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地逐步地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
本报特约评论员
领导班子要年轻化,是党中央根据历史形成的各级领导班子年龄普遍偏大和一些老同志精力难以适应第一线繁重任务的实际情况,经过深思熟虑以后,连同知识化、专业化要求一起提出来的。它符合事物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是从组织上保证党的事业长期延续和国家政治持久安定的一项重要决策。各级党委、首先是组织部门有责任采取积极的态度,认真把这件事情办好。
我们所讲的领导班子年轻化,当然是在党的政治路线指导下的年轻化,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年轻化。这个大前提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怎样就算领导班子年轻化了呢?概括地说,就是各级领导班子基本上由年富力强的同志所组成。这就意味着要按照党在新时期的干部条件逐步更新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构成。鉴于领导班子普遍老化的现状,这个总的要求,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几年之内,经过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才能达到。那么,近期的要求是什么?中央批准下发的中央组织部《关于抓紧做好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工作的意见》说:“1982年以前,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和中央、国家机关正副部长的平均年龄逐步降到50岁至60岁;地(市)、州委常委的平均年龄逐步降到50岁左右;县委常委平均年龄逐步降到45岁以下。”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规定“从现在起,61岁以上的同志,除特殊需要者外,不再提拔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副部长。提拔担任司、局长和地委领导职务的应当更年轻一些”。《意见》还要求参照这个精神,把省、地、县政府和厂矿、院校、科研单位的领导班子,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的正副局长的平均年龄逐步降下来。这样的年龄要求,同伟大的事业和整个形势的发展相比,并不是很理想的,但从履行繁重领导任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看,一般还是可以的,大体符合我国干部队伍目前的实际情况。
有的同志说,这样提出领导班子年轻化的要求,把年龄“绝对化”、“一律化”了。这显然是一种误解,有必要加以澄清。
第一,它所要求的领导班子年轻化,是用大体的平均年龄计算的。这里讲的是一个领导集体的平均年龄,不是每个领导成员的年龄。在这个平均年龄范围内,领导班子中的每个成员的年龄不可能都一样大,而是有老有中有青。这同过去有人宣扬的那种“越年轻越好”截然不同,也否定了用一个年龄去衡量每个干部的做法。
第二,它对降低各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实事求是地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这种要求,体现了不同级别的领导岗位需要有相应的领导经验和健康条件,既可以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上下级干部年龄“一般粗”的局面,又可以避免调整过程中对干部年龄要求搞从上到下“一刀切”。
第三,它对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和中央国家机关正副部长的平均年龄,以及地(市)、州委常委的平均年龄,都规定了一个机动的幅度,省级以上留的余地还不小。这种留有余地的作法,是为了便于从实际出发,灵活掌握。县委常委的平均年龄下降到45岁以下,是应当逐步做到的。如果有些地方目前达不到要求,也可变通掌握到45岁左右。
第四,厂矿、院校、科研等单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的下降幅度,可以参照党政领导班子的要求。但参照决不是简单地比照省、地、县逐级硬套。特别是对厂矿和院校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要求,不能用一个尺度来规定;同属厂矿企业,由于工作特点、工作条件对干部健康情况的要求不同,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也应当允许有适当的差别。
第五,它要求今后提拔干部必须掌握一定的年龄限制,目的是为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进领导班子创造条件。但这决不是说,凡超过年限的同志今后一律不提。如有特殊需要,本人身体好,即使年龄大几岁,还是可以提,只是在一个班子中不宜提得太多。
从去年9月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部署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算起,到1982年底一共有三年多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经过努力,能不能实现上述关于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初步要求呢?应当说是可能的。据去年底统计,全国省委正副书记,中央、国家机关正副部长、地(市)州委常委和县委常委平均年龄,比上述要求只大几岁。只要我们在今后两年内,能够从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中,选出二、三名符合选拔条件的同志分别参加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或中央机关各部委领导班子,选拔出几名同志分别参加地、县委常委和厂矿、院校、科研等单位的领导班子,加上对领导班子采取必要的精干措施,那么,一般地说,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到年轻化的初步要求,并不是办不到的。实际情况是,在一些“三位一体”任务抓得早、做得好的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上述要求了。据今年6月底统计,已有一些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的平均年龄下降到60岁或60岁以下。他们的经验证明,现在可供选拔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大有人在,这是我们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的一个有利条件。只要实事求是地承认这个条件,运用这个条件,广泛选拔优秀人才,如期完成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初步要求,一般是可以做到的。如果看不到有利条件,一味强调困难,慢慢吞吞,被动观望,反而埋怨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的要求高了、急了,这是不正确的。当然,如果把事情看得太简单,随便对各级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平均年龄要求提得很高,规定得很死,或者只顾年轻,不考虑德才条件,那也是不对的。
这里还有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就是在当前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左”的流毒和影响。我们有的同志挑选干部,不注意四化建设对知识和专业才能的需要,常常把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广大知识分子,包括在实践中刻苦学习掌握了科学技术才能的工农出身的同志,排除在视野之外。还有的同志,看干部的德,至今没有跳出“阶级斗争为纲”的框框,明明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好同志,仅仅因为家庭出身或历史上的某些问题,就觉得“靠不住”,不敢大胆选拔。还有的同志选人没有摆脱“以我为核心”的影响,似乎只有听从自己或跟自己亲近的人才行,别人都信不过。诸如此类的情况说明,长期存在的“左”的思想影响,确实是我们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做好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工作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障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正视这个情况,并且通过积极的思想工作,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某些同志从“左”的思想的禁锢和影响下彻底解放出来。否则,要按照四化需要完成领导班子的建设,就没有可能。
从建国到现在,我们党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奋斗了31年,在曲折前进的道路上度过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在历史已经转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更新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人员年轻化和知识化、专业化,已经作为一个十分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摆在全党面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这个关系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任务完成好。现在,我们不但有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而且正在从制度改革方面为选拔使用政治品质好、比较年轻、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干部创造条件。只要各级领导和组织部门的同志,思想解放,积极大胆而又谨慎周密地进行工作,敢于大胆放手走群众路线,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的初步要求;再经过几年的努力,进而使各级领导班子中年富力强的同志占大多数,也是可以达到的。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党将更加朝气蓬勃,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创业中显示出更加强大的活力。

