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时事综述

引人注目的美国国会选举
方敏
在美国大选中,除了选举总统外,还同时进行国会选举。今年国会的选举结果表明,共和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席位剧增,在参议院中26年第一次取得了多数。
根据美国宪法及其修正案的规定,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参议员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任期两年,期满后全部改选,因此国会每届为两年,除了4年一度总统和国会同时进行的大选外,还有两年一度的国会中期选举。自从美国独立后于1789年在纽约召开第一届国会以来,今年新选出的国会将是第97届国会。美国国会中,参议员共100名,由全国50个州每州各选举2名,众议员共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大约每50万人选一名众议员。
与上届国会情况相比,这次选举产生的新国会,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一下子增加了12个,从上届的41席上升到53席,而民主党则从58席降到46席;在众议院里,共和党虽然仍居于少数,但增加了32个席位,从上届的159席上升到191席。一些颇有影响的民主党议员在这次选举中落选,其中有被美联社称为“关键性的国际知名自由派人士”的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和另一位外委会成员理查德·斯通,以及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沃伦·马格纳森和1972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治·麦戈文。
今天在美国,人们面对国内经济不景气和国际地位下降的情况,寄希望于变革。共和党提出的“选举共和党人来换换口味”的口号,显然符合不少选民的心理。
美国实行三权分立,国会、政府和法院各行其职,又相互制约。国会拥有最高立法权、修改宪法权和对外宣战权,除了一般的国家权限外,参、众两院各自又另有一些特殊的权限。参议院有权批准总统与外国缔结的条约,批准总统任命的高级官员等,众议院则有权提出财政法案等。参议院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拥有重大的影响。民主、共和两党在两院的力量对比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它们在国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次选举后共和党力量的加强,将增强其在国会事务中的影响。外国通讯社普遍认为,共和党在参议院一跃成为多数党,将使共和党人占居参议院各委员会的主席职位,并使当选总统里根任命的内阁部长、大使、关键的政府官员和法官容易得到批准,从而“使里根从明年1月起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工作基础”。美联社甚至认为,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肯定会使美国对外政策有所变化”。
然而,美国国会的现实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二次大战后,特别是70年代以来,民主党、共和党内都有保守派和自由派,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关系也常常互不协调,发生矛盾。因此,在国会中,近年来不完全按党派投票的情况屡见不鲜。同时,参议员是各州选的,众议员也不能无视本选区几十万选民的要求,他们对不同州、不同地区的利益的重视并不下于对总统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要确实评价这次国会选举所产生的全部影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困难重重的南朝鲜经济
黎明
今年以来,一度高速发展的南朝鲜经济进入了爬行期。
60年代日本同南朝鲜签订“日韩协定”以后,日本、美国的财团陆续挤进南朝鲜。到了70年代初,朴正熙集团进一步依靠外国资本,大量引进外国技术和设备。到目前为止,日本在南朝鲜直接投资的企业项目已达三百多个。外国投资中,日本约占60%,美国占30%。与此同时,南朝鲜还从外国大量进口原材料从事加工和再加工,然后出口。
工业产品的出口在南朝鲜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出口节已成为南朝鲜的一个正式节日。60年代初,南朝鲜向国外输出,只有一些纺织品和土特产,出口总值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去年它的出口总值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8%。
南朝鲜当局依靠外国资本、进口技术和原材料进行加工然后出口来活跃经济。这在一个时期内刺激了经济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平均从15年前的87美元提高到去年的一千七百多美元。但随着世界局势的动荡不安、遍及资本主义世界的“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特别是去年10月朴正熙被打死后,南朝鲜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经济管理混乱,南朝鲜通货膨胀加剧,失业人数激增,经济状况恶化。据南朝鲜当局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12%下降到3.5%。这将是20年来的最低点。
从1978年5月开始,南朝鲜当局实行“经济紧缩”政策,其目的是防止“过份景气”和通货膨胀。它大力扶植重工业,减少对其它工业和农业的投资。重工业的企业掌握在极少数当权者手中,它们垄断了资金和原材料,致使其它中小企业不断减员、缩短生产时间、废除加班制,最后大批倒闭。就连南朝鲜大财阀中的栗山财阀、源进财阀和日新财阀也相继破产。
随之而来的就是失业率不断上升。1978年的失业率为3.2%;1979年为4.5%,今年到现在为止已达5.5%,南朝鲜各地失业人数达80万人左右。这是20年来的最高数字。
现在南朝鲜各地犯罪案件剧增。在南朝鲜的各工业基地和大中城市,寻找工作的人从一清早就到职业介绍所门前排队。许多从农村流入城市和工业基地的人倒流回农村。大学毕业生失业是普通的事。
南朝鲜当局的“经济紧缩”政策不仅没有防止“过份景气”、通货膨胀,反而招来了过份萧条,加剧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率从去年的24%猛涨到现在的48%。人民生活费用比去年增加了28%。
西方主要工业国目前都面临通货膨胀、“能源危机”的威胁,特别是美国的衰退,对南朝鲜的出口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对美国的出口约占南朝鲜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今年5月光州事件后,外国订货减少了35%。为此,南朝鲜当局把货币贬值16%,希望这样使出口货在世界市场上卖得更便宜,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但贬值的结果却使进口货更为昂贵,给通货膨胀火上加油。预计南朝鲜今年的贸易赤字将达六十多亿美元。
南朝鲜的石油全部依靠进口。石油在南朝鲜的能源消耗中占68%。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南朝鲜今年单为进口石油就需要60亿美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当局为了把这一损失转嫁给消费者,今年1月宣布提高油价60%。随着两伊冲突的持续,“石油危机”将继续下去。
目前,南朝鲜当局为了在爬行的道路上挣扎,有从依赖美国转向依赖西欧、特别是西德和英国的趋势。1976年南朝鲜仅有1家西欧银行的分行,现在已增加到11家;英国有40家企业在汉城设立了分公司。去年西欧各国对南朝鲜的资本输出达2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2.5倍。

