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游击队在潘杰希尔谷地重创苏军
阿抵抗运动领导人揭露侵阿苏军已增至十二万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日电 据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11月30日在白沙瓦宣布,阿富汗自由战士已经击退了苏军对喀布尔以北150公里处的潘杰希尔谷地发动的新的攻势。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的人士说,几天以前苏军对潘杰希尔谷地发动了第四次进攻,企图控制这一战略要地。今年以来,苏联军队发动的前三次进攻均以失败告终。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反击战中击毁敌军坦克4辆、卡车6辆,并毙伤大量敌军。
这位人士说,自由战士与苏军的战斗正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展开。坎大哈地区的自由战士最近在坎大哈市内向敌军发动过几次攻击,其中有一次夜袭一个警察局,打死两名苏军上尉和一些卫兵。另一次打死一批政府军士兵并击毁3辆运兵车。在坎大哈地区,自由战士攻打了敌军的仓库、缴获小麦1.5万公斤。
根据最近的报道说,自由战士11月下旬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上伏击了敌军的一个车队,击毁护卫车队的坦克1辆,打死一些敌军。两天以后,他们又在同一地方伏击敌军另一个车队,击毁2辆坦克和1辆军用卡车。当敌军大批增援部队赶到现场时,自由战士已安全撤退。
阿富汗伊斯兰党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揭露所谓苏军在喀布尔、加兹尼、帕尔万和楠格哈尔等四省进行军事演习的谎言。他说:“苏联人正在这种(谎言)的掩盖下对自由战士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但是,我们深信,敌人终将失败。”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 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目前驻扎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至少有11个师,约12万人。
这个阵线的副主席穆罕默德·纳齐姆和哈米德·纳赛尔—齐亚在为参加今天在巴黎开幕的西欧联盟议会一次例会的议员们介绍当前阿富汗形势时发表了联合讲话。
纳齐姆宣读这个联合讲话时说,苏联人对阿富汗的山谷和村庄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苏联去年6月(在阿富汗)开始实行的、而且今天仍在实行的焦土政策,造成了五十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的死亡。”“但是,阿富汗人民抵抗对他们国家领土的野蛮占领的意志表现得越来越坚强。”
他在讲话中还列举事实,指出苏联人在阿富汗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
纳齐姆在讲话中要求西欧联盟议会认真考虑阿富汗局势的现实,并要求西欧联盟议会的成员国政府“采取积极的主动行动和以建设性的方式支持阿富汗抵抗运动。”(附图片)
一支阿富汗游击队在战斗间隙里休整。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先驱报》指出
苏联对波兰的威胁是不祥之兆
比利时和美国报纸揭露苏联口谈缓和到处扩张
新华社堪培拉12月1日电 澳大利亚《先驱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正当欧洲各国、加拿大和美国政府的代表坐在马德里的会议桌旁讨论缓和是否仍然存在时,俄国人的行动正在表明,缓和即使没有死亡,也至少正在死去。”
文章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全官员报告说,驻在波兰和东德边境的苏联军队进行着不正常的军事调动。”
它还说,“俄国的《真理报》还刊登过一张标明苏联经过波兰同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相联系的铁路地图”,“在这幅地图的下方,报纸警告说,波兰铁路的任何中断都将成为‘对苏联安全的直接威胁’。”文章指出,“这对波兰人民,实际上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不祥的征兆。”
但文章说:“假如苏联坦克入侵的话,一个曾经同纳粹进行过最坚决的抵抗斗争的民族几乎肯定会斗争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使得那些可能的侵略者至今不敢动手”。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最后一点钟报》11月24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并非马德里会议使我们改变了看法。我们一向认为,现在更加认为缓和是个圈套”。
文章指出:“苏联的签字从来不算数,它可以在任何东西上签字。”“当人们大谈缓和时,有半个欧洲受奴役,红军在阿富汗搞种族灭绝,古巴人在黑非洲横行霸道,苏联的导弹瞄准我们的城市,而我们竟无力组织有效的还击。”
文章作者还指出:“假如欧洲有远见并意识到本身安全的重要,它就该抛弃关于缓和的无稽之谈,通过北大西洋联盟,努力工作,重新组织自己的实力以防范苏联帝国主义”。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11月24日在一篇社论中说,联合国大会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强大呼声对莫斯科显然是一个外交上的打击。
社论说,虽然国际上对苏联的入侵表示愤怒,但是苏联决意“要在这一至关重要但又不稳定的地区加强它地理上的战略地位”。
社论说,虽然俄国人在历史上未能达到取得暖洋港口的目标,但是,毋容置疑,随着入侵阿富汗,他们离那个梦想已只有一步之遥了。
社论继续说,现在,“无论在被削弱了的伊朗,还是在波斯湾地区以南,从非洲之角一直到好望角,俄国人确信已有了满意的桥头堡,以便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利益”。
但是,社论指出,“莫斯科大概打错了算盘,因为它已给伊斯兰和非洲国家对它践踏第三世界和东欧国家的决心留下了印象。苏联一心想讨好的第三世界已经开始警惕,他们也可能成为苏联推行地理战略的牺牲品。”

