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12-02

1980-12-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这里是温暖的家

第8版()<br/>专栏:<br/><br/> 这里是温暖的家<br/> 陈文和<br/> 福建省东山县新盖了“台湾渔民接待站”,热情地接待了一批批台湾渔民。<br/> 接待站的楼房<br/> 接待站呵,你的窗棂为什么鲜绿鲜绿的,仿佛是用阿里山的秀色涂染就;你的窗帘为什么湛蓝湛蓝的,仿佛是用日月潭的浪花织成的帷幕……<br/> 这儿的构筑具有台湾的风光,这儿的一切摆设又来自唐山故土。<br/> 不要说这接待站的规模还不够大,它可是祖国敞开的火热的肺腑。这里的每只瓷杯、每个海碗,都倾泻着大陆亲人感情的瀑布。<br/> 不要说这接待站的门面还不够宽,从这儿可直通台湾,直通澎湖。历史上留下来的种种不幸的“栏栅”,在这儿已开始一一拆除。<br/> 这楼房升起的袅袅炊烟,每天都向隔海的骨肉同胞送去慰问和祝福;这儿舒适的卧室再不会留下破碎的梦,门窗镶嵌的是幅幅亲人的“聚会图”。<br/> 难怪台湾同胞都说:“这儿就是我们的家呀,即使住上一宵也觉得十分幸福……”<br/> 糖姜茶<br/> 台湾海峡的风浪象暴怒的狮子,撕咬着海上的渔轮、风帆。风不断地刮,雨不断地下……<br/> 来呵,来自台湾宝岛的渔民兄弟,请把打湿的衣裤换下,把漫天的风雨甩下!<br/> 然后,请到会客厅,喝一碗糖姜茶。<br/> 当海峡刮起了十级风暴,可知祖国正把你们记挂?<br/> 海军给你们准备了多少救生艇、橡皮筏?而接待站呢,又给你们准备了一桶又一桶消寒去湿的糖姜茶。<br/> 这津津红糖,融进了咱多少情意;片片姜花,那是咱的瓣瓣心花。<br/> 来呵,也许你有个“大陆阿爸”,也许他有个“唐山妈妈”。即使台湾土生土长的又算啥呢?整个中华民族还不是同一家!<br/> 来呵,台湾岛上来的亲人,喝吧,喝吧……闽南风味家乡情接待站宽敞明亮的膳厅里,摆起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宴席。<br/> 这是富有闽南风味的宴席。<br/> 宴席上,洋溢着爽朗开怀的欢声笑语,洋溢着隔绝多年的海峡两岸同胞的亲切情谊。<br/> 宴席散了,又乘上接待的车子,到几十里外的大戏院去看戏。<br/> 戏院里,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前座就坐着台湾的渔民兄弟。<br/> 我仿佛看见台湾和大陆紧紧地靠在一起,坐在一起……<br/> 戏开场了。台湾的渔民兄弟呵,你们怎地这样醉迷迷?是这戏中精彩的情节和浓厚的乡土气息吸住了你们,还是刚才席间的酒意还没退去?<br/> 呵,这是脍炙人口、源长流远的闽南地方戏呀!眼前这大陆上的芗剧,不就是来自台湾的歌仔戏?<br/> 呵,芗曲音符里明明有台南叮当的流泉,弦管中却鸣啭着芗江的黄鹂……<br/> 流泉滴滴沁脾肺呀,黄鹂声声甜似蜜。<br/> 一片乡音传乡情呵,台湾海峡两岸的亲人一下子拉短了多少距离!……<br/> “当归”<br/> ——记一位台湾同胞的话<br/> 今天咱就要回台湾去了。临别呵,叫咱怎样答对?<br/> 舒心的酒,千杯不醉,知心的话,万言不赘。你们送的一袋袋礼物中,实话地说:我最喜欢“当归”。<br/> 祖国大陆出名药呀,这“当归”来自川、黔。30多年了,30多年了,这名药在台湾却难得见一回……<br/> 台湾难得见一回呵,它比黄金、珠子还珍贵。<br/> “当归”呵,你具有多么诱人的气味,闻一闻,阵阵药香沁心扉:<br/> “当归”呵,你镂着菊花的纹理亲人的心,品一品,有多少情意在药内……<br/> 都说“当归”能活血,它在台湾呵,却是一种特殊的止渴的“梅”。<br/> 是呵,多少亲人离大陆,30多年了,雁阵早思归!<br/> 再给我一把“当归”吧!当归、当归,台湾海峡不应再流离人泪…… <br/> 再给我一把“当归”吧,当归、当归,让咱带上大陆的心意和药香,给台湾的兄弟姐妹细品味……

