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第二次“质量月”广播电视大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颁发优质产品国家质量奖
李先念余秋里王震方毅薄一波姚依林出席了大会,康世恩讲话,要求大家一定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持久地深入地抓下去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今天下午,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第二次“质量月”广播电视大会上,国务院颁发了五十一项优质产品金质奖章和一百二十一项优质产品银质奖章。大会动员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全体职工,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把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运输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余秋里、王震、方毅、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出席了大会。
荣获一九七九年度国家质量奖的各企业的代表,参加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的部分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以近藤良夫博士为团长的日本品质管理访华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广播电视大会。
大会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主持。
会上,宣布了荣获国家质量奖的优质产品和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名单。在热烈的掌声和乐曲声中,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的五十多个企业的代表,胸戴大红花,走上主席台接受了国家颁发的金质奖章和优质产品证书。大会同时向产品获得国家银质奖的单位发了奖。
康世恩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国务院向荣获国家质量奖的先进单位的全体职工,向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同志们致敬,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去年九月开展的全国第一次“质量月”活动,对于加强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整顿和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的作用。一年来,我们扭转了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干扰破坏造成的质量严重下降的局面,工业产品质量、基建工程质量和交通运输质量都是稳定提高的。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在这方面作出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康世恩同志指出,我们应该看到,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全国还有相当一部分主要工业产品的质量指标没有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质量第一”的方针在某些部门、地区和企业还没有得到认真贯彻,不少企业产品质量责任制和质量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还没有建立健全起来。产品质量不高、结构性能落后,仍然是当前工交生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康世恩同志强调指出,提高产品质量,是贯彻“八字方针”、调整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综合反映。他要求大家一定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持久地深入地长年累月地抓下去,一丝不苟,一抓到底。从这次“质量月”活动开始,在今后一年内,所有工业产品都要达到国家质量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提高一等品率和优质品率,恢复所有名牌产品,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铁路、交通的运输质量要有一个大的改善,邮电通信质量要有一个大的提高。基本建设要认真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努力做到项项工程达到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工业建设项目要力争一次投产成功,民用建筑要一次交付使用。为此,必须把用户是否满意作为考核产品质量的主要标志,对用户负责到底,要切实加强质量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度,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要把质量好坏、花色品种是否适用同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企业生产的优质品多,为国家创造的价值多,实现的利润多,提取的企业基金和职工得到的奖金也应当多一些;还要加强对质量管理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充实质量管理机构。
康世恩同志最后号召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工家属,抓紧今年的最后三个多月,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增产节约工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基础上,把产量搞上去,把速度搞上去,以增产节约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国三十周年。
荣获国家质量奖的代表、上海嘉丰棉纺厂党委书记梅寿椿,出席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的代表、北京内燃机总厂柴油机车间曲轴一班班长安继宗,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副经理张兴,相继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要坚决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质量月”活动,生产出更多的让国家满意,让用户高兴,让人民喜欢,让子孙后代称赞的优质产品,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国务院工交财贸各部、委、总局的负责人,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有关机关、工厂的干部、工人,共三千四百多人。
全国工交战线各厂矿企业的广大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家属,收听、收看了今天的大会实况。
今天的广播电视大会是由国家经委、中央广播事业局联合举办的。
(附图片)
图为国家领导人向生产优质产品的工厂企业代表颁发国家质量奖章和优质产品证书。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祝贺朝鲜国庆佳节
