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11-02

1980-11-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自力更生 试制成功生产复合材料软管牙膏的设备 上海牙膏厂节约外汇360万美元

第2版()<br/>专栏:<br/><br/> 自力更生 试制成功生产复合材料软管牙膏的设备<br/> 上海牙膏厂节约外汇360万美元<br/>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记者报道:在前不久闭幕的上海市轻工业局新产品展销会上,展销了一批用复合材料软管包装的新型防龋药物性牙膏。生产这种牙膏的上海牙膏厂为了替国家节省外汇,主动放弃360万美元的引进费用,自力更生试制生产复合材料软管牙膏的设备。<br/> 近几年来,在国际市场上,防龋的药物性牙膏日益盛行,很受消费者欢迎。由于防龋牙膏膏体微带酸性,一般的铝质软管易受腐蚀不宜包装,必须采用复合材料软管才行。去年初,经轻工业部批准,决定由部里拨款360万美元给上海牙膏厂,以引进一套复合材料软管的生产设备。<br/> 这家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过去很少用过国家投资,至今全厂固定资产才不过800万元人民币,这次一下子得到这样一笔巨款,在厂里可算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厂领导立即组织人员,着手进行引进的准备工作。他们带领大家认真研究了国外的有关技术资料,并与外国商人进行了谈判。可是谈判越深入,他们越觉得引进不合算:首先,外国商人的要价太昂贵,光一套牙膏成型的机器就要125万美元,再加上50万美元的专利费,150万美元的材料费,共需325万美元。花这么多钱,而整套设备中最关键的制造复合材料的设备却连边都还没沾到。其次,引进的设备只能使用外国的材料加工,这就等于把我们的命运全部交给外国商人来掌握。厂领导进行了反复讨论,全面分析了引进与不引进的利弊得失,仔细衡量了本厂技术改造的能力,并回顾了厂里建成近二十条生产流水线,使牙膏生产基本上实现机械化的进程,感到当前国家财政还有困难,不可盲目引进。根据过去的经验,这种复合材料软管牙膏的生产设备,经过努力,是可以自力更生制造出来的。于是,他们毅然放弃了即将到手的360万美元,于去年6月正式向轻工业部打报告,提出自己制造的方案,要求拨款50万元人民币,在两年内试制成生产复合材料软管牙膏的全部设备,形成年产300万支的生产能力,投资费用一年收回。<br/> 这份报告打上去以后,至今已一年多时间,还杳无音讯。在此期间,牙膏厂又向许多领导和上级部门谈了自己的设想和方案,虽然在口头上得到了不少同情和支持,但50万元人民币的试制费还是迟迟不得落实。然而牙膏厂的同志没有消极等待,他们组织了强有力的试验和研究的班子,尽其所能,从理论、设计、工艺上进行了大量不花钱、少花钱的试验,居然在向厂技校借用的一间很小的房间里,搞成了复合材料软管成型的一套试验设备,并做出近万支牙膏,参加了这次轻工业局新产品的展销。前几天,正当记者在厂里采访此事时,消息传来:本市有关上级部门已在着手为他们解决50万元人民币的试制费用了,牙膏厂试制防龋药物性牙膏生产设备的问题总算有了着落。

