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加急需钢材,提高产品质量
钢铁工业去年取得可喜成绩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我国钢铁工业根据调整国民经济的要求,一九七九年在增加急需钢材、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统计,一九七九年前十一个月中生产的小型材、线材、优质材、薄板、焊管等用户急需的钢材,比一九七八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二万吨,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农业机械专用钢材十二个品种,基本上满足了需要;轻纺工业急需的钢材有了显著增加;煤矿专用钢材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为适应各行各业的需要,还试制成功了二十一个钢材新品种。
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一九七九年生产的钢锭已全部轧制成材,此外还吃掉冷钢锭五十多万吨,从而扭转了过去钢锭大量积压的局面。
一九七九年重点钢铁企业生铁、钢锭、钢材的质量合格率,都创造了最好纪录。优质产品从一九七八年的六十三个增加到一百零一个。
由于降低能耗,钢铁工业一九七九年节约的煤炭相当于三百万吨标准煤。
各企业改善经营,增加收益,一九七九年重点钢铁企业的利润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五。
目前,一九七九年度钢、钢材和生铁的国家生产计划都已提前超额完成。

刘桥矿预建井塔整体平移试验成功
据新华社合肥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安徽省淮北刘桥矿试验预建井塔整体平移获得成功,为矿井建设提供了一项重要的新的施工方法。
这座钢筋混凝土井塔高三十六点七米,底部长宽各十二点四米,总重两千吨。工人们将这座井塔预先建造在离井口三十六米之外的一十八台平板车上。这些平板车分作四组并排连结在一起,每组平板车下都铺有铁轨。井塔建成以后,用多套液压千斤顶将平板车连同井塔顺着铁轨整体移向井口。

国务院评选委员会举行新年招待会
热情招待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今天晚上,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评选委员会举行新年招待会,热情招待先进单位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王震、陈永贵、谷牧、康世恩、陈慕华、薄一波、姚依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和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办的负责人来到先进单位代表和劳模的住地——西苑旅社,同大家欢聚一堂,庆贺新年。
康世恩副总理致祝词,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胜利。祝农业战线在去年取得丰收的基础上,夺取今年农、林、牧、副、渔五业更大的丰收;祝财贸战线进一步做好工作,活跃城乡市场,改善人民的生活;祝科研战线在向四化进军中取得新的成果;祝卫生、教育战线在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搞好人民的身体健康,增强人民的体质方面,获得优异的成绩。先进单位代表和劳动模范表示,要把党、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在新的一年里为四化建设再立新功,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富汗军民抗击入侵苏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战斗报》白沙瓦消息,阿富汗军民正在各地抗击入侵的苏联军队。
消息说,苏联军队经过喀布尔附近地区的时候,阿富汗士兵和平民对他们开火,苏联军队打死了许多阿富汗人。
在贾拉勒阿巴德,阿富汗陆军第十一师与第八十一旅之间发生了战斗。八十一旅是苏联为扑灭游击队而建立的,拥有二百辆坦克和四百辆装甲车。双方交火中,第十一师的士兵遭到飞机轰炸,伤亡很大。
另据《战斗报》奇特拉尔消息,阿富汗穆斯林志愿人员经过激战后从苏军手中夺回了贾斯坎特莱附近的一个重要军事据点,志愿人员击毁了三十辆坦克和一架直升飞机。据穆斯林志愿人员发表的公报说,有很多苏联人被打死。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在喀布尔和其他一些地区,遭到了阿富汗军队的抵抗。
合众国际社一日报道,从喀布尔返回白沙瓦的旅游者说:“昨天一早,在喀布尔市的东北部,苏联军队和反对苏联接管的阿富汗陆军,出动了坦克和装甲车打了两小时。”“这次战斗是从阿明被赶下台和处决以来,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军队的第一次重大冲突。”
合众国际社昨天发自白沙瓦的报道,援引阿富汗穆斯林武装组织和外交界人士的消息说,阿富汗军队并没有屈服,“有些军队还在抵抗”。据他们和目击者说,在喀布尔地区至少有四个重要的军事基地抵抗入侵的苏军。这些基地包括:喀布尔市内的巴拉哈沙尔和卡尔加赫,喀布尔北面的普尔埃查尔基和南面的里希科尔军事基地,每个基地驻有一个团的四千到五千名阿富汗军队。

