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整产品结构 适合市场需要
四川冶金部门按合理分工原则组织生产,扬长避短,各有侧重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冶金部门积极调整冶金工业内部的产品结构,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到10月底,全省地方中小钢厂生产的市场需要的钢材,比去年同期增长25%,产品的规格品种增加了27%,成本下降了1.6%。
今年,四川省地方冶金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就是,一方面,有的钢材积压滞销;另一方面,市场需要的大量小型钢材又感到品种规格不齐,数量不足。另外,还有一批为数不小的地方小铁厂,由于消耗大、成本高,质量低,产品缺乏竞争能力,生产上困难很大。为了使冶金生产更加适合国民经济的需要,四川省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研究,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他们组织重钢和全省八个地方小钢厂,按照合理分工的原则组织生产,做到扬长避短,各有侧重。重钢从用户的要求出发,压缩了重轨、大型圆钢、工槽钢等大型钢材的生产,增加了小型轻轨、无缝小管、薄板等产品的生产,并对钢材实行配套供应和按照用户规定的尺寸生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年1至10月份,这个公司由于产品适销对路,上缴利润3,6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成都钢铁厂按照专业分工,侧重生产线材、螺纹钢等建筑用的钢材,增加了6个规格品种,产品销路很好,今年1至10月份得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他一些地方小钢厂,也都根据各自设备和技术条件,生产小角钢、小圆钢、小扁钢等适销产品。经过技术改造,目前小圆钢、小角钢、螺纹钢三个产品已基本实现系列化生产。
从调整的要求出发,今年以来,这个省的一些地区还对20个消耗大、成本高、资源少的地方小铁厂实行关停并转,帮助其中一部分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市场需要的钢材,一部分企业转到其他行业,生产建筑材料和轻工产品。

天津轻纺工业在调整中加快发展
为各地市场提供的日用品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轻纺工业在调整中不断发展,向各地提供的日用品大幅度增加,为活跃国内市场作出了贡献。到10月底,调往外地轻纺工业品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其中缝纫机、自行车、日光灯管、棉毛衫裤、卫生衫裤和家用电器等主要工业产品增长15%到44.7%。产品供应的地区也由原来的华北、西北、东北地区扩大到中南和西南地区。
随着轻纺工业的发展,现在全市轻纺工业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重工业。今年前10个月,轻纺工业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49.7%,上升到52.7%。与此同时,上缴利润超过国家计划15%以上。
天津在经济调整中,把加快发展轻纺工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用于轻纺工业的投资,占全市工业总投资的51.7%。由于生产能力增加,今年前10个月,化纤长丝针织品、绸缎被面、纯毛毛毯、服装、女表、日历表、女用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餐具、化学纤维等市场急需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其中女表增长了1.9倍。
今年以来,全市轻工业品新增加的花色品种达两万多种,其中腈纶剪绒毛毯、丝盖棉针织外衣、经编毛巾衬衣、毛条印花啥味呢、新型不等壁管自行车、20英寸抱闸自行车、指针式石英钟、手缝胶粘皮制球、新型胶背地毯等,都具有较高的工艺和技术水平。

黑龙江省轻工业“短腿”已经加长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新华社记者陈坚发报道:黑龙江省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注意加强轻工业“短腿”,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至10月,全省轻工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重工业,是近20多年来轻工业增长最快的一年。轻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已由两年前的29%提高到了32%。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过去对发展轻工业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以致轻工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条“短腿”,严重影响了市场供应和人民生活。为了迅速改变这种情况,黑龙江省在去年进行一年调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在财力、物力方面保证轻纺工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全省用于轻纺工业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近7%,全省关、停了几十个耗能大的机械、冶金等重工业企业,给轻纺工业让路,还在原材料、燃料运输等方面确保轻纺工业的需要。
注意在联合、转产中促进轻工业发展。1至10月,全省有40多家重工业企业和100多家轻纺工业企业联合,还有近百家重工业企业转产轻纺工业品。据统计,这些参加联合和已经转产的重工业企业今年已生产了200多种市场短缺的轻纺工业产品。
随着轻重工业比例的逐步改变,今年黑龙江省一些日用消费品的供应得到了较大改善。如一向紧缺的白糖、乳制品、肉制品、瓶装酒、乙级烟、肥皂、木制家具、学生练习本、自行车等产品,今年都已敞开供应。