岂容官僚主义者如此浪费能源

第2版()<br/>专栏:本报记者来信<br/><br/> 岂容官僚主义者如此浪费能源<br/> 这件事发生在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br/> 今年6月19日晚,这个厂30万吨合成氨装置的空气压缩机突然发生故障,决定停机修理。厂调度室急电报告四川省经委、省化工局和省石油管理局的各级调度部门,要求每天减少供气110万立方米。<br/> 这件事并不难办,只要供气单位有计划地关闭天然气井或者把天然气转送别处就行了。可是泸州化工厂在6天当中连续发出66次电话和电报,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石油管理局的调度部门一再说他们关井有困难,要化工厂找省经委解决。中共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负责人接到告急电立即派人找石油管理局商量把天然气转送到重庆,可是据说由于设备和管理上的原因,迟迟转送不过去。<br/> 泸州化工厂输气管线的设计压力是7公斤,20日很快上升到10公斤,不放气就要发生爆炸事故。厂配气站只好打开放气管,每天让6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白白跑掉。但是该厂的放气管没有点火装置,放气时无法点火。当时正值雷雨季节,又有其他火源。这样多的天然气在空中集结,一旦着火爆炸,整个厂区将变为废墟!<br/> 6月22日,省经委负责人宋乃岳因公来到该厂,见情势紧急,连忙打电话找省石油管理局商量,没有结果。他又赶到川南矿区合江调度室交涉,这才关闭了三口井,减气20万立方米。不料只隔一天,合江调度室不知为什么竟然又把这减送的20万立方米气给泸州化工厂强压了过去。情势愈加紧张。<br/> 6月24日,泸州化工厂党委向国务院负责同志发了告急电。国务院负责同志当即要石油部处理。石油部打电话叫四川石油管理局处理。结果怎样呢?从6月20日直到6月27日化工厂抢修好机器为止,厂里的放气管一直不停地吼叫7天,白白放跑425万立方米天然气,相当四川一口气井的全年产量,价值32万元。工人们气愤地说:我们半年来一立方一立方地为国家节省下300万立方天然气,你们7天就浪费掉400多万立方,不清除官僚主义,这样浪费下去还搞啥子“四化”哟!<br/> 这件事过去了4个多月,谁也不承担责任,遇事照样扯皮,照样浪费天然气。不久前,泸州化工厂机器又出了一次毛病,而他们的放气管仍然未装上点火装置,又急电要求供气单位关井。供气单位仍说关井困难,泸州化工厂又一次冒险放气48小时。<br/> 四川石油战线的工人常年风餐露宿,打成一口气井,要花一年多时间,投资百万元。开采这点天然气很不容易,怎容得如此浪费!而这点天然气真正合理、有效利用的,连一半都不到。上面说的那种浪费是一个方面,还有不少单位本来可以不用天然气,只是图方便,加上天然气价格定得偏低,大量天然气被当做一般燃料烧掉了。此外非法打洞偷气的现象也很严重。有一条300公里长的输气管线,打偷气洞达400多处,有关部门只好把这条管线废弃,另铺一条。<br/> 这种浪费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如不认真采取措施,不仅浪费了能源,而且随时都有发生事故的危险。各有关单位应当定出规章制度,改进经营管理,严格照章办事,让有限的能源在“四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br/> 吕建中

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三千多套节能分析仪器 为工矿企业节约能源作贡献

第2版()<br/>专栏:<br/><br/> 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三千多套节能分析仪器<br/> 为工矿企业节约能源作贡献<br/> 新华社南京10月28日电 江苏省南京分析仪器厂努力满足工矿企业节约能源的需要,从去年以来共为各地企业提供了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节能分析仪器3,258套。<br/> 南京分析仪器厂生产的节能分析仪器,能自动分析煤、油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气体成份。操作人员可以根据仪器提供的分析数据,迅速调节煤、油的添加量和鼓风量,使燃料得到充分燃烧。使用这种仪器的锅炉,一般都能提高热效率30%左右。<br/> 过去,这个厂生产的节能分析仪器主要用于石油化工、发电、冶炼等重工业。今年,这些部门订货不多,工厂需要另找销路。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决定调整服务方向,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除继续生产重工业所需的节能分析仪器外,又扩大生产了造纸、玻璃、纺织、印染、制糖等轻工业和支农工业所需要的节能分析仪器。这就进一步扩大了订货,搞活了工厂的生产。<br/> 为了推广使用节能分析仪器,今年以来,南京分析仪器厂成立了对外技术服务部。他们先后派人到湖南、云南等4个省,为161家用户开办节能技术讲座。为了使用户掌握分析仪器的技术性能,他们还把用户请进厂,让用户直接参加仪器的装配调整,手把手地教用户学习操作、使用、维护、保养等技术,这个厂还抽调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一支技术服务队,专门上门为用户进行自动化节能技术改造,安装和修理节能分析仪器。安徽五河化肥厂原来煤耗高、电耗高、化肥成本高。技术服务队帮助这个厂安装了12台分析仪器后,降低了煤、电消耗,提高了化肥产量。

