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就不结盟运动和朝鲜统一问题发表谈话
制止帝国主义支配主义破坏不结盟运动
美国应抛弃“两个朝鲜”政策停止唆使南朝鲜进行分裂活动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六月三十日在接见贝宁人民共和国内政安全和国家指导部研究计划局长时,就不结盟运动和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等问题发表了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不结盟运动正在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世界的革命变化产生巨大的影响。“帝国主义、支配主义者们为了破坏不结盟运动,正在世界各地加强颠覆活动和分裂、离间活动,展开了一场旨在把不结盟国家纳入自己的支配范围内的争夺战。”
他指出:“现在的形势要求不结盟国家保卫不结盟运动不受帝国主义、支配主义者的攻击,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运动而进行有力的斗争。所有不结盟国家都应该彻底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为实现不结盟运动的崇高理想而积极斗争。”
在谈到不结盟国家应该加强团结的问题时,金日成主席说:“不结盟国家要对帝国主义、支配主义者的分裂、离间活动提高警惕性,不要被他们的怂恿和欺骗所迷惑,干出互相残杀的蠢事。不结盟国家不要干违反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的事情,不要采取有碍于国家之间的团结的行动。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不结盟国家应该把团结放在首位,使一切都服从于它。个别国家之间发生的意见分歧和纠纷问题,也应该根据团结的原则加以解决。”
他说:“不结盟国家不仅要在政治上团结,而且应该在经济上紧密合作。”“不结盟国家应该团结斗争,打破帝国主义者制定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制定符合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利益的公正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金日成主席指出:“不结盟国家应该为阻止和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而斗争。不结盟国家应该为完全撤走驻扎在别国领土上的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军队和军事基地,在世界各地建立和平地区和非核地区而展开有力的斗争。同时,不结盟国家还应该为解散经常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侵略集团和军事同盟而斗争。”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统一的问题时说:“在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始终一贯地坚定不移地坚持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自主地、在民主的原则下和平地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
“但是,由于南朝鲜当权者的民族分裂活动和背信弃义行为,在全民族的期待和世界人民的关心中举行的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果,终于破产了。”
他在谈话中谴责了美国推行“两个朝鲜”的政策。他说:“美国应该抛弃逆朝鲜民族的愿望和时代潮流而动的‘两个朝鲜’政策,停止唆使南朝鲜当权者进行分裂活动的行动。美国应该从南朝鲜完全撤走核武器等军事装备和美国军队。”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经济建设情况时说:“我国的国民经济正向更高的阶段发展,在工业和农村经济等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生产不断增长。今天,我国的整个经济情况十分好。”
他说:“现在,我国人民正在执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的宏伟纲领——第二个七年计划。第二个七年计划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国民经济的主体化、现代化和科学化。它也是建立在我们党的建设自立民族经济的路线基础之上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的自立民族经济。”
他说:“在第二个七年计划期间,我们要根据我国的原料和我国的技术,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发展冶金工业等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也就是说,我们的斗争任务,是要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的自立性和主体性。”
金日成主席说:“现在,第二个七年计划执行得非常顺利。我认为,如果以现在这样的气势继续前进,第二个七年计划就能大大地提前完成。”
金日成主席六月十九日在平壤接见尼泊尔记者代表团时,也就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和当前朝鲜经济建设情况等问题,发表了详细讲话。

