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儿童时代》社短篇小说征文评奖揭晓
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社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短篇小说征文评奖活动最近揭晓,有三十一名作者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四篇,它们是:罗辰生的《一张电影票》,张微的《他保卫了什么》,夏有志的《买山里红的孩子》,方国荣的《失去旋律的琴声》;二等奖九篇;三等奖十八篇。
评奖委员会主任巴金赞扬这次征文中,好文章不少,生活气息浓,反映的生活面广。

诗集《献给陈毅元帅》出版
诗集《献给陈毅元帅》最近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诗集共有诗词一百篇,分上下两编。收有各界人士给陈毅同志的赠诗赠词和悼念他的诗词。作者中有朱德、董必武、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郭沫若、柳亚子、赵朴初等著名诗人,还包括一部分群众的作品。
诗集扉页上刊有陈毅同志的照片和墨迹,诗集中另有朱德、董必武、张茜等同志诗词的手迹数幅。

邓颖超同志在全国政协新年茶会上指出
《告台湾同胞书》宣告的大政方针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决策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邓颖超同志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是一九八○年元旦,是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新年。在全国政协举行的这个茶会上,我首先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问候大家新年好!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九七九年,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深入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在各条战线进行了艰巨而伟大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全国呈现了一个思想上进一步解放、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的欣欣向荣的局面。
一年来,我国统一战线也经历了历史性变化,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发展了。随着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和整个国家形势的根本变化,新的历史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政治联盟。我们大力贯彻落实了党的统一战线方面的各项政策,加强了党同各界党外人士的团结,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他们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做出了新的成绩,取得了新的进步。各界党外人士也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提出批评和建议,活跃了民主生活。我国各兄弟民族之间增强了团结,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得到了尊重,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散居杂居地区的民族工作有了进一步加强。宗教政策也在逐步落实。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肩负着四化建设的重任,他们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立志创新,勇于攀登,辛勤劳动,在发展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贯彻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我国各级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进一步活跃和加强了自己的工作,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还召开了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在增强统一战线内部团结,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都做出了新的成绩。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在国内外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热烈拥护《告台湾同胞书》中所宣告的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大政方针,为促进台湾归回祖国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地进行了各种活动和努力。就是台湾朝野中的不少爱国有识之士,也热切赞同实行通邮、通商、通航,进行双方人员的各种交往,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实现台湾归回祖国是十分有利的。
总之,一九七九年是我国历史发展中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是我们取得新的巨大胜利的一年,是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
在进入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面临的光荣任务,就是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为了实现四化,我们必须同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各界党外人士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努力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使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台湾归回祖国的事业贡献力量。
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进入八十年代的新年时节,我们更加怀念一千七百万台湾骨肉同胞。台湾必须归回祖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阴谋。我们在这里重申,《告台湾同胞书》所明确宣告的大政方针,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要诚挚执行的决策,不是权宜之计,更非所谓“统战攻势”,完全是以中华民族的大义和整个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是尊重台湾现实充分考虑了台湾全体人民和台湾当局的利益和前途的。希望台湾当局审时度势,打破疑虑,顺应历史潮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爱国一家,朝着祖国统一的伟大目标前进。我们相信,富于爱国传统的台湾人民一定会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通邮、通商、通航,对祖国大陆和台湾都有好处,我们可以先从通邮开始,互通信息,增进了解,加深感情,沟通联系,打破三十年来的隔绝状态。希望台湾当局的态度有所改变,积极响应我们的建议。
我们愿意主动同台湾各界人士增加交往。我们的人员在海外可以同他们交朋友,互相往来。我们热诚地欢迎台湾的各界人士回祖国大陆参观旅行、探亲访友,进行学术交流,体育观摩,保证以礼相待,来去自由。
在进入八十年代的第一个元旦,我再次表达了我们对台湾归回祖国的坚强信念和决心。我们希望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继续为台湾归回祖国做坚持不懈的努力,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我个人相信,在八十年代的某一个日子里,能够在台湾会见台湾的兄弟姐妹们、朋友们,在台湾问候我过去的同事、友好,同大家畅叙衷情。我期待着早日实现这个心愿。
我们正在做前人所未做过的伟大事业。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也还存在缺点,中央决定的各项政策,还没有完全认真地善始善终地落实。这些在我们发展前进中都可以逐步地加以克服和解决的。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前进。让我们在八十年代的第一个元旦,祝愿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壮大和发展,预祝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取得辉煌的胜利!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的周围,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朝着伟大的目标前进吧!

国家民委举行新年茶话会
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建四化
专家学者在九三学社举行的茶话会上表达雄心壮志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国家民委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举行新年茶话会。四百多位各族代表出席了茶话会。
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东生主持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参加茶话会并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全国民族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新年祝贺。他们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强调了认真开展民族政策再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族人民和民族工作者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在青岛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积极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为建设祖国边疆作出新的贡献。
正在北京的少数民族的先进单位代表和劳动模范也在茶话会上讲话,他们表示,一定要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姿态,迎接八十年代的到来。
参加茶话会的有在京的少数民族同志和民族工作者,还有参加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授奖大会的少数民族先进单位代表和劳动模范,参加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的各民族代表和语文工作者,还有统战、民委系统的负责干部和工作人员。
茶话会上,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和首都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表达了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奋斗共同建设四化的心情。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台湾厅里充满着欢声笑语,许多老科学家、老教育家、老工程技术人员在九三学社举行的迎新茶话会上,畅谈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八十年代的到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主持茶话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到会同志祝贺新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菽、严济慈、金善宝,知名人士贾兰坡、徐颂明、袁翰青、启功、叶恭绍等纷纷在茶话会上发言,尹赞勋作了书面发言,表示他们为四化建设尽心尽力的决心,表达他们对在台湾的科技文教界朋友的怀念之情。

