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支持北方和平统一新建议
新华社平壤12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11月27日发表声明,支持共和国北方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创立准备委员会的新建议。
声明指出,组织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创立准备委员会这样的民族共同协商机构,在我们民族谋求团结和南北合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将成为新的突破。
声明说:“我们统一革命党和渴望统一的全体南方民众认为,北方的这一建议是为了早日结束民族分裂的悲剧、实现国家统一的最积极合理的建议,并表示完全支持和赞成。”
声明说:“统一革命党将参加为组织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创立准备委员会的预备会议,为使在三千里祖国土地上创立统一、独立和繁荣的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历史性的那一天早日到来而奋勇斗争。”

全斗焕大肆清洗异己建立法西斯独裁体制
被剥夺政治权利者将达一万人 大批报纸刊物和出版社被封闭
新华社平壤11月29日电 记者朱克川报道:今年8月底全斗焕凭借武力窃取南朝鲜“总统”宝座以后,他为了稳住自己的地位,大肆清洗异己势力,加紧建立法西斯独裁体制。
全斗焕在“非常戒严令”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新宪法”,接着又解散“国会”和一切政党,由全斗焕指定的81人组成的“保卫国家立法会议”,代替了“国会”的职能。这样,全斗焕集团便可根据所炮制的各种法律,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不久前,“保卫国家立法会议”通过了一个所谓“关于刷新政治风气的特别措施法”。全斗焕根据这个法案任命的政治清查委员会,在11月12日发表的第一批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就有八百多人,其中包括最近被解散的伪国会的绝大多数议员,民主共和党、新民党、民主统一党和统一社会党的中央和道委员会的领导人,前内阁成员,军界将领,宗教界、舆论界和其他要求社会民主化的知名人士等。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前执政党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前“国会”议长丁一权、前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前国防部长卢载铉等都无一幸免。据报道,被剥夺政治权利者的名单总数将要达到1万人。全斗焕集团采取这些法西斯措施的目的是企图以法律的形式来稳定他们用刺刀夺取的权力,把一切可能成为自己政敌的反对势力全部置于死地,为在明年的大选中继续窃踞“总统”宝座扫清道路。
全斗焕集团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南朝鲜高级军事法庭悍然驳回了金大中的上诉,宣布维持对他死刑的原判。同时,对光州起义的175名主要参加者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5到20年的有期徒刑。
全斗焕集团为达到建立独裁体制的目的,还对南朝鲜舆论机关大开杀戒。7月份强迫停止了一百七十多种期刊,8月份封闭了六百一十多家出版社,最近又撤销和改组舆论机构,解散了原有的6个通讯社,成立单一的“东洋通讯社”,合并了汉城的许多报纸、关闭了南朝鲜各道8家日报,同时关闭了5家广播电台,只留下南朝鲜当局经营的“中央广播电台”和“文化广播电台”。通过这一“改编”,加强了对报纸、通讯社和广播电台的控制。这是全斗焕集团践踏南朝鲜人民的民主权利,扼杀言论自由,实现社会政治生活法西斯化的又一个措施。
全斗焕集团在南朝鲜的倒行逆施,更有过于前独裁者朴正熙,这必然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和主持社会正义的民主势力的坚决反对。最近神学大学、成均馆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成百成千的青年学生冲破血腥恐怖笼罩下的沉默,奋起斗争,呼吁打倒全斗焕政权。这表明,全斗焕集团不论实行多么野蛮的高压政策,向往民主与自由的南朝鲜人民决不屈服,一定会继续斗争下去。

两伊在贝克尔港激烈海战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军队最近几天在海湾北部海面进行了两国交战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海战。据西方通讯社援引德黑兰电台宣布,11月29日,伊朗占领了伊拉克最大的深海输油码头——贝克尔港,击沉了11艘伊拉克舰只。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昨天晚上正式否认伊朗军队占领贝克尔港的消息。报道说,伊拉克和伊朗海军在空军的支持下,11月28日和29日在贝克尔港附近和海湾北部海面发生了激战,伊拉克海军击退了伊朗海军的进攻,击沉伊朗大型驱逐舰一艘。另外伊朗在海战中还损失舰艇3艘和飞机5架。