朝鲜电影周在京开幕
邓副委员长亲切会见朝鲜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为庆祝朝鲜国庆三十一周年而举办的朝鲜电影周,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了开幕式。
当以闵一为团长的朝鲜电影代表团来到剧场时,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欢迎。一群少先队员向朝鲜朋友们献了花束。
王阑西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热烈赞扬朝鲜电影工作者创造了大量优秀影片,为发展朝鲜革命的电影艺术作出了贡献。
朝鲜电影代表团将于九月十日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和广州参加电影周的活动,并将和当地观众见面。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放映了《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
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周而复,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郭献瑞,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在京的朝鲜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中午亲切地会见了以闵一为团长的朝鲜电影代表团,并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即将在北京和我国其他十五个城市隆重开幕。
邓颖超同志对朝鲜同志说,明天在我国开始的朝鲜电影周将对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我预祝电影周圆满成功,也热烈欢迎你们来中国访问。
邓颖超同志在谈话中回忆了在“五四”运动期间,为了教育青年学生知道亡国的痛苦和不甘心当亡国奴,她曾女扮男装在舞台上扮演过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今天,她见到电影代表团团员、功勋演员李仁文时,感到格外高兴。李仁文就在电影《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中扮演安重根。邓颖超握着李仁文的手说,“今天见到你感到非常高兴。安重根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我喜爱这个英雄人物。”
邓颖超副委员长还同电影代表团其他成员一一握手。他们是:在《卖花姑娘》中担任主角花妮的功勋演员洪英姬,在《黑玫瑰》和《两个烈士家属的故事》中担任主角的功勋演员金明姬,在《看不见的战线》中饰老狐狸的功勋演员黄民,在《难忘的人》中饰警察署长的功勋演员朴凤益,在《回到祖国的宽镐一家》担任主角的朴燮,曾导演过《鲜花盛开的村庄》、《摘苹果的时候》等影片的功勋导演金荣镐,创作《摘苹果的时候》和《空中舞台》的剧作家金世仑。当中国同志向邓颖超副委员长介绍他们编导和拍摄的主要影片时,邓颖超副委员长说:“我看过、我看过。你们演得很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祝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她还说:“朝鲜同志在摄影艺术和表演艺术方面都很有水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闵一团长说,“我们也要向中国同志学习。我们这次来访,能同中国文艺工作者很好地交流经验。这样就能生产出更好、更多的影片,为革命事业服务。”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参加了会见。会见结束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朝鲜电影工作者合影留念,并一起出席了文化部为电影周开幕所举行的酒会。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未能按期闭幕
缅代表团长对会议表示失望提议解散运动从头开始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七日电 由于一系列问题未能得到解决,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未能按期闭幕。
据悉,明天将继续开会。
在今晚的一般性辩论中,缅甸代表团团长、缅甸外长吴敏貌的发言在会议内外引起极大的注意和普遍的议论。
他在讲话中说,缅甸代表团到哈瓦那来,是希望曾给予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以鼓舞的那些原则能在这里得到维护和新生。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讨论和行事的趋势使我们感到失望”。
他接着指出,运动的原则正在“濒临死亡”。“在我们中间,有人希望坚持原则,维护他们自己的和运动的完整性;但是,显然,也有人不这样做,蓄意破坏运动以实现他们自己的宏伟企图。我们不能容许自己这样被人利用。”
他代表缅甸代表团提出一项动议。他说:“我们决心从头开始,解散目前的四分五裂的运动;我们任命一个包括若干成员的委员会来起草宪章,明确规定运动将为之努力的不可侵犯的原则、成员国的资格和行动准则及破坏这些原则和准则就必须承担的后果,运动主要机构职能和职权以及程序。”
他要求首脑会议马上考虑这一动议并付诸表决。他还说,要是首脑会议不作出决定,听任事情自流,“(缅甸)代表团将退出会议,缅甸也将停止参加运动”。
今天另一件引起注意的事是,会议主席团凌晨同意继续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为此发表书面声明指出,这样的决定“违反运动的基本原则和民主规则”。
与此同时,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团今天散发了给古巴外长的书面抗议的影印件,因为古巴外长作为外长会议主席曾专横地裁决说,对于古巴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席位的文件达成了一致意见,尽管上述国家的代表团有不同意见并提出了修正建议。据悉,另外还有十多个代表团也在书面抗议上签字,表示同情。
事态的发展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古巴作为东道国专横霸道地处理事情的做法表示不满,它们也对运动的前途感到担心。
一般性辩论今天进行了一天,到此消息发出时还在继续进行。到午夜时,十几个代表团团长讲了话。
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继续就首脑会议即将发表的最后宣言中提到的各项问题进行磋商。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经济委员会里进展迅速,但是在政治委员会里,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政治问题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
埃及外长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由于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最后宣言将不谴责戴维营协议和埃以条约,他说,为了公正和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埃及准备向任何阿拉伯国家张开双臂,在平等基础上兄弟般地进行对话。