首都报纸元旦社论摘要
同心同德,鼓足干劲,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
《解放军报》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社会主义祖国和四化建设的忠诚保卫者,我们要全力以赴地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贯彻执行。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和我军的情况,叶剑英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指出,军队工作同经济工作一样,也要做好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工作。
社论指出,军队建设在八十年代要有一个新的长足的进步,而在最近这几年,特别是一九八○年,必须坚决地认真地贯彻执行八字方针,同心同德,鼓足干劲,提高我军的现代化水平。
团结战斗,迎接八十年代第一春
《工人日报》社论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广大职工要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战略决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这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实现这个中心任务,要求我们继续毫不动摇地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今明两年贯彻“八字方针”的成效如何,对今后经济建设较快较好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当前,调整是关键。只有把被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国民经济严重失调的比例关系调整过来,整个国民经济才能走上健康的、高速度发展的轨道。
可喜的变化,光辉的前景
《光明日报》社论说,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我国在知识和知识分子问题上所发生的变化是十分可喜的变化,是建国三十年来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出现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但是,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这还仅仅是个开端。社论表示相信,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在与先进知识相结合方面必将大大前进一步,我们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掌握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使之为实现四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中华腾飞而英勇奋斗
《中国青年报》社论说,我们在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同时,一定要造就出成千上万热心四化建设的各种专门家。各行各业都拥有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才能在各个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加快四化建设的进程。而这种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主要地要从青年一代中涌现出来。我们青年一定要树雄心,立壮志,趁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勤奋学习,专心致志,刻苦顽强,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行业的尖子。我们一定要在四化建设上作出积极的贡献。
分秒必争
《北京日报》社论说,四化需要知识,知识越多越光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仅希望大家能用争分夺秒的精神来工作,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而且希望大家用争分夺秒的精神来学习,刻苦钻研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我们要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没有科学文化知识,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是不行的。应该是永远抛弃“鄙薄知识,鄙薄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的时候了。列宁曾把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头脑,作为共产主义者的标准和要求之一。在新形势面前,我们的知识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只有争分夺秒地学,才能少闹笑话,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能不能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下功夫,是今天看一个人是否真正热心于搞四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广州粒子物理理论会议即将举行
已向港澳台湾学者及华侨华裔学者发出邀请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召开的广州粒子物理理论会议,将于今年一月五日至十日在广东省从化举行。
粒子物理理论是高能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科学发展的前沿科学之一。早在五十年代后期,我国就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六十年代创立了具有先进水平的层子模型理论。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研究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摧残。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科学院和有关高等院校重新组织力量,加强了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两年多来,取得了一些较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为了扩大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我国粒子理论的研究工作,即将召开的这次会议已向港、澳、台湾学者以及华侨、华裔学者发出了邀请。目前已有杨振宁、李政道等五十二位学者表示将前来参加会议。许多理论物理学家将在会议上作学术报告,现已收到他们寄来的论文三十多篇。国内各有关研究所和高等院校为这次会议提出了五十四篇论文。我国将有一百多位科学家和研究工作者参加这次讨论会。

阳城县太岳烈士陵园举行
纪念会纪念山西“十二月政变”死难烈士
据新华社太原十二月三十日电 山西“十二月政变”死难烈士英勇牺牲四十周年纪念会,二十八日上午在阳城县太岳烈士陵园隆重举行。
薄一波、安子文、杨献珍、王新亭、唐天际、聂真、戎子和、裴丽生等同志向革命烈士送了花圈。原中共晋豫地委书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聂真参加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庭栋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映仑在大会上致词。
山西“十二月政变”是一九三九年十二月阎锡山在国民党内反共顽固派掀起的全国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在晋西和晋东南所进行的一次妄图消灭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敌后抗战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和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的反革命事件。蒋介石、阎锡山妄图消灭牺盟会、决死队,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阴谋,以失败而告终。一九四○年二月,毛泽东同志写了《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和《必须强调团结和进步》两篇文章,揭露了蒋介石、阎锡山在这次“政变”中诬蔑牺盟会、决死队为“反动组织”和“叛军”,大批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的罪行。

“人民大会堂——邮集纪念册”制作完成
为纪念宏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建造二十周年而设计的“人民大会堂——邮集纪念册”已经制作完成。这个纪念册将成为参观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在地历史建筑物的礼品和纪念品。
在这个装潢精美的纪念册封面上,是已故朱德委员长的题词;纪念册里边,装着印有大会堂建筑物图案的邮票。

《春城晚报》创刊
《春城晚报》元旦已在昆明创刊。
《春城晚报》是以城镇为主、面向全省发行的《云南日报》晚刊。一日的晚报在一版上刊登了云南几位知名先进人物的新年述怀。(据新华社)

商城县纪念商城起义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郑州十二月三十日电 河南省商城县人民开展纪念商城起义五十周年活动。十二月二十五日商城县举行纪念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及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来的贺电、贺信。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段君毅,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郭述申,老红军代表、武汉部队司令部顾问吴忠泰在会上讲了话。
商城起义是一九二九年我党继黄麻起义之后又一次重要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始于商南,发展到全县及邻近各县。起义胜利后,创建了红军第三十二师,于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解放了商城县城,建立了赤城县(商城)苏维埃政权。从此商城县人民走上了毛泽东同志指引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商城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红三十二师后来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
参加大会的还有河南省、湖北省黄冈地区、安徽省六安地区以及红安城、罗田、金寨、霍山等县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过当年商城起义的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干部代表等共一千二百人。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新年茶会,邓小平同志在茶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