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基建战线为什么越拉越长
一些地方以“挖、革、改”名义,搞了一大批扩建和新建项目,造成了惊人的浪费
当前,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出现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在国家大力压缩基本建设投资,缩短基建战线的同时,许多地方又以挖潜、革新、改造项目的名义集聚了大量资金,搞了一大批扩建和新建项目。结果,基本建设战线不但没有缩短,反而拉得更长了。
以黑龙江省轻纺工业系统为例。今年,这个系统贷款一亿五千多万元,搞了一百多个挖潜、革新、改造项目,其中70%的项目远远超出了挖、革、改的范畴,应属于扩建和新建。比如哈尔滨棉织厂和佳木斯棉织厂原厂址都在市内,可是他们以挖、革、改的名义获取贷款,又在市郊另建新厂。再如鸡西丝绸厂使用粘胶长丝做原料,原有的100台织机原料供应就很紧张,但今年又新安装了102台织机。还有哈尔滨绢纺厂今年新建一个250万米能力的丝绸印染车间。目前工程还没完工,已经知道建成以后没有多少坯绸可染。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挖、革、改项目中,买了设备,厂房不落实,或者盖了厂房,设备不落实,要不有了厂房和设备原料又不落实,有了原料产品又不畅销等等情况,比比皆是。由于许多项目不能实现预期的经济效果,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浪费是很惊人的。
有关经济部门的同志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有的部门和企业对国民经济调整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片面只想扩大生产能力,而不问市场需要,不考虑经济效果。二是对企业挖、革、改项目缺乏统一管理和综合平衡,仅资金渠道就不下十个。除省经委、计委批准项目以外,市、县也批准项目;除各级主管部门批准的项目外,还有企业自筹资金建设项目。这样势必造成盲目建设,重复建厂。
怎样改变目前这种现状?记者征询了经济部门许多人士的意见。他们认为,单靠企业偿还用于“挖、革、改”项目的贷款和偿付利息,还不能控制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当前还必须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挖、革、改项目迅速进行一次清理,凡是原料、设备、产品销路等不落实或技术经济水平太低的要停建。
二、把挖、革、改项目的范围加以限制,今后凡属于扩建和新建的项目,要划归建委管理,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
三、挖、革、改项目投资效果不好,除追究企业责任外,还应追究上级主管部门和审批者的责任,以纠正滥批项目的弊病。
新华社记者 王宝欣 陈坚发

给原料产地社队以经济利益
避免农村盲目发展加工工业
最近,我们到四川调查农副产品的生产和收购情况,看到有些社队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缺乏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需要引起重视。
四川金堂县淮口区和城厢区各有一个国营油厂,技术设备比较先进,出油率高,产品质量好,分别为附近的公社加工菜籽油。由于加工能力大,原料不足,经常“吃不饱”。今年初,省里决定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行国家和社队联营。但这两个油厂所在地的区委和公社党委,又在这两个油厂周围新建了9个小油厂,由于技术差,又缺少精炼设备,这些小厂的出油率都比大厂低,而且质量差、杂质多。这样,不仅大厂原料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许多新办的小油厂也处于半饥半饱状态。在茶叶加工方面,也存在着小厂与大厂争原料的问题。
据我们了解,类似四川的情况,在其他一些省市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我们认为,宜于由社队企业加工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逐步地实行就地加工,是合理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大都集中在大中城市或县城,现有加工能力因原料不足而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社队企业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社会需要,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不能搞无米之炊,不能搞生产能力过剩的加工企业,特别是不要与先进的大工业企业争原料和动力。如果不注意合理布局,不搞综合平衡,不讲求经济效果,到头来,小厂也是存在不下去的。
为了避免盲目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搞好合理布局,必须充分考虑原料产区社队的经济利益。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实行国社联营,加工利润返还或产品分成的办法,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它既能发挥原有国营加工企业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挖掘加工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又能兼顾原料产区社队的经济利益,有利于社队集中力量发展农副产品生产,较好地解决了社队企业与国营大厂互争原料,重复建厂的问题。 东杰