专栏:新闻人物

金大中
金大中,五十四岁,南朝鲜著名的民主人士,天主教信徒。他长期从事民主政治活动,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七一年,曾四次当选为“国会”议员。
一九七一年,他作为在野党新民党“总统候选人”,主张朝鲜北方和南方实现“和平共处”、“和平交流”、“和平统一”,提出双方记者互访,进行体育、文艺交流和书信往来,允许自由收听对方广播,以创造和平统一的条件。他的这些主张得到了南朝鲜各阶层人士的广泛支持,在“总统选举”中获得百分之四十五的选票。事后,南朝鲜独裁统治者朴正熙三次以违背“反共法”、“选举法”等罪名加以陷害,逼他退出政界。一九七二年,他出走美国、日本,出版了《独裁和我的斗争》。一九七三年,他在东京计划成立“恢复韩国民主促进统一国民会议日本本部”。一九七六年三月一日,他和尹善潽等十二名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民主救国宣言》,强烈要求朴正熙下台。为此,金大中再次被捕,并被判刑十年。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他被“特赦”后软禁在家。
一九七九年十月朴正熙毙命后,金大中被解除软禁。今年二月,又被“恢复”政治权利。他重返政界,重申历来的政治主张,表示要为“实现真正的民主”,“恢复民主宪政”而斗争,并明确宣布将参加下届“总统”竞选。他和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全斗焕等人辞职。五月十七日,全斗焕集团宣布在南朝鲜全境实行“非常戒严令”,逮捕了金大中。全斗焕爬上南朝鲜伪总统宝座之后,于九月十七日,公然宣判金大中死刑。在法庭上,金大中义正词严地批驳了强加给他的诬陷不实之词,庄重地表示:如果他的死能够换来南朝鲜政治报复的结束,实现民主,他愿意一死。
徐宝康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人看里根
本报记者 陈泊微
里根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传到东京,人们对他以压倒多数获胜,多少感到有些“意外”。舆论界相当普遍地认为,里根及其未来政府的政策,大体上是明确的,但在某些方面还有未知数,因此,各方对里根的当选的反应较为谨慎。
日本报刊在评论里根取得胜利时说,今天的美国人,存在着一种对美国国力衰落的不满情绪,强烈要求重新出现一个“强盛的美利坚”。里根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当选的。《读卖新闻》在一篇题为《对里根氏的不安和期待》的社论中写道,里根的主张,带有对“往昔好日子的美利坚”的“乡愁”的强烈色彩。《每日新闻》的社论在对里根上台后日、苏关系恶化的可能性表示担心的同时,指出里根主张恢复美国同台湾的官方关系以及他在归还巴拿马运河问题上的态度等等,“这种同世界潮流相逆行的认识是很成问题的”。
谈到日美关系,日本最不放心的是下届美国政府究竟怎样对待日美经济摩擦问题(其中尤以日美“汽车战”问题和日本大宗电报、电话器材采购是否对美开放的问题最为尖锐)。里根政府会不会比卡特政府向日本施加更大压力,用在贸易上更加强硬的保护主义措施来打击日本的商品出口呢?此外,在防务方面,里根政府会向日本提出什么要求呢?日本舆论强调,在诸如此类的问题上,日美之间应当加强对话,日本政府在同美国打交道时应当毫不含糊地申明自己的主张。
尽管如此,由于日美两国是同盟关系,是从防务到经济都相互依赖的伙伴关系,许多知名人士在发表谈话时一致认为,里根政府上台后,日美间紧密的同盟关系和伙伴关系不会改变。
铃木首相在里根当选总统的当天回答日本记者时说:“里根政府的对日政策,新政府以后会发表的,不看到这个,是不能骤下判断的。不过,里根在担任加州州长时,对日本抱有亲近感和理解。近年来共和党把重视对日政策问题写到党的纲领之中。我认为对于里根政府的对日政策可以寄予大的期待。……(日本)愿意同迎接新领导人的美国之间创造合作关系,保持更紧密的团结”。
7日,铃木首相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又说,尽管美国政府发生更迭,“我不认为美国在日美经济关系中的政策会有大的变化”。
铃木这番谈话,表明日本对下届美国政府抱有殷切的期望并准备进行耐心的对话。事实上,里根刚刚当选,日本的外务省就已在探讨铃木首相和伊东外相访美的时间表了。

