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迪拉·甘地谈阿富汗局势
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同时指责美国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巴黎消息:英迪拉·甘地一月八日表示,印度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但是她批评美国过去在这个地区执行的政策。
最近在大选中获胜即将出任印度总理的英迪拉·甘地在电话中对法国电台的欧洲一台记者说,苏联的行动“是对我们的危险,因为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干涉”。
记者问到她是否反对苏联干涉,她说:“是的,我们反对。”
但是她又说,美国在过去曾以类似的方式采取行动。她强调,是美国首先在这个地区制造不稳定状态。
她说,尽管印度同苏联订有友好条约,印度是从不希望过分依靠苏联的。

挪威迫于苏侵阿形势加强军事警戒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防务司令部昨天宣布,由于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挪威加强了它的军事警戒。防务司令部的声明说,“由于苏联侵略阿富汗,挪威防务司令部迫于形势已经采取了某些警戒措施。如果形势有新的发展,还将采取进一步的警戒措施。”
挪威国防大臣托瓦尔·斯托尔滕贝格前天晚上在奥斯陆军事协会发表讲话说,“苏联现在站在错误的一边。”他要求人们把“滥用武力”看作是最不得人心的事。他还说,苏联必须估计到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响。
挪威的最北端与苏联有着一百九十六公里的共同边界线。

巴基斯坦加紧准备对付苏联威胁
本报伊斯兰堡一月九日专电 据一月八日从阿富汗来到奎塔的外国人士透露,聚集在阿富汗坎大哈的苏联军队比其它地方多。他们路过坎大哈机场时,就看到有二十架苏联运输机在那里降落。苏联军队已经到了伊朗边境,而在巴基斯坦方向则到了俾路支省的边境城镇塔盖附近。苏联军队在这些地区占领了原阿富汗部队的军事据点。
由于苏联占领军遭到阿富汗人民的顽强抵抗,莫斯科正在继续大规模地增兵,很快就将达十万人,并且要长期赖在那里不走。苏联侵占阿富汗对南亚国家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而巴基斯坦首当其冲。尽管苏联目前在阿富汗立足未稳,但其继续南下扩张的野心却已经锋芒毕露。《真理报》和塔斯社最近叫嚣说:“帝国主义者囤积武器和雇佣军反对阿富汗的地方就在巴基斯坦领土上”。“这里是反阿富汗颠覆活动的大本营”。此间观察家指出,这意味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不久就会成为危机的中心。阿富汗只是苏联南下扩张的跳板。
“我们怎么办?”这是几天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思考和谈论的一个中心问题。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巴基斯坦人士认为: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无法讲道理的,向它提出抗议或警告也无济于事,对它妥协退让只会助长它的气焰,根本的办法就是采取切实行动。
一月五日到七日,齐亚·哈克总统主持了由陆海空三军将领、内阁成员、各省省长和应召回国的驻苏联、阿富汗大使等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深入研究了阿富汗局势及其后果,并且作出了一些重要的决定。哈克总统表示要把这些决定告诉人民,使人民树立信心。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正在作好各方面的准备,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正如专栏作家索勒雷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的:“危险是一种清醒剂。它使你的感觉更加敏锐,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到有关生存的根本问题上来。对于这种危险,我们并非不熟悉,也不是没有对付过”。
一位来自卡拉奇的人士说:“我们巴基斯坦人民正面临着艰难的日子。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最好也是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加强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地为此而努力。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就不怕任何东西。即便是一个超级大国也罢。”
本报记者 李云飞

面对苏联侵阿造成的形势
埃美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开罗一月八日电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阿里今天在阿斯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过去几周,我国的空军和美国的空军进行了几天某种训练。”
阿里说,在苏联侵略阿富汗以后,为了保卫中东的安全,埃及政府做出了允许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的决定。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试验这些设施。
阿里说,埃及向美国提供的军事设施包括给美国飞机在埃及加油的权利,飞越埃及领空和转运部队。
阿里说,昨天美国驻埃及大使在阿斯旺会见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并向他转交了美国总统卡特的一封信。
阿里还说,埃及已经修建了一些营房,准备接受决心参加解放他们自己国土的阿富汗志愿者。埃及欢迎这样的阿富汗青年前来接受军事训练。