美对约旦安全表示关注 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由于叙利亚在叙利亚与约旦边界线附近集结部队,美国今天对约旦的安全表示关注。呼吁有关方面采取克制和谨慎的态度。
据报道,大批叙利亚部队正向叙约边界线附近集结。对此,约旦武装部队已实行了戒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今天说,叙约双方的“行动使世界的那个地区增加了危险和紧张。我们正在十分密切地注视着这一形势。”他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和谨慎的态度”。
特拉特纳强调美国“同约旦有着长期的军备供应关系”。他说,美国“不排除进一步向约旦提供武器零件和弹药”。提供这些零件和弹药将是美国同约旦已经签订的向约旦出售100辆坦克的协议的补充。这批坦克将于1982年开始交货。
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美国还没有就向约旦提供新的军事装备作出决定。他指出,“我们的中心目标是尽一切可能来帮助防止这一已经动乱的地区出现不稳定局势”。他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为缓和叙约边境局势的努力能获得成功。

沙特副首相访叙调解叙约关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日电 沙特阿拉伯第二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安曼。他是昨天到达这里的。
据报道,阿卜杜拉这次访问是来调解叙利亚和约旦之间的关系的。他昨天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转交了哈立德国王的一封信。哈立德在信中呼吁叙利亚领导人采取克制态度,通过谈判解决他们同约旦的争议。阿卜杜拉将在安曼向约旦国王侯赛因转交同样的信件。

联合国秘书长希望约叙和平解决分歧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日电 据联合国发言人今天上午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表示,热切地希望约旦和叙利亚两国政府持克制态度,并采取紧急措施来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
这位发言人还说,秘书长“为了上述目的正在同两国的常驻代表进行接触”。

印尼和印度两国总统
呼吁恢复不结盟运动的原来宗旨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两国总统12月1日呼吁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坚持不结盟运动原来的宗旨。
印尼总统苏哈托在印度总统雷迪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表示,印尼“对施加压力要把不结盟国家纳入一个世界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从而造成不结盟运动内部的裂痕,感到关切”。他说,印尼和印度要“肩并肩地为严格遵循不结盟运动原来的宗旨而努力”。他说,“如果我们陷入任何超级大国的圈套,那么,不结盟运动就不再有什么意义了。”苏哈托还指责当前国际上存在“一种极其危险的倾向,这种倾向表现的一个形式就是对别国进行军事干涉。”
印度总统雷迪在讲话中说:“我们应当作出共同努力,使不结盟运动回复到原来的宗旨和气势,从而使它能够继续致力于处理和平和人类进步这些根本问题。”
雷迪在谈到西亚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时说,“国际和平和稳定面临的危险已经达到更广泛和更具威胁的程度,大国在世界各地区的争夺和对抗的速度加快了。”
苏哈托总统是在访问了巴基斯坦之后于12月1日到达印度访问的。