华主席元旦看望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时说
把军政军民关系搞得更加密切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华国锋主席在一九八○年元旦前往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团和基建工程兵某部九中队看望指战员。
华国锋同志和北京卫戍区某团部分指战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华国锋同志说,我们今天是特地来看望人民解放军同志们的。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第一年——一九七九年胜利地过去了,今天是进入八十年代的第一天。我请参加座谈的同志转达我们对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问候。
华国锋同志说,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是人民的子弟兵,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人民解放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立下了卓越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伟大贡献。
华国锋同志说,我们的军民关系是鱼水关系。我们要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军队要拥政爱民,地方党、政府和人民群众要拥军优属。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把军政军民关系搞得更加密切,要为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共同努力,作出更大的成绩。
北京卫戍区这个团的九个连队,都是经历过许多著名战役,为人民屡建战功的红军连队。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团长和政委向华国锋同志汇报了全团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崭新的精神面貌,以及政治工作、军事训练、文化学习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进步。华国锋同志指出,军政训练很重要。解放军要练好本领,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社会治安。
上午九时三十分,华国锋同志和韦国清、谷牧、林乎加同志以及北京卫戍区的负责同志乘大轿车来到这个团的营区,他们同战士们一一握手,互致节日问候。华国锋同志询问了一些干部和战士的年龄、籍贯以后,和大家一起举行了座谈,并征求了指战员们对今后工作的意见。他向指战员们谈了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对党的一些方针政策作了阐述,分析了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有利条件。他说,我们这个国家地大物博;有丰富的劳动资源;有一定的建设基础;现在全国已经实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国家的前途是大有希望的。
座谈结束后,华国锋同志为这个团写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题词。接着,他又参观了曾经荣获“泰兴登城英雄连”称号的一连荣誉室和战士宿舍,并且为这个连题了词:“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在建设、保卫四化中作出贡献。”然后,和战士们同桌吃午饭。战士们告诉华国锋同志,桌上的主食和副食品大多数是他们自己生产的。华国锋同志高兴地说:“这样好!”
在离开这个团的驻地时,华国锋同志同全团指战员和随军家属见了面。
下午,华国锋同志来到基建工程兵某部九中队工地。在这里,他同指战员们一起座谈,询问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华国锋同志还为这个中队题了词:“认真执行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方针”,并参观了战士们的宿舍和厨房。(附图片)
华主席同指战员共进午餐。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会上指出
八十年代是实现四化的重要年代
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根本一条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邓小平同志今天上午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会上指出,八十年代是十分重要的年代,我们一定要在这十年中取得显著的成就,以保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
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要做到安定团结,就必须保证党的领导。他说,我们之所以能经得起风浪,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一条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们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的统一,工作效率才能提高。林彪、“四人帮”搞“踢开党委闹革命”,就是不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
邓小平同志说,去年元旦我讲了三件大事,即全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中美建交和台湾归回祖国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如果说去年元旦很有意义,那么今年元旦意义更大,因为这个元旦是跨入八十年代的第一天。八十年代是十分重要的年代,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年代,因为我们要实现四化还有两个十年,如果在八十年代这个十年中我们不能取得显著成就,那么我们在本世纪末实现四化的目标就会告吹。在八十年代中,我们要在国际事务中起到自己的作用,还要把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始终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这就说明,我们在八十年代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
邓小平同志说,在八十年代里,我们最根本的工作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国内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把经济建设搞好。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四件事:第一,一定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我们的政治路线或者叫根本任务,就是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要把这条政治路线贯彻始终,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按这条路线干下去。要保证这条政治路线的实现,还要有一个正确的、坚定不移的、始终一贯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来保证。第二,必须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有四个现代化,因为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大家就不可能安下心来搞建设。所以,我们不赞成那些搞动乱的人和事。例如“西单墙”的那种搞法,当然那里面有许多人是好人,但有些人思想不对头。我们的国家经不起动乱了,过去动乱,人民吃了苦头,国家吃了苦头。我们一定要全心全意地爱护和维护安定团结,采取一切措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形势,保证大家能够团结一致、聚精会神地搞四化。而要做到安定团结,最根本的一条是保证党的领导。第三,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要搞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还很穷,我们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创业,就是要吃点苦,否则不可能有今后的甜。人民生活只有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才能得到逐步改善。第四,要建立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没有这样一支干部队伍,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邓小平同志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现在在许多问题上暴露了我们工作中的一些弱点、缺点和错误,那不要紧,有缺点、错误,我们可以实事求是地改。改了,我们就有希望,就能增强信心。今后我们还会遇到曲折和困难,还可能出现错误,但我们会在党的领导下克服它。我们一定要满怀信心地向着二十世纪末的总目标前进。

政协举行新年茶会
与会者指出:实现四化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民族的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一月一日电 邓小平同志今天上午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会上强调: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他指出,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
邓小平同志在茶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把国内的工作搞好,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做好四件事:第一,一定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第二,必须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三,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第四,要建立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
有三百多人出席了在政协礼堂举行的这个茶会。他们中间有:宋庆龄、乌兰夫、邓颖超、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各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界代表人士和部分在京的台湾籍同胞。人们在茶会上热情地互致新年问候。
茶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在会上讲话。她讲述了过去一年中我国政治战线、思想战线和经济战线的巨大成就以及有利于我国进行四化建设的国际条件。她希望在八十年代中,能够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个心愿。她说,我个人相信,在八十年代的某一个日子里,能够在台湾会见台湾的兄弟姐妹们、朋友们,在台湾问候我过去的同事、友好,同大家畅叙衷情。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伍禅、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善宝、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先后在茶会上发言。他们代表各自党派的中央和广大成员,表达对实现四化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对一千七百万台湾骨肉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对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致新年祝贺。他们指出,实现四化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每个子孙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国际条件,为四化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这是每个中国人的神圣职责。他们表示愿为这两项根本任务而竭尽心力。
茶会最后,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家祝贺新年,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八十七岁的周士观在今天的会上兴致勃勃地即席赋诗,诗中写道:新年茶会兴融融,分秒长征进太空。谈笑风生人不老,凤麟杰出日方中。画屏妙笔推能手,归国台胞共建功。喜极转添热爱泪,老年厅是少年宫。

