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管好社队财务 保证增产增收
杭锦后旗整顿和改善财务管理,收到明显经济效果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在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的同时,及时整顿和改善财务管理,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据旗有关部门调查,各社队今年的生产费用普遍比去年降低。
去年,杭锦后旗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粮食、甜菜、油料等主要作物大都完成了原定计划。但是,有些社队注意了加强劳动管理,忽视了财务管理,生产费用增加,使原定的社员人均收入计划没有完成,集体欠国家贷款增加了24%。这种状况,引起了旗委的重视,他们认为,推行了生产责任制社员生产积极性提高了,但是,如果不搞经济核算,不抓财务管理,增产不增收,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又会受到挫伤。从今年初开始,旗里抽调了五十多名熟悉财务的干部组成工作队,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全旗农村财务工作进行了整顿。
针对一些干部存在的搞了责任制财务管理无所谓的思想,旗委和旗革委会首先动员各社队结合总结去年的工作,开展经济分析活动,算帐对比,使大家对实行经济核算,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有所认识。旗委工作队还重点解剖了财务管理较为混乱的红旗公社。这个公社由于单纯追求产量,不讲生产成本,浪费现象严重,生产费用逐年增加,尽管粮食产量有所增加,集体经济却越来越空,社员生活没有改善,生产的积极性不高。
在干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旗、社、队各级财务管理机构,充实配备了财务管理人员,建立了必要的财务管理制度。旗里成立了经营管理局,各公社建立了3至5人的经营管理站,生产队建立了有社员代表、生产队干部和财会人员参加的财务管理小组。各公社都举办了轮训班,对财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针对一些社队在推行责任制中,只重视增产措施,不注意生产成本的倾向,全旗普遍建立了责任田档案。责任田档案记载生产队同作业组,生产队同社员所订合同的内容,其中包括作物品种、生产费用、生产措施和效果,能促进社员和生产队既努力提高产量,又想方设法节约开支,用较少的费用取得大的经济效果。
经过整顿,短短的几个月,杭锦后旗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有所改变。全旗有70%的生产队重新建立了帐簿,30%的生产队清查了固定财产、库存物资和财务帐簿,25%的生产队对原有的生产责任制进行了调整。社员们说,落实了责任制又抓了财务管理,今年增产增收有指望了。

坚持经济核算 讲求经济效果
本报评论员
今冬明春,广大农村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杭锦后旗在建立生产责任制的同时,还注意整顿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在发展生产中,杜绝浪费,节约开支,力争做到增产增收。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在党中央两个农业文件指导下,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正在逐步改善。农业生产正在由单一经营逐步向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农工商综合经营的方向发展;生产责任制普遍建立,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劳动组织日趋专业化。计划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状况也都有所改善。极左路线多年干扰破坏造成的增产不增收、多劳不多得、分配不兑现的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变。全国出现了一批社员分配收入按人平均三百元以上的大队。
但是,必须看到财务管理不善仍然是当前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生产不计成本,不讲经济效果,由此所造成的损失浪费还很严重。据一些地方的典型调查,各种损失浪费的非正常开支约占总费用的15%左右,有的比例还要大。
不计生产成本,不讲经济效果,一方面反映出我们有些同志科学知识太少,管理水平太低,但更根本的是,在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下,一些同志忘记了人民,不关心群众疾苦。他们只注意完成上级布置的粮食增产任务,至于群众的收入是增是减,则很少关心。有些地方群众批评说:“只顾过纲夺红旗,勤俭办社没人提”。一些社队不计成本,不抓管理,即使一时产量有所增加,但由于消耗过多,浪费很大,集体的积累和群众的收入不能相应增加。集体扩大再生产的能力不足,社员分配水平很低,生活得不到改善。社员辛苦终年,所得无几,劳动积极性怎能不受到挫伤?少数地方群众对集体经济丧失信心,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决不要把经营管理当成一件小事。一个核算单位,经营管理水平如何,结果大不相同。同样的经济和生产条件,经营管理得好,集体和群众都可以很富;管理不好,就可能搞得很穷。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把改善和加强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提到应有的地位上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学会用最少的消耗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
有些领导生产的同志片面强调:“没有金弹子,打不下金凤凰”,就是说,要想增产,就不要怕花钱。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一些地方推广新技术、采取增产措施、搞基本建设,都不尊重科学,不注意经济效果。化肥越多越好,工程规模越大越好,盲目追求机械化程度……。这是农村中出现“高产穷队”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不按照科学办事,只重视增产措施,不注意生产成本,有些地方浪费了“金弹子”,却没有打下“金凤凰”。当然,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增加投资,是要用些“金弹子”的,问题是如何用更少的“金弹子”,打下更多的“金凤凰”,能用“土弹子”、“石弹子”打下“金凤凰”岂不更好!
加强财务管理,坚持经济核算,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要积极推广费用定额(管理水平低的可以实行费用限额)和费用包干制度,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费用无定额、开支无控制的状况。有了费用定额,物资和费用的消耗就有了标准,衡量节约还是浪费也有了尺度,以便逐步做到合理使用资金。根据费用定额,对包工或包产的作业组或个人实行部分或全部的费用包干,把节约费用和社员个人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节约者得奖,浪费者受罚。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集体经济日益兴旺发达。

