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亚洲国家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新加坡外交部声明指出亚洲在八十年代将成为苏联野心的目标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据印度官方发言人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总理查兰·辛格昨天召见苏联大使尤里·沃隆佐夫,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表示深切的不安,并且希望苏联军队尽快撤离阿富汗。
印度总理对苏联大使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的存在“会对这一地区产生深远的严重后果”。
查兰·辛格总理重申,印度珍视“它同阿富汗的传统亲密关系,并希望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得以加强”。
另据报道,印度前外长瓦杰帕伊要求苏联迅速声明它将把军队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月一日电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反对外国对阿富汗的干涉,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发言人说,近年来尼泊尔政府越来越担心地注视着阿富汗的事变。最近的事态发展,包括大量外国军队出现在阿富汗这个不结盟国家,更使尼泊尔深为关注,因为这种发展充满着对和平和稳定的危险。
在谈到尼泊尔反对任何地方发生的外国干涉时,发言人说,尼泊尔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外国军队应立即撤回到本国边界以内去。
据新华社达卡一月一日电 据孟加拉国国家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说,孟加拉国对最近阿富汗的事态发展深表不安。外国军队在阿富汗的存在和直接卷入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对这个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发言人说,孟加拉国“坚决反对外国对任何国家事务的一切形式的干涉。”
发言人还说,“孟加拉国要求从阿富汗立即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以便阿富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说,苏联军队推翻阿富汗政府“对亚洲是一个信号:在八十年代,亚洲将成为苏联野心的目标。”声明说,“我们东南亚国家都知道,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是紧接着它对越南侵犯并占领民主柬埔寨给予大规模军事支持而发生的。”

专栏:短评

可恶又可悲
苏联《真理报》在去年除夕发表的题为《评阿富汗局势》的文章,是一篇颠倒黑白的杰作,同时又是一篇逻辑混乱、矛盾百出的奇文。
明明是苏联明目张胆地侵入阿富汗;文章却说什么苏联出兵阿富汗是“为了协助反击外来的武装干涉”。
明明是苏联要把阿富汗变作它的侵略基地,威胁西亚和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文章却说什么苏联“是从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利益出发的”,“不允许把阿富汗变成帝国主义策划对苏联的侵略基地”。
明明是苏联粗暴地违反联合国宪章;文章却说什么苏联“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行事”。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要掩盖人所共知的真相,只能乞灵于无耻的诡辩,而诡辩必然是破绽百出。
《真理报》为了给苏联出兵阿富汗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干涉制造借口,硬说被它“铲除”了的阿富汗政府首脑阿明是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帮凶,同时又指责反政府的穆斯林武装力量是受“帝国主义反动派”训练和支持的“匪徒”。这样一来,过去穆斯林游击队进行反对阿富汗政府的武装斗争,就成了帝国主义反动派指使一帮“匪徒”去反对自己的“帮凶”。难道会有这样的事情吗?
《真理报》一口咬定说,苏联军队参与了阿富汗的这次“内部事变”纯粹是“捏造”。为此,它硬要人们相信,苏联军队是在喀布尔发生了军事政变之后才开进阿富汗的。但是苏联在阿富汗军事政变之前几天大规模向喀布尔空运军队,已为举世周知。《真理报》竟然象俄国谚语所说的,把犁放在马的前面,这除了使自己丑态毕露之外,又能有什么别的效果呢?
莫斯科宣传机器如此语无伦次,表明苏联霸权主义者心劳日拙已到了何等地步。如果说,苏联在十一年前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还能编造一套不成样子的“有限主权论”来给自己遮羞;那末今天它入侵阿富汗,就只能靠胡言乱语来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了。真是可恶又可悲!

苏军占领阿富汗严重威胁巴基斯坦独立
哈克号召军队作好准备保卫国家
本报伊斯兰堡一月一日专电 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占领,在巴基斯坦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和不安。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发表声明,指出这一事态的严重性。连日来,各报都在显著位置刊登有关消息,并发表社论和文章,对苏联的侵略行动进行揭露和谴责。
这里的观察家不安地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不仅是对一个不结盟运动和世界伊斯兰会议成员国的赤裸裸的侵略,而且是对巴基斯坦独立和安全的严重威胁。他们提醒人们注意:苏联声称出兵阿富汗是为了帮助阿富汗“对付外来威胁”。阿富汗新领导人卡尔迈勒也在声明中说,“虽然阿富汗人民认为冲突、扩张和干涉是可鄙的,但巴克同人和俾路支人有权决定他们的未来。”卡拉奇《黎明报》指出,这些说法虽然没有点巴基斯坦的名,实际上是针对巴基斯坦的。而目前,苏军已经到了阿富汗毗邻巴基斯坦的边境城市贾拉拉巴德。这些情况表明,苏联对巴基斯坦是包藏着祸心的。
阿富汗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卡特打电话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交换意见。据报道,卡特总统已下令向巴基斯坦提供紧急军事援助。美国政府表示,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入侵时要求美国帮助,美国将保护巴基斯坦,并且重申了二十五年前签订的美巴条约。齐亚·哈克总统十二月三十日在白沙瓦的一次讲话中,号召巴基斯坦军队作好准备保卫国家,反对外来威胁和外来动乱。
本报记者 李云飞

