活动暂时停止。全国选举委员会今天将举行会议,商讨是否推迟总统选举的日期。

专栏:新闻人物

萨·卡尔内罗总理
正当葡萄牙进行总统选举的关键时刻,葡萄牙总理弗朗西斯科·萨·卡尔内罗因飞机失事罹难。
萨·卡尔内罗1934年7月生于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1969年起,在议会任议员。他反对卡埃塔诺独裁政权。1973年辞去议员职务,以表示其不妥协精神。1974年“4·25革命”后,他曾担任第一届临时政府副总理和不管部部长。同年,葡萄牙社会民主党成立,他是该党创始人之一,并在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总书记,后任主席。
1979年12月,葡萄牙举行议会中期选举,由社会民主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为主体组成的民主联盟获胜,萨·卡尔内罗出任新政府总理。
萨·卡尔内罗政府对内大刀阔斧地治理国家经济,坚决反对亲苏势力。对外明确宣布忠实于北约,把争取尽快加入欧洲共同体作为既定目标,并注意增强同第三世界的联系。他对苏联扩张持强硬态度,坚决谴责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由于民主联盟政府在经济上取得一定成绩,所以在今年10月第二届议会选举中,民主联盟以压倒多数再次获胜,继续执政,萨·卡尔内罗仍然担任总理。
·群·

专栏:简明新闻

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外长开会
第十一次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外长会议四日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声明》,强调成员国必须采取新的行动以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这次会议是从二日至四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五国。

专栏:简明新闻

马新两国政府级委员会成立
马来西亚—新加坡政府级委员会十二月二日在吉隆坡成立。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和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担任这个委员会的联合主席。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处理两国之间一些难于解决的课题,以确保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寻求两国之间新的合作领域。委员会会议将每年轮流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各举行一次。

专栏:简明新闻

赞比亚内阁成员变动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四日上午在卢萨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内阁成员的一些变动。在变动后的内阁中,原外交部长查库利亚任国防部长,原教育和文化部长戈马任外交部长,原司法部长琼巴任内政部长。

专栏:简明新闻

萨尔瓦多再次延长戒严状态
萨尔瓦多政府四日宣布全国戒严状态延长到明年一月五日。这是自今年三月实行戒严以来第九次延长戒严状态。据教会方面估计,今年以来,这个国家已有九千多人死于暴力活动。

专栏:简明新闻

菲万余教师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马尼拉市的一万二千五百名教师十二月四日举行罢教,要求改善生活条件。这次罢教使马尼拉市百分之八十的中小学校停课。
(据新华社)

法国外长强调波兰问题的严重性
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今天在向参议院报告外交部预算时,强调了波兰问题的严重性。
弗朗索瓦—蓬塞说,在欧洲平衡方面,波兰的作用很重要。他说,法国对波兰的态度可以概括为:“同情,危险和准备帮助”。
他说:“波兰是个主权国家。因此只能由波兰人自己继续引导他们已经开始的事业。正如欧洲理事会指出的,采取任何其他态度都会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国际关系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
弗朗索瓦—蓬塞还重申了法国对阿富汗问题的态度。他说法国认为“苏联的干涉是不能容忍的”。

里根顾问就波兰局势告诫苏联别错误判断形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顾问埃德温·米斯今天上午在谈到波兰局势时告诫苏联说,如果苏联把美国总统的更迭时期看成是美国结构上的弱点而进行国际冒险的话,那么,“苏联就是作出了非常错误的估计”。
米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一个时期只能有一个总统。很明显,在新旧政府过渡的时期,只有卡特总统全面掌握美国的外交政策,当选总统里根支持卡特执掌外交。
米斯说,为此,当选总统十分注意,在整个过渡时期,不发表任何外交政策声明,不会见任何外国领导人,也不做任何妨碍“总统全权执行外交政策”的事情。
米斯说,卡特总统和当选总统里根每天都得到有关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同样的汇报,因此他们俩都了解形势。如果形势需要他们进行磋商的话,里根准备这样做。
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在电视讲话中指出,必须告诉苏联,入侵波兰将会遭到西方的报复。