卡特说美国不能接受苏联在古驻军
布热津斯基说卡斯特罗是苏联的傀儡、代理人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七日下午发表电视演说指出,“苏联的一个战斗旅驻在古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他表示,美国认为“这种现状是不能接受的”。
在发表这篇电视演说前,卡特总统曾就这个问题在白宫会见了美国国会领袖。
卡特在电视演说中说,“根据加紧侦察的结果,我们已经得出结论,苏联的一支战斗部队目前正驻在古巴。一些证据表明,这支部队已经在古巴驻扎了一些时候,也许已经驻扎了若干年。”“这个旅由两千人到三千人组成。它配备有大约四十辆坦克和若干门野战炮等常规武器,并且已经作为一支有组织的部队进行了训练。”
卡特说,“对我们保卫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任何朋友免遭外来侵略的能力,我们是有信心的。现在发生的问题是另外一种性质。现在的问题涉及到苏联就在这里,在西半球,在一个充当苏联的代理人在非洲等世界其他地区从事军事冒险的国家里驻扎了战斗部队。”“我们有权要求苏联尊重我们的利益和我们关心的事情,如果苏联也希望我们尊重他们敏感的和关心的事情。如若不然,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趋于恶化。”
卡特说,“我们正在就这个事件同苏联进行严肃的接触,并同国会密切磋商。”
卡特说,“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所有的人面临的一个敏感的问题。我们的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不仅要用坚定态度和实力,而且要用镇静、协调的态度,来作出反应。这是一个需要坚定的外交、避免惊慌和夸张的时候。”
他说,鉴于万斯国务卿今后几天将同苏联代表讨论这一问题,他要求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通过保持一种使我们外交得以正常运转的气氛来帮助和保证这种讨论取得圆满的结果。
新华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古巴是“苏联的顺从的代理人”,“古巴把自己装扮成不结盟国家,实在是荒谬透顶”。
布热津斯基是在这里同报纸编辑的一次谈话中这样说的。他还说:
“卡斯特罗是苏联的一个傀儡。即使你跑遍全世界,也找不出卡斯特罗在任何一个问题上背离苏联的官方政策的例子。”
布热津斯基说:“在军事上,古巴完全依赖苏联。苏联对古巴的军事支持远远超出了古巴的防务需要。事实是,古巴人把苏联给他们的很大一部分军事装备用于在国外、在远离古巴的地方作战。”他指出,苏联供给古巴的有喷气式战斗机、潜艇、导弹巡逻艇、进攻性直升飞机和反潜艇的巡逻艇等。
他说:“古巴提供了人力。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它一直在努力把自己的武装力量从主要是起防御作用的军队变成能够在远离古巴海岸的地方从事进攻性作战的军队。为此,古巴把部队——我说的是作战部队——部署在非洲,在那里充当苏联军事干涉的代理人。它在非洲之角、也门和其他地方也是这样干的。”
他说,在经济上,古巴完全依靠苏联的援助,苏联每年向古巴提供三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相当于古巴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布热津斯基说:“事实上,古巴是被用来奉行一种不是由它自己制订的外交政策的代理人,它因此而得到了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这充分表明它不过是苏联的顺从的代理人。”

柬军民欢呼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柬埔寨军民热烈欢呼民主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的发表。
评论说,柬埔寨各民族人民,在听取了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和乔森潘主席介绍阵线纲领草案的声明以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为:纲领草案反映了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柬埔寨各阶层人民和全体革命军的神圣意志和愿望。纲领草案是在越南侵略者不断向柬埔寨增兵、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的时候提出的,是符合目前柬埔寨的具体情况的,它对柬埔寨整个民族、各阶层人民具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性。
评论说,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将广泛地集合柬埔寨爱国、民主、反对越南侵略的力量。柬埔寨军民积极和毫无保留地支持这个纲领草案,加入这个阵线,并严格、正确地执行阵线的政治纲领,为巩固和发展这个阵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它变成一支打击越南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强大的全民族大团结力量,把侵略者全部赶出柬埔寨领土。