金日成主席号召以高昂政治热情迎接党的六大
据新华社平壤一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了金日成主席的新年贺词。贺词指出,“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光辉的劳动成果迎接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是一九八○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前进的战斗口号。
贺词说,一九七九年,朝鲜人民有力地开展了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部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农业部门取得了朝鲜历史上的空前大丰收。
贺词说,“一九八○年是我们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一年。”
“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是总结我们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业绩和宝贵经验,并提出新的斗争纲领的历史性大会,将成为进一步加强我们党的战斗力、把我们的革命发展到更高阶段的划时期的转机。”新年贺词说:“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行动起来,胜利地迎接光荣的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使党代会召开的今年成为我们祖国历史上最光辉的一年。”

铁托总统呼吁各国共同努力解决威胁世界和平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十日电 铁托总统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形势没有得到改善,缓和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尤其表现在裁军方面。许多危机和大量积压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铁托总统是在一九八○年前夕,通过萨拉热窝电视台向南斯拉夫全国公民发表的新年祝辞中讲这番话的。
铁托总统说,“尽管世界是带着许多问题进入新的一年的,而其中的某些问题甚至直接威胁着和平,但我仍然希望,在即将来临的一年里,将出现一个对建设更好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有利的前景。”
铁托总统呼吁所有的国家作出共同的、建设性的努力。
铁托总统号召南共盟盟员和全体人民作出努力,使国家经济坚定地朝着稳定方向发展。

齐奥塞斯库总统呼吁放弃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了新年祝词。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罗马尼亚认为,在世界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唯一的选择,就是放弃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政策,放弃对别国内部事务的干涉,放弃争夺势力范围和霸权主义政策,倡导各国之间权利平等和互利的新政策。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回顾了罗人民在去年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之后,号召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全力以赴去完成年度计划指标,把各部门的活动在质量上提高到新的水平。

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严重局势
西方六国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美国副国务卿说六国将重新考虑与苏双边关系
新华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和加拿大六国政府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天紧急会议后发表公报说,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入侵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建议下召开的,为的是讨论西方国家如何协调行动以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的严重局势。
公报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远远超出了苏联以前在阿富汗和整个第三世界活动的水平,对未来的局势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公报重申“阿富汗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并且指出,“有必要保证不让最近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在其他地方重演”。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会后对记者说,六国认为,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违反,苏联为自己的行动所作的解释是“完全不能令人信服的”。他还说,西方六国将“重新考虑”与苏联的双边关系。
克里斯托弗已经在今天晚上离开伦敦前往布鲁塞尔,将在那里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阿富汗局势。

各国政府继续谴责苏侵阿罪行
据新华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科威特坚决拒绝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同时也拒绝任何国家在世界任何地区进行军事干涉。”
发言人说,外交大臣告诉苏联大使说:“科威特坚决反对苏联对别国事务进行军事干涉,因为这种干涉使这一地区局势更加恶化。”
据新华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土耳其内阁二十九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说,喀布尔事件“是在苏联军队参与下进行的,这是对阿富汗内部事务的严重干涉”。
公报指出:“这种干涉是危险的,它对这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产生的影响,令人关注。”
据新华社罗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外长马尔法蒂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对阿富汗的局势表示不安。内阁会议还希望阿富汗人民能够自由和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使人们对那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感到极其严重的不安”。