轻工业品要讲究美观

第2版()<br/>专栏:采访札记<br/><br/> 轻工业品要讲究美观<br/> 记者在一些展销会上,听到消费者对展品的评论意见,使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到:轻工业品要讲究美观,这已经是关系到轻工业生产能否很好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天津市印铁制罐厂的一种椭圆茶盘,在通体漆黑发亮的底色上,印制着三两枝挺秀、潇洒的翠竹,显得生机勃勃,趣味盎然,就象一幅新颖的磨漆画。由于它实用而有艺术欣赏价值,所以深受消费者欢迎。<br/> 和天津印铁茶盘争相媲美的是广州搪瓷厂的精制花餐碟,它可做鱼盘、菜盘、果盘,轻巧耐用,造型也颇讲究。一般餐碟和搪瓷盘不外乎圆形、方形或椭圆形,而这种新产品却与众不同,它的内径是椭圆的,外形却象南方水乡一叶扁舟,线条、结构大方,秀美而别致,配色、图案又很和谐,看了令人舒畅,因此,也成了人们争相购买的热门货。<br/> 北京玻璃总厂在生产凉水具等用品方面有过教训。他们的产品长期品种单调,花色陈旧,去年只生产了2万多套,销路不畅。今年,他们通过市场调查,研究群众的审美观念,感到再这样下去不行了。他们设计生产了20多种造型、花色都比较美观大方的新品种,今年头八个月就生产凉水具14万套,比去年全年增加五、六倍。其中有红玛瑙似的拉丝凉水杯,有素淡雅致的紫刻花水具,有闪着蓝宝石光的深刻花杯,有别具一格的梅、兰、竹、菊插花竹节杯,还有显示雕刻艺术效果的其他水具,玲珑剔透,交相辉映,过去老式的玻璃糖缸也为具有民族形式的喷金磨花新品种所代替,生产了天坛形和八角宫灯形的新糖缸。它们在室内光线较暗时,熠熠发亮。而在灯照和强光下,又闪耀出明亮的金色和茶色来,就象一座发光的小天坛和一盏节日的宫灯。<br/> 讲究产品的美,这是人民的需要,也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一个要素。据了解,目前国内许多塑料厂生产的印花薄膜有积压,而北京塑料二厂生产的产品却很畅销。使用的原料差不多,为什么效果却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北京塑料二厂设计的产品美观大方。例如他们设计的米老鼠、小姑娘采蘑菇和彩条月季图案产品,就象漂亮的花布和帛缎。这些产品获得全国轻工产品设计最佳奖的前三名,自然在竞争中取得了优势。<br/> 吃的东西也不例外。广州的水果糖,不仅味道好,价格合适,配色也美,晶莹透亮,象水晶似的,看了就让人喜欢;广州的威化饼干也象高级奶酪一样漂亮。这些食品,吸取了中国烹调艺术中色、香、味俱全的特点,怎么能不惹人喜爱呢?<br/> 北京、天津、广州三市轻工业部门的一些同志对记者说,现在,应该把讲究轻工业品的美,作为开展竞争、搞活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衡量产品质量高低不可缺少的一项指标来考核,对此再也不能等闲视之了。他们指出:<br/> (一)要扭转一些人的“讲美就是资产阶级情调”、“就是花花草草”的极左思潮。不少同志说,我国劳动人民历来是爱美的,并早在日用品上创造了美。远在彩陶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劳动中做出了优美的日用陶器造型,加以彩色纹样装饰。到商周,又创造了既实用又丰富多彩的青铜器皿,至今仍不失为光耀世界的艺术珍品。不讲产品的美,实际上是历史的倒退,是林彪、江青一伙推行愚昧政策毁灭文化的一种表现,必须彻底肃清其流毒。现在,我们对儿童,从幼儿园起就要加强美学教育,作为轻工企业的厂长、经理,不是更应该学点美学,懂得美学,并在产品中体现美学吗?<br/> (二)要把产品的美和经济实用结合好。目前,有些轻工业新产品,仅仅是样品,好虽好,群众却买不到,这种美是空的。还有的产品一讲究美就十分昂贵,甚至把美化产品作为变相涨价的借口。这些现象必须改变。一些企业的实践表明,只要在技术改革、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动脑筋,巧设计,是完全可以把实用和美结合起来的,也不一定要加大成本。而产品美观实惠了,群众喜欢,销路大开,反过来就会大大促进生产的发展,增加企业的收入。<br/> (三)要加强企业美工队伍的建设。美工设计人员担负着美化产品的任务,企业应该重视他们,尊重他们的劳动,培养和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了解本行业的生产工艺特点,经常调查群众的美学欣赏水平。另外,和美术院校结合,或从社会中招募新图样,也是改进产品的有效途径。轻工业品的美和发展新品种、新花色是紧密相连的,因此,还要不断创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br/> 本报记者 徐人仲