卡里略回到马德里发表谈话
西中两党关系正常化是最重要成果
新华社马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今天说,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访华最重要的成果是实现了西班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关系的正常化。
他是在结束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回到马德里时在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卡里略说,他和他的同志们对两党之间关系的正常化非常满意。他说:“我们同中国同志的会谈表明,我们有许多共同点。”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卡里略指出:“我确信中国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和平因素,中国要和平与共处,而不威胁任何人。”
在谈到中国对“四人帮”的审判时,他说:“‘四人帮’多年来在中国迫害了数百万人,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破坏。中国正在克服由他们造成的困难。任何访问中国的人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正在进行的对‘四人帮’的起诉不是政治的,而是一起刑事诉讼案。”

希共(国内派)代表团应邀访华
新华社雅典11月30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希腊共产党(国内派)总书记哈拉兰博斯·兹拉科普洛斯率领的希腊共产党代表团于今晚离开雅典,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希腊共产党代表团负责人在离开前向新闻界表示,希腊共产党从60年代同中国共产党中断联系以来,这是第一次派出它的代表团前往中国。希共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国际工人运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就恢复两党关系进行会谈。
中国驻希腊大使杨公素到机场送行。

专栏:札记

同恶相济
联合国大会最近以压倒多数票数通过巴基斯坦和其他41国提出的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表达了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意愿。
然而河内当局却大唱反调。11月21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恶毒诽谤联大决议是什么“粗暴干涉”阿富汗的“主权”,是“不合法的”、“无效的”、“完全错误的”,等等。焦灼之情溢于言表。
联大的决议有如一颗重型炮弹,它打在莫斯科身上,却痛在河内的心上,这看来似乎有点奇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越南不出来为苏联说话才是怪事。苏越是大小两霸,小霸需要大霸撑腰,大霸自然也需要小霸帮腔。人们记得,去年联大通过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时,苏联宣传机器就曾攻击决议是什么“无视高棉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对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内政的干涉”,是对柬埔寨人的“侮辱”,等等。本届联大不久前以压倒多数票数通过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时,苏联当局的代表又出来攻击这个决议是什么“企图利用联合国对另一个国家的内政进行不能容忍的干涉”。这些攻击与越南外交部这次骂街的腔调何其相似!河内和莫斯科两家的这种表演,活现出它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恶相济的丑态。但是,不管大小霸权主义怎样耍赖,都改变不了它们受到千夫所指的孤立处境。
·归通昌·

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出现新动向
明年一月将举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会议,但南非仍在玩弄阴谋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希萨诺11月25日在马普托宣布,应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要求,莫桑比克同意在马普托举行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议。在此之前,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关于在马普托举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会议已原则上达成协议,会议将于明年1月7日举行。这是长期陷于僵局的纳米比亚问题最近出现的一个新动向。
1978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根据美、英、法、西德和加拿大5国的建议,提出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但是,两年来,由于南非当局设置种种障碍和节外生枝地提出无理要求,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一直难以取得进展。
最近,围绕纳米比亚独立问题,有关各方又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10月中旬,由副秘书长厄克特和纳米比亚问题专员阿赫蒂萨里等人组成的联合国高级代表团抵达比勒陀利亚,同南非当局就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谈判。厄克特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谈判是“有益的”,“我们正在接近一项解决办法”。随后,厄克特返回纽约向瓦尔德海姆汇报谈判情况;阿赫蒂萨里则访问了南部非洲6个前线国家。与此同时,南非外长鲁洛夫·博塔到欧洲活动。
目前,围绕将在马普托举行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议,有关各方还存在一些分歧。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同南非当局在对待“国内派”的问题上就持相反立场。得到联合国和非统组织承认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立场是:它只能同南非当局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谈判,至于由南非扶植的傀儡“部长委员会”(即“国内派”),只能作为南非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会议。南非当局则坚持要“平等对待”“国内派”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企图让“国内派”作为单独一方与会。南非当局甚至声称,南非代表将以顾问身份与会,以此提高“国内派”在谈判中的地位。
此外,南非当局一方面表示出席会议,另一方面仍在纳米比亚国内搞所谓“选举”,玩弄假独立阴谋。因此,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虽稍有进展,但仍面临复杂的形势和困难。

