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抵制腐蚀 搞好党风 严肃党纪
广东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吸取广东潮剧团部分团员走私违章的教训,并责成有关党委给严重违法乱纪党员以党纪处分,建议给失职人员以行政处分;走私情节严重的林金荣已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共广东省委11月15日批转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宣传部《关于广东潮剧团部分团员走私、违章问题的检查报告》。省委要求各级党委从广东潮剧团部分团员出现的问题中吸取教训,认真注意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抗腐蚀能力,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切实搞好党风,严肃党纪,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省委指出,广东潮剧团部分团员利用去香港演出的机会,违章大量匿藏物品,有的人甚至走私、漏税,在国内外造成很坏的影响。省委同意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的意见,除其走私、违章物品由海关依法处理外,对于严重违法乱纪的共产党员,责成汕头地委和潮剧院党委给予必要的党纪处分;李雪光同志是该团出访期间的主要领导人,犯有严重官僚主义和失职的错误,建议省人民政府给予李雪光同志行政记过处分。(编者注:省人民政府已于11月18日作出给予李雪光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
又讯 经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广东潮剧团走私情节严重的林金荣最近被依法逮捕;杨烈明交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江腾蛟罪行严重,证据确凿
公诉人在法庭辩论时指出,被告人江腾蛟自始至终死心踏地参加林彪反革命集团谋杀毛主席、发动武装政变,颠覆政府、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必须依法惩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特别检察厅检察员图们今天下午在特别法庭就江腾蛟的犯罪事实进行辩论时指出:被告人江腾蛟自始至终死心踏地的参加了林彪反革命集团谋杀毛主席、发动武装政变,颠覆政府、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他的反革命目的是明确的,态度是积极的,地位是重要的,起了主要的作用。
图们说,连日来,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江腾蛟被指控的这一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审问了被告,出示了物证、书证13件,宣读了证词23件,有7名同案犯先后到庭作证9次,证实了江腾蛟在林彪一伙阴谋杀害毛泽东主席、发动武装政变的反革命活动中,犯有严重罪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图们在发言中列举事实证明了被告人江腾蛟的主犯地位:
(一)在《“571工程”纪要》中明确规定,江腾蛟是武装政变“指挥班子”的成员。
(二)林立果在上海主持召开的秘密会议上,指定南京以周建平为“头”,上海以王维国为“头”,杭州以陈励耘为“头”,江腾蛟负责“拉总”,“进行三点联系,配合、协同作战”。被告坚决接受了这一指派。
(三)在策划谋杀毛主席、发动武装政变的阴谋活动中,林立果指派江腾蛟为上海地区杀害毛主席的第一线指挥,他当即表示“坚决干”,并找鲁珉进行反革命串联。林立果连续6次召开会议,策划谋杀毛主席,江腾蛟参加了4次,并积极出谋划策。他提出叫王维国在上海杀害毛主席,要鲁珉协助他去硕放杀害毛主席,和周宇驰一起提出在苏州硕放炸桥,烧机场油库,乘混乱之机对毛主席下手;他还画了油库与毛主席乘坐的专列预定停车地点的位置图。江腾蛟还竭力进行反革命煽动,给同案犯打气。为使杀害毛主席的阴谋计划更周密、更有把握,江腾蛟又提出毛主席的专列如果不停虹桥机场而停在北站怎么办,不走上海走南线怎么办等设想,进行密谋,挖空心思地要杀害毛主席。
(四)在策划南逃的阴谋时,周宇驰指派江腾蛟全面负责黄、吴、李、邱安全飞达广州,江腾蛟领受这一任务后,积极做了南逃的准备。
图们指出,上述事实充分证明:江腾蛟在林彪反革命集团谋害毛主席、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中,是组织领导者,是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图们在发言中指出,江腾蛟走上反革命犯罪道路,是他长期追随林彪、叶群、卖身投靠的必然结果。他们出于共同的反革命目的,相互勾结,相互利用。
图们在发言中还揭露了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发动武装政变、杀害毛主席的手段之残忍,是骇人听闻的。除《“571工程”纪要》中计划使用的制造车祸、暗杀、绑架等恐怖手段之外,林彪反革命集团在1971年9月8日至11日先后6次密谋杀害毛主席的行动时,提出了8种杀害毛泽东主席的阴谋手段。
图们最后说,被告人江腾蛟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犯。犯有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直接策划谋杀毛主席、发动武装政变、阴谋推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罪行,阴谋败露后,又犯有秘密策划跟随林彪南逃广州、另立中央、分裂国家的罪行。江腾蛟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92条、第98条、第101条,必须依法惩处。
特别检察厅检察员沈家良作了补充发言。