“黄狸黑狸,得窜者雄”

第8版()<br/>专栏:读书随笔<br/><br/> “黄狸黑狸,得窜者雄”<br/> 章廉德<br/> 前几年,有一句很实在、但又很犯忌的话:“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其实,它不过是一句古代成语的白话翻译。原文是:“黄狸黑狸,得窜者雄”。<br/> “狸”是一种动物,形状象猫,比猫个大;也叫“山猫”或“野猫”。但这里的“狸”,却指的是猫。猫,很可能是古人由“狸”驯化而成的。有一种毛色象狸的猫,叫“狸猫”。“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在《三侠五义》或《七侠五义》上都有记载。猫还有个别号叫做“狸奴”。陆游的《赠猫》诗:“裹盐迎得小狸奴,尽护山房万卷书。”题目明标“赠猫”,诗中却说“狸奴”,可见“狸奴”就是猫。明代文征明的《乞猫》诗说得更明白:“珍重从君乞小狸,女郎先已办氍毹。”显然,这里的“小狸”就是“小猫”。据此,把“黄狸黑狸”,解做“黄猫黑猫”是没有问题的。联系下半句中的“窜者”,就更加明显而肯定了。<br/> “窜者”就是老鼠。老鼠胆小,闻警即逃,急逃即窜,从而形成一句成语:“抱头鼠窜”。猫的天职就是捕鼠,所以这里的“狸”指的就是猫。<br/> 还有一个“雄”字。雄者,英秀优强之谓也。“英雄”、“雄师”、“雄赳赳”等等就是例证。翻成白话,用最普通的一个字表示,就是“好”。<br/> 由上所述,把“黄狸黑狸,得窜者雄”,翻成白话,就是“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br/> 这句话的出典,我是在《聊斋志异》上发现的。它出在《驱怪》一篇正文后面的“异史氏”赞语中。作《聊斋》的蒲松龄是清初人,还算不得“很古”。为《聊斋》作注的吕湛恩对这句话的注释说:“见《阴符经》。”《阴符经》是道家书名,相传是黄帝撰写的;姜太公、范蠡、鬼谷子、张良、诸葛亮等都给它作过注。如果真是这样,它的历史可够长的了。可以设想,黄帝时代肯定有老鼠,也可能已经养猫了。经过实践,总结经验,得出结论,说出“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样意思的话,也是有可能的;但要著书立说,写成文章,说出“黄狸黑狸,得窜者雄”这样文诌诌的话语,可就有点儿玄。有人怀疑《阴符经》是唐代李筌伪造的。就算是这样,那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总之,这句话是历史留传下来的一句古代成语。<br/> 许多人在写文章或言谈中,把“黄猫黑猫”说成了“白猫黑猫”。现在可以证明,“黄猫黑猫”是原话,“白猫黑猫”是讹传,以讹传讹,传得久了便约定俗成,人们也就不管是什么颜色的猫了。<br/> 最近报载,许多地方老鼠猖獗,为害甚重。不用问,那些地方一定是猫少了。要消灭鼠害,最好的办法是多养猫,养好猫。好猫的标准,不在皮色的黄、白、黑、花,而在捉老鼠的本领高强。还是那句老话:“不管黄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或者说得简练而古雅些:“黄狸黑狸,得窜者雄。”

漫话广告

第8版()<br/>专栏:群言录<br/><br/> 漫话广告<br/> 郎志谦<br/> 商品广告是沟通产销,为顾客服务的一种方式,是伴随商品生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国社会主义商品广告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播商品知识,说明质量和特点,介绍新商品和使用方法,介绍生产厂家,培养消费者的兴趣。这与资本主义国家滥用广告,甚至利用广告玩弄、欺骗顾客是有本质差别的。广告是美术与商业相结合的产物,对发展商品生产,繁荣社会主义经济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br/> 对于广告,美术工作者和商业工作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评价。这里我认为有两个认识问题要解决:<br/> 一、从美术工作者方面看,对广告、对商业美术有些轻视,甚至不屑为之。苏联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曾为广告写过生动的诗句:<br/> “这样好的奶头<br/> 空前绝后<br/> 我愿吮它<br/> 直到高寿”诗人可为之,美术家亦可为之矣!<br/> 二、从商业工作者来讲,要解决广告可有可无的思想问题。因为有些商品已经供不应求,还做什么广告呢?否。从现代商业管理学角度看,我们商业工作者不是简单地批发来零售去,而是要对顾客、用户指导消费,对生产起促进作用。<br/> 此外,我认为广告所使用的语言也应去掉那些公式化的“叫卖”。广告的色彩、装饰也应突出商品,不要“喧宾夺主”。<br/> 愿我们的广告更多些、更美些、更吸引人!