贝克尔港
贝克尔港位于波斯湾的西北端,是伊拉克的人工港,是伊拉克最重要的石油终点站,远离海岸12海里。港口有现代化的石油运输设施。该港口承担了伊拉克石油出口运输的大部分。从两伊战争的最初日子起,贝克尔港的石油运输已经完全停止。

专栏:图片新闻

动荡中的萨尔瓦多
11月28日,一颗炸弹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的教堂外边爆炸,一些人受伤。图为在教堂前被炸毁的汽车残骸。
由于数名反政府组织领导人被杀害,反政府游击队宣称:准备投入战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斯里兰卡为我国赠的炮艇编入现役举行仪式
新华社科伦坡11月30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亭可马里海军船坞主持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赠给斯里兰卡的两艘快速炮艇编入现役而举行的仪式。
贾亚瓦德纳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盛渭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斯—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这两艘炮艇分别被命名为“战士”号和“哨兵”号。命名揭幕式结束后,贾亚瓦德纳乘坐“哨兵”号炮艇在海上进行了短暂的航行,此时,“战士”号在一旁护航。
据斯里兰卡海军发言人说,这两艘斯里兰卡炮艇将用于海上监视和进行救援活动。

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举行成立25周年酒会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今晚举行酒会,纪念委员会成立25周年。
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致词说,25年来,亚非人民运动已发展成第三世界人民的运动,反帝、反殖的斗争已发展成为今天的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祝酒时指出,苏联霸权主义者在80年代的第一年不仅入侵了阿富汗,也在对波兰人民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亚非人民团结运动的各界人士,在酒会上回忆了当年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五项原则的情景,称赞他的政治远见。
黑田寿男、坂井庄作、穗积七郎等著名人士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出席了酒会。

我友好代表团抵英庆祝中英通航
新华社伦敦11月30日电 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吕正哲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乘中国民航波音747客机于今天到达这里,前来庆祝中英航线正式通航。
代表团在到达盖特威克机场时受到了英国航空公司负责人格里·德雷珀和中国驻英大使柯华的欢迎。
中国民航是11月15日开航伦敦的。

玛佐夫舍团结工会号召揭露冒险分子破坏活动
新华社华沙11月30日电 玛佐夫舍地区“团结”工会29日就近来有人在某些工厂搞破坏活动发表声明,号召本地区的所属工会组织“对破坏工会活动和工厂正常职能的企图进行冷静而坚决的抵制”。
据波通社报道,本月29日深夜,华沙小汽车厂一装配车间的自动线的部件被人破坏,导致停工6小时。此外,有人在卡托维兹地区的一个矿井堆集了纸和劈柴,企图纵火烧矿。有关当局正对这些事件进行追查。
玛佐夫舍地区“团结”工会在声明中号召不要听信加剧紧张气氛的谣言,要揭露那些“披着‘团结’工会外衣的冒险分子”。
声明说,现在“需要安定,需要有组织的工作和能够恢复经济并巩固已取得的成绩的气氛”。