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石渠县人武部政委冯有彬风雪高原25年
四川省石渠县人武部政委冯有彬,在川藏高原艰苦奋斗25年,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建设高原,改变这一地区的落后面貌作出了积极贡献。
石渠位于巴颜喀拉山南麓,平均海拔4,500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这里是纯牧区,气候奇寒,严重缺氧,是个被人称为“拉屎不生蛆”的苦地方。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冯有彬毫无惧色,努力使自己逐步适应高原环境。现在,他每次下乡都是身带马褡子和糌粑口袋,走到哪里,就住在哪里,生活上完全与藏族群众打成一片。藏族牧民夸他“处处和我们一个样。”
冯有彬在川藏高原工作25年,仅在石渠就干了12年。此间,除新划归石渠管辖的两个公社外,其余21个公社他都去住过。全县民兵工作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他不怕苦和累,总是争着挑重担。1978年12月,有一种牲畜传染病在东区6个公社蔓延。他首先带领工作组到病情最严重的长须贡马公社,帮助做好抢救治疗工作。一天,他从公社到区上开会,在骑马过河时,马一下惊了。他从马背上摔下来,折伤了左手,全身衣服湿透,结成了冰块,冻得直打哆嗦。同行的干部见他伤势严重,劝他到县上治疗,他却若无其事地说:“不要紧,没伤着骨头,不久就会好的。”在区里,他一边开会,一边治疗。到第三天会议结束了,他就将手吊在脖子上,和民兵一起抢救牲畜。
为了改变东区6个公社交通落后的面貌,县委决定在雅砻江上修建一座蒙沙大桥。冯有彬一马当先,带领数百名民兵,战斗在施工第一线。时值5月,雅砻江上还漂流着块块薄冰,江水冰冷刺骨。冯有彬和民兵们一起抬石头、掏河沙、背草饼,样样活都抢着干。一次,他同一个民兵抬着两百多斤重的沙袋,直奔拦河坝,不慎滑倒,险些摔到雅砻江里。民兵们赶紧把他扶起,换他下去休息。但他执意不肯。在他的指挥和带动下,民兵们斗志更旺,终于赶在洪水到来之前,修好了5个桥墩。
1977年初,石渠县遭受了一场罕见的大雪灾。草场被淹没在几尺深的积雪里,集体的大量牲畜,面临被冻死、饿死的危险。藏民没有牛粪烧,生计也感到困难。县武装部的同志全力以赴,参加县委统一组织的抗灾保畜工作。冯有彬带领一个工作组,来到灾情较重的德荣马公社。他听说草原二队有个畜群不知下落,就立即带上一名干部,踏着深过膝盖的积雪,直奔草原二队。当牧民们见他们满身是雪,连眉毛、胡子也结着冰霜时,一个个感动得热泪盈眶。还有一次,冯有彬来到巴颜喀拉山下海拔4,800米的八若村三队,领导抗灾保畜工作。强烈的高山反应不断袭扰着他,使他头晕目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克服重重困难,一边组织转运冻伤的牧民,一边查看草场,转移牲畜。这时,他接到了县武装部转来的电话,说他最小的女儿患肺炎住院,要他回去看看。他想到人民的生命财产还处在危难之中,毅然打消了回家的念头,继续带领民兵组织群众转移。直到一个月后,县里召开支灾工作汇报会,他才顺便回家看了看。会议一结束,他又立即返回抗灾第一线。在5个多月的抗灾保畜日子里,他跑遍了东区6个公社近百个作业组。高原的风雪,冻裂了他的手脚,渗着斑斑血迹。为了寻找失散的畜群,他和当地牧民一起,淌冰河,翻雪山,在齐膝深的雪地里艰难地挪动着脚步。饿了,一把糌粑一口雪;困了,刨个雪坑打个盹。辽阔的石渠草原,记下了他的战斗足迹,千百个牧民的脑海里,留存着他的音容笑貌。
本报通讯员 刘德鑫 黄旺喜
本报记者 萧健卿