专栏:埃及通讯

埃及以色列看里根当选
本报记者 邢象超
埃及以审慎的态度,对待里根当选美国总统。
萨达特总统5日在开罗的一次集会上谈到里根当选美国总统时说,中东的和平问题将始终需要美国发挥重要作用,以便产生有成效的结果。
同日,萨达特总统还发表了一篇讲话,赞扬卡特总统,并致电卡特说:“历史将记录你为解决中东问题所做的公正的、持久的努力。”
6日《金字塔报》发表社论,高度肯定了卡特在中东问题和双边关系上的贡献。并说:“埃及决不会忘记那些曾和它站在一起的人”。
同一天,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完全同意里根关于必须制止苏联扩张主义野心的立场,并认为里根的强硬立场将会符合埃及的利益。
在以色列,对于里根当选表示十分高兴。贝京在5日对美国电视记者说:“里根是支持统一耶路撒冷的”。他表示,下周他将去美国访问,同里根进行会谈。
埃、以、美3方自治谈判已经长期搁浅,10月份3方代表在华盛顿为了打破僵局而举行的会谈,并未取得什么成果。
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埃及外交部长阿里宣布:计划中的埃、以、美3方首脑会谈,将推迟到明年1月举行。原定去以色列谈判的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里,也延期出国。
这些迹象表明,3方会谈可能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不过,萨达特总统仍然表示,建立中东和平的进程将继续下去。他说,为了取得成果,这个进程将一直需要美国担任一个主要的角色。他并要求埃及外交部就召开一次埃以美3方会议的安排问题同美国进行接触。
此间人士认为,目前的中东形势是复杂而紧张的。有关方面在制订中东政策时都不能不采取慎重态度。
埃及文化宣传部长在回答美国记者时指出:“里根同萨达特对于世界力量平衡和苏联扩张危险有共同的观点”。(附图片)
里根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后,10月5日,纽约股票市场空前活跃,成交额破历史最高纪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连接亚非两洲的一条纽带
——埃及苏伊士运河水下隧道
苏伊士运河仿佛一条蔚蓝色的缎带,把埃及这个文明古国分为亚非两个部分,又把红海和地中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运河于1869年开始通航以后,西欧到印度洋的航程,比绕道好望角缩短了约8,000公里左右。一百多年来,它为加强东、西方各国人民往来、繁荣国际贸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它也如同世界上的许多事物不免有美中不足一样,确实给埃及亚、非两部分的陆上交通带来不便,埃及人民长年累月靠摆渡往返于西奈半岛、尼罗河谷之间,修一条沟通运河两岸的隧道是埃及人民多年来的宿愿。
4年前,埃及政府决定在苏伊士城以北17公里的谢卢夫区开凿第一条隧道,前年正式动工,经过16个月的努力,于今年4月30日竣工,10月25日举行了通车典礼。
这条命名为艾哈迈德·哈姆迪的隧道总长5,912米,其中西引道2,288米,东引道1,984米。隧道距离运河水面37米(目前运河宽60—200米,深15米左右),横截面为圆形,直径10.4米。中层敷设宽7.5米的可并行两辆载重30吨汽车的路面,每小时可对开2,000辆汽车。底层敷设输水管道,每天可以把3.4万立方米的尼罗河水输往干旱缺水的西奈半岛,可灌溉1.4万公顷土地。隧道底部两侧装有新鲜空气通风道,废气排气道则架设在隧道顶层。此外,隧道内还装有电视监督系统和污染测试仪,以控制汽车的数量和调节新鲜空气输入量。在隧道入口处还安装了测汽车体积与重量的仪器,以确保隧道的安全。
这条隧道的建设投工少、工期短,其重要原因是充分利用了世界先进技术,建设中使用的挖掘机功率大,自动化程度高,且具有多种功能,除挖掘外,还可运送土方和预制构件,敷设隧道壁,安装各种主要设备。
隧道建成通车,极大地方便了运河两岸的交通,过去往返一次需数小时,如今只需几分钟。埃及人民将充分利用隧道提供的便利条件,着手开发西奈、改造西奈沙漠的艰巨工作。不难预料,运河的隧道必将对繁荣和发展埃及的经济发挥有效的作用。
吴珉珉 刘振堂