越南准备向柬发动新进攻
苏联顾问出动赶修暹粒机场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文章指出,越南当局加紧向柬埔寨增兵,苏联顾问和越南技术人员正在修复暹粒机场,它们准备在下个旱季到来时,向柬埔寨军民发动新的进攻。
文章说,越南在八月份向戈公省增派了两个团,以便在柬泰边境地区进行扫荡和侦察。越南还向斯昆、斯伯和斯雷韦尔增派了一个师,向干丹地区的当格达增派了一个团。
文章说,苏联顾问和越南技术人员目前正在修复暹粒机场,修建各种弹药库,“以供苏联米格飞机在下一个旱季进攻柬埔寨游击队和人民时使用。”
文章最后说,柬埔寨人民、游击队和革命军正在进行战斗准备,加强游击战争,以对付越南侵略者新的军事进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宣布给土耳其一笔军援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九月四日宣布,美国已经从军事援助计划基金中给予土耳其一千一百八十三万七千美元的军援赠款。
这笔援款包括由于一九七五年二月美国武器禁运后土耳其一直未能使用的全部军援款项。
苏哈托要求采取措施制止通货膨胀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九月五日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要求部长们立即采取措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以防止印度尼西亚经济状况恶化。
据报道,由于印尼货币贬值和最近石油涨价,从今年一月份以来印度尼西亚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百分之十八。
智利数百名群众在首都举行飞行集会
四百多名群众九月四日在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飞行集会,高呼“民主与自由”等口号。据报道,参加飞行集会的人群遭到智利骑兵警察的阻截和驱赶。共有六十人遭到拘捕,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
墨西哥又发现一批玛雅文物
墨西哥最近又发现一批具有重大考古价值的金银手工艺品。其中包括九个小铃铛、九个戒指和一些金叶碎片。它们具有典型的玛雅文化特点,反映了古代玛雅人制作金银工艺品的精巧工艺。这对于研究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玛雅人的起源和玛雅文化的发展很有帮助。
四名日本人创造世界潜水新纪录
日本四名潜水技术人员在海洋科学技术中心最近进行的一次潜水模拟试验中,在相当于三百米水深的有三十一个大气压压力的试验罐中连续生活了十四天,创造了高压条件下在水中停留时间的世界新纪录。
在海洋中,每下降十米,水的压力就要增加一个大气压。海洋科学技术中心这次试验的目的,是要调查深海潜水时水压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以研究和提高潜水技术。
日本阿苏火山大爆发
位于日本熊本县境内的阿苏中岳第一火山口六日下午突然大爆发,掀起高达五百米的黑烟,喷出大量泥沙和岩石,使正在附近观光的游客三人死亡,十五人受伤。
印度发生二十五年来最严重旱灾
近两个月来,印度雨季缺雨,发生了二十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影响到北部、中部和东部十个邦广大地区的农业生产。北方邦由于灾情严重已使五百多万无地农民面临饥荒。
(据新华社)

希思先生在京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先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外交部部长黄华、部长助理宋之光、张灿明。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也出席了宴会。
希思先生及其随行人员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参观访问。今天,希思先生等英国朋友游览了清代皇帝的陵墓——东陵。

姬鹏飞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北九州市议会议员联盟访华团,同二十一位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姬副委员长说:“听到大平首相将于年内访华的消息很高兴,中国人民将给予热烈欢迎。中日两国领导人和人民间加强友好往来,将使业已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访华团团长、北九州市议会议长吉田浩明说:“我们将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日本去。”

康世恩会见日本品质管理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京都大学工学博士近藤良夫为团长的日本品质管理访华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参加第二次“质量月”活动,于九月三日到达北京的。会见时,近藤良夫博士说,刚才我们参加了中国全国第二次“质量月”广播电视大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这么多人领了质量奖,我们非常高兴。康世恩副总理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的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但管理工作还不够完善。你们带来了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参加了会见。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岳志坚会见时在座。

叙利亚总理视察我援建体育馆工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月四日电 叙利亚总理哈拉比九月四日上午视察了中国援建的体育馆工地。
中国新任驻叙利亚大使陆维钊陪同哈拉比总理视察。
这座建造中的体育馆座落在大马士革东城,占地面积七点九公顷,建筑面积为二万一千平方米。

希腊总理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典九月四日电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卡拉曼利斯总理对代表团说,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人口众多的国家。她所奉行的政策不仅对本国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也有重要意义。他说,应华国锋总理的邀请,他将在不久后访问中国。
今天上午,希腊议会议长帕帕斯皮鲁、外交部长拉利斯等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驻希腊大使何扬会见时在座。