不能搞“唯年龄论”
近几年来,我们逐渐打破了“唯资格论”、“唯成分论”的框框,这是干部工作上的一大进步。它对大胆、破格选拔中青年优秀干部,起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但是,也要防止和纠正“唯年龄论”的倾向。有的单位,选拔干部常常把年龄摆在第一位,好象越年轻越好,年龄大三、两岁,再有才干也不行。有的单位研究干部时明确提出“年过40的不考虑”,甚至把这部分同志当成“包袱”,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
我们切不能忽视年龄在四、五十岁的同志。一般讲,这样年龄的同志比较成熟,年富力强,正是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候。他们之中不少人是过去“唯资格论”、“唯成分论”的受压者、十年浩劫的受害者。现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加快四化建设,正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如果搞“唯年龄论”,把这批同志排斥在选拔、重用之外,他们就有可能再次被压抑和埋没下去。这样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利,也对搞好传帮带、培养新的年轻一代不利。
南京 磐石

学历上也不能搞“一刀切”
有一个中学,经上级同意,选拔了一名青年教师任教导处主任。因工作急需,未来得及办理正式任命手续,是领导口头宣布的。这个同志上学时是“高材生”,毕业后当过工人,先后任教十年有余,熟悉教学业务,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他担任教导主任后,工作得也很好。
但是,半年以后,上级突然不承认他的职务了,理由是:一是上级有规定,不能从工人中提干(该同志是以工代教);二是他不是大中专毕业生。
据了解,类似这样在提拔干部上单纯卡学历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
在选拔干部当中,应当而且必须考虑到学历问题。搞四化建设,没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不行的。但是,这个问题和年龄问题一样,同样不能搞形而上学,搞绝对化。一个年龄,一个学历,如果在选拔干部时搞“一刀切”,不知有多少人才被“切”掉,被埋没!希望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组织部门对这一问题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山 东 李现之