扶桑诗草——仿日本俳句

第8版()<br/>专栏:<br/><br/> 扶桑诗草<br/> ——仿日本俳句<br/> 北京大学学生友好访日团 黎宏<br/> 虹<br/> 和东京大学同学欢聚<br/> 即席草成<br/> 金风玉露浓,<br/> 燕园东大飞长虹,<br/> 今日喜相逢。<br/> 草坪郁葱葱,<br/> 欢声笑语荡湖中,<br/> 七彩映碧空。<br/> 两岸秋波涌,<br/> 彩虹相连心相通,<br/> 友情永珍重。<br/> 雨<br/> 京都赴奈良车上作<br/> 赠俳人协会村井隆先生<br/> 秋雨任点滴,<br/> 奈良朦胧烟色里,<br/> 珠帘掩秀仪。<br/> 金风携细雨,<br/> 千里旅尘尽一洗,<br/> 点点是情意。<br/> 雨打叶更绿,<br/> 大珠小珠铺满地,<br/> 江山正娇丽。<br/> 蝉<br/> 访唐招提寺有感<br/> 清音绕庭院,<br/> 雨后荷叶珠正圆,<br/> 滴滴溶水面。<br/> 鸣唱碧叶间,<br/> 草木凝神花合眼,<br/> 声声扣心弦。<br/> 秋月映澄天,<br/> 大师一生是诗篇,<br/> 长吟永不倦。

新疆最古的刻石

第8版()<br/>专栏:<br/><br/> 新疆最古的刻石<br/> 新疆博物馆 柳用能<br/> 新疆现存最古的刻石,是位于拜城县东北山崖上的汉碑——《刘平国治关城诵》。<br/> 清光绪五年(公元一八七九)夏天,刘锦棠部将徐万福所统建威军前部将士,在拜城东北喀喇塔克山崖上发现一些汉文刻字,引起人们极大注意。经报告“帮办”新疆军务的张曜后,立即命令总兵王得魁等带着纸张用具专程前往捶拓。及至第一份拓本取回之后,果然是汉代遗墨,且是新疆首次发现的最古刻石,文中又记载了两汉书没有记载的历史事件,所以被官员和学者们视为珍宝,争相购求和收藏此碑的拓本。<br/> 这方石刻,行文简练古朴,笔力遒劲浑厚,仅从书法看来,也是一件难能可贵的汉代真迹。全文共十一行,一百一十余字。记载了西域古国龟兹的左将军刘平国,率领六名汉族的技术工人,发动当地的兄弟民族群众,共同来垒关筑城,建设边疆。碑文还表明,工程竣工以后,各族群众高兴地称赞它“长寿亿年宜子孙”,所以刻石为诵。根据碑文记载,这工程建于“永寿四年”,时当东汉桓帝之世,距今已经一千八百二十多年了。<br/> 这方刻石是难能可贵的历史遗迹,它是东汉之世族和西域兄弟民族共同开发建设边疆的真实记录,也是历史上我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生动物证。

沧浪亭(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沧浪亭〔速写〕 张克让

心的锚链

第8版()<br/>专栏:<br/><br/> 心的锚链<br/> 烟台印刷厂 于尊业<br/> 在海员的帽徽上,<br/> 有一支闪光的锚。<br/> 它始终向下垂着——<br/> 可知是起锚还是落锚?<br/> 我敢说,每个海员<br/> 对这个问题他都想到;<br/> 起锚——<br/> 就让生命的航船,<br/> 鼓起风帆奔向明朝;<br/> 落锚——<br/> 就让心的锚钩,<br/> 把海底的礁石紧紧抓牢……<br/> 辞别家乡,踏波远航,<br/> 锚链系着妻子的叮咛,<br/> 小女儿银铃般的笑;<br/> 它短吗?不呵,<br/> 心的锚链,穿过茫茫碧波,<br/> 把祖国的码头紧紧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