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曾担任过“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组长的肖孟出庭作证
诬陷逮捕王光美是江青伙同康生策划的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曾担任过“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组长的肖孟,今天上午在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作证时指出:把王光美诬陷为“美国战略情报特务”并加以逮捕,是江青伙同康生干的。
肖孟讲述了江青伙同康生诬陷和逮捕王光美的经过。他说,1967年5月至11月期间,他担任“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组长。1967年9月3日晚上,康生从钓鱼台打电话通知他去一趟。他一进楼就碰上康生的秘书,说康生在楼上有客人,要他在楼下等。等了很久。康生叫:“肖孟来了没有?”肖孟急忙上楼去。楼上只有江青和康生二人。江青从沙发上站起来生气地说:“你这个人很难请啊,我们等了你很久啦!”他解释说不是迟到,是秘书没让上楼。江青说:“今天晚上你们专案组就要写一个逮捕王光美的报告,明天早晨把这个报告交给我。”康生说:“王光美的特务问题可以定了,逮捕王光美的报告要很快地搞出来。”
肖孟说,当时,他和专案组的人都感到这个布置很突然,很惊讶。因为当时很多调查工作没有进行,更没有确凿的材料证明这个问题,报告是很难写的。但是明知道不写是不行的,也不敢不写。专案组连夜突击拼凑了一个报告。在这个报告中尽管用了“基本上可以断定王光美是美国战略情报局的一个特务”的用语。但还是不行。第二天,这个报告送给江青以后,江青在报告上面画了个大×,并作了批语:“搞的不好,退王专案组。”
肖孟说,专案组一看退回来的报告,就知道江青是生气了,又不敢去问。经专案组研究,由他拿着这个打了×的报告去找康生。康生看了说:“你们写的报告根本不能用,你们没有体会我和江青说的意思,不能说明问题。”并且说:“报告你们不用搞了,由我亲自写好了。”果然,这个逮捕报告是由康生亲自写的。事后,我们看到康生诬陷和逮捕王光美的报告,不仅肯定王光美是“美国特务”,还硬加上“日本特务”、“国民党特务”,一共三顶帽子。这份报告上有江青亲笔签的字。肖孟说,诬陷王光美是“特务”,纯粹是江青、康生一手策划制造出来的。
肖孟还说,从那以后他被清除出专案组,后来还被关押了5年之久。
江青对起诉书指控她诬陷迫害王光美的犯罪行为,原先推托说,她说话困难,记不清楚了。在证人证词面前,和仔细看了法庭出示的她亲自画×和批退的报告复制件后,不得不承认“是我写的字,我认识”。但是她却又耍赖说:“内容我不记得”,“我根本不记得肖孟是专案组长,我不认识他”。

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双方就国际形势和两国的对外政策,两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以及两国合作关系三个方面交换了意见
谷牧设宴欢迎日本六位内阁大臣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在会上说,中日两国政府间举行这样规模的实务性质的会议,表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预示着两国的友好关系今后将会出现更大的发展。
这次会议的举行是今年5月中日两国总理在东京商定的。参加今天会议的中国方面除谷牧外,还有副总理姚依林、黄华,另有外贸部长李强等9名部长或部长级的政府成员。日本方面有前来参加会议的伊东外务大臣等6位大臣及随行人员。
据悉,在首次会议上,双方就国际形势和两国的外交政策,两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以及两国的合作关系三个方面交换了意见。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进程,并强调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正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强调要进一步为扩大、充实、加强这一关系而努力。
在谈到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时,伊东外务大臣在会上强调,柬埔寨问题、印支难民问题、苏联侵入阿富汗的问题是当前国际局势中不安定的因素。他认为,要恢复柬埔寨的持久和平,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来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还强调,建立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亚洲的稳定是个重要因素,日本政府期待着这一良好关系的发展。伊东强调,日中关系的前途是极其光明的,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互相理解,可以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使两国关系扎扎实实地发展下去。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指出,既要对苏联的军事力量和冒险性有清醒估计,也必须看到它的虚弱和困难。苏联的南下战略是可以挫败的,战争是可以延缓或制止的。
黄华说,中日两国在战略上有共同的利益,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赞赏日本政府采取的积极的外交政策。