参加当代文学研究学术讨论会的同志认为
四年来的文学是新中国文学复兴时期
据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在文艺战线上推动了现实主义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双百方针的贯彻执行,带来了整个文艺的初步繁荣。这是二百多名当代文学研究者、作家、评论家们在昆明聚会讨论时的一致看法。
11月15日至27日,他们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他们认为,4年来的文学是新中国文学的复兴时期。这个时期文学战线的成绩,超过了电影、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其它战线。而在文学战线上,小说的成绩,尤其是中短篇小说的成绩,和诗歌、散文等相比,又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指出,这一时期的文学,出现了一些有过争议或仍在争议的作品。1980年可以说是有争议作品出现最多的一年。这些作品的出现,往往是文学创作领域的开拓,是对新的艺术方法的探索。尽管有些作品还有一些缺陷和不足,但它们的出现却标志了一批有才华的富有探索精神的作者步入了文学领域。
这次会议还就新诗的发展、王蒙等一些作家的作品的评价等问题,展开了一些争论。尽管大家持有一些很不相同的意见,但是,许多发言者都认为,对于作家、诗人们的探索,应该热情地给予支持,应该允许他们的探索可能发生的不成功以至失败;也应该帮助作家、诗人们更深刻地去反映我们时代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精神世界,更好地去塑造社会主义的新人。
一些发言者认为,这4年来的文学创作、文学批评也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以文学创作来说,无论就内容的深刻,还是就艺术的完美;以文学批评和文艺理论研究来说,无论就批评的确当,还是就理论的指导,都还亟待作家、评论家、理论家们在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共同努力。

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维尔德茨总理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北京回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陪同维尔德茨总理从上海到北京,并在机场送行。
维尔德茨一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副市长韩哲一、杨堤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也陪同维尔德茨到北京。

姬鹏飞会见泰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卫生部长通裕·集滴威拉率领的泰国卫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卫生部长钱信忠、副部长杨寿山,以及泰国驻华大使沙贡·瓦纳比沙,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中朝两国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1981年至1982年科学合作计划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和朝鲜科学院副院长崔和春分别在合作计划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由崔和春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出席了签字仪式和会见。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讲座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应国家科委和中国专利局邀请,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博士为首的11位法律专家,10月20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专利法讲座。
这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业产权的对象,取得专利的条件,专利代理人的资格和作用,许可证贸易,侵权诉讼,中国发明在国外的保护等40讲。我国从事专利工作、经济法教学与研究、科研成果管理等方面的有关人员约150人参加了专利法讲座活动。大家认为,专家们介绍的各国专利制度概况,对我国建立专利制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和鲍格胥博士参加了这次讲座的开幕式并讲了话。

贝宁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贝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多哥尼和夫人今天上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贝宁人民共和国国庆。外贸部长李强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考古学会举行年会讨论楚文化问题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殷玮璋、记者屠正峰报道:以楚文化作为讨论的重点的中国考古学会第二次年会,最近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依据各地发掘的楚国墓葬材料,对楚文化的分区、分类和分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10多名考古科学工作者,向这次年会送交了126篇学术论文和学术报告,其中半数以上是和楚文化有关的。

