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体育与四化
楚辛
在新长征路上,人们提出和讨论了不少新问题,如吃饭问题、社会服务问题、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等问题。然而,还有一个涉及每个人,涉及到下一代和整个民族的重要问题,却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这就是如何适应新长征的需要塑造人体的问题。
马克思曾经指出,社会生产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生产,另一个方面是人类自身的生产。有人说,人的能力也是社会的一种
“能源”。这种“能源”主要是人的德性、智力和体力。体育运动能增进人的健康,又有助于促进智力的发展,是保护和扩大人的
“能源”的积极手段。正因为如此,从古希腊到现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体育作为增强国力、发展经济、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体育运动已成为人类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成为社会生活特别是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我国解放初期,体育运动主要是为摘掉“东亚病夫”的帽子,改变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形象这个政治服务的。由于党的重视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生产力还比较低的情况下,我国体育事业仍获得蓬勃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国人民在各个方面的努力,体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到文化大革命前,我国广大城乡各族人民踊跃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一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六千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十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不少运动项目的成绩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人过去那种柔弱、萎靡、愚昧的形象没有了!就连一些长期对我国抱有偏见的外国人,也不得不刮目相看,不禁发出“睡狮猛醒”的感叹。
在新长征中,体育主要是为促进四化,发展经济服务。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但如果没有健康的人去运用和发展,就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生产设备和自然资源也是生产力,但如果没有健康的人去掌握和开发,也不能物尽其用。因此,健康而且强壮的人,是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之一。可以说,能增强人的体质的体育运动也在创造着财富。虽然体育运动不是直接的生产活动,但它与生产活动的进行和劳动成果的创造,有内在的联系。人们参加体育活动需要占用一定的时间,但这正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时间;需要花费一定的财力物力,但这正是为了创造更多的财富;需要消耗一定的体力,但这正是为了获得更充沛的体力。我们要建设一个经济强国,如果忽视了体育,忽视了人的健康,那么发展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必然要受到影响。
要加速四化建设和从根本上增强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就必须重视和加强人体塑造。所谓人体塑造,就是通过体育等手段,使我国广大人民身材高大,体态健美,钢筋铁骨,智力发达,能文善武,不致因身体衰弱,智力愚钝,成为社会的废品和负担。而人体的塑造,需要多年的努力,非一朝一夕所能奏效。胎儿未生,就要注意母体和胎儿的健康;婴儿呱呱落地之后,就要考虑逐步地让他们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特别是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以至大学,更要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体育训练。日本为了增强民族的体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就开始推行优生法,在大学体育部开设生物进化论和人体遗传、变异、发育、发达的专门课程。近几年来,又在中学体育教科书中教授人体发展的科学方法。高中课本还讲个体发育、发达、遗传、优生学等。欧美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东德学校的体育课,在教学计划中仅次于德语和数学,排在第三位,游泳列为必修课。芬兰六百五十所中学,十分之九起码有一座体操馆或健身房。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林彪、“四人帮”对体育的破坏是严重的,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的体质明显地下降了。这种后果至今还未消除。据一九七七年北京市几所中小学学生体格检查结果,发现各年龄组测得的身高、体重的平均值较一九六五年北京市同年龄的学生要高,但肺活量没有增大,有的年龄组甚至降低了,负荷运动后脉搏恢复率也降低了,呼吸系统的机能增长速度赶不上身体发育的速度。据一九七八年上半年统计材料,天津市某小学学生中,沙眼发病率占百分之五十八,有龋齿的占百分之五十三点六,脊柱弯曲的占百分之三十,视力减退的占百分之三十点四。这种状况不能不引起我们极大的重视。在新长征中,摆正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位置,这确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问题。