滚滚而来 韦启美

专栏:述评

从“远交近攻”到“各个击破”
新华社记者 谢文清
为了执行联大关于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决议,东南亚国家联盟去年十二月中旬在吉隆坡外长会议上,决定派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代表东盟去河内同越南当局谈判,促进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以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越南当局生怕别人碰撤军这个疮疤,不允许里陶丁作为东盟代表访问河内,而只允许他以马来西亚外长的身分前往。理由据说是,越南未曾承认过东盟,也没有同东盟发生过关系。
但这种“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去年六月下旬,越南总理范文同还通过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考尔,在新加坡放出试探性气球,说是越南政府愿意同东盟或东盟各成员国订立多边或双边的互不侵犯条约,如果越南“不承认”东盟,它又如何去同东盟签订条约呢?到如今,却连东盟代表都不肯会见了。至于越南“没有同东盟发生过关系”的说法,更是经不起考核。越南总理和外长一九七八年秋季遍访东盟各国时,曾对东盟发表过的称颂东盟的言论,就是对这种说法最有力的批驳。
这些都是一年多或半年多之前越南政府和外交大员们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为什么今天都一概“不承认”了呢?是贵人多忘,抑是有意装痴作傻?此间人士认为,越南今番只愿接待东盟单个国家代表而不肯接待东盟组织的代表,乃是另有居心的。那就是越南当局要对东盟施行“各个击破”战术。
越南对东盟的态度,是经历过一个从咒骂到微笑,再由微笑到咒骂的“三部曲”的。打从一九六七年东盟成立之日起,越南就一直骂它是“军事侵略集团”和“帝国主义工具”。一九七八年九、十月间,当范文同出访东南亚各国时,越南对东盟的腔调骤然大变,忽儿亲昵了起来。然而,去年一月初,当东盟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提案后,越南就对东盟怒目而视了。待到去年十一月中旬联合国大会通过东盟等三十个国家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联合提案后的第二天,越南外交部在声明中就破口大骂“东盟国家的反动派”了。
从这一段短短的回顾中可以看到,河内对东盟的策略是:有骂有笑,视需要而变化。一九七八年秋,范文同在东南亚访问时对东盟露出笑脸,原来是“远交近攻”策略的运用,因为在向近邻柬埔寨开刀之前,需要先同东南亚其它较远的国家建立点“交情”,施放一阵烟雾。但是当越南把大军推进到柬泰边境,泰国和东盟其他成员国都感受到唇亡齿寒的压力时,河内的咒骂和微笑都已失灵,东盟各国加强了团结,来对付日益增长的威胁。正是在这种团结的力量面前,越南当局使出了“单个会谈”这种“各个击破”的战术。这便是越南只接待作为马来西亚外长的里陶丁而不肯接待作为东盟代表的里陶丁的用心所在。