在就两国的经济、财政政策和合作关系交换意见时,姚依林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经济进行调整的方针、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他说,调整的中心环节是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同时减缩其他开支,争取实现财政、信贷和物资平衡。等到中国各方面比例关系调整好了以后,经济发展速度将会前进得更快一些。
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介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过程及其发展方向。他希望日中双方在贸易、能源、资源等广泛领域内进行交流和合作。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着重介绍了日本的财政政策及对外投资的政策。通商产业大臣田中六助希望中国能够向日本长期、稳定地提供能源。农林水产大臣龟冈高夫说,日本对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把农业摆在首位感到高兴,希望在农业领域中发展日中合作。运输大臣盐川正十郎对近年来日中两国在铁路和交通运输方面的资金和技术合作表示满意。他希望在海运方面发展合作。
谷牧在会上强调,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在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努力吸取外国的长处,发展对外贸易,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外国资金,扩大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是中国的一个长期的战略方针。他强调,中日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他相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日两国在经济贸易合作中,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是可以预期的。
参加今天会议的中国方面还有,煤炭工业部部长兼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高扬文,铁道部长郭维城,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仪,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杜润生,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前来参加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级首次会议的日本六位内阁大臣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农林水产大臣龟冈高夫,通商产业大臣田中六助,运输大臣盐川正十郎,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以及各省、厅官员共59人。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外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等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北京参加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的日本6位内阁大臣等日本朋友。谷牧、伊东正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谷牧代表中国政府和赵紫阳总理对日本各位大臣,表示热烈欢迎。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姚依林、黄华等出席了宴会。

在确凿证据面前无法抵赖
江青乱捕无辜逼取口供诬陷刘少奇
逮捕、拘留、关押十一人,其中二人被迫害致死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今天在特别法庭审问江青时,厨师郝苗出庭作证,以他亲身受到的迫害,控诉江青为了诬陷刘少奇和王光美,乱捕无辜、逼取口供的犯罪事实。
从1967年5月至10月,由江青直接决定逮捕、拘留、关押的受害者共达11人,其中2人被迫害致死。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今天上午开庭时就起诉书中的以上指控进行了法庭调查。
在刘少奇家里当过十几年厨师的郝苗今天出庭前,审判员问被告人江青,郝苗是否由她决定逮捕的。江青回答说:“不记得了。”
法庭出示和宣读了1967年6月8日送给江青和谢富治的一份关于逮捕郝苗的报告,提出要按江青的“指示”赶快把他“逮捕审查”。江青批示“照办”。
江青承认,字是她写的。
郝苗在法庭上作证时说,1967年6月8日夜,他宿舍里突然来了几个人,把他叫起来,说是“对案子”去。然后就把他推进汽车。到了监狱,就宣布说:“你被捕了。”审讯的人一再要他揭发刘少奇、王光美的“罪行”。还多次问他,解放前是否认识王光美,问他是否知道王光美是“特务”。郝苗回答说:“刘少奇是这样大的干部,我是一个厨师,成天在厨房,怎么会知道他的情况呢?关于王光美的事,解放前我是一个学徒,从来没有见过她,她是不是‘特务’我不知道。”
郝苗说:“上面那些事,他们问了我几十次,我也答了几十次。他们不满意,火气越来越大,要我承认刘少奇‘变修’是我饭菜做得好,腐蚀了他。又说我中刘少奇的毒深,所以‘保皇’。”