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除了在学校加强对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外,还要自觉地把体育纳入社会各行各业人们生活的轨道,加以积极领导、全面规划、合理安排,为群众参加体育活动创造各种有利条件。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抛开现实可能性而过分地企求体育运动的发展,而是在不少地方,不少单位,本来具备开展体育活动的一定条件而没有很好去开展。例如中小学一般要求的“两课、两操、两活动”(每周两节体育课;广播操和眼保健操;每周两次课外活动),平均每天活动一小时,达到“体育锻炼标准”;在工矿、企业、机关中开展工间操或工前、工后操,这些都是不难做到而且是行之有效的。但是,许多单位却还没有做到,或者开展起来后又被取消了。在城市建设中,不少新建的居民区,例如北京前三门数十幢十余层大楼,将有成千上万的人生活在那里,却没有在附近修建居民参加体育活动所需要的任何运动场地和设施。对此,广大群众是不满意的。我们要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和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广造舆论,宣传先进典型,批评轻视体育的陈旧观念,普及体育知识,使体育事业成为全党的事业,全民的事业。
体育是使我国人民青春常在的事业,是使我们的民族青春常在的事业,也是使我们的国家青春常在的事业。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体育事业的前途将是无限美好的。

北京市召开高校三好学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王震、方毅等出席并讲话。大会号召青年们心向四化,志在四方,在学习期间就要同人民心连心,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今天下午,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北京市高等学校三好学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参加大会的领导同志,向来自首都各高等院校和大学分校的二百六十五名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和四十三个先进集体,颁发了奖品和奖状。大会号召青年们心向四化,志在四方,在学习期间就要同人民心连心,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建设四化的又红又专的人才。
王震、方毅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韩英、胡启立、周鹏程、刘仰峤、黄辛白、贾庭三、茅以升、刘祖春、成仿吾,出席了大会。北京市高等学校的负责人、教授王竹溪、胡传揆、蔡旭等,也参加了大会。
方毅、王震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方毅副总理勉励大学生们说,要把教育事业真正搞好,除了老师、教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外,你们也肩负着重任。党和人民对你们寄托了很大的希望。青年时代是最好的学习时代,也是出人才的时代,千万不要荒废了光阴,一定要刻苦努力,百折不挠地为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王震副总理在讲话中要求首都的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克服无政府主义,清除极左流毒。他表示,相信经过广大师生的努力,一定可以把学校整顿好。
北京市委常委刘祖春讲话时特别强调青年学生要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
会上,北京钢铁学院学生由文泉、清华大学学生林炎志分别代表三好学生和先进集体发言。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党的信任,人民的期望,树立献身四化的崇高理想,努力攀登科学高峰。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北京市高等学校的学生、教师、职工共三千多人。

第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就绪
各路体育大军将从十日起陆续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贺普报道: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业已就绪,各路体育大军将从十日起陆续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和大会有关工作人员,正以兴奋喜悦的心情迎接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前来首都参加这次规模宏大的体育盛会。
第四届全运会于九月十五日至三十日举行。这次全运会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省)和人民解放军的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共进行三十四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在北京进行决赛的有二十一个项目。进京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近四千人,连同各代表团随队教练员和大会的工作人员、裁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体育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总计九千多人。在上海、天津、长沙、太原、石家庄、保定、呼和浩特还分别进行十个项目的比赛。