美国又采取一些行动对付苏联侵阿
卡特指出苏侵阿是二次大战以来对和平最大威胁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八日又采取了一些经济和外交行动,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造成的局势。
商务部长菲利普·克鲁茨尼克宣布,从一九八○年一月七日起,美国向苏联出口农产品,或者其他国家把美国农产品转口给苏联,都必须得到有效的出口许可。他还说,美国将继续通过外交活动要求别的国家不要增加对苏联的出口。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同日宣布,美国已下令十七名在纽约的苏联外交人员离开美国,同时召回七名在基辅的美国外交人员。他说,已经通知苏联大使馆,这些外交人员必须“迅速”离开纽约。
同时,美国运输部长尼尔·戈德施密特说,美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贯彻卡特总统关于限制苏联在美国水域捕鱼的命令。估计目前有十四艘苏联拖网渔船在美国的领海白令海上捕鱼。美国已经通过国务院的渠道通知这些船只立即离开。美国政府已经从西海岸派出两艘巡逻艇前往白令海以观察苏联船只是否执行美国政府的这一要求。
与此同时,美国民用航空局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削减了苏联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班次。据报道,这将会影响苏联航空公司今年夏天载运美国人去莫斯科参观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业务。
另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一个技术专家小组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前往阿曼、索马里和肯尼亚,具体研究美国使用这些国家的海、空军基地的问题。
美国铝业公司一月八日宣布,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该公司已决定不再参与计划在苏联西伯利亚萨彦斯克地区兴建炼铝厂的工程项目。
这项工程是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谈判的。根据谈判达成的初步协议,美国铝业公司将向苏联提供价值一亿美元的“非常尖端”的技术和设备。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一月八日晚在向一百名国会议员汇报阿富汗和伊朗形势时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和平的最大的威胁。”
卡特总统说,苏联的行动是“苏联侵略历史的急剧升级”。因为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不结盟国家、笃信宗教的国家”。
他表示美国本来就不可能在军事上进行干预来制止苏联的干涉,现在也不期望美国采取的报复措施会迫使苏联把它的军队撤离阿富汗。但是他说,苏联“必须懂得”,它不能采取这种行动而“不受处罚。”
他说,“无疑,苏联进入阿富汗的行动如果得逞而吃不到苦头,就会造成情不自禁一次又一次地采取行动”,直到苏联到达暖洋港口或取得控制西方的石油供应为止。
卡特总统说,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直接威胁美国的安全,他保证美国将在阿拉伯海地区保持强大的海军力量,以监视苏联从阿富汗向西南亚任何其他地方的行动。

法国不向苏联提供粮食 丹麦冻结对阿富汗贷款
新华社巴黎一月九日电 据法新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卡特昨晚宣布,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向他保证,法国在美国实行禁运后将不向苏联提供粮食。
卡特总统是在昨天与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通电话后作上述宣布的。两国总统在电话会谈中主要讨论了伊朗和阿富汗的局势。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鉴于苏联入侵阿富汗,丹麦政府昨天决定冻结对阿富汗的五千万克朗(合九百七十万美元)的贷款。
冻结贷款的决定是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在议会宣布的。
这笔贷款是一九七八年丹麦同意给阿富汗的,主要用来帮助这个国家发展电力工业。
耶恩森首相还说,丹麦政府目前还没有对苏联进行任何制裁的计划。

澳大利亚对苏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月九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晚上在堪培拉宣布,澳大利亚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决定对苏联采取制裁措施。
今天澳大利亚内阁经过数小时的特别会议批准了下列制裁苏联的措施和其他措施:建议美国让澳大利亚更多地参加印度洋的巡逻和侦察活动;无限期地中止同苏联的有关渔业的一切协议和谈判;支持美国对苏联禁运谷物的决定,拒绝帮助苏联解决由于美国禁运所引起的谷物短缺,但澳大利亚同苏联正在进行的正常谷物贸易不受影响;拒绝苏联关于开辟苏—澳直通飞机航线的要求;禁止苏联科研船只使用澳大利亚港口;无限期地停止一切科技合作、官方谈判和访问。
弗雷泽总理说,这一切不仅是为了要俄国人离开阿富汗,而且是为了使这类事情在将来不再重演。