一九四八年九月九日,根据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建立的朝鲜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政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这是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英勇斗争而取得的伟大胜利成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从此,朝鲜人民走上了一条无限光明的康庄大道。
屹立在亚洲东方的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十一年来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朝鲜人民不仅赢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保卫了新生的共和国,而且在战后遵循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发扬革命传统,以千里马的气魄,迅速重建了自己的家园。今日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是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当前,朝鲜人民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为实现宏伟的第二个七年计划而加倍努力。
在国际事务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世界各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都非常敬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朋友遍天下,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在朝鲜人民欢度国庆佳节之时,中国人民满怀兄弟情谊,衷心祝贺朝鲜人民三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这历史性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于朝鲜半岛仍被人为地分裂成两部分感到痛心。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美国军队继续霸占南朝鲜和推行分裂朝鲜的政策。这种不合时代潮流的局面不应再继续下去了。任何妄图使朝鲜分裂固定化、永久化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坚信,在金日成主席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的指引下,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会统一,五千万南北骨肉同胞一定会团聚。
中朝两国是亲密的社会主义邻邦。中朝两国人民在半个多世纪里,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同生死共患难的伟大友谊,今后也将永远作为战友和兄弟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加拿大议会代表团抵京
姬鹏飞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勒诺·拉普安特女士和众议院议长詹姆斯·杰罗姆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一九七○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这次参、众两院议长率领的议会代表团中有参议院政府领袖、司法部长雅克·弗林,众议院反对党领袖阿伦·麦凯琴,参议院反对党领袖雷蒙·佩罗,众议院新民主党领袖斯坦利·诺尔斯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副秘书长武新宇和邢亦民,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介夫等,到机场欢迎加拿大议会代表团。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加拿大议会代表团
乌兰夫副委员长和杰罗姆议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参议院议长勒诺·拉普安特女士和众议院议长詹姆斯·杰罗姆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姬鹏飞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叶剑英委员长、人大常委会和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一九七○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稳步发展,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加强。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广泛的接触和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相信,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乌兰夫副委员长说,中加两国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事业而努力。面对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国际形势越来越动荡不定的严重局面,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该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杰罗姆议长在讲话时说,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同中国政府建交已近十年。我们还感到自豪的是,在近十年中,我们两国大大地扩大了接触和联系,大大地发展了两国的贸易,扩大了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特别是近几年来,各方面的交往剧增,使我们感到高兴。
他说,毫无疑问,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将更多地了解中国,这将有益于增强我们之间的友谊。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昆仑、胡愈之、杨秀峰、罗叔章、高克林、李瑞环,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罗青长、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
每个农业工人产小麦超过十四万斤
六千多亩春小麦平均亩产四百五十六斤
黑龙江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今年六千二百五十亩春小麦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五十六斤,平均每个农业工人生产小麦十四万二千六百斤。
二队是去年开始采用从美国引进的先进农业机械和科学种田方法,进行农业现代化试点的。曾经有人认为,“现代化的机械只能节省人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能提高单产”。二队今年的实践说明,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今年这里遇到严重干旱,从四月八日到六月四日,五十八天无雨。可是,他们去冬今春在麦地配套了六眼机井,充分发挥引进的两台大型圆形喷灌机的作用,在小麦生长期对四千五百亩麦地进行了喷灌。这种现代化喷灌机半径为四百米,转一圈可浇地七百五十亩。传动系统由电子控制,工人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降水量和转动速度。据统计,未喷灌的一千七百五十亩小麦,平均亩产为二百六十斤,而喷灌三遍以上的三千亩小麦平均亩产达五百六十四斤,有的地段亩产高达六百二十斤。