卡尼亚希望安定 瓦文萨主张和解
克拉萨扬言波党必要时将要求苏联帮助
新华社华沙12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12月3日在卡托维兹地区参加矿工节活动时说,“波兰正处在政治、社会和经济的深刻变革的历史时刻。”他希望矿工们作出自己的贡献,以便在波兰尽快出现和谐和安定,并使人们对明天充满信心。
另据报道,12月4日,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瓦文萨在会见卡托维兹地区贝托姆“团结”工会负责人时说,“现在已经到了人民妥协和和解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所有愿意诚实地劳动和真诚关心波兰切身利益与社会主义理想的人,不管他是党员还是非党人士,也不管他是有神论者还是无神论者,都有事情可做,因为我们首先是波兰人。”
新华社华沙12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报刊、电台、电视部部长约·克拉萨12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国内形势答记者问。
当记者问能否排除军事帮助的可能性时,他指出,“共产党有责任寻找一切方法挽救自己国家和人民,使其免遭悲剧”。
他说:“如果在波兰社会主义受到威胁的话,波兰共产党人将要求苏联和其他朋友进行帮助。但是迄今为止波兰共产党人相信,他们完全能够自己解决国内危机。”他强调说,“波兰人是理智的,他们将尽一切努力,以便不使苏联处于最困难的境地,因为这对苏联将是非常困难的决定”。
关于波苏边界是否有苏军集结和调动的问题,克拉萨说,“有军事调动,这是正常的调动”。
当记者问波兰同邻国领导人是否有接触时,克拉萨回答说,近来波兰领导人每天都同苏联和东德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据我所知,他们的谈话不涉及军事方面,而涉及政治和经济方面。

泰国副外长结束访问苏联等国回到曼谷时说
苏联仍不接受召开解决柬问题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曼谷12月5日电 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在对苏联和欧洲其他8国进行了为期23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到曼谷。
在曼谷机场上,阿伦向记者们介绍了他此行的结果。他说,苏联仍不肯接受关于召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苏方代表对我们提出的许多有关国际会议的问题避而不答,而是说:“如果一个国家内不存在问题,那么,召开有关这个国家的国际会议,就等于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
阿伦还透露,他曾就苏联军舰驶入暹罗湾和苏联秘密支持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国内某些集团的意图,对苏方提出质问。阿伦说:“在会谈中,我直接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前总理江萨·差玛南访问苏联时,你们对他说,越南不会攻打泰国。后来却发生了越南攻打泰国的事件。如果再发生这类事件,你们怎么办?他们回答说,他们不同意用武力侵犯别国的主权,他们没有支持侵犯别国主权的行动。”
谈到对其他国家的访问时,阿伦说,南斯拉夫表示支持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罗马尼亚赞成东盟提出的关于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召开国际会议等建议。

喀布尔局势紧张 苏军加紧镇压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新德里的阿富汗人士和外交官员4日透露,近两周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内局势日益紧张,全副武装的苏联士兵和坦克、装甲车又频频出现在街头。
12月1日,武装士兵每隔200码远就设置一岗。苏联士兵伙同阿富汗“民兵”加紧了挨门挨户的搜查,对街上过往行人和驾驶汽车的人也进行搜身,一方面是继续搜寻隐藏的武器,另一方面是继续强迫身强力壮的年轻男子服兵役。
最近,在喀布尔纳蒂尔国王墓地附近驻守的一支阿富汗政府军的300名士兵集体逃跑。这些被征入伍的士兵刚刚服完两年的兵役,指望不再继续当兵,不料他们却又要被派往阿富汗北部的塔哈尔省。他们得到消息,就携带武器逃跑。
两周前,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市内把9名苏联文官诱进一所房屋内,就纵火烧毁了这所房屋,其中8人被烧死,另外1人后来也被绞死。
阿富汗执政党人民党内部也不断发生内部互相残杀。上星期喀布尔市在一夜之间就发生了24起政治暗杀事件。
另据西方外交人士说,苏联士兵对阿富汗人民的暴行在不断增加。上个月有一支苏联部队在西部大城市赫拉特疯狂屠杀了数百名阿富汗人。