辽宁煤炭工业系统调整采掘采剥关系
本报讯 辽宁省煤炭工业系统认真贯彻八字方针,加快了调整步伐。今年1月到10月,在全省煤炭产量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掘进、剥离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已补还过去积欠的掘进欠尺46,000米,剥离欠量726万立方米。全省煤炭的准备煤量、回采煤量、开拓煤量显著增加,开始向着采剥、采掘比例关系协调的方向发展。
今年初,辽宁省煤炭工业局领导认真总结了过去的教训,加强了调整工作的领导,并抽出一批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调整调查组,对采掘、采剥关系,生产环节能力,安全基础工作以及巷道设备状态进行调查研究,编制了比较切实可行的调整规划。对重点失调的大型骨干矿井,采取了定调整工程量,定竣工时间,定施工负责人,定施工质量等措施。阜新海州露天矿选准重点进行突破,抓住采剥失调和设备失修问题,突出补还重点部位的剥离欠量。今年头10个月补还剥离欠账435万立米,开拓煤量比年初增加20万吨。
在抓采掘、采剥关系调整的同时,还注意抓了安全生产。从省局到各矿务局、矿,安排安全措施工程39项。在治理瓦斯的七项工程中,目前已经掘瓦斯巷道八千多米,完成年计划90%。综合防尘和防水灌浆工程上的也比较快。抚顺老虎台矿今年有7个采区进行瓦斯预排工程,已打瓦斯钻5万多米,有5个采区已开始了瓦斯预排,减少了瓦斯威胁。
本报通讯员 李尚忠
本报记者 顾铁风

专栏:市场随笔

花钱请人挑毛病
晓林
重庆市群力市场聘请一位退休的工商业者当参谋,他的任务就是“挑剔”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毛病。
这位“挑剔者”十分尽职,从橱柜的商品摆设到企业的经营艺术,“横挑鼻子竖挑眼”,着着实实挑出了不少毛病。经过一番“挑剔”,这个市场成了生意兴隆的百货企业。
“花钱请人挑毛病”的事,使人耳目一新。可惜,能够象群力市场领导这样“闻过则喜”的人,在商业部门中还不太多。现在,有些商店染上了一种不许言“过”的坏毛病,唯恐否定了自己的成绩,砸了自己的牌子。这种思想境界,同群力市场的同志相比,真有天壤之别。群力市场同志们的做法,不正好给某些讳疾忌医的人竖起了一面镜子吗?

轻工与军工合营生产自行车
本报讯 记者周佩琪报道: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增加自行车的生产能力,但新建工厂时间既长,又需要大量投资。在调整中,军工系统的龙江电工厂正准备利用一部分闲余生产能力搞轻工产品。经过协商,决定由轻工与国防工业部门联合生产自行车。目前,他们已试制成功并生产出“飞龙牌”轻便自行车100辆,经过鉴定,主要技术指标都达到了轻工业部的要求。这样只用了228万元投资,即形成年产20万辆自行车的生产能力,如果新建一个同样生产能力的工厂,则需要2,500万元左右,投产时间还要延长一、二年。