苏军在阿富汗进行大屠杀
侵阿苏军继续增加已达八万五千人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月八日电 据《澳大利亚人报》记者苏珊娜·格林七日从新德里报道,从阿富汗逃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难民揭露苏联军队在阿富汗进行大规模屠杀。
到达新德里的一些阿富汗穆斯林领导人说,苏联军队对反抗者的家属和坚决抵抗苏联军队入侵的阿富汗部队进行了血腥镇压。
他们说,有一次,起义战士在喀布尔北面四十公里的一条苏联供应线上打伏击,消灭了十五个俄国兵。俄国人为了报复,袭击了起义战士们居住的村庄,杀害了数百名无辜的村民。
难民们讲述了阿富汗人和俄国人斗争的事例。有一天,六个俄国兵进入一家私人住宅,要茶要饭。居民们给了他们茶和糕点,然后用铲子和刀子把他们砍死了。还有一次,两名阿富汗士兵被迫领着苏联军队巡逻,他们设法割断了四个俄国兵的喉咙。在喀布尔,一群阿富汗人夺了一辆俄国汽车,开到一辆俄国坦克面前,然后上去揭开坦克的盖子,丢进手榴弹,炸死了两名俄国军官。
报道还引述流亡的阿富汗领导人的话说,在阿富汗的俄国军队为了不让记者们看到苏军集结的情况,已把主要集结区转移到远离喀布尔机场的地方。
据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七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说,又有二万五千名苏联军队越过边界进入阿富汗,从而使入侵阿富汗的苏军数目增加到八万五千人左右。
他说,现在驻扎在阿富汗的兵力至少有两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空降师,两个中队以上的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一些最先进的米格—23战斗机,以及一些数目不详的地面部队和空降部队。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军队仍然守卫着一些主要的建筑物和交通要道,“看来他们正在巩固对主要城市和重要军事设施的控制”。
他还说,目前已经驻扎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很可能是苏联“今后打算在阿富汗长期部署的一支规模更大的部队的核心”。(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在西部山区奋起抗击苏联侵略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侵略军的装甲运兵车在喀布尔和贾拉拉巴德之间的公路上。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土驻美大使说土耳其受到新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一月八日电 土耳其驻美国大使许克吕·埃莱克达今天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早餐会上说,苏联对阿富汗的赤裸裸的侵略和干涉打乱了西亚和近东的力量对比,使土耳其受到了新的威胁。他说,现在那里整个地区都很容易受到冒险主义和颠覆活动的危害。
埃莱克达大使强调了土耳其对这一地区和整个欧洲的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他说,土耳其是通往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一个强大的、作为北约成员国并拥有充分防务和经济力量的土耳其,将是“任何冒险主义力量的一个障碍”。
这位大使警告说,任何人要侵犯这个地区都必须考虑到有一个强大和稳定的土耳其存在,它的作用是制止而不是挑起侵略。他说,土耳其同巴基斯坦关系很好,任何对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和独立的威胁都会使土耳其感到极大的不安。他说,土耳其对保持一个独立的伊朗和一个安全的巴基斯坦十分关心。
这位大使还说,土耳其出于缓和的利益,曾设法同苏联保持良好的关系。“但现在发生了赤裸裸地入侵和干涉一个独立国家的内政的巨大变化。这必须加以纠正。”

瓦尔德海姆报告伊朗之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月七日电 据今天在这里散发的联合国秘书长给安理会的报告说,瓦尔德海姆认为他的伊朗之行是有益的,有助于他更好地理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现存危机的许多事实。
瓦尔德海姆说,目前“伊朗领导人还不准备响应国际社会关于立即释放人质的要求,他们继续把这个问题同引渡前国王和收回据称被他非法取走的财产联系起来。”
他说,伊朗外交部长表示,伊朗支持建立一个对前政权粗暴践踏人权的罪行进行调查的国际调查委员会。
另据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瓦尔德海姆六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卡特会谈了两小时。
在会谈中,卡特对瓦尔德海姆说,美国也同意建立调查伊朗前政权罪行的国际调查委员会,但要在美国人质被释放以后。