新疆最富的知识青年队
特克斯二公社二大队知青队去年每人产粮一万三千多斤,一个工值平均六元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特克斯县二公社二大队知识青年队的各族知识青年,一九七九年农业又获得丰收,平均每个知识青年生产粮食(小麦)一万三千二百多斤,提供商品粮一万多斤,创造产值三千八百八十四元。十二月上旬,这个队年终分配全部兑现,平均每个工值六元,人均收入一千零五元,超过当地四级工的收入。副队长克里木收入最高,分到一千六百五十元。他风趣地对伙伴们说:“我比十七级的爸爸工资还高。”知识青年们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后,喜气洋洋地回城探望父母。大家夸赞说:这样的知青队,青年们安心,家长满意,当地社员欢迎,各级领导高兴。特克斯二公社二大队知识青年队是一九七六年秋建立的。他们经过三个冬春的苦干,建成一千多亩稳产高产农田。目前,全队有拖拉机五台,犁地、播种、脱粒等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阿富汗工人、学生和教士在苏驻伊大使馆前示威
抗议苏联对阿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德黑兰一月一日电 数千名居住在德黑兰的阿富汗工人、学生和教士今天在苏联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示威者降下并烧毁了苏联大使馆门前挂着的旗帜。
示威者发表了一项决议,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并要求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走。
决议号召所有穆斯林国家在苏联军队没有从阿富汗撤走之前重新考虑它们同苏联的关系。决议还号召所有国际和革命组织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专栏:今日谈

“锄头柄”与“栋梁材”
王朴
杉树叶尖带齿,鸟儿是不往上落巢的。一次,我却意外地发现一只筑在杉树上的鸟巢。原来这是一位县委书记放上去的。当时他看到幼杉林太密,长不起来,就建议当地社员砍掉一些。社员们舍不得,因为“多一根锄头柄也好呀!”县委书记没有强求,让他们先间伐几株试一试。为了对比,就在用来试验的一株树上放了鸟巢,作为标志。待到我们去看时,带鸟巢的那一小片杉树已“鹤立鸡群”,社员们心服口服,感慨地说:“当初要了锄头柄,结果丢了栋梁材。”
要农民砍掉“锄头柄”以保全“栋梁材”,他们一时舍不得。要把已经上马的项目调下来,甚至关停少数企业,我们有些同志也舍不得,结果造成损失。现在调整国民经济,正是为了避免这类失算的事,以赢得最显著的经济效果。下是为了更好地上,局部下是为了全局上,我们应该懂得这个道理,会算这笔大账。

专栏:今日谈

岂可削足适履
王朴
《解放日报》一位读者呼吁,多生产一些大点的童皮鞋,莫让孩子削足适履。从而联想到我们的经济工作,削足适履的现象可谓不少。
仅举一例。甘蔗何时开榨为好,自然是成熟时、含糖分高的时候。在广西钦州地区测定,甘蔗成熟时每百斤含糖十五斤以上。提前一个多月,则只有十一、二斤。但是,自然规律适应不了我们规定的框框。适时开榨就要跨过年度,今年拿不到这笔钱,完不成财政任务,得不到利润分成。于是一刀削下,偏偏提前一两个月,在含糖只十一点四斤时就开榨。据轻工业部一位同志来信说,一九七八年广西因此损失糖五千多吨。
是脚的大小决定鞋子的尺码,还是鞋的规格决定脚的尺寸?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提问。可是,就有不少同志对这类问题弄不清楚。是真弄不清吗?也不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是也。

专栏:今日谈

集腋可以成裘
王朴
狐腋之毛,能有几许?然则人们并未因其少而弃之。《慎子·知忠》篇曰:“粹白之裘,盖非一狐之皮也”。看来是很懂积小成大、集众力以成一事的道理。
现在世界上有一种工业,叫做羽绒工业,它的原料就是微不足道的“鸿毛”。“轻暖”人人所爱,我们却把许多鸡、鸭、鹅毛丢了,岂不惜哉!试想,一只家禽有毛五钱,如果全国以二十亿只家禽计,我们就可以获取一亿斤羽毛。一亿斤羽毛,可以做多少鸭绒衣被和其他羽毛制品!用以出口,可以换取多少外汇!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小得不起眼的羽毛收集起来,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就是应该目光四射,既看到远处,又看到近处,不放过一点一滴、一羽一毛。

首都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从元旦零点起,北京的全部国际和国内民用航空业务迁至新建候机楼内办理。这幢大楼使用的第一天,在东“卫星”圆厅接待了六次国际航班,在西“卫星”圆厅接待了三十二次国内航班。图为出港大厅。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