专栏:图片新闻

市场上的新产品
今年,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各地加快发展轻纺工业,一批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附图片)
河北省邯郸市自行车厂今年投入生产的26型蝴蝶牌自行车,灵巧轻便,在展销会上受到好评。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石家庄市第二工具厂试制简易锁边器,可安装在普通缝纫机上,用一根线即可锁边。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沈阳市电热电器厂最近投产的新产品——300瓦、500瓦和750瓦的自动调温电熨斗。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浙江省平湖袜厂设计生产的金象牌提花毛巾女袜轻盈柔软,保暖性好,深受顾客欢迎。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巴山货郎
——城口县和梓大队代购代销员黄维富的模范事迹
四川省城口县巴山上的农民,赞不绝口地称誉和梓大队代购代销员黄维富。
1977年春,26岁的黄维富被推荐为代购代销员以后,自己隔房屋,钉货架,就在自己家里办起了代购代销店。
一天,他背着七、八十斤重的煤油、盐巴和百货,跨过几道山梁深涧,爬上几个碰鼻尖的峭壁,到了莲花一队。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脸挂泪珠对他惊喜地叫起来:“这下可好了!”原来,这个女孩的父母因农活忙,没空下山买盐巴、煤油、火柴,叫她去供销社买。她苦于往返五、六十里的山路,不愿去,受了父母的申斥……见此情景,黄维富想到了自己的童年,联想到了山区的家家户户:因为就近没有商店,多少农民交售一点土特产品,购买一两煤油一斤盐巴,甚至一针一线,也要长途跋涉……对山区人民来说,自己的工作是多么重要啊!从那以后,他经常出没在修齐、石坊和高观三个公社的六个大队之间,为四十多个生产队的一千多户人家送货上门。枇杷六队青年谭先明结婚那天,女方因缺秋衫和纱巾不肯送亲,到供销社去买吧,往返60里山路……正在主人焦急、客人扫兴的时刻,小黄赶到了,真是解人之急,谭家把媳妇接过了门。
小黄经常说,做买卖要将心比心,我们买东西,希望钱足秤够,一分钱一分货;如今自己成了买卖人,也应这样对待人家。他做买卖,从不以劣充优,缺尺短秤,收购农副土特产品也从不压级压价。去年,高观公社三星五队社员邓世杰交售两张山羊皮,当时,小黄看到皮子上的“痘疤”较多,按照丙级收购,邓世杰也觉得合理。后来交到供销社定了乙级,小黄回来就立即将每张羊皮1元2角7分的差款,亲自送到邓世杰手里。小黄自己不亏待群众,也坚决反对别人克扣群众。一次,他送货到一个大队,听到人们议论“现在的糖精不甜了”,追根求源,原来是卖糖精的商店往糖精里掺了白糖。小黄批评了那个商店的错误做法。黄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不少社员舍近求远,专门要到小黄这里来买卖东西。药材干了,他们等小黄;核桃熟了,他们也等小黄。有时小黄不在家,社员就把山货往他家一搁,连秤也不过就走了,当地群众就是这样信任他。
小黄热爱巴山和巴山上的人民,巴山的人民也爱小黄,支持小黄的工作。一位社员见小黄的提包又小又不方便,建议他编织竹皮篓。小黄家没有竹子,好几户社员给他送竹子。高观公社胜利大队的篾匠李大贵师傅精心设计、精心 编织,竹皮篓代替了手提包。小黄说,这担竹篓,编进了群众的厚谊深情。
沿着小黄在山区留下的串串脚印,也留下了一串串有价值的数据:1977年他当代购代销员以来,平均每年参加集体劳动200天,挣工分2,200个;他经销的商品近300种,收购农副产品七、八十种;购销额1977年为4,600多元,1978年7,700元,1979年11,900元,今年可达20,000元。几年来,小黄究竟花费了多少心血,为山区节省了多少劳力,是很难计算的。不过,他每5天穿烂一双草鞋,一年背烂3个背兜,是当地人都知道的。     曾家都 张成海

310地质队帮助少数民族培训建筑人才
本报讯 冶金部310地质队积极帮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培训少数民族建筑人才。几年来,他们已先后培训了白族、回族、汉族建筑人才40余人,为集体和社员增加副业收入六、七万元,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赞扬。
周宏学