北京电子工业办公室和市科委负责人建议 尽快把大规模集成电路搞上去

第2版()<br/>专栏:<br/><br/> 北京电子工业办公室和市科委负责人建议<br/> 尽快把大规模集成电路搞上去<br/>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北京地区大规模集成电路面临从科研试制过渡到工业生产的关键时刻。北京市电子工业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叶放等人建议,中央在京单位和北京市有关单位组织起来,进行试点,把大规模集成电路搞上去。<br/> 建议说,大规模集成电路是电子工业的重要基础。北京地区大规模集成电路现在已在净化条件、工艺装备、基础材料、基础工艺、技术力量和工业生产的综合布局等方面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目前的问题是,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引进时各搞一套,重复浪费,形不成生产能力。<br/> 为了发挥北京现有电子工业基础的优势和尽快使引进设备开动起来,叶放等人建议由国务院出面把有关部门组织起来,在以下几个方面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实行联合:(一)组织力量消化、发展引进的设备,以避免过几年还得出现大量引进的局面;(二)打破部门界线,联合组织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版、计算机辅助测试和分析中心,联合使用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三)协调发展集成电路的品种和计算机的外部设备,使之成龙配套,以利于推广应用。(四)组织力量使北京有基础的关键的原材料、辅助材料和备件形成生产能力。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江西省宜春县蛋品厂生产的袁州松花皮蛋,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这种松花的蛋白呈曲线花纹,蛋黄分五色,具有清香味。这是工人正在装箱准备外运。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河南社旗县李店供销社 知错改错退还多收顾客的货款

第2版()<br/>专栏:<br/><br/> 河南社旗县李店供销社<br/> 知错改错退还多收顾客的货款<br/> 本报讯 河南省社旗县李店供销社知错改错,向顾客退还违章提价多收的货款。<br/> 去年10月以来,李店供销社违章乱涨某些商品销售价格。社旗县供销社于今年5月接到群众反映这一情况的来信,即派人对7个门市部、1,100多种商品的价格进行了检查,发现有11种商品提高了销售价格,多收货款7,321元。县供销社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将多收货款退还顾客。<br/> 李店供销社联系本单位违犯物价政策的实际,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价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通知,增强了政策观念,端正了经营思想。他们知错改错,抽出1名副主任和4名职工,组成退款小组,先后向社旗、唐河两县6个公社110多个大队的500多名顾客退还多收货款4,476元。对查无凭证、无法退还的多收零星货款,上交地方财政处理。<br/> 李店供销社这种做法,受到群众的欢迎。当供销社干部刘志群跑了4里多路,把多收的300元尿素款送到贾桥大队时,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高兴地说:“供销社有错就改,我们就信得过了。”

经营药膳食品的药店在成都开业

第2版()<br/>专栏:<br/><br/> 经营药膳食品的药店在成都开业<br/> 我国第一家经营药膳食品的同仁堂滋补药店在成都开业。这家药店除出售各种中药材外,同时经营用滋补中药同粮食、鸡、鸭、鱼、肉合成的药膳食品,如豆蔻馒头、茯苓包子、百合莲子羹、陈皮鸡、香砂牛肉、果仁排骨、十全大补汤等,共有九十多个品种。价格公道,顾客盈门。<br/> 饮食疗法是祖国医药的一个组成部分。据称,远在周、秦时代已有这方面的文献记载。<br/> (据《健康报》)

福州一宝——纸伞

第2版()<br/>专栏:<br/><br/> 福州一宝——纸伞<br/> 福州纸伞有一千多年悠久历史。1933年在美国芝加哥博览会上,它和福州脱胎漆器、角梳同获优胜奖,被称为“福州三宝”。纸伞既可避雨,又可遮日,民间誉为“步步凉亭”。<br/> 纸伞的伞骨,系精选本省山区的青山老竹作原料,并经严格的防腐、防霉、防蛀处理,使之铿锵有力,经久不折。在制作上,福州纸伞经过80余道工艺流程,每道工序严格把关,质量必须达到:在烈日之下,伞面遮挡炎阳而不发脆;在大雨倾盆之时,伞面能经受洗淋而不变色。<br/> 福州纸伞既是晴雨皆宜的日用品,也是丰富多彩的工艺品。在设计上有山水、花鸟、草虫、人物多种图案。它以新颖美观、精致玲珑、轻便大方的独特风格,获得国际友人的欢迎与好评,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历届广交会上,均是客商争相订购的“热门货”。