卡特斥责勃列日涅夫诡辩骗人
苏联侵略阿富汗要承担严重后果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就苏联干涉阿富汗的严重后果向勃列日涅夫提出警告后,勃列日涅夫的回答“显然是虚假的”、“完全是骗人的”。
卡特说:“我对俄国人的看法在过去一星期中,甚至在这以前的两年半期间,发生了非常急剧的变化。全世界只是到现在才开始明白苏联采取侵略阿富汗的行动的严重性。”
卡特说,勃列日涅夫的回答,“在我看来是不适当的。他声称,他是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进入阿富汗,保护它不受外来第三国的威胁。这显然是虚假的。因为他自称邀请他进入阿富汗的那个人——阿明总统,在苏联人炮制了政变以后,被暗杀或谋杀了。”
卡特说:“当前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那个领导人显然是被苏联带进去,或者还不曾进入阿富汗——自从他被苏联人及其在阿富汗的追随者任命为领导人以来,还没有露过面。”
卡特总统说:“我认为,这种状况,目前正在促使那些甚至是苏联过去的密友和盟邦,来重新考虑,苏联心里究竟怀有什么想法。……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在今后几天内,经过我们相互协商之后,全世界的领导人应该使苏联人明白,他们对于自己采取的这种不仅在某一地区、而且在全世界危害世界和平的行动是不能不承担严重的政治后果的……。”
当记者问及有关美国人质和美国在海湾地区利益的问题时,总统说:“显然我们在波斯湾地区、在中东有着长远的利益。我们希望那里能有和平,而且我们愿意明确表示,我们同那些温和的伊斯兰国家,而且也同其他国家有一个良好的关系。但显然我们不能把五十名人质的安全同我们美国的长远利益分割开,因为它们是完全交织在一起的。我不认为二者之间有什么冲突。”

专栏:札记

小丑喝采
在举世谴责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的愤怒声中,也有那么几个人出来为莫斯科帮腔和辩护。其中以河内的黎笋最为别致。
喀布尔的枪声还没有停止,黎笋就急不可待地给阿富汗新上台的政府首脑卡尔迈勒拍发电报表示祝贺。与此同时,越南《人民报》大肆吹捧苏联对阿富汗的“坚决、及时和有效的支持”和“慷慨行动”。
这样的祝贺和吹捧,使人既感到肉麻,又觉得可笑。
其实,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主子逞威风,仆从岂能不捧场。不仅如此,黎笋集团师承勃列日涅夫集团的霸术,在一九七九年年初,出兵侵占柬埔寨,制造了一个韩桑林傀儡政权。现在,苏联当局亲自出马入侵阿富汗,把它置于军事占领之下。大小霸权主义者都是用的一样的手法。越南当局去年年头在柬埔寨扮演的就是苏联去年年尾在阿富汗扮演的角色。因此,河内给莫斯科喝采,实际上也是为自己脸上贴金!不过这也就更显露出小丑的嘴脸。·戴戈尔·

阿明之死说明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述评
曾追随莫斯科的阿富汗革命委员会前主席哈菲祖拉·阿明,在苏联大批军队占领阿富汗之后被处决了。阿明之死,以血的事实告诉人们,苏联霸主心狠手辣,其野心巨大,欲壑难填,是很难侍候的。追随者稍不如意,就会遭到何等悲惨的下场。
想当初,阿明紧跟苏联,在一九七八年四月推翻前总统达乌德的军事政变中立过汗马功劳,受到了莫斯科的赏识,在不到一年中从外长、副总理跃升为总理。但是,当穆斯林武装反对苏联控制阿富汗的战火日益扩大的时候,掌握实权、控制军队的阿明对“平息叛乱”既不得力,又不那么听话,引起莫斯科大为不满。去年九月,前主席塔拉基在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回国途中访问莫斯科时,苏联霸主指使他把阿明除掉。不料事与愿违,阿明得知后,便先下手为强,火并了塔拉基。这一下激怒了苏联霸主。可是,更使苏联霸主恼火的是,阿明上台后竟敢表示对主子的不满,要求莫斯科撤换了驻喀布尔大使。这就违反了莫斯科严密控制阿富汗,以便进一步遂行其南下的战略意图。于是,在去年十月和十二月,莫斯科连续两次策划推翻和除掉阿明。阿明在十二月一次发生在他的官邸的枪战中受了伤。苏联霸主这种“君要臣死,不得不死”的暴君意志遭到失败后,便索性撕下了“亲密同志”的面纱,亲自动手,把大批正规军开进阿富汗,处死了阿明及其一家。
阿明之死表明莫斯科同其盟友的关系,只不过是一种不可逾越的“霸主”与“奴仆”的关系。你听我的指挥,就是“同志”、“朋友”;你不听我的话,那怕稍有一点异议,就是“敌人”,就是“美国代理人”。苏联霸主一旦认为你不那么“可靠”、“得力”,失去了利用价值,就会让你人头落地。
阿明之死,不是值得那些追随苏联霸主的人们深思吗!