美国国会通过对外援助法案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参两院分别于12月2日和3日通过了1981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法案。
这项法案的援助总额为49.8亿美元,其中给以色列22亿美元,给埃及13亿美元,同时禁止或限制了对越南和古巴等国的援助。
这项法案包括3个主要项目:同安全有关的经济援助21亿美元,其中给以色列7.85亿美元,给埃及7.5亿美元,给土耳其2亿美元;经济发展援助17亿美元,其中7.135亿美元用于援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农业、农村建设和营养计划;军事援助6.65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作为出售军火的信贷。
这项法案扩大了总统向主要盟国以外的国家出售武器的权力,还取消了对安哥拉的援助禁令。

陈亚先任苏里南拥有行政权力总统
新华社乔治敦12月4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根据昨天公布的一项法令,享利·陈亚先被任命为苏里南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
政府新闻官员说,这是根据新宪法任命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的过渡步骤。新宪法将于明年生效。
今年8月,苏里南军队接管了政权,并任命陈亚先为这个南美洲国家的总统兼总理。
据报道,在任命拥有行政权力的总统以后,政府中不再设总理和副总理的职位。

美国吊销为苏联建一大型工厂的许可证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今天证实,美国政府已经吊销了关于达拉斯选矿机械工业公司为苏联建设一座生产油井钻头的大型工厂的许可证。
据透露,这个决定是11月28日由“政府最高一级的领导人”作出的,原因是这种设备属于卡特总统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下令禁止出口的高级技术范畴。
这笔1.4亿美元的交易是1978年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当时就有过激烈的争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防部都持反对态度,认为这个工厂会使苏联获得对其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至关重要的先进的钻探技术,对美国不利。去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卡特总统决定限制向苏联出口技术,这项许可证就被搁置起来以待重新审议。