在叙约双方陈兵边界的形势下
库兹涅佐夫去叙利亚活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2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昨晚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目前中东地区的总形势以及这一地区出现的一些事件”。
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和中近东两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
库兹涅佐夫是在叙利亚抵制最近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后,叙利亚和约旦两国关系紧张、双方陈兵边界的形势下,于昨天下午来这里访问的。据悉,叙苏还将交换今年10月8日在莫斯科签署的两国《友好和合作条约》的批准书。

卡尼亚在波党七中全会上指出
波兰政治形势复杂孕育着很大危险
据新华社华沙12月1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在12月1日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七中全会上作了题为《党为社会生活的社会主义革新而斗争的任务》的报告。
卡尼亚说,政治形势异常复杂,孕育着很大危险,国家仍处在紧张状态,社会情绪远未稳定,今年农业严重歉收,工业生产失去正常节奏,能源困难甚多,投资战线处于无组织状态,出口计划没有完成,市场供应很糟。他指出,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很多,但在不小程度上是由于继续出现的罢工、社会紧张以及工厂里出现的纪律松弛和涣散现象,也由于有“眼光短浅或蓄意为摆脱危机而设置种种障碍的势力,他们极力使社会生活无政府主义化”。
卡尼亚在谈到党和政府为扭转这种局势而采取的措施时说,在政治上,党在六中全会以后采取了发扬民主和进行革新的方针以及恢复工人阶级的信任和同社会谅解的路线;在经济上,改革工作正在迅速进行,已经制定了体制改革计划,制定了新的农业政策,修改了投资计划,改变了国民收入的分配原则,增加了职工工资和决定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以及争取了外援等;在组织上,正在整顿党的工作作风和方法,限制领导人任期,取消党政人员兼职,并进行了人事更动。近两个月来解除了五百多各级领导人的职务,其中大多数是因为不能适应新条件、新要求而离职的。还为许多党政活动家恢复了名誉,同时开除了一些贪污腐化、严重官僚主义的人出党。
卡尼亚指出,革新过程在波兰遇到不小的障碍,障碍之一就在于保守主义的抵制和对国家出现的变化实质的不理解。他说,波兰局势“在兄弟党中引起了关切和不安”。他表示,“革新的路线不可逆转,恢复工人阶级的信任和同社会谅解的路线不可动摇”。
他说,党既不能成为争论不休的俱乐部,也不能成为同情者的自由组合体。他强调说,党内民主是社会民主、社会政治生活各个环节的民主的关键。

萨达特总统希望里根对中东和平起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希望美国当选总统里根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起更加积极的作用。但是,萨达特同时又说,和平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进程,是不以里根为转移的。
萨达特是昨天在开罗会见美国议员代表团时发表这种看法的。
他表示希望明春重开由他本人、以色列总理贝京和里根参加的3方最高级会议。他认为约旦河西岸的前途应由当地的巴勒斯坦人来决定,是否同约旦结成邦联也取决于他们自己。
萨达特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说,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会让美国人在西奈设立基地。
但是,他又说:“如果美国要求临时使用军事设施的话,那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和他们是朋友。”
他在谈到黎巴嫩问题时说,解决的办法是叙利亚撤出黎巴嫩,使黎巴嫩人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

苏联宣布封锁东德波兰边界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最近封锁了民主德国—波兰边界。
报道说:“苏联官员于上周末通知了三个西方盟国——美国、法国和英国,有两个与东德——波兰边界接壤的50公里宽的狭长地带已临时被宣布为禁止入内的军事区。”报道说,这两个地区在长期不对西方人开放的三个地区之间。“这项宣布实际上就是把整个这条边界封锁了”。
西方人士认为,苏联在12月份采取这种行动是无先例的。
报道说,苏联官员在向这几个盟国驻波茨坦军事代表团宣告这次禁令的时候没有说明理由。驻波恩的盟国外交官认为,看来此举与波兰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有联系。
西方通讯社还报道说,苏联还同时封锁了波—苏边界部分地区。(附图片)
东德一侧奥得河连接法兰克福同波兰边境城市斯卢比策的“和平桥”海关和边卡。