艺术花艳 友谊果甘
——喜看泰国文化团访华演出
东方歌舞团 蒋士枚 于海燕
金秋,我们怀着收获的欢情,又一次迎来了来自曼谷的艺术佳宾。这是中泰两国艺术家用心血浇灌出来的一朵鲜艳的文化交流之花。
充满着诗情画意的湄南河,用她清甜的流水,滋润着泰国灿烂的民族文化。泰国文化团这次带来的精彩节目,使我们迷恋不已。那程式完美的古典舞蹈,雅典瑰丽,似玉树临风;而风格婉约的民间舞蹈,又如芙蓉出水,清新秀逸。
哑剧是泰国舞蹈艺术的骄傲。它体现出泰国舞蹈的悠久历史,表演技艺严格而精致,在长期表演实践中经过千锤百炼而形成了它自己特有的表演程式,适宜于表现雄伟史诗的题材。这次泰国艺术家为我们表演了哑剧《漂尸》。鲜明的形象,神奇的剧情,把人们带向梦幻般的神仙境界。在大浪淘沙的艺术长河里,泰国的哑剧所以至今仍象金子一般色泽长辉,不是没有原因的。尽管它的取材是人神合一的神话,但并不使人觉得内容的荒诞不经,而是如鲁迅先生在论析《西游记》时说的“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在艺术上,哑剧表现出了泰国舞蹈艺术的基本特点:十分注重舞台的造型美。在表演过程中,风姿绰约、文静优美的各种造型,象天工巧夺的雕塑,不时伫立在观众眼前。即使在舞蹈动作的进行中,表演者也注意保持造型美的灿烂丰采。从舞蹈动作的韵味上说,可以概括为“静中有动、动中寓静、收势为主、内秀饱含”十六字。至于舞蹈语汇的丰富性和准确性,更令我们折服。泰国舞蹈中的手、臂动作,用各种严格的规范程式,刻划人物丰富深沉的思想感情。两手交叉贴于胸前,是“爱”的表示;两手摩擦颈部代表“愤怒”;左掌伸平、掌势贴近于口是内心的“喜悦”;食指指地,为“凶恶”的体现。诸如此类以动作表示含义的约定俗成,既体现艺术家长期对生活的提炼和设计的成果,也标志着古典舞蹈的稳定和成熟。还值得一提的是哑剧伴奏音乐的设计,确实颇具匠心。以打击乐器木琴、鼓、板、钹等为主奏的伴奏,在配合舞蹈去推进情节发展、加强形象刻划上,产生了烘云托月的效果。
泰国的民间舞蹈,以其精练、缠绵的抒情色彩,博得观众的赞赏。和我国人民有着亲戚关系的泰国人民,是个有着诗的气质的民族。植根于美丽国土上的泰国民间舞蹈,作为佛教国家的艺术,它的基本抒情方式,不是疾风骤至,而是细雨连绵;不是大河奔流,而是清泉出谷。《敦瓦拉切舞》的色彩明艳,《特腾舞》的自在活泼,《捕鱼舞》的土风活现……这种种舞中有诗、舞中有画的出色表演,使观众对于泰国的世情民俗,如临其境,如睹其真,在我们脑海里刻下深深的印记。
舞蹈艺术,由于它具有舞台形象的直观性和表现手段的共通性,避开了各国人民之间言语不通的障碍,容易促进其相互了解,因此它常常成为沟通各国人民感情、增进彼此友谊的金色桥梁。一九七六年,中泰建交后不久,泰国艺术家就来到北京,向我国观众介绍了丰富多采的泰国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并向我国艺术工作者传授泰国生活气息浓厚的《捕鱼舞》,同时向我们学跳红火喜庆的《红绸舞》。两国艺术家互教互学,为中泰的艺术交流谱写出崭新一页。去年八月,我们团派出了学习小组,千里迢迢,前往曼谷向泰国艺术家求教,学习他们精湛的歌舞艺术。去年年底,我团第一次对泰国进行为期五十一天的友好访问。在处处洋溢中泰人民友谊气氛的整个访问过程中,我国民族艺术之花,“盛开在泰国富饶的土地上”。
艺术花艳,友谊果甘。如今,当泰国艺术家为播种和收获友谊又一次来我国访问演出时,我们内心喜悦难禁。记得陈毅副总理生前为歌颂中缅人民友谊曾吟唱过这样的诗句:“不老如青山,不断似流水。”这形象鲜明的崇高含义,不也同样是中泰人民深挚情谊的生动写照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