海军文化器材供应站人少办事多
五名人员做好全海军文体用品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一共只有5名工作人员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文化器材供应站,处处为基层着想,主动积极提供文化、体育器材,满足部队活跃文化生活的需要,受到战士们的称赞。
这个供应站担负着全海军文体用品供应任务。他们根据海军部队驻地分散、偏僻,基层连队添置文体器材很不方便的特点,不仅按计划及时做好向部队供应文体器材的工作,对计划以外部队急需的器材,也努力组织货源,尽量满足需要。随着部队电视机日益增多,维修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供应站主动与上海有关工厂联系,组织技术人员下部队帮助维修。同时,他们还组织供应零配件、提供技术资料、配合有关部门举办训练班,协助部队逐步做到自己能够维修。
今年3月,供应站发现有两支舰艇部队图书室的藏书比较少。这件事虽然并不属于供应站的服务范围,但他们主动承担了购书任务,很快就为这两支部队购买、发运去一千多册文艺书籍。他们又请上海的新华书店为部队办理了邮购和长期挂钩买书的业务,使前哨部队战士也能尽快看到新书。

浙江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实行精兵简政
全所人员一百多 行政人员只四人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101人的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只有4名行政人员和10名兼职行政人员管理行政事务工作。这个所没有繁琐的管理机构,只设一个办公室,负责处理政治、业务、后勤等日常管理事务。所属5个科研组都由科技人员负责,没有一个行政人员。当记者采访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王普泉时,他正在起草关于进口微处理机存在问题的专题报告。他说:“象这样的专题报告、工作总结、简报都自己动手。”近几年来,全所已取得了16项科研成果。