里根过渡班子说克莱因言行不代表里根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过渡班子办公室发言人吉姆·布雷迪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克莱因对东南亚的访问是“一次私人访问”,他不代表里根讲话,不代表高级顾问们讲话,也不代表过渡班子讲话。
布雷迪还说,“不论是他的观点还是他在这次访问中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不反映过渡班子办公室的正式观点”。
布雷迪是在回答新闻记者有关克莱因亚洲之行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里根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理查德·艾伦已向里根的120名外交政策顾问发出备忘录警告说,他们出国访问时“不是代表当选总统里根讲话,在他们发表意见时应当谨慎小心”。他说,里根班子对最近有关里根外交政策顾问的一些新闻报道感到关切。

克莱因台湾之行想干什么?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美国乔治敦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雷·克莱因11月30日结束了对台湾为时3天的“私人”访问,回到华盛顿。
据报道,这位自称是台湾当局的老朋友的克莱因,曾在1958年到1962年期间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台北站站长,现在是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亚洲事务顾问。这次他在台湾访问期间,两次会见蒋经国,并同“行政院长”孙运璇进行了会谈。克莱因同他们会谈的细节尚未透露。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克莱因11月28日到达台北机场时对记者说,“里根新政府已保证充分地、公正地实施美台关系法”。另外的消息说,在台湾期间有人问及他曾建议里根向台北派驻一名高于目前“美国在台湾协会”级别的总统私人代表一事,克莱因回答说,他的建议的目的是要加强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并说这样的行动并不违背美台关系法。
众所周知,去年3月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在一系列问题上违反了中美建交协议的原则,中国方面一直表示反对。中美关系只能按照中美双方共同协议的原则来处理,即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而象克莱因那样,企图用美国一方的国内法来对抗中美建交协议,把它强加于中国方面,这是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接受的。
克莱因无视中美建交协议,甚至建议要派一个美国“总统私人代表”到台湾常驻,这就走得更远了,这是要使美台之间具有某种官方性质的关系。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建议。
12月1日,里根的新闻发言人吉姆·布雷迪说,克莱因台湾之行“是一次私人访问,不论是他的观点还是他在这次访问中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不反映过渡班子办公室的正式观点”,并说克莱因等人在国外的讲话“是作为普通个人发表意见的,不是作为当选总统的正式代表发表意见的”。但是,未来的里根政府的政策究竟将怎样,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切。如果克莱因的主张和建议被采纳,势必导致中美关系的倒退,产生严重的后果。

日本召开首次综合安全保障有关阁僚会议
强调在中东问题上加强同美欧合作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召开的首次综合安全保障有关阁僚会议,强调在中东局势问题上,日本要加强同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合作。
综合安全保障有关阁僚会议是根据铃木首相的倡议设立的。它的宗旨是从外交、经济、防卫、能源等多方面的观点出发,讨论日本的安全保障问题。
在今天的第一次会议上,铃木首相同外相、大藏相、防卫厅长官、经济企划厅长官、官房长官、农林水产相、运输相、通产相、科技厅长官等9名阁僚一起,就“围绕中东形势的国际形势”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讨论,并就在中东局势问题上日本应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协调体制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伊东外相在会议上介绍中东形势时指出,日本将进一步加强同中东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该地区的安定和发展作出贡献,以确保石油供应。
他还强调说,日本从决不能容忍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的立场出发,继续同美国及其他友好国家合作,以谋求解决包括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在内的阿富汗问题。
会议决定,综合安全保障有关阁僚会议今后将每月召开一次。