诚挚坦率的会谈
本报记者 张云方
1980年12月5日9时半。人民大会堂里,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谈的换文签字仪式正在进行。室外寒风凛冽,厅内春意盎然,中日友好的气氛笼罩着整个会场。
两天来,中日政府成员间进行了坦率诚挚、亲切友好的会谈。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在会议的一开始就指出,日本6位阁僚一同来中国,这是“日中史上开天辟地第一次”,一定会给发展两国关系带来“推动的力量”。赵紫阳总理高度评价这次会议是中日史上的“创举”。的确,这次会议加深了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进一步疏通了友好往来的渠道,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为了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这是本次会议的中心目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特别是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之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两国先后签署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文化以及科技等协定;两国首脑进行了互访。不久前,双方又签订了天然气和埕北油田的开发合同,达成了利用日本进出口银行贷款开发7个煤矿的协定。在能源方面,中日双方已原则上同意,1985年中国向日本出口1,000万吨煤。今天,中日的往来贸易已经比8年前增长了7倍。
在国际问题上,中日双方一致认为,目前的国际局势不是缓和了,而是更趋危险更加复杂。因此,双方要加强情况交流,增进理解。会上,黄华副总理和伊东正义外务大臣还就阿富汗、柬埔寨、两伊战争等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双方对柬埔寨问题都表示十分关心,愿意尽自己的国际义务。
目前,苏联的侵略扩张活动,已逼近了对世界全局有重大意义的关键地区,从利用代理人发展到直接武装干涉、发动战争的地步。局势更加紧张、动荡、复杂,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讨论中,双方认为,在如此紧张的国际环境中,从共同的利益出发,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磋商、协调和联合是必要的。当然,这种联合不是建立军事同盟,不需要固定的形式。谷牧副总理在会议开始前,引用了“岁寒三友”一句典故,伊东笑着表示同意。
会议中议论的最多的是经济问题。中日两国间在经济合作中,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会上,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向中国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三个主要因素:
一是教育水平较高,劳动力质量高以及人民刻苦奋斗。二是积极执行开放政策,开展对外贸易。三是加强政府对经济的指导作用,通过计划调节,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政策以及具体作法。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的经济虽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长期以来的极“左”思潮影响依然存在。经济上的不平衡还很难完全纠正过来。正是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了更好地同日本以及其他国家进行经济合作,中国才必须当机立断,进行经济调整。邓小平同志笑着对日本贵宾们说,正值有一些困难之际召开了这次会。日本方面对中国的介绍感到满意,表示理解。
两国经济合作,特别是在技术合作和能源开发上都表现出广阔美好的前景。这次会谈,双方就贷款、开发三江平原的技术合作、建立中日友好医院以及开发煤炭、整备港湾和投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日本方面还提出,到1990年,希望由中国和亚洲国家进口石油达到其总进口量的30%。现在,日本从中国和亚洲国家进口的石油只占总量的4%。中国愿意积极考虑日本方面的要求。
日本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坦率地说,日本没有的东西,中国有;中国缺少的东西又正是日本的特长。因此,两国在经济合作上大有可为。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将造福于我们两国子孙后代。会议上,两国政府成员一致表示,今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这次会议的最大特点是,两国政府成员完全是开诚布公地进行了会谈。这说明中日关系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日本贵宾说,
“我们是开门见山”。中国方面回答,“我们是有问必答,推心置腹”。伊东外相直率地说,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互相支持,取得了扎扎实实的进展;但是,由于国家不同,今后也可能有些摩擦,这种摩擦通过协商,加强理解,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从这次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中,人们可以看到,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个民族有着共同的利益,在激烈动荡的国际环境中,都有着渴望维护和平的共同信念,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上合作,前途是一片光明的。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即将在纽约开幕
里根的代表和薄副总理强调美中友好关系正在加强
新华社纽约12月4日电 美国全国接待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为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即将在纽约开幕举行盛大招待会,一千四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当选总统过渡班子负责人威廉·凯西代表里根在招待会发表了讲话。他说:“当选总统里根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旧金山和芝加哥举行的展览会上传来的那些极好的消息感到很高兴。他认为,美国公众和企业界这次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人的接待,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正在加强,这种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是极为重要的,而且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它代表了我们两国人民的自发的感情。”他还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交流的不只是往来贸易,而且也是和平和友谊。”他表示希望今后美中两国还将举办其它展览会。
中国副总理薄一波在北京通过卫星向美国公众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和友好往来日益增进,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期望今后中美友好合作关系将在两国建交公报各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取得良好的进展和加强。”
美国商务部长克卢茨尼克和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赖亚力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5日在纽约开幕。在此之前,展览会已经在旧金山和芝加哥展出,参观者达数十万人。

钱俊瑞教授在美国讲学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钱俊瑞教授,应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十多所大学和斯坦福、布鲁金斯等研究机构的邀请,正在美国讲学和访问。
他在布鲁金斯研究所曾和有关专家就当前世界经济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他在哈佛大学会见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教授时,交换了有关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意见。在纽约大学钱俊瑞会见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利昂蒂夫教授。他们深入讨论了投入产出法在计划经济中的运用问题。钱俊瑞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会见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克莱因教授,详细交换了关于不同国家的经济模式的意见。他还和企业界有关人士就中美经济关系发展前景交换了看法。

亚太地区人口寿命延长是个总趋势
新华社马尼拉12月5日电 据今天在这里闭幕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关于降低人口死亡率会议提供的资料,这个地区人口寿命延长是一个总趋势,这是由于过去多年努力降低死亡率的结果。
1975年左右,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男性公民的平均寿命是45岁至49岁;泰国和菲律宾是55岁至59岁;斯里兰卡是60岁至64岁;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是65岁至69岁;日本的平均寿命最高,是70岁至74岁。
同一时期,日本、新加坡和香港婴儿死亡率降低12‰,而1950年则是60—80‰。1978年,中国婴儿的死亡率城市是12‰,农村地区是20—30‰。解放前,中国婴儿的平均死亡率是200‰,城市是120‰。1978年,中国人口的死亡率低于7‰,而解放前是25‰。
这次会议于12月1日至5日在马尼拉举行,研究1950至1975年这段时期亚洲人口死亡率的趋势。会议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亚太经社委员会组织的,来自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人口统计学家、流行病学家、统计学家和卫生专家出席了会议并介绍了他们降低人口死亡率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