这几天,在宣武门向阳第二招待所门前,人来车往,川流不息。这里是全运会组织委员会的所在地。竞赛部负责编排记录的同志,度过许多不眠之夜以后,已经编排出竞赛场地和竞赛日程,并赶在各代表团进京之前印出了各项竞赛的秩序册。奖给获得各项比赛前三名运动员和代表队的金、银、铜奖章,也已分发给各竞赛委员会。
初秋的北京,天高气爽。走进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寒气却扑面而来。这里的比赛场地已经改换成人造冰场。冰球和花样滑冰比赛将于八日在这里先期进行。在这座大厅里还将举行篮球、排球的比赛。座落在东郊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北大门已经挂起了第四届全国运动会的横标和会徽。供比赛使用的红色塑胶跑道,平整干净。这里的塑胶跑道是今年上半年新铺设的。田径、游泳比赛用的现代化的电子记时器材,都已准备妥当。整个全运会期间使用的三十三个比赛场地和二十二个训练场地,分布北京全城,也都装饰一新。
参加这次全运会的九千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将分别住在北京的二十四个旅馆、饭店和招待所。这些单位都已做好了接待准备工作,特别强调要让运动员们吃好、休息好,以便保证他们精力充沛地参加比赛。
这两天晚上,北京东单和西单体育场灯火辉煌。负责篮球裁判工作的几十名裁判员正在这里进行实战练习,努力提高裁判水平。担任这届全运会的一千名裁判员,都是经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所属各协会技术考核挑选出来的,其中有国际裁判二十人、国家级裁判一百八十二人。
这届全运会的交通运输工作,由首都汽车公司、北京和天津出租汽车公司共同承担,解放军也派出车辆支援,总计有大小车五百多辆,目前部分已投入工作。
七月一日从上海点燃的“新长征火炬接力”的火炬,现在已进入河北境内,将于十二日到达北京,十五日下午进入全运会开幕式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有一万七千多人参加排练的大型团体操——《新的长征》,最近进行了几次合练彩排,将在开幕式上表演。
全国各地的八百多名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电影、杂志等新闻出版单位的记者和工作人员,目前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将向全国人民报道我国体育健儿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新的运动成绩,新的思想风貌。
(附图片)
第四届全运会纪念章。
第四届全运会纪念币。新华社发

冰上音乐会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一万八千名首都观众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欣赏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上音乐会,观看了花样滑冰表演。
宽阔凉爽的大厅里,清脆嘹亮的歌声回荡,不断传出阵阵掌声。据了解,第四届全运会征集了近千首体育歌曲,已评选出四十首,将通过电台广播等形式与广大群众见面。今晚音乐会上,演唱了其中八首。
音乐会后,来自新疆、吉林、黑龙江的优秀男女花样滑冰运动员作了自由滑、双人滑的精彩表演。
今晚的冰上音乐会是第四届全运会宣传部、冰上竞赛委员会、歌曲编辑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要以发展的观点处理生态平衡
——关于自然生态平衡问题与侯学煜同志商榷
新疆农垦总局 史骥
我对侯学煜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对发展我国农业的一些意见》一文,有一点意见,提出来和侯学煜同志商榷。
侯学煜同志的文章在谈到发展农林牧副业必须符合生态规律时说:“总之,自然界的山、水、气候、田、土、动物、植物之间都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破坏了其中一个环节,就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在发展农林牧副各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生态规律,正确处理它们之间的互相联系。”
我觉得,我们不能采取自然主义的态度来理解生态平衡。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是相对的,动态的,不能把它看成是不变的。如果我们永远保持自然界的山、水、气候、田、土、动物、植物之间的生态平衡,那就等于说人类在自然界面前是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了,还谈得上什么对自然界的认识、改造和农业的发展呢?我们就只能世世代代按照老祖宗的老办法来搞种植业和养殖业。这样又何年何月才能实现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呢?
解放以来,我国人民战天斗地,在改造自然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这些都需要给予科学的总结,从而更好地指导和鼓舞全国人民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增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信心。
解放初期,进驻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第一兵团二、六两军广大指战员,执行了毛主席屯垦戍边的指示,在新疆英勇地科学地大规模开垦荒地,建设国营农场。三十年来,新疆的国营农场以转业官兵为骨干,接收了大量有志于边疆建设的知识青年,在全疆各地开辟了新的绿洲,建立起近二百个国营农场,耕地面积达到一千四百多万亩,占自治区总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生产了大批的粮食,饲养了牛、羊、猪等大量牲畜,不仅养活了军垦的二百万职工和家属,而且还向国家上交了大量的农畜产品和工业品。准噶尔盆地的梭梭林虽然大都被砍光了,但原来长着大片梭梭的荒无人烟的地区却建起了成片的国营农场,建立起有防护林带环绕的粮棉基地、瓜果之乡,耕地面积达三百万亩;野猪、黄羊绝迹了,却饲养了成群的猪、牛、羊。这种生态条件的改变有什么不好呢?侯学煜同志的文章提到要把被砍掉的梭梭林恢复起来,难道有这种必要吗?