德黑兰等城市罢市反对“分裂主义”
马什哈德两派群众集会游行发生冲突
新华社德黑兰12月1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圣城库姆市和另外两个城市的商人今天罢市,抗议“反对教士的新阴谋”。
库姆的罢市者拿着霍梅尼、蒙塔泽里和拉贾伊的画像,高呼反对“分裂主义”的口号,在大街上游行示威。他们谴责“反对伊斯兰并为外国控制创造条件的”阴谋分子。
在德黑兰和马什哈德,商人早些时候也举行罢市,并警告说,如果“分裂分子”坚持进行活动,就将给予严厉打击。
11月29日在伊朗东北的霍拉桑省省会马什哈德,当著名的议员、巴尼萨德尔总统的密友艾哈迈德·萨拉马蒂安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后,发生了一场冲突。与会群众高呼:“议会必须从伊斯兰共和党单一的势力下摆脱出来!”“我们的广播和电视必须从伊斯兰共和党的控制下解放出来!”随后,一群反对集会的人举行示威游行,高呼这样的口号:“唯一的党就是真主的党,唯一的领袖就是霍梅尼!”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说
伊朗可动用的外汇还够用6个月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日电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里·礼萨·诺巴里昨天在单独接见波斯通讯社记者时说,伊朗可以自由动用的外汇储备还能足够用6个月。
诺巴里说:“我们的外汇储备分两种,一种是可以自由动用的,另一种是被冻结的。可动用的外汇目前有60亿美元。这笔储备还能足够用6个月。”他还说:“我们还有黄金,因此人民根本用不着担心。”
这位行长承认上周各银行短缺货币。他解释说,由于处于战争状态,需要较快地周转货币,出现短缺,部分是由于运输问题造成的。而印刷厂正在昼夜不停地工作,忙于在现有的货币上去掉被废黜的国王的像。他说:“货币短缺情况不久就会好转。”

乌干达临近大选暴力活动越演越烈
新华社坎帕拉12月1日电 据《乌干达时报》今天报道,执政的乌干达军事委员会主席穆万加上周末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他已下令警察对威吓者进行镇压,以保证预定在12月10日举行的全国大选能自由而公正地进行。
随着乌干达大选日期临近,竞选活动已进入高潮,参加竞选活动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民主党、爱国运动和保守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和攻击,暴力行为和威吓事件层出不穷,越演越烈。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表明,最近已有许多人被谋害致死或受伤。针对这些情况,穆万加强调要维护法治,以使大选能顺利进行。他命令警察调查这些违法事件,并警告说:“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在全国大选过程中,无视法律是不允许的。法律要对威吓者实行制裁。”

美代表团带着对伊朗答复到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日电 由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阿尔及尔,他带来了美国方面对伊朗议会提出的关于释放52名美国人质条件的答复意见。这是11月10日以来,美国代表团第二次来到这里。代表团这次带来了美国方面对11月25日由阿尔及利亚使者转达的伊朗方面提出的问题的更加明确的答复。

专栏:简明新闻

巴西民社党举行全代会
巴西执政党民主社会党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有两千名代表参加的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宣言、党纲和党章,选出了党的领导机构。民主社会党主席若泽·萨尔内在讲话中表示“民主社会党在执行政治开放的任务方面完全忠于菲格雷多总统”。

专栏:简明新闻

乌拉圭人民否决新宪法
乌拉圭十一月三十日就政府制定的新宪法举行了公民投票,结果表明,多数投票人不同意这部新宪法。

专栏:简明新闻

泰国要求工作人员节约过新年
泰国内务部十一月二十九日下达公文,要求内务部所属单位的公务人员和国营机构的职员欢度元旦的时候不要举行新年庆祝会,并且禁止上级领导人接受下级赠送的贺年礼品。

专栏:简明新闻

菲新联合开发菲律宾地热能
菲律宾和新西兰十二月一日决定成立一家联合公司来开发菲律宾的地热能。这一决定是由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正在马尼拉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宣布的。

专栏:简明新闻

东盟第十届电影节闭幕
为期五天的东盟第十届电影节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新加坡闭幕。这次电影节共映出了东盟五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送来参加电影节的十二部影片。

专栏:简明新闻

南朝鲜物价上涨
南朝鲜消费品价格十一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今年一月到十一月,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点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