张家楼供销社饭店提高经营水平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县张家楼供销社饭店,在同集体和个体饮食业开展竞争中取长补短。今年1至9月份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0%,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6.5%。
张家楼公社交通比较方便,方圆几十里过去只有供销社一家饭店。去年以来,集体、个体饮食业纷纷兴起,到了集日,30多个饮食摊点一齐涌向市场。其中张家楼大队饭店以自己产的粮、油、菜和营业时间长、服务质量好等优点吸引了顾客。供销社饭店却一度门庭冷落,营业额下降。
面对新的情况,张家楼供销社饭店,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改进自己的经营方法,如提高服务质量,实行送饭菜、送开水和收款“三到桌”,在店门外设油条锅,现炸现卖,并开展流动服务,预约送饭到机关、医院、工厂等。在经营的花色品种上,充分运用职工中有蒸、烙、烤、炸等手艺,增加了十几个品种,恢复了传统的地方小吃和风味菜肴。
他们还特别注意在薄利多销上下功夫,把各种饭菜的综合毛利率降低了5%左右,在副食品提价的情况下,普通菜肴仍能保持原价,由于销量增加了一倍,总的毛利额仍有增加。
这个饭店还把全店分成五个班组,按班组定营业额、利润、品种、费用、消耗、人员和劳动效率,实行超额奖励,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使全店的劳动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帮助竞争对手解决技术难题
本报讯 广西梧州东方红机械厂和南京航海仪器厂,今年都有生产液压舵机的任务。梧州厂生产这种产品有经验,经主管部门鉴定,这种产品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已经能够成批生产;南京航海仪器厂生产这种产品经验不足,有的主要部件质量不过关,不能正式投入生产。为了解决技术难点,南京厂要求梧州厂支援有关技术资料和两台部件样品。
是否在技术设备上支援南京航海仪器厂?梧州厂职工有不同意见。一种认为,眼下是企业之间相互竞争,如果支援对手,就会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甚至失败,不同意支援。另一种意见认为,社会主义企业之间虽然需要搞一点竞争,但是不能实行技术封锁,要互相帮助,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应当满足兄弟厂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梧州厂的领导引导大家统一思想。他们强调,社会主义企业要想使自己成为竞争中的强者,只有深挖企业内部潜力,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上下功夫,努力做到自己生产的产品物美价廉。经过一番讨论,大家的认识一致了,把有关的技术资料和部件样品支援南京兄弟厂。 李沛然

为兄弟厂培养技术力量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扬声器厂正确对待社会主义竞争,不搞技术封锁,为生产同类产品的苏州有线电厂培养技术力量。
苏州有线电厂生产的纵横电话自动交换机,由畅销变为滞销,生产任务不足;苏州扬声器厂生产的喇叭供不应求。因此,有线电厂也要生产喇叭,并且要求扬声器厂从技术上给以支援。
扬声器厂是一个区办小厂,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都不如有线电厂,要和这样的强手竞争,扬声器厂有的人想在技术上留一手,但很多职工不同意这种看法,还是派了有经验的师傅为有线电厂培养技术力量。因此,有线电厂很快生产出一批产品投入市场,质量达到标准。
王志伟 张伟雅

芜湖市轻纺工业生产增长快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芜湖市纺织企业在发展生产时把立足点放在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技术改造上,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果。
芜湖纺织厂是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全省同行业中都比较先进。一些人认为,这个厂的生产要想再发展,必须依靠国家投资,增加新的生产能力。今年,这个厂认真分析了近几年的生产情况,把发展生产的着眼点放在调整产品结构上。他们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了纯棉纱、布和化纤纱、布的比例,一方面保证完成棉纱、布生产任务,一方面扩大化纤纱、布的生产。今年前10个月,化纤纱、布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0.5%和8.8%,新增产值一千九百多万元,利润三百五十多万元。
涤纶经编外衣布,是我国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产品,颇受群众欢迎,但芜湖市过去不能生产这个产品。原来生产纯棉衫、袜的芜湖市红光针织厂,决心改变产品结构,发展涤纶经编织物的生产。他们学习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先进经验,克服技术和设备上的重重困难,开始大量生产涤纶经编织物,同时扩大了腈纶衫裤的生产。
为了发展纺织品生产,芜湖市一些纺织厂还努力改变原来品种单一、花样单调等缺点,积极扩大新品种。
芜湖市纺织工业在发展生产中,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技术改造上,做到少花钱多办事。随着化纤织物的发展,去年,经上级批准,把全系统投资重点放在扩大化纤印染能力上。