石油部学习国务院处理“渤2”事故决定总结教训
决心清除左倾思想和家长制作风
主要问题是部领导有严重膨胀的骄傲自满、左倾思想和形式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报道:“渤海2号”事故的发生,集中暴露了石油部领导思想、作风方面一系列严重的问题,需要认真检查总结,接受教训,以改进今后的工作。这是最近两个月来,石油部党组和全国石油企业领导干部学习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后,得出的一致的看法。
他们认为,石油部领导的主要问题有三个:
一是严重膨胀的骄傲自满。部领导丢掉了谦虚谨慎的作风,丢掉了“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的经验。这不仅表现为盛气凌人,老虎屁股摸不得,更为严重的是造成思想僵化,影响了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贯彻。譬如,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自己是“两论起家”,这个问题早已解决了,因而没有认真展开,对工作着重点转移、国民经济调整等,也认为自己早已做了,没有认真贯彻。当报刊上有文章对“先生产、后生活”、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口号提出不同看法时,部的领导人不是平心静气地摆事实、讲道理,进行讨论,而是写文章反驳,讲了不少讽刺挖苦的话。部的一些领导干部骄傲自满,思想不解放,导致领导工作中的一系列失误。
二是严重的左倾思想。部的一些领导干部逐渐丢掉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不尊重客观规律,自以为是,主观片面,急于求成,盲目蛮干,压指标、压任务的情况相当严重。近几年提出了一些超越客观实际的规划,干了一些打乱勘探、开发和基建程序等不尊重科学、违反客观规律的事情。例如,不顾客观条件的可能性,就制定在本世纪内建设“十来个大庆”的规划,后来感到难以实现,又强调“不是我们干不成,而是国家不给条件”。
三是工作上形式主义,习惯于用搞政治运动的办法组织生产建设。如前几年搞元旦“零点起步”,布置任务发“进军令”、“打擂比武”、“立军令状”,以及“千人百日学大庆检查”等,兴师动众,效果不好。在组织生产时,往往只强调大干苦干,忽视巧干;强调革命加拚命,忽视科学态度;强调完成生产任务,忽视安全和必要的生活福利。干部、工人对此有意见。
通过学习和总结,石油部党组认识到,上述错误之所以得不到纠正,而且日益发展,这同石油系统中的封建家长制作风有很大关系。近几年来,部的主要领导干部爱搞一言堂,自己说了算,以个人意志代替党的集体领导,部党组内部有不同意见也不能畅所欲言;爱听赞成自己的话,听不得不同意见,只要部里某个主要领导人讲过的话,肯定过的事,别人就不能改变。
石油部党组决心在工作中认真扫除家长制作风,肃清左倾思想的影响。首先,在党组内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建立党内的正常民主生活。同时,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企业的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一起总结石油勘探开发的经验教训,搞好石油工业内部的调整。

鞍钢技术改造增产又节能
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节约30万吨标准煤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正在召开的全国节约能源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们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的经验,受到到会同志的赞扬。
鞍钢是从去年开始进行以节约能源为中心的技术改造的,当年完成了4座氧气顶吹平炉、6座轧钢加热炉和62台余热利用设备的改造,并新建了7个余热回收项目。今年计划进行104项技术改造,现在已经实现87项。这些技术改造项目对于节约能源起了显著作用。去年全公司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6.4%,而能源消耗下降了5.26%,全年节能315,000吨标准煤。今年1月至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长4.5%,上缴利润增长15.8%,能源消耗又下降了5%,并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节约30万吨标准煤计划。
去年以来,鞍钢先后3次对全公司的主要用能设备、能源构成、能源利用和余热资源等情况进行普查。然后,本着统筹兼顾、全面规划、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了鞍钢5年和10年的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规划。一年多来,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例如烧结工序,对烧结机实行低炭厚料层操作,加大点火器,堵塞漏风,使每吨烧结矿的燃料消耗由72公斤降到67公斤。炼钢工序重点抓了一号、七号平炉的改造,缩短熔炼时间,使每吨钢的耗油量减少28公斤。在动力方面,主要改造耗能高的动力设备,调整动力管网,实行经济运行,使全公司的动力消耗显著降低。
在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鞍钢还切实加强了能源管理,逐步用经济的办法管理能源。