人行千里 一路清风
——记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赵峰下部队不吃请的故事
早饭铃声响了。德州军分区招待所餐厅的多数桌子上摆的是馒头、咸菜,唯独东北角的一张桌上,摆的是点心、炸鱼、豆腐皮和几样小菜。
一会儿,管理员把66岁的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赵峰领到这个餐桌前。赵峰环视一下,问招待员:“我们的就餐标准是多少?”
“一元二。”
“来军分区开会的呢?”
“也是一元二。”
“同是一元二,为什么饭菜不一样?同志,可不能这样办呀!”他让招待人员换了普通饭菜,才坐下来就餐。
饭后,赵峰找到安排伙食的军分区领导,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都是战争年代和战士同摸一把勺子,同吃一锅饭的老党员、老同志。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有一定影响,违背《准则》的事不能办啊!”
这是今年夏天,红军老战士赵峰同志由某军军长调任山东省军区司令员后到鲁北的一件生活小事。在一个月里,他到鲁北的三个军分区、一个独立师、八个县武装部检查工作,没吃一顿招待饭,没赴一次酒宴。
赵峰刚到德州军分区那天,分区认为他是第一次来检查工作,加上军分区有位副政委刚从外单位调来,打算同时为他俩“接风”。赵峰知道后,严肃地表示:一、对你们的盛情我表示感谢,但设宴我不同意;二、建议你们为欢迎副政委准备的酒宴也免了。分区的同志说:“不喝酒,吃顿便饭吧!”赵峰说:“所谓‘便饭’,实际是不按标准,随领导之‘便’的高级无酒‘客饭’。我们执行《准则》要坚决,变相请客也不行!”分区领导只好接受了他的意见。
在惠民军分区,接待赵峰的一位副司令员听说他是个“不赴公家酒宴的人”,就叫招待所食堂弄了几个菜,然后从自己家中拿了一瓶好酒,邀请赵峰赴宴。赵峰说:“私人贴酒,公家赔菜,不能使这个‘高招’。再说,咱们在招待所吃喝,又不会在门前、桌上写块牌子:‘酒是某某私人提来的!’群众见了影响好吗?”一席话,又把这位副司令员说服了。
赵峰在庆云县检查工作时,武装部了解到他喜欢吃螃蟹,就派人买来一些。可煮好一大盘,一连端了三次,他一个也不吃。他说:“我想吃什么,可以到市场去买。用公家的钱买来招待我,我不吃!”他住在县招待所,所里在他和随行人员的四个房间里各摆了一盘当地特产熏枣,一包茶叶,一盒过滤嘴的香烟。他一进屋,就对大家说:“这是国家和人民的东西,我们没有白吃的权利,一点也不能动。”后来,县委和武装部的同志来探望时,有三盒烟被拆开抽了几支,赵峰就叫人重新买了三盒同牌子的香烟补上。住了几天,屋里摆的枣、茶、烟,还是原来的样子。算伙食帐时,本来每天标准一元二,会计根据领导的交代,只收四角,怎么说也不肯照标准收。赵峰只好把县武装部长找来做工作,直到补上款才离开。他出差期间,常是白天工作,夜里赶路,有时到新地方已是深夜,从不让人为他办“夜宵”。实在饿了,就吃饼干喝开水充饥。他离开德州军分区那天,早上四点就起床赶路。炊事员要为他做早餐,他说:“不啦,路上饿了,买个烧饼就行!”北三区特产颇多,无论是别人赠送或作价出售,他一点没要。
一个月中,赵峰在北三区“人行千里,一路清风”,博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本报通讯员 李继祥
本报记者 蒋永武