苏联因农作物歉收大量抢购农畜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苏联农作物歉收,加上美国对莫斯科实行粮食禁运,苏联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大量购买农、畜产品。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头六个月,苏联从共同体一些国家购买的粮食比去年一年多三倍以上,从一月到五月,购买的黄油达13万吨。苏联还向共同体委员会提出了在1981年购买10万吨黄油和1.5万吨奶油的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今年的粮食减产了20%。”“苏联正面临自1975—1976年以来最严重的饲料危机,大约短缺1,100万吨。”这使莫斯科不得不到世界各个市场上寻找油菜籽,以便同谷物混在一起用作饲料,同时到处寻找植物油供家庭食用。苏联在今年10月份向西德购买了52万吨饲料粮。今年以来,已向泰国购买了40万吨木薯淀粉。同时,苏联已开始大规模从阿根廷、菲律宾和印尼等国购买油菜籽和植物油。
苏联本是世界上产糖最多的国家,但由于甜菜减产,估计今年的糖产量同消费量相比,约缺600万吨。因此它到国际市场上去抢购食糖。据报道,今年上半年,苏联仅从欧洲共同体就买了38万吨,下半年又买了350万吨。
苏联如比大规模地抢购农畜产品,使几种农产品价格猛涨。据路透社援引伦敦商人的话说,由于苏联的抢购,糖价上涨到每吨400英镑,比9月份的价格上涨了33%,“在油菜籽市场也引起慌乱,并抬高了芝加哥和伦敦的油菜籽的价格”。

我援建贝宁马兰维尔水稻区建成
据新华社科托努11月29日电 昨天在贝宁北部的博尔古省举行了由中国援建的贝宁马兰维尔水稻区的移交仪式。
贝宁农村发展和合作行动部长阿佐多贝胡和中国驻贝宁大使张俊华在移交仪式上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并发表了讲话,他们共同赞扬中、贝两国之间取得的合作成果。阿佐多贝胡部长还代表克雷库总统授予中国农业技术组一枚农业勋章,表彰中国农业技术人员为贝宁发展水稻生产所作出的努力。

我友协代表团结束访荷
据新华社海牙11月30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荷兰的8天访问,今天上午离开阿姆斯特丹前往瑞士访问。

中菲科技合作第三次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日电 中国和菲律宾两国政府科技合作第三次会议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这项议定书规定为了实施两国在1978年签订的科技合作协定,1981年两国在工业、农业、渔业和医药等方面将互派研究小组和互相代培在职人员,并且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课题交换技术情报和资料,以及供科学试验使用的种苗和标本等。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和中国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瑞典乒坛小将获国际赛男子单打冠军
我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冠军
据新华社卡尔斯克鲁纳11月30日电 瑞典乒坛后起之秀、19岁的卡尔逊,今天以3∶2战胜世界著名选手、中国的郭跃华,获得第二十三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获得亚军。中国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两项冠军。
卡尔逊对郭跃华的这场决赛争夺十分激烈。第一局,卡尔逊以23∶21先胜。接着,郭跃华以21∶16和21∶12拿下第二、第三局。第四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卡尔逊以21∶19两分的优势扳成二平。在最后一局中,卡尔逊发挥较好,以21∶12结束战斗,从而获得最后胜利。全场观众对他们的精彩比赛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中国选手曹燕华和张德英获得本届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亚军。童玲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朴英顺并列女子单打第三名。
在混合双打决赛中,中国的郭跃华和张德英以3∶1战胜日本选手后藤秀男和和田理枝。男子双打冠军由法国的塞克雷坦和比罗肖获得。
获得女子双打比赛冠军和亚军的是南朝鲜两对选手安海淑和黄男淑以及李寿子和金庚子。

专栏:简明新闻

越老难民上月外逃九千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在曼谷说,十一月份到达东南亚各国的印支难民约达九千人。其中约六千人是乘船逃出的越南人,另三千人是越过湄公河的老挝人。

专栏:简明新闻

印度尼西亚宣布石油提价
据印度尼西亚国营石油公司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印尼决定从十二月一日起,把出口每桶重油的价格提高一点七美元,轻油提高一美元。

专栏:简明新闻

印度人口达六亿六千六百多万
今年十月一日,印度人口估计为六亿六千六百七十五万人。一九七一年,印度曾进行了全国人口普查,当时的人口为五亿四千七百九十五万人,现在比那时增加了一亿一千八百八十万人,平均每年增加一千一百八十八万人。