对南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改造也是如此。那里雨量的确很少,但有一条塔里木河流经那里。在河两岸,也就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地带,有上千万亩地是近期可以开垦的,而且现在已经开垦了一百多万亩,成为我国宝贵的长绒棉生产基地之一。
对于新疆的屯垦,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贺龙、陈毅等同志都十分关心。一九六四年周总理、陈毅同志曾视察了准噶尔盆地的石河子垦区,看了那里的林带、条田,赞扬农场职工种的粮食和棉花,还和上海支边青年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勉励他(她)们在边疆安家、生根、开花、结果。
从全国农垦事业来说,海南岛和云南西双版纳的开发最近也引起了一些争论。从农业生产的布局来说,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等是我国仅有的宜于种植热带、亚热带经济林木的地区。在这两个地区开垦一些杂木林,种植橡胶林是正确的。广东省在建国初期就建立了华南垦殖总局,从事橡胶林的种植工作,第一任总局局长是叶剑英同志担任的。种橡胶不仅它本身就是林木,而且还种了很多防护林,林木总面积不仅没有减少,而且还有增加。现在我国的橡胶已从无到有,年产几万吨干胶片,填补了空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如果我们放着自己能种橡胶的土地不种,那就只能继续从国外进口了。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谈到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的时候说过:“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能够料想到有这样的生产力潜伏在社会劳动里呢?”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总是新的平衡打破旧的平衡。国外的经验也是如此。美洲的开发只有二百多年,还不是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吗?加拿大农业的发展,开发西部草原起了很重大的作用。澳大利亚也是如此。资产阶级能够作到的,我们无产阶级也能够作到,而且还要作得更好些。
总之,我认为,生态平衡是需要注意的,但不是什么也不能动,什么都要恢复老样子。我们要以发展的观点来处理生态平衡。

专栏:资料

第一、二、三届全国运动会简介
第一届全运会
第一届全运会于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三日到十月三日在北京举行,有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二十九个单位、二十七个民族的一万零六百多名运动员参加。
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全民同庆》。
这届全运会共进行了三十二个项目的比赛,表演项目有五项。
这届运动会期间,有七人四次打破四项世界纪录,六百六十六人八百四十四次打破和新创了一百零六项全国纪录。
第二届全运会
第二届全运会于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一日到九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有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二十九个单位、二十八个民族的五千九百多名运动员参加。
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革命赞歌》。
这届全运会共进行了二十二个项目的比赛,表演项目有一项。
这届运动会期间,有二十四人十次打破九项世界纪录,三百三十人四百六十九次打破了一百三十项全国纪录。
第三届全运会
第三届全运会于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二日到九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有包括台湾省代表团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三十一个代表团、三十一个民族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参加。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红旗颂》。
这届全运会共进行了二十八个项目的比赛,还有少年儿童组的八项比赛,也有几项表演项目。
这届全运会期间,有一个队、四人六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二人二次平二项世界纪录,四十九个队、八十三人一百九十七次打破六十二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

新华社更正:五日播《湖南省委发动老干部撰写革命史和回忆录》稿中(见本报九月七日第一版),“《贺景齐》、《刘东轩》和《蒋生荣》”应为“《贺锦斋烈士传略》、《刘东轩烈士传略》和《蒋先云烈士传略》”,“《嘉义惨案》”应为“《平江惨案》”。
更正 :昨天本报第四版《竞赛出人材》一文中,“《体育报》七月七日社论摘要”,应改为“《体育报》九月七日社论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