人民解放军3518工厂在完成军品生产任务的同时,大力发展外贸生产。今年1至9月,生产各式出口胶鞋、靴65万双,产品远销香港、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地区和国家。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专栏:市场随笔

“拣了卖”好
周星槎
做买卖有句口头禅“拣了卖”。这是买卖人的一条有效的生意经。
前些天,温州市场梭子蟹大量上市。膏蟹肉肥膏满;白蟹肚白肉腴,人人喜爱。人们买东西有个习惯,喜欢挑肥拣瘦。会做买卖的人能满足顾客的这个要求,采取“拣了卖”:上午螃蟹活鲜,4角钱1斤,任人挑拣,卖了一阵,就3角、2角钱1斤,拣到后来,剩下一些次江蟹,就5分钱1斤。因为按质论价,总是有人愿买,几百斤蟹,一售而空。可有的店铺一律不二价,不准挑拣;上午卖不了,下午再卖。顾客对不容选购不满意,也就懒得问津。于是,从鲜卖到蔫,从蔫到烂,到最后还得降价出售。
卖蟹如此,其他买卖亦然。按质分等论价是做生意的一条重要守则,凡是可以实行“拣了卖”的商品,似宜实行这个办法好。

我国自制第一艘长江水质监测船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长江水质监测船“长清号”,经过技术鉴定和一年多的长江监测作业,证明性能良好,可用来监测长江干流航区,综合考察水质和开展水源保护的研究。

利用人防工程增加生产方便生活
全国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参观学习会议在上海召开。11月11日到26日,与会者参观了南京、无锡、南通、上海四个城市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听取了经验介绍。贯彻平战结合方针不仅为国家增加了生产,方便了群众生活,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较好地解决了地下工程的维护管理问题,逐步改善了工程的质量和各种内部设施。参加会议的同志表示,一定要根据当地人防工程的特点和生产、生活需要,因地制宜地把人防工程充分利用起来。 (据新华社)

自负盈亏 独立核算
陕西省二轻系统集体企业增产增收
据新华社西安电 新华社记者侯嘉荫报道:陕西省二轻系统已有1,317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了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占二轻集体企业总数的93%。由于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今年1至9月,这些企业完成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税后利润增长20.5%,职工个人的实际收入提高10%左右。
这些企业把职工的切身利益同企业的经营管理密切结合起来,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宝鸡市打破集体所有制企业工资不能高于全民所有制企业工资的老框框。由七个集体所有制企业联合的西安市皮革公司,改综合奖为超定额计件工资,个别厂改计时工资加奖励为超定额计件工资。谁生产多、质量好,谁就收入多。职工们普遍关心生产,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到10月底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11%。