专栏:简明新闻

加拿大人口超过二千四百万
加拿大统计局最近公布,截至今年十月一日,加拿大全国人口估计已达到二千四百万零九千六百人。

专栏:简明新闻

西德鲁尔区七万人示威
西德鲁尔区多特蒙德市七万群众十一月二十八日示威,要求按原定计划兴建一座新钢厂以避免更多的人失业。参加示威的有炼钢工人及其家属,还有商业界人士和公众领袖等。他们担心,如果赫施钢铁公司不能按原定计划建设新钢厂来取代那些即将废弃的过时的设备的话,那么,这个城市就会增加一万名失业者。这样一来该地区的失业率将会从现在的百分之五点七上升到百分之九。 (据新华社)

专栏:述评

意义重大的一仗
新华社记者 郭萍
从柬埔寨西部传来了喜讯。11月28日,柬埔寨的两支抗越武装力量,采取联合行动,袭击越军运输队,使越军伤亡颇重。
这一仗虽然不大,意义可是不小。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第一次采取规模较大的联合行动,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各派抵抗力量加强团结、互相配合、共御外敌的决心。
越南侵略柬埔寨至今快两年了。在越军的猛烈攻势下,人们曾经担心,柬埔寨人民的抵抗行动能否坚持到第一个旱季结束(1979年4月)。事实证明,他们不仅抗过了一个旱季,两个旱季,现在,当进入第三个旱季以后,他们仍然站住了脚,而且有所发展了。他们还采取了过去罕见的联合军事行动来打击敌人。无论从军事上看或是从政治上看,这都是使河内头疼的事态发展。
在柬埔寨各派抵抗力量当中,民主柬埔寨的国民军和游击队是最强有力的队伍,是主要的抗越力量。这支队伍的存在和发展,使河内不能巩固它在柬埔寨的统治,陷在柬埔寨的20万军队就不能脱身,不能有效地利用柬埔寨的资源去解救越南严重的经济困难,不能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这几万人的队伍,不仅是柬埔寨民族生存的希望,实际上还成了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安全的屏障。这是因为,他们挡住了苏联和越南的军事机器,使它不能为所欲为地闯进东南亚其他地方。这支力量如果削弱和瓦解,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的战略计划(对苏联来说,这也是它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将更容易实现,从而对东南亚的和平乃至对世界和平造成更大的威胁。
11月28日的战斗,标志着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结了经验,调整了政策,加强了同其他抗越力量的合作。今后,柬埔寨各派力量更紧密地团结,更有力地打击侵略者,就将使河内更深地陷入泥沼。这样,也就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更多的条件,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民柬游击队在戈公省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自11月21日至26日,柬埔寨游击队在戈公省各地多次袭击越军,歼灭越军一批有生力量。
11月21日和22日,游击队在沿海的波罗三角洲和外戈公等地接连袭击越军,打死越军15人,打伤17人。23日,在芝帕村和芝卡村打死越军21人,打伤14人。同一天,游击队在梅杜河两岸同时袭击岱格罗汉和奥达两处营地的越军,打死越军35人,打伤15人,摧毁营房5座。第二天,游击队又在戈鲁塞山下伏击从岱格罗汉营地出来活动的越军,打死9人,打伤14人,越军在慌乱中踩中地雷,又被炸死炸伤一批。同一天,戈公省南部特莫萨县游击队根据事先侦悉的情况,在路上伏击了一股越军,当场击毙越军23人,只有6人逃脱。26日,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别山一带截击越军一个连,打死越军17人,打伤23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戈公省位于柬埔寨西南部,濒临暹罗湾和磅逊湾,豆蔻山纵跨该省,境内山深林密,是游击队的用武之地。早在民族解放战争中,柬埔寨人民就曾在这里建立过根据地。在目前抗越卫国战争中,柬埔寨游击队在戈公省的活动日趋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