专栏:札记

当脸一巴掌
何立
十多天来,莫斯科的日子很不好过。对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径,谴责者纷纷,捧场者寥寥。莫斯科是多么渴望寻求一些外界支持,以冲淡一下目前它处于极端孤立的气氛。
塔斯社发挥了自己的本事。它于一月四日从加德满都发出一条消息,说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宣称:“不能把苏联军事人员进入阿富汗看作是干涉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还说这位大臣认为,谁要是对苏联入侵阿富汗采取报复行动,就要“大大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如此铿锵的语言,这般明确的态度,对莫斯科来说,真无异是雪里送炭。
然而,西洋景很快就被拆穿。原来上面那番话不是出自尼泊尔外交大臣之口,而是出自塔斯社记者之笔。一月六日,尼泊尔外交部发表辟谣声明指出,与塔斯社的说法“恰恰相反,沙希说,苏联军队进驻阿富汗构成了对阿富汗内政的武装干涉。”声明还毫不含糊地声称,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明显的威胁”。
这当脸一巴掌,使莫斯科大出其丑。不过那位造谣的塔斯社记者可能并不以为耻,因为既然克里姆林宫的大人们可以无中生有地编造一套“应邀出兵”的鬼话,他为什么不能凭空捏造几句“得道多助”的谎言呢?

驳主权条件论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莫斯科开动宣传机器为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种种辩护中,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又亲自创造了一种怪论。他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给阿富汗新领导人巴布拉克·卡尔迈勒上台的“贺电”中说:“我相信,在目前条件下,阿富汗人民能够捍卫四月革命的成果,新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这里对阿富汗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提出了一个荒唐的前提,那就是,只有“在目前条件下”,阿富汗人民才能够“捍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这就是说,离开了这个“目前条件”是不可能“捍卫”的。换句话说,国家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的绝对原则是不存在的。这岂不是在“有限主权论”之外,又创造了一个“主权条件论”吗?那么,勃列日涅夫所说的“目前条件”究竟是什么呢?
举世周知,阿富汗从获得独立以来,
“目前”的确是处在一种前所未有的特殊“条件下”,这就是苏联对阿富汗实行全面的军事占领和接管。无疑,勃列日涅夫所说的阿富汗人民就是靠苏联所提供的这个“条件”才能够捍卫已经不存在的主权的“主权”,已经不存在的独立的“独立”。
象阿富汗这样的小国,在苏联军事占领的“条件”下,只能是国家主权和独立被剥夺,民族尊严被践踏,还谈得上什么“捍卫”。确实,目前阿富汗人民正在奋起反对苏联军事占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但是却遭到了苏联军队的残酷镇压,无数的阿富汗人民死在苏联的飞机、大炮、坦克的屠杀之下。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说明,苏联的军事占领为阿富汗人民提供能够“捍卫”“主权和独立”的“条件”,是多么荒谬。阿富汗人民的斗争是占领与被占领者的斗争,是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
勃列日涅夫所创造的这个“主权条件论”,无非是给它进行侵略扩张寻找借口,是霸权主义者“侵略有理”的诡辩。按照这种怪论,你要捍卫国家主权吗?就得让我驻军;你要捍卫国家独立吗?就得接受我的军事占领;你要捍卫民族尊严吗?就得听我的指挥。过去,苏联按照诸如此类的强盗逻辑,侵略了捷克斯洛伐克。今天,苏联又按照这种逻辑,把数万大军开进了阿富汗。明天呢?苏联又会创造出什么怪论,把军队开到哪一个国家去?这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吗?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撤离东德的苏军到捷克斯洛伐克
西柏林《柏林晨邮报》一月六日刊登的一条消息说,去年十二月五日在大肆宣传下撤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军队“显然没有被送回苏联,而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扎下了新营地”。这些新营地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只有约二十公里远。
英国与罗得西亚之间航线恢复
英国航空公司八日宣布,英国和罗得西亚之间中断了十四年的客运空中航线将于九日恢复。
英国与罗得西亚之间的定期航班是一九六六年一月二十六日在以史密斯为首的全白人政权单方面宣布罗得西亚独立后中断的。
美国炼油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美国六万名炼油工人八日举行了最近十一年来第一次全国性大罢工。
目前,美国石油、化学和原子能工人国际工会的四百一十一个分会都已投入这次罢工。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开地区代表会
为期半月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七次地区代表大会六日在大马士革闭幕。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代表大会讨论了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党的组织问题,改组了党的领导机构,选出由二十一人组成的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