南乐提篮行销国外

第2版()<br/>专栏:<br/><br/> 南乐提篮行销国外<br/> 南乐县是河南著名的草编之乡,草制提篮生产已有600年历史。他们的产品在60年代初期就进入了国际市场,以样式新颖、美观大方而享有盛名,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br/> 从1977年开始,该厂大力开展厂队挂钩,协作生产:厂里负责图案设计、草辫漂白染色、编织外套等工序;绣花、缝内套、编提手等工序,分给1,290名社员,利用早晚工余时间进行加工。<br/> 郭敬奎 刘彦卿

宾阳竹编丰姿多彩

第2版()<br/>专栏:<br/><br/> 宾阳竹编丰姿多彩<br/> 广西宾阳竹编已远销西欧、北美等30多个国家,成交品种达150多个。今年前9个月,销售金额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br/> 宾阳竹编过去一般只编些箕类、篮类。1975年,一个竹编组编出了鸡形产品,接着又有鸭形、鹅形、鸟形、兔形、虎形、象形、猫形、牛形等产品问世,其中有站式的,有跑式的,也有坐式的、飞式的,真是千姿百态,形象逼真。宾阳县生产竹编产品的单位在抓创新的同时,还千方百计提高质量,从选料、破篾、造型,直至染料、编织防虫等工序,都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实行节节验收,层层把关。出口的产品,不仅美观别致,新颖大方,而且篾条韧滑,经路均匀,厚薄一致,久用无虫,令人喜爱。 黄光玑

深刻的观察 精心的设计——记草编制品设计员房云璞

第2版()<br/>专栏:<br/><br/> 深刻的观察 精心的设计<br/> ——记草编制品设计员房云璞<br/> 在全国草、柳、苇工艺品交易会上,一种草编绣花、布衬里、线背带的提包,引起人们很大兴趣。提包的锁扣,是一朵逗人喜爱的五瓣梅花,背带上串了4个黄色木刻宝葫芦,更增添了古色古香的色彩。这种草提包一露面,外商争相讨样、定货,其中一个外商还要求包购包销。这个样品的设计者,是山东省乳山县艺品厂草制品设计员房云璞。<br/> 近几年来,房云璞设计的130多种草编样品,出口成交率达到90%,成交额达3,500多万元。<br/> 房云璞设计的草制品为什么这样受外商的欢迎呢?她说,设计图案要看使用对象,设计出口的产品,就要了解国际市场对草编制品的爱好和变化情况。房云璞每到外贸公司去办事,总要找业务人员交谈,了解客户对产品的反映,征求对自己设计的产品意见。对于成交产品的每一份合同,她都要加以分析,对比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不同产品的喜好。平时她很注意收集和观看反映外国生活情况的照片和画报,以及有关的电视节目,从中吸收有用的东西。她本来不爱好体育,但对第七届亚运会的彩色纪录片,却接连看了两场,细心观察各国运动员的衣着服饰和室内陈设。就这样,点滴积累,她了解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族习俗、家庭陈设、衣着服饰和艺术情趣,搞起设计就比较能适合不同外商的需要。<br/> 前些年,草制品多销东南亚及日本等地,后来销路不好。房云璞审时度势,就把设计的重点转向欧美市场。她设计了一种大号圆形草地毯,以全白的星星为核心,用深棕、白色的富贵花圈连,绕边的曲形花环是棕色底、白菊花。让人远看光芒四射,近看花中有花。这种地毯很受外商欢迎,销路一直很好。<br/> 房云璞发现,尽管不同地区对色泽的喜好不同,但各地对自然美的爱好却是共同的。能不能利用野生草的自然色泽增强工艺品的竞争力呢?房云璞尝试用玉米皮做花,野生山箭草围边做草地毯,色泽明快而自然,很受外商欢迎。于是她便和几个伙伴一起,爬山越岭,把棕色的山箭草、绿色的山区茅角莲、红色的山百荷和黄色的水葱等7种色泽鲜艳、稳定,质地柔软、坚韧,而资源又丰富的野草,列为草编原料。近几年来,房云璞设计的三十多种由玉米皮和野生草合编的地毯大多畅销,有的还成了“王牌货”。<br/> 本报通讯员 刘树琪<br/> 本报记者 宋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