安理会再次呼吁伊朗立即释放人质
我代表说安理会可能采取的决定应有助缓和紧张关系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再次紧急呼吁伊朗政府“立即释放在伊朗被扣押的所有美国人质,给他们以保护,并允许他们离开伊朗”。
这项决议是以十一票赞成、四票弃权获得通过的。投弃权票的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孟加拉国和科威特。
决议再次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加紧斡旋努力,并请秘书长在安理会下次开会之前把他进行斡旋努力的报告提交安理会。
决议说,安理会“决定在一九八○年一月七日开会研究形势,并在决议未获遵守的情况下,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一条采取有效措施(编者注:指采取武力以外的办法以实施其决议)”。
在决议付表决之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发表声明说:“自今年十二月四日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朗同美国关系问题的一九七九年第四五七号决议以来,已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这项决议迄今没有得到执行,中国代表团对此不能不表示遗憾。”
陈楚呼吁“各有关方面采取克制态度,并对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给予积极的合作,使之得以迅速付诸实施”。希望“这一事件能够严格按照国际法准则和外交惯例,通过和平协商,早日取得合理的和妥善的解决”。
陈楚最后说:“中国代表团将对这个决议草案投赞成票。但我们认为有必要声明,对于本决议草案执行部分第六条,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安理会如有必要按本条审议局势并采取措施时,应持慎重态度。安理会可能采取的决定应确实有助于促使当前紧张关系的缓和及人质的释放。”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葡萄牙组成新政府
葡萄牙总统府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葡萄牙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卡尔内罗已经接受总统的要求,出任总理,组织新政府。
公报说,卡尔内罗已提出了一个由十五名部长组成的内阁名单。
这届政府名单里没有任何军人,这是一九七四年葡萄牙政变后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孟加拉国结束遣返缅甸边民工作
随着最后一批一千二百九十名缅甸边民遣返回国,十二月三十日孟加拉国遣返缅甸边民的工作已全部结束。
秘鲁颁布分散经济布局的法律
为了促进国内各地区更平衡地发展,秘鲁政府最近颁布了一项分散经济布局的法律。“分散经济布局”就是在包括利马、卡廖以及邻近的卡内特、瓦拉尔和昌卡依等县的中心地区以外的地方,建立工业企业、渔业企业、医疗卫生设施以及兴建私人住宅。
美政府给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财政援助
经过近五个月的公开争论和幕后磋商,美国国会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过了一项包括给予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十五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保证的提案。这是美国历史上政府给私营企业数额最大的一笔财政援助。
英国一些地方暴风雨成灾
十二月二十七日晚的暴风雨使英国许多地方遭受严重的水灾。威尔士和南英格兰的灾情尤其严重。各地的桥梁被冲毁,道路不通,铁路被淹没,一些村庄和城镇同外界隔绝。英国有关当局已派出军警去进行抢救。
法国汽车生产创新纪录
一九七九年是法国汽车工业生产创新纪录的一年。
报道说,一九七九年法国各种汽车的总产量三百二十三万辆,比一九七八年增产百分之三点八。与此同时,汽车的出口一百七十万辆,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七。
哥伦比亚海洋博物馆开幕
拉丁美洲第一个海洋生物博物馆——哥伦比亚海洋博物馆最近在波哥大开幕。
这座博物馆共展出一万四千件海洋生物标本,并设有一个藏书两万册的生物学图书馆。
(据新华社)

专栏:小资料

苏联和阿富汗“友好睦邻合作条约”
《苏联—阿富汗友好睦邻合作条约》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五日塔拉基访苏期间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为期二十年。
条约的第四条规定,“缔约双方本着睦邻友好传统和联合国宪章精神,将为保障两国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磋商,并经双方同意后采取相应措施。”“为了加强缔约双方的防御能力,双方将在它们缔结的相应的协定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军事领域内的合作。”当时,许多国家的舆论曾不安地指出,这个条约带有明显的军事同盟性质。
苏联这次入侵阿富汗,居然企图用这个条约作为侵略的根据。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同亚洲、非洲的某些国家也签订了与苏阿条约类似的友好条约。苏联使用这样的逻辑,意味着它在必要时可以利用这种条约随时对这些国家进行侵略。
·德华·

专栏:札记

黎笋向卡尔迈勒祝贺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卡尔迈勒,对他当选为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把通过苏联军事入侵来改变阿富汗政府说成是保卫阿富汗的“革命成果”。
越南《人民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表示“热烈赞颂”苏联的行动。

专栏:图片新闻

苏联侵略军在喀布尔
右图:侵略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十二月三十日在喀布尔街头巡逻。
下左图:停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的苏军直升飞机。
下右图:苏联军车载着士兵和拖着大炮在喀布尔街头横冲直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