郝苗说,他就这样一直被关押了六年多,始终也没有人告诉他为什么要逮捕他。长时期的精神折磨和肉体折磨,使他得了高血压和心脏病,至今不能正常工作,直到去年给他落实政策时,他才知道把他抓起来是江青亲自决定的,还给他栽上军统“特务嫌疑”的罪名。
公诉人指出,江青一伙为了诬陷、迫害刘少奇,连厨师郝苗也不放过。经调查证明,这完全是冤狱,所谓“特务嫌疑”,纯属诬陷。
根据特别检察厅起诉书的指控,今天法庭还调查了江青决定逮捕关押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等的事实。1929年杨一辰曾受党组织委托,去探望过被反动派关在狱中的刘少奇。为了从杨一辰那里逼取刘少奇是“叛徒”的口供,1967年7月27日江青伙同康生批准将他逮捕。冤狱达8年多。
法庭今天调查的江青决定乱捕无辜的事实中还包括:
1967年6月29日逮捕上海市文化局文艺处长冯少白;
1967年5月30日决定把曹亮、梁漱德夫妇“抓起来”;
1967年8月30日逮捕重庆医学院讲师马国钧;
1967年7月21日“关押审讯”1929年曾任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的丁君羊;
1967年10月3日“拘留审讯”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主任苏士文。
法庭出示的大量证据,充分证明江青决定逮捕以上人等都是事实,江青无法抵赖。但她狡辩说,这些逮捕是“合理的”,“关了多少年,与我关系不大。”

廖承志接见陈良絅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11月26日接见香港会德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良絅。
廖承志在接见陈良絅时,赞许他热爱祖国的行动,并祝愿1978年他在广州与我国纺织部门合资经营的企业取得成功。对于陈良絅反映的有关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廖承志非常重视,已提请纺织工业部门研究解决。

谷牧在中日政府成员级首次会议上说
我国经济调整时期对外开放方针不变
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领域还很宽广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在中日两国政府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上说,即使在我国经济调整时期,只要密切结合我国经济调整的要求,中日两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还是很宽广的。
据悉,谷牧在会上说,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调整阶段,在短期内某些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可能不象有些朋友预期的那么多,某些合作内容也要相应地作些调整。
谷牧说,例如原油生产,由于我国勘探工作跟不上等原因,近几年内产量难以增长,甚至可能下降一些。因此,对日出口原油数量近几年内难以增加。
但是,谷牧强调,煤炭的出口数量是可以保证的。
谷牧强调说,中日合作开发能源具有广阔的前景。从战略上看,两国合作开发能源对两国都有利,有必要扩大这方面的合作。
另外,谷牧强调,在铁道、港湾建设、水力发电方面,两国的合作都有事可做。在老企业改造和发展农业方面也可以发展合作。
谷牧再次强调,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以及为此而采取的对外开放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中国要加强同外国的经济往来和技术合作的政策将会长期实行下去。

江青的魔爪和丑态
——特别法庭第一庭审判江青侧记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反革命主犯江青,是祸国殃民的灾星!
这个灾星,12月3日上午九时,被两个女法警押上人民的法庭!
江青为诬陷迫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党中央副主席刘少奇,直接控制、“主管”并伙同康生、谢富治两个主犯,指挥“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制造伪证,诬陷刘少奇、王光美是“叛徒”、“特务”、“反革命”。
在法庭上,江青抵赖,把罪责上推下卸。她狡辩说,她在专案组工作是“受了委托”,只是个“助手”。
是“主管”还是“助手”?
事实胜过狡辩。
1968年2月26日,谢富治在“王光美专案组”报告的批语中写道:“大叛徒刘少奇一案,主要工作都是江青同志亲自抓的。今后一切重要情况的报告和请示,都要直接先报告江青同志”。
有一次,专案组把刘少奇案的“呈阅件”送给她,而没有送原始材料。她为此大发雷霆,立即写信批评专案组,说这是对她的“夺权”!
法庭宣读并投影展示江青写给专案组的信件,值庭人员并且把信件的复印件交给江青看。江青摘下眼镜,一页一页地看了又看。白纸黑字,铁证如山。
谢富治等受了“批评”,随即“带着感情”,在1968年7月29日给江青等送上检讨报告。“检讨”说:“自中央专案审查小组成立以来,……特别是您,对所主管的专案尤其抓得紧,看得深,指示具体。但是,我们对这些指示领会得不深,理解得不透,……所以,犯了很多错误。……这是我们组织性、纪律性不强的表现”。
江青直接控制“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还有同案被告人张春桥的讲话证明。张春桥1968年11月6日在一次讲话中说:
“你不要小看这么一本(指诬陷刘少奇的审查报告)呵!这里面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这个工作是江青同志抓的,几乎每天都要找她,这一本搞了一年多啦!……这样一本就要叫刘少奇永世不得翻身!”