我感激,我高兴!
铁路职工千里迢迢把我的孩子送回家
编辑同志:
我是含着感激的热泪给报社写这封信的。
事情是这样的:
我和爱人前年从江苏东海县探亲回来时,把当时只有10岁的侄女巧凤带到了四川。今年,我们打算把她送回家去。但是,我和爱人都是搞服务工作的,下半年工作忙,加之我们经济收入也有限,不能送她。怎么办呢?我们为这件事焦虑了很久。后来,有的同志建议写信问一下铁路部门,看可不可以请他们帮忙,把孩子送回去。
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于7月8日给成都铁路局去了一封信。没想到7月27日就收到了满怀热情的回信,说乐意帮助我办好这件事,并告诉了他们对这件事情的详细安排。我很高兴地回了信。8月24日铁路局正式通知我们:一切都已联系好,可买好到达东海县的车票,于28日在宜宾市火车站上车。
一个12岁的小女孩,还没有足够的生活自理能力,要离开我们单独旅行三、四天,经过陕西、河南等5个省,转3次车,行程四千多公里,能平安、愉快地到达目的地吗?我们怀着不大放心的心情,将巧凤送上了火车。
9月3日,我收到了成都铁路局的来信,他们告诉我,巧凤已于8月31日平安到达东海县,她的父母将她接回了家。看着信,我的心突突地跳起来,觉得全身热乎乎的。我感激,我高兴,拿信的手禁不住颤动起来。
多么值得赞扬的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啊,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素不相识的同志却象亲人一样!
另外,列车员同志还将孩子的伙食帐单交给了她的父母。发电报剩下1角5分钱,连电报收据一起给我寄了来。
从这件事中,我更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到被林彪、江青一伙破坏了的好作风、好传统,确实在逐步恢复和发扬。
四川屏山县服务总店
周国芬

手提包失而复得
解放军福建某部回河南商丘探亲的张建亚等三位同志,乘83次客车于8月21日到达商丘车站时,由于只顾和来接的亲人们谈笑,却忘了清点所带行李件数,到了张建亚家里才发现短少一个提包。提包里面装满了几个老乡托捎的心爱物品,价值100多元。他们马上返回车站同正在值班的计划员王锦高和服务员张先丽商量,看能否有办法找到。王锦高立即向开封站打电话查寻。开封站的值班员接到电话后,马上通知83次客车8号车厢的列车员,说明座位号及提包的颜色。到23日晚上,张建亚等丢失的提包已由洛阳站委托84次客车捎回商丘站。24日上午,商丘车站派张先丽将这只提包送到张建亚家中。张建亚见到失而复得的提包非常激动,一再表示要学习铁路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精神。
李淑芬

宝鸡车站为旅客开设电视室
最近,我们在宝鸡车站中转候车,发现车站广场出口处挂着一块为旅客放映电视的广告牌。于是我们每人花五分钱买张票,高高兴兴地进了电视室,既看到了当天的电视节目,又得到了休息。
据我们向电视室的服务员了解,宝鸡车站旅客电视室已开放6个多月了,室内座位常常都坐得满满的,秩序良好。每当有客车到站,广播室就提前20分钟通知,使中转旅客按时上车。
陆振苗

拆掉“大锅” 重建“小灶”
蚌埠市中区百货合作商店各门市部生意由死变活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姚燕戈报道:安徽省蚌埠市中区百货合作商店从今年8月份起,拆掉“大锅”,重建“小灶”,把14个统负盈亏的门市部改为14个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超盈分成的商店,使处于不死不活状态的集体合作商店重新有了活力。
这家合作商店虽属集体所有制性质,过去由于统负盈亏,吃大锅饭,企业经营的好坏与集体、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没有关系,各门市部普遍存在着营业人员多要一些,资金库存多留一些,营业时间短一些,销售计划小一些。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商店决定拆大锅,分小灶。具体作法是:一、14个门市部全部改为商店,在银行单立户头,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二、总店的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捆在一起,按各门市部的职工人数平均分配,原股金随股金所有者到店;三、原总店的公益金和总店提取的管理费仍集中使用,用于支付退休工人的工资和职工医疗保健费;四、各基层店可直接从各百货批发部门、工厂、贸易货栈、农副产品市场组织货源;五、实行超利润分成,多盈多分,少盈少分;六、各基层商店民主选举经理、副经理,成立店管会,实行民主管理。
管理体制改革仅两个多月,已充分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各商店民主选举出的经理、副经理感到权力大了,责任也重了,职工的积极性也高了。这些门市部过去都是等客上门,如今千方百计找销路。抽出人员去摆摊设点,走街串巷。有的积极扩大经营品种,有的主动外出推销。
管理体制改革后,商店经营的好坏和集体、个人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了,促使每个职工都关心企业经营。8、9两个月,14个独立核算的商店销售额比计划增长了39.85%,比去年同期增长37.9%;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7.05%;全员劳动效率比去年增长21%;几项经济指标都创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