无言的媒人
民族婚俗
在祖国南疆的傣族村寨泼水节到来时,每个年青人都打扮得很美。因为,他们除了泼水、赛龙船、跳孔雀舞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活动项目——丢包。
花包,是姑娘们用花布条拼缝起来的。包心鼓鼓地塞满了棉花纸,包的四角和中心缀着五条花穗子。姑娘们拿着心爱的花包,站成一排,朝相隔两、三丈远的一排小伙子中抛去。姑娘的花包,似乎长着眼睛,它一下子就飞到了意中人的手中!小伙子接到包后,马上又丢过去,接着,花包又飞回来。飘飘悠悠的花包,连结了两颗相爱的心。
丢包有输赢,没有接住对方抛过来的包,就要受罚。为了送对方“罚”物,年青人动尽了心思:姑娘们拿出了最喜爱的簪子、手镯或新衣裳,小伙子则准备了女孩子朝思暮想的小匕首、绒花、银钮扣。
如若姑娘羞答答地收了礼物,那么,她就会告诉对方,她家住在哪座竹楼,请他来串门,他们还都要进一步了解……。还有,花包不会丢给自作多情的小伙子的。万一产生了误会,姑娘也不会接受对方的礼品,这样,就算拒绝了他的爱情。
在一个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里,我曾偷看过一对丢包的年青人。姑娘十分聪明,小伙子常常挨“罚”,他输了小匕首、银钮扣、绒花,最后连手表也搭上了。当我“跟踪追击”到姑娘家时,只见那手表又回到了小伙子的手腕上,姑娘头上却插上了那鲜红鲜红的绒花……。
自古到今,无言的媒人——花包,帮助许许多多勤劳善良的傣族年青人幸福地结合了,难怪澜沧江、瑞丽江畔绽开的爱情花朵是那么美好艳丽呢! 兰花花
(原载《中国妇女》增刊《婚姻》)

专栏:法律信箱

吸烟引起火灾应负刑事责任吗?
问:去年夏季某天,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巴彦高勒公社的汽车准备外出办事,司机正在加油处给汽车加油时,公社干部于某走到汽车跟前,要点火吸烟。司机看到后当即劝阻于某不要在汽车跟前吸烟。可是于某不听司机劝阻,说“没事”,并划着火柴点烟,结果引燃了汽油,引起火灾,烧毁了价值万元以上的国家财产。
这个因吸烟不听劝阻引起火灾并造成巨大损失的人,是否构成犯罪,应不应追究刑事责任? 拂晓
答:我国《刑法》第12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这一规定是我们处理过失犯罪的法律依据。
从来信所述事实来看,于某走到正在加油的汽车前,要点火吸烟,他是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结果的。当司机对他进行劝阻时,由于他置别人的劝阻于不顾,一边说:“没事”,一边点火吸烟,结果引起火灾,造成国家财产损失达万元以上。从他的主观动机来说,虽然并不希望造成危害结果,但在已经预见的情况下,存有侥幸心理,盲目轻信能够避免,这是一种过于自信的过失犯罪,已构成失火罪。
对于法律有规定的过失犯罪,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是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保障“四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需要。因此,对于不听劝阻,在危险场所吸烟,造成重大损失的失火犯,依照《刑法》第106条第2款的规定,应负刑事责任。 吴庆华
(原载《中国法制报》)

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闭幕
中日两国政府1980年度贷款换文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历时三天的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在闭幕式上讲话时,都对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果表示满意。双方一致认为,这种会晤是个好办法,今后要继续进行下去。谷牧说,这次会议时间短,效率高,收效大。伊东正义说,会议对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很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日本政府给中国政府1980年度560亿日元贷款的换文今天在北京签字互换。
贷款是根据1979年12月7日日本国总理大臣访问中国时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第八款规定的。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参加中日两国政府成员级会议的中日双方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日本四位内阁大臣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在参加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以后,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农林水产大臣龟冈高夫、通商产业大臣田中六助、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和运输大臣盐川正十郎将于明天分别赴上海、秦皇岛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泰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生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泰国驻华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生日。黄华副总理兼外长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