1968年9月18日,江青接见中国京剧团、中央乐团等单位代表时讲话,说:“有一天,我搞了五、六个小时,虽然那些材料,我都重复看了,我现在负担着第一个大专案。”
江青为调查刘少奇所谓“叛徒”材料,1967年7月18日,亲自批准派人到沈阳查档案。他们组织四百多人,历时两个月,查过十五、六个档案馆,查阅了245万卷档案,没有发现刘少奇一件“叛徒”材料。可是,江青血口喷人,在这次讲话中大肆叫嚷: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们,刘少奇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大反革命、大内奸、大叛徒、大特务。太恶劣了,……这个大内奸呵,我觉得他应该千刀割,万刀割!”
旁听席上的代表们,屏气静听江青的讲话录音。江青按着耳朵上的助听器,听着录音中她的声音。
审判员问江青听清楚了没有,她说听不大清。值庭人员又把录音重播一遍。江青说:我听出是我的声音。
江青、康生、谢富治指挥“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采取法西斯手段,进行诱供、逼供,制造伪证,乱捕无辜。
江青为制造刘少奇是“大叛徒”的伪证,刑讯、逼供1927年在武汉同刘少奇一起搞工人运动的丁觉群。丁觉群被逼供后不久,就翻了供。1967年9月25日,他在狱中写给专案人员的信中声明,他被逼写的材料,“是打破事实框框写的。”
孟用潜曾任满洲省委组织部长。1929年8月22日下午,他同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在沈阳奉天纱厂同时被捕。江青为了诬陷刘少奇是“叛徒”,连续向孟用潜逼供。孟在狱中二十多次写信声明,说他在逼供下写的关于刘少奇的材料,“都是编造的,并没有事实根据”。但丁觉群、孟用潜的更正、申辩材料,均被扣压,不准上报。
刘少奇、孟用潜被捕后,丁君羊任满洲临时省委书记,几次派杨一辰到狱中了解刘、孟的情况。江青、康生、陈伯达就以他是“刘少奇、孟用潜被捕叛变的重要知情人”,将其长期关押。
江青为逼供刘少奇是“叛徒”、王光美是“美国特务”的材料,从1967年5月至10月,擅自决定逮捕、关押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承祚、天津市居民王广恩、刘少奇的炊事员郝苗等十一人。
杨承祚教授在进监狱前,就患有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病。病危期间,江青说:“要突击审讯,把我们要的东西(指所谓王光美同志参加所谓美特问题),在杨死前搞出来。一定要抓紧,一定要加强”,把杨承祚折磨致死,王广恩也被害致死。
中央监委委员王世英同志,长期战斗在敌区,为党的事业做过重大贡献。在他半身不遂,身患肺癌,生命垂危的时候,江青批评专案组“右倾”,组织对他不间断地进行“突击审讯”。王世英实事求是,至死不屈,英勇地顶住法西斯的审问。
王光美与河北省北京师范学院教授张重一,从没有谈过话。只因曾经同在辅仁大学,也被株连逮捕,连遭刑讯。张重一肝癌恶化,随时有死亡的危险,但他在27天内仍遭21次审讯。
医生证明刑讯张重一的情况说:“张重一抢救了几次,有时突然昏迷了,刚抢救过来他们就突击审讯。”又说:“在张重一肝昏迷病在挣扎时,还叫人按住张的四肢进行审讯。边打点滴边进行审讯。”张重一在一次连续15个小时审讯之后死去。
江青魔手伸向全国各地。仅北京一地,因“刘少奇、王光美专案”被捕受审的即达64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党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同志的一家,遭到特别残酷的迫害。刘少奇同志惨死了。王光美同志被监禁12个年头,直系亲属迫害致死的4人,监禁者6人,连80岁的老母和6岁的女儿,也遭到毒手!
法庭连续出示、宣读了江青批准“王光美专案组”逮捕、关押郝苗、冯少白、曹亮、梁漱德、马国钧、丁君羊等人的证件。在铁证面前,江青公然无耻地进行狡辩。她说:批准逮捕他们,是合理的,也是合法的!
特别检察厅的检察员,举出大量事实,痛斥江青的狂言,指出江青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是非法的,无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