在第四届国际高温合金会议上
我国科技人员论文被评为最佳论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晓路报道:我国七位中年科技工作者,在晶界微量析出相对高温合金性能影响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和好评。他们合作撰写的论文《铁基高温合金中μ相和σ相引起的晶界脆化》,被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国际高温合金会议评为“最佳论文”。
提高高温合金材料的质量,延长其使用寿命,是航天航空事业中密切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在高温合金材料的研究工作中,人们按照以前的研究成果,认为μ相和σ相,只有在数量较大,并呈现片状时,才会影响高温合金材料的性能。因而在许多生产和使用中,对于微量的μ相和σ相的危害作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北京钢铁学院副教授陈国良、谢锡善、讲师倪克铨、徐志超、王迪,上海第五钢铁厂工程师居玉英、上海钢铁研究所工程师张明,在总结多年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和多种方法的实验,取得了大量数据,从中推导出铁基高温合金中μ相和σ相定量关系的数学公式,找到了控制或消除微量μ相、σ相使铁基高温合金脆化的途径,从而提高了这种高温合金材料的使用寿命。他们的学术论文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高温合金会议上宣读后,受到许多与会学者的赞赏。第四届国际高温合金会议首席主席乌尔科和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美籍华裔学者田家凯,先后向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及作者写信表示祝贺,赞誉他们的论文是具有创造性、技术精良性、可靠性以及对工业有直接应用效果的“最佳论文”。

江苏省淮阴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一起贪污盗窃巨额粮食案
判处首犯李长保死刑、同案犯陈凤友无期徒刑,剥夺他们政治权利终身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德、通讯员吴瑞元报道:江苏省淮阴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审理了一起内外勾结盗窃小麦295,200斤的重大粮食贪污案,依法判处贪污盗窃集团首犯李长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同案犯陈凤友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这一案件的其他11名犯罪分子也依法作了判处。
李长保是清江面粉厂仓库保管员,他与淮安县泾口公社用自己的船承运小麦的船民陈凤友、陈凤年、张歧山、陈胜友等内外勾结,利用为国家承运小麦之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贪污盗窃小麦13船,共295,200斤,获赃款41,931元,其中李长保得了16,000余元。
李长保一伙的贪污盗窃活动由来已久。早在1977年秋天,陈凤友、陈凤年就和李长保拉上了关系。在李长保的支持下,陈凤友等人先是在卸完货后留下几十斤扫尾粮,后来发展到留下整包的小麦私分。由于仓库管理严重混乱,这伙罪犯多次作案都未被发觉,他们的胆子便越来越大。李长保公然策划说:“要弄就整船弄,弄一包两包反而容易被码头工人发现。”从1978年2月开始,李长保等采取“人到船不到,入帐不入库”的手段,由陈凤友等将承运的粮食在途中卖掉,然后乘汽车到面粉厂把发货单交给李长保,再由李长保伪造过磅单到会计那里结帐。
清江面粉厂仓储股长夏成才、副股长钱兆中,对仓储工作放任不管,有一段时间甚至将收货公章也交给李长保保管,为李长保一伙贪污盗窃国家粮食大开了方便之门。经法院审判,判处夏成才有期徒刑二年,钱兆中免于刑事处分。

武昌与成都间首次直通快车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 武昌与成都间11月1日首次直通快车。
今天,第一对直达快车,分别由武昌、成都车站发出。两地相距1,731公里,快车运行41小时25分钟,比过去慢车分段运行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比重庆至武汉的长江水运也要缩短近一半时间。
现在,武昌至成都的直达快车通车后,对进一步发挥襄渝铁路的作用,加强华中与西南地区之间的交往,以及葛洲坝工程截流后长江客运分流,将起重要作用。

在日本举行的女子网球特邀团体赛中
中国女子网球队获得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日电 中国女子网球队三名选手今天在日本举行的女子网球特邀团体赛的决赛中,以2比1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次比赛是由日本网球协会在神奈川县藤泽市举办的,从10月28日开始,共进行了5天。日本、菲律宾、南朝鲜、美国、加拿大、智利、澳大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采用双循环赛的形式进行。
中国女子网球队自10月11日来到日本后,已参加了三场国际比赛,但取得冠军还是第一次。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许多日本观众和选手都前来向中国运动员表示祝贺。

一年耗电一度的电致发光板
笔记本大小的电致发光板,安装在一间普通住房里,相当于五瓦灯泡的亮度,连续照明一年,只耗电一度左右。这是邯郸市国营汉光机械厂职工研制成功的。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