辩护律师出庭为江腾蛟辩护
认为起诉书中指控的江腾蛟的犯罪事实是确凿的,罪责是清楚的,他积极参与了林彪一伙谋害毛主席和南逃的阴谋活动,是主犯之一,但他与首犯林彪、主犯林立果有一定区别;他主动交代罪行较早,有悔罪表现,请法庭量刑时予以从轻考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受被告人江腾蛟委托的辩护律师王舜华和周奎正,今天出庭为江腾蛟进行了辩护。他们认为:起诉书中指控的江腾蛟的犯罪事实是确凿的,他的罪责是清楚的;江腾蛟积极参与了林彪一伙谋害毛泽东主席和策划南逃的阴谋活动,是主犯之一,但是他与首犯林彪、主犯林立果有一定的区别;他主动交代罪行较早,在审理过程中有悔罪的表现。
辩护律师请法庭在对被告人江腾蛟量刑时予以从轻考虑。
在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今天下午进行的法庭辩论中,王舜华和周奎正联合发言,提出了对被告人的辩护意见。
王舜华在作联合发言时说,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26条的规定,我们接受委托,担任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主犯之一江腾蛟的辩护人。
王舜华说,我们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第29条的规定,查阅了本案有关材料,会见了在押被告人江腾蛟,查看了档案、信件、笔记等各种证据。在法庭调查中,我们听取了被告人的陈述和证人的证言。我们认为,起诉书中指控被告人江腾蛟积极参与谋害毛泽东主席和策划南逃广州的阴谋活动,这一犯罪事实是清楚的,并为确凿的证据所证实,我们没有异议。
王舜华说,我们在研究了全案有关证据的基础上,提出以下辩护意见:
第一、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是一个集团,是共同犯罪。在这个集团中,林彪、江青是为首分子,他们对这个集团的罪行应负主要责任。对于被告人江腾蛟,应当考虑到他在这个犯罪集团中所起的作用和参与犯罪的程度,来确定他应负的刑事责任。从法庭调查的犯罪事实可以明白地看出,被告人江腾蛟积极参与谋害毛泽东主席和策划南逃广州的阴谋活动,不过他的这一严重罪行的确是在林彪的指挥下进行的,是在林立果的直接指使下进行的,他是这一反革命活动的忠实执行者和积极参与者,他与首犯林彪、与主犯林立果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请法庭在量刑时对江腾蛟的具体犯罪情节予以考虑。
第二、起诉书第35条指控被告人江腾蛟于1966年10月9日凌晨,搜查了上海文艺界人士赵丹、郑君里、童芷苓、陈鲤庭和顾而已的家,将查抄的东西分两次送北京叶群的住处。这一罪行已由各种证据所证实。我们要提出的是:这一罪行是江青勾结叶群共同策划的。叶群让吴法宪把江腾蛟找来北京,由叶群亲自布置任务,而由江腾蛟具体执行。至于江青与叶群如何勾结、如何策划等情况,根据法庭查证的情况,江腾蛟事先并不知道,所搜查到的材料,江腾蛟送到北京后,对这批材料如何处理,他也不知道。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希望法庭予以考虑。
第三、从查阅本案有关材料和法庭调查中可以证实,被告人江腾蛟交代罪行较早。林彪一伙于1971年9月13日凌晨叛国外逃。第二天,即9月14日,当领导上找江腾蛟谈话时他便主动交代了自己的不少罪行,写了《谋害毛主席阴谋事件的经过》的书面材料。我们提请法庭注意,这是江腾蛟在不知道林彪等已外逃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的情况下所作的交代。当时,他交代了自己的罪行,也主动揭发了林彪、叶群、林立果、周宇驰、于新野等人的罪行,这对查清本案的案情起到了一定的好的作用。紧接着,他又对1971年3月31日林立果在上海召集的所谓“三国四方”秘密会议的情况,作了交代。江腾蛟交代的罪行,基本上是属实的。对于江腾蛟较早的交代自己的罪行,交代比较真实,并揭发了其他同案犯的一些罪行,这一点我们提请法庭在量刑时予以考虑。
王舜华说,江腾蛟在审理过程中是有悔罪的表现的。他在1971年9月14日的交代中曾表示他的罪行是“万恶不赦”的,并表示“按党纪国法应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他承认是“罪有应得”。最近在我们与他谈话时,他向我们表示,他对起诉书的指控只有两句话:“一是罪有应得,应当受到人民的审判和惩罚;一是起诉书是实事求是的”。他还说:“在事实面前我低头认罪,认罪服法”。他在法庭上也有悔罪的表现,态度是比较好的。
王舜华说,我们还要提出:由于江腾蛟个人野心的恶性发展,1965年以后投靠了林彪,沦为林彪的死党。但当我们会见他时,他悔恨自己的罪行,他说:“我犯了罪,只有继续改造才是唯一出路。”他希望给他一个赎罪的机会。我们作为他的辩护律师,有责任把他的要求向法庭提出,请法庭予以考虑。
王舜华最后说,被告人江腾蛟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犯之一,他的罪责是清楚的,我们提出以上几点辩护意见,请法庭在量刑时予以从轻考虑。
王舜华律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奎正律师是北京市律师协会负责人。

安徽文房四宝展览受欢迎
本报讯:琳琅满目的安徽文房四宝在京展览已于11月29日结束。两个月来,吸引了六万多观众,受到好评和欢迎。
安徽所产宣纸、徽墨、歙砚、宣笔,历史悠久,制作精良,是文房四宝中的上品。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把纸墨笔砚集中起来举办的大型展览,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文房四宝的渊源、发展以及建国以来继承传统、创新产品所取得的成就,富有历史性、科学性和知识性。有的观众反映:看了展览,增加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
在展览期间,许多著名书画家前来试笔,当场赋诗作画。作为传统实用工艺品,文房四宝也引起了外国朋友的注目。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二千多位外宾参观了展览。日本几家厂商闻知举办展览的消息,寄来了按中国技法生产的“和纸”样本,进行交流。日本、东南亚有些国家和香港的客商,参观之后接着洽谈贸易,有的还邀请到他们国家去举办这样的展览。

本报启事
欢迎推选好稿子
为了改进报纸宣传,本报决定评选1980年优秀新闻作品。欢迎广大读者、宣传干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参加推荐,经本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评定以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评选范围:凡本报1980年内发表的新闻、通讯、特写、述评、来信、杂文、理论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今日谈、标题、版面、图片、文艺美术作品等均可评选。
二、评选方法:推荐人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说明理由,向本报推荐。来信寄:人民日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最好说明作品的题目、内容和刊登日期。如手边无过去报纸,一时查不出具体日期,也可说一个大概的日期)
三、评选时间:从现在开始推荐,截至1981年1月31日止,1981年2月底结束评选,3月初在本报公布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