专栏:国际科技

油轮出事之谜
去年有10艘大型油轮出事,调查表明,一艘使用10年左右的大油轮,如果由过去只装运一种油而改装不同比重的油时,就会引起负载的不均衡,从而严重削弱油轮的结构。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常装油时,油轮沿长度方向在短期内出现了58%的超限应力,而装载完毕后一切又恢复正常。防止发生这种隐患的途径之一是,安装简单而价廉的计算机系统,连续监测油量的变化,在超限应力即将发生时及时发出警告。

专栏:国际科技

人造汽油用的新催化剂
合成沸石催化剂能从甲醇制取汽油、乙烯和丙烯等石油化工原料,因而可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原料来源多样化。迄今所用的催化剂大部分是莫比尔石油公司的产品。现在,日本京都大学乾智行副教授,成功地研制出一种新的催化剂,采用的原料是矾土和二氧化硅,制取的时间为莫比尔石油公司的方法的一千六百分之一,寿命增加一倍,而且产生的石蜡很少。

专栏:国际科技

汽车节油装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位汽车驾驶员发明把一定比例的水送进气化器以节约汽油的装置。经试验表明,使用这种装置可节省汽油16%。这种装置在小汽车和载重汽车上都能使用。它不会引起发动机部件腐蚀和油浮水面等后果。
在今年年底前,为柏林各商店送货的汽车都将使用这种装置,估计每年可节约汽油2百万公升。

专栏:国际科技

有关机器人的小统计
日本使用着的工业机器人最多。世界的机器人总数为17,500台,其中日本有13,000台,美国有2,500台,瑞典1,000台。日本有70家公司制造机器人,美国有27家公司。汽车制造公司及其分包工厂是机器人的主要使用者,主要用于点焊。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一商店为了节电,把这座自动电梯暂行关闭。

专栏:国际科技

用激光引导船舶行驶
苏联科学家在敖德萨港进行的用激光引导船舶行驶的试验,能够保证船舶在浓雾中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上。
这个港口航道狭窄,大船甚至在能见度良好时行驶也是相当费劲的。
因此,港口导航引导应当是极精确的。苏联科学家决定用激光束来引导。他们在港口装设了激光器。激光器发出亮度大、色泽鲜明、射束狭窄的红色和绿色光束,标明进入港湾的航道。这种光束几乎不会散射,能穿透最浓密的雾。

专栏:国际科技

彩色混凝土预制板
波兰首次生产住房用的彩色混凝土预制板。混凝土和水泥浆用有机和无机颜料进行着色。建筑工业推广这一新工艺可节省大量粉刷用的原料。据称,这种预制板既坚固,又具有耐光照和季节性温度变化以及防污染等特点。

专栏:国际科技

澳大利亚研制蒸汽汽车
澳大利亚一位工程师研制成功一种蒸汽汽车用发动机。发动机的蒸汽发生器只需二公升水。燃料可用煤油(每百公里十公斤),也可用精炼植物油、固体燃料或从甘蔗中提取的酒精。这种汽车时速目前已达一百三十六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