北京电镀总厂摘掉重点污染厂帽子说明:
谋事在人 成事也在人
近年来,北京市工业“三废”造成的污染,已经相当严重。污染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关键在于有关单位的领导人,是不是下决心去解决它。
地处建国门外的北京市电镀总厂,过去是个严重的环境污染源。该厂担负着北京市上百家工厂的产品配套任务。随着镀件种类的增加,污染性毒害日益严重。1972年以前,每天要排往通惠河2,000多吨工业废水,其中含有超过国家毒物标准的氰、铬、酸、碱等有害物质达13种。该厂排出的氮氧化物气体,使人头晕恶心,不思饮食。从烟筒带出的铬酸雾腐蚀厂房,损坏衣物。群众批评电镀总厂是:“天上无云下铬雨,黄烟滚滚遮日昏;花草不生树不长,毒水遍地流不尽。”
现在,这个厂有了很大变化,基本上做到地面看不到毒水,天空望不见黄烟,路旁房前绿茵覆盖,养鱼池里金鱼翩翩,已摘下了重点污染厂的帽子。这个事实说明:事在人为。
以前,北京市电镀总厂有些干部总认为,污染问题难办,“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车间排出的废气、废水、粉尘、垃圾等有害物质,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粉碎“四人帮”以来,该厂对“三废”治理重视了,用不太长的时间建造了一座每天处理3,000吨污水的处理场,修排水管道2,000米,使废水中的主要毒物减少到国家排放标准。接着,安装了3台除尘器和7台铬雾回收器,效率达到90%。通过改革工艺,推广无氰电镀,使全厂氰化物年用量由37吨下降到7吨。用水量由每月10万多吨下降到6万吨。治理三废不但没影响生产,而且促进了增产。这说明:“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
当然,不能说一切事情都一“谋”就能“成”。有些问题,尚待有关科研人员研究解决。但是,目前北京市存在的污染问题,不是“不能”,而是“不为”。很多是能够“成事”而无人去“谋”,或者是只“谋”不“成”,甚至把好事办成坏事。例如,今年五、六月份,北京市政工程处在地下排水管道施工中,将北京造纸一厂原有排废水管道堵截,致使含碱污水夺路而出,流到东直门排灌渠道,使沿途十多里的农田和鱼塘受害,造成很大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后,经长期“扯皮”,才得到解决。这样的污染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十年浩劫,搞乱了社会风气,使一部分企业的文明生产、环境卫生和社会道德观念薄弱了。有些工厂和居民仅一墙之隔,室内噪声远远超过国家安全标准。这比起电镀总厂治理污水总要容易得多,但是长期以来任其存在,这又怪谁呢?
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的建设方针,提出了四项深得人心的建议。人们盼望北京市有关方面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防治“三废”,保护环境。如果各单位都能象北京市电镀总厂那样,高度重视治理工业“三废”,千方百计地“谋事”、“成事”,一个优美、清洁的首都何愁不能早日出现呢?
本报记者 王钟人

想方设法增设商业网点
编者按:最近两年,许多城市新建了不少住宅,但商业服务设施不配套,给住户增添了新的“后顾之忧”。城市建设一定要统筹安排,要考虑人民生活需要的各个方面,切不可顾此而失彼。
长沙市加快商业网点建设
本报讯 为缓和多年来存在的商业网点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矛盾,长沙市近两年来新建、扩建和维修了一批商店铺面,增加了网点。在建设时本着立足当前,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先解决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点和工矿区的网点建设,集中财力、物力,分期分批兴建。
这两年,湖南省和长沙市从地方机动财力中拨出540万元作为建设商业网点的专款,还拨给木材二千多立米、钢材一千多吨、水泥四千多吨,使商业网点的建设在资金和原材料上得到落实,加快了建设速度。据统计,近两年来长沙通过新建、扩建,共增加商业网点473处。此外,还设置了132个售货亭,使商业网点不足的矛盾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和。

本报启事
欢迎推选好稿子
为了改进报纸宣传,本报决定评选1980年优秀新闻作品。欢迎广大读者、宣传干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参加推荐,经本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评定以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评选范围:凡本报1980年内发表的新闻、通讯、特写、述评、来信、杂文、理论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今日谈、标题、版面、图片、文艺美术作品等均可评选。
二、评选方法:推荐人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说明理由,向本报推荐。来信寄:人民日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最好说明作品的题目、内容和刊登日期。如手边无过去报纸,一时查不出具体日期,也可说一个大概的日期)
三、评选时间:从现在开始推荐,截至1981年1月31日止,1981年2月底结束评选,3月初在本报公布评选结果。

广州市水产局等三个单位
新建宿舍楼让出底层办商店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市水产局及所属水产公司、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等三个单位,在新建宿舍大楼时,按照城市建设统一规划,把大楼底层交给商业部门配建商业网点,目前这些商店已陆续开业,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他们这种作法,受到当地居民和广州市有关主管部门的热烈赞扬。
这三个单位要建六幢宿舍大楼,建楼地区商业网点稀少,原住在这里的居民买东西都得跑远路,很不方便。广州市城建规划部门和财贸部门根据当地居民的购买力,要他们把底层让出来交给商业部门办商店。这三个单位尽管职工住宅很挤,但都服从城市建设统一规划的大局,根据新建宿舍必须按7%左右的建筑面积配建商业网点的规定,把底层交给商业部门办商店。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建的两幢宿舍大楼,都把底层约800平方米全部交给商业部门办肉菜市场、饮食店和煤店。广州市水产局及所属水产公司建的三幢宿舍大楼,也把底层约400平方米腾出来办商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腾出的面积约400平方米,办了储蓄所和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