草柳藤竹编织品交易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草、柳、藤、竹编织品交易会于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五日在杭州举行。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二十户客商派出四百多名代表参加了这届交易会。
这届交易会上展出了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万三千多种产品,其中新产品就占百分之三十八左右。许多产品款式新颖,既有实用价值,又具有艺术欣赏价值,并且保持了固有的天然色泽,受到到会客商的欢迎和称赞。(据新华社)

金质奖产品名单丰鹤牌4040纯棉府绸 上海嘉丰棉纺织厂丰年牌38支、46支纯棉精梳针织用纱
上海第五棉纺厂冰山牌涤棉漂白细纺府绸 北京印染厂荷花灯舞牌杂色灯芯绒 常州灯芯绒印染厂鹦鹉牌84252全毛派力司
上海第十毛纺织厂天鹅牌高级单面花呢 北京毛纺织厂金三杯牌真丝印花绸 上海第七印绸厂飞童牌53103人丝织锦缎 杭州织锦厂梅花牌Z/27桑蚕丝 浙江嵊县丝厂梅花牌SE桑蚕丝 山西阳城缫丝厂梅花牌38支精梳棉毛运动衣
天津针织运动衣厂天坛牌男衬衫
北京大华衬衫厂、北京衬衫厂海螺牌男衬衫 上海第二衬衫厂峨嵋牌FM—751型5·6毫米小口径
射击比赛步枪 四川国营建设机床厂红双喜牌乒乓球 上海乒乓球厂友谊牌729反胶粒及乒乓球拍
天津橡胶研究所、天津市球拍厂金杯牌手缝五号足球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青花瓷器 江西景德镇人民瓷厂釉下彩餐茶具 湖南醴陵群力瓷厂风船牌羊毛栽绒地毯 天津市地毯公司萧山花边 浙江萧山花边厂红梅牌味精 沈阳市味精厂白熊牌天然薄荷脑
上海新华香料厂、江苏南通薄荷油厂宣纸 安徽泾县宣纸厂茅台酒 贵州茅台酒厂五粮液 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金奖白兰地 山东烟台葡萄酿酒厂加饭酒 浙江绍兴酿酒厂竹叶青酒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乾白葡萄酒 河北沙城酒厂茶花牌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厂李时珍牌安宫牛黄丸 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六神丸 上海中药一厂、苏州雷允上制药厂盐酸四环素 上海第三制药厂华陀牌针灸针 苏州医疗用品厂3号喷气燃料 大连石油七厂45号变压器油 新疆独山子炼油厂红三角牌纯碱 天津碱厂燕山牌顺丁橡胶
北京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胜利化工厂苯胺 南京化工厂工联牌工业碳酸氢铵 大连化工厂首都钢铁公司矿山公司铁精矿粉 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选矿厂本 溪 钢 铁 公 司铸造生铁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厂20g锅炉钢板 重庆钢铁公司大型厂GH140高温合金冷轧钢板 抚顺钢厂三角股钢丝绳 鞍山钢铁公司钢绳厂云南锡业公司第一冶炼厂精锡 广西平桂矿务局西湾选炼厂五羊牌水泥 广州水泥厂等厂堡垒牌水泥 湖北华新水泥厂ST系列单相交流发电机 福建闽东电机厂直柄麻花钻头(φ2~φ13)
上海工具厂、成都量具刃具厂
(银质奖产品名单明日刊登)(新华社)

全国省、市、自治区公安局长会议讨论真理标准问题
破两个“凡是”框框 端正思想路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唐梅报道:正在举行的全国省、市、自治区公安局长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会,一次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再教育。会上,公安部领导同志和到会同志一起,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武器,总结思想和工作。大家亮思想,谈体会,得益匪浅。
到会同志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公安工作上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受到了绝大多数同志的拥护。但是,在一些公安干警中,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由于思想路线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因此,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的程度不一样,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也不一样。有的同志在对我国阶级状况的估量、对对敌斗争形势的分析、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对治安问题的看法、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处理等问题上,总是唯恐右了。有的同志认为前一段时间是发扬民主“过了头”,解放思想“越了轨”,复查案件“一风吹”,党的政策“向右摆”。
思想路线不端正的问题说明了什么?大家认为,它说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还在我们一些同志的头脑里起作用。不少同志谈到,前些年,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了,公安部门处于第一线,一些人习惯于“以阶级斗争为纲”考虑问题,往往只强调对敌人专政,而很少考虑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思想上长期以来形成了怕右不怕“左”、宁“左”勿右,工作方法上习惯于搞政治运动、大呼隆的一套做法。加上林彪、“四人帮”制造现代迷信的影响,总认为上面说过的,书上、文件上写了的,就是正确的依据,不能改变;要改变,自己就接受不了,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了两个“凡是”的框框。同志们指出,随着全党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公安机关从工作任务到斗争形式、工作方法必须有一个大的转变,即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保卫四化为中心;从大呼隆的群众运动,转到经常的深入细致的调查、侦查工作;从只靠政策精神办事转到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如果不端正思想路线,不把公安干部从极左路线的束缚和两个“凡是”的影响中解放出来,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公安工作的转变将寸步难行。
要端正思想路线,就必须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拨乱反正,分清是非,首先必须端正思想路线。思想路线是决定政治路线的基础,如果思想路线不端正,公安工作要转移到保卫四化为中心就不可能实现。端正思想路线,关键是要端正领导干部的思想路线。领导干部思想路线不端正,就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妨碍甚至压制下面的同志解放思想。他说,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一定要组织干警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从上到下普遍进行一次补课教育,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彻底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流毒和影响,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刘坚夫和黑龙江省公安局局长卫之民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