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洲面临苏联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
法国开展关于防务问题大辩论
新华社巴黎九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云报道:当前法国开始了一场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大辩论。连日来,政界、军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报纸杂志连篇刊载文章和评论。辩论的中心问题是:在苏联军事力量迅速膨胀、欧洲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形势下,法国的军事战略是不是需要从过去的强调以本国的“核威慑力量”为基础的“独立防务”,发展到强调与其他西欧国家联合起来建立“集体防务”。
这场辩论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今年六月欧洲议会举行直接选举之际,在巴黎出版了一本题为《欧洲广岛》(其用意是把欧洲与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相比拟)、副题《建设有防务的欧洲》的书。作者三人,其中两人是著名的圣西尔军校出身的研究苏联和战略问题的专家,另一人是曾当过前“欧洲煤钢联营”主席让·莫内助手的年青大学教师。他们的主要论点是,随着苏联的疯狂扩充军备,美国的后退,产生了力量的不平衡和形势的不稳定,欧洲将成为两大国之间的“赌注”,并将成为受苏联支配的“抵押品”和它的“猎获物”。作者列举数字,指出欧洲不仅受到苏联八千到一万二千个核弹头、六百到七百枚SS—20导弹以及逆火式轰炸机的威胁,而且在常规力量方面,苏联及其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拥有一百八十五个作战师、六万三千辆坦克、一万一千架作战飞机,因此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比,在作战师方面是三比一,在坦克方面是四比一,作战飞机方面是二比一,均占有绝对优势。作者还指出,不能对同苏联谈判抱幻想。苏联企图通过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割断美国与欧洲防务的联系”,通过中欧裁军谈判使中欧和西德“非军事化”,从而使西欧解除武装,实现其使西欧“芬兰化”的目标。作者认为,法国单独无力保证欧洲和本身的安全,因此必须建立欧洲的集体防务。他们在书中还提出了以欧洲共同体为基础建立共同防务的一些设想和步骤。
《欧洲广岛》的论点和分析实际上反映了一种思潮。因此,这本书一出版就引起了舆论界的注意。《新观察家》周刊八月二十日一期发表了法国国家防务研究基金会前主席乔治·比斯将军和前部长亚历山大·桑吉内蒂的谈话。这两位有影响的人物的论点与《欧洲广岛》的论点大体类似,但更有其突出之处。他们认为:在美苏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之后,一方面,美苏在核武器方面将加紧进行质量的竞争,另方面,美国对欧洲的核保护更加不可靠。为此欧洲必须建立自己的防务,但法国独力不能胜任,必须寻找合伙者,只有建立法国—西德“双套马车”,把“法国的核力量同德国的工业结合起来”。这个主张意味着,让西德参与生产和掌握核武器。在法国和欧洲,这是一种近于“亵渎神圣”、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主意。
这枚“政治炸弹”投下之后,自然引起了更强烈的反应和议论纷纷。人们有的赞成,有的怀疑反对。政策的辩论,不仅反映观点的不同,也掺杂着党派之间的矛盾与斗争。有人认为,《欧洲广岛》和比斯—桑吉内蒂谈话是反映了政府的观点。有些报章引述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雷蒙·巴尔总理过去的谈话,他们都表示过法国同欧洲防务不可分的观点。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八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在欧洲发生的冲突不会停止在法国边境。“参与保卫欧洲是法国武装部队的基本任务之一”。这被认为也是支持“欧洲防务”的表示。另一方面,持反对论调的则有“保卫共和联盟”(戴高乐派)领导人之一米歇尔·德勃雷、法共《人道报》等。“保卫共和联盟”主席雅克·希拉克在八月二十五日一次讲话中强调国防要独立,也被认为是一种间接的表态。出于内政、外交的考虑,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在八月二十八日发表谈话解释说,不担任公职的人士就防务问题发表意见,由自己负责,“不影响法国的政策”;而且表示,法国政府一贯重视“法国独立防务的发展”。
法国公众要求加强西欧防务显然不合克里姆林宫霸权主义者的口味,塔斯社和《消息报》曾经对《欧洲广岛》一书大加攻击。最近,苏联新闻社又发表评论,谩骂比斯—桑吉内蒂谈话“标志着一种军国主义精神”,并且诬蔑他们是在鼓动“军备竞赛”,它还企图挑拨法国、西德之间的关系。这恰恰证明了《欧洲广岛》一书以及主张西欧加强防务来对付侵略威胁的言论击中了莫斯科的要害。
当前在法国进行的这场新的辩论,是在苏联对西欧的威胁显得更加突出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在西德等欧洲国家也引起了反响,看来也将有助于使人们清醒地估计形势来应付所面临的危险。

专栏:美国通讯

苏联的新挑战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八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情报机构证实,苏联已把一支有二千人到三千人的作战部队运进古巴。在此前一天晚上,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已经在他的家乡公布了内容相同的消息。
霍丁·卡特说,美国政府对苏联在古巴的存在“表示关切”,已经要求苏联方面提供情况。但他又说,美国并不认为,这对美国构成什么威胁,也不认为这是违反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后美苏双方达成的谅解,即苏联不得在古巴部署进攻性武器。他表示,美国并未要求苏联作战部队撤出古巴,“现在还不能说,这是不是构成(苏联的)军事基地”。
古巴离美国本土最近的距离只有九十英里。苏联作战部队远离本国,被运到美国鼻子下面,对美国本身以及美国在西半球的传统影响,怎么不构成什么威胁呢?原来,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政府在宣布此事时,决定采取“低调”姿态。《纽约时报》说,国务院官员甚至要求记者们在报道中“避免使用激烈的词句”,理由是“这不是什么导弹危机”。
据这里报纸透露,深为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等问题所困扰的卡特政府所以采取“这一”姿态,是因为它担心这件事情闹大了,会影响美苏关系现存格局,影响参院对美苏核条约的辩论和批准。
关于苏联作战部队运进古巴被揭发出来的曲折过程,也有助于说明一些问题。据这里报纸透露,七月二十七日,国务卿万斯曾写信给一个参议员,保证苏联没有增运部队进入古巴。在情报专家提出不同意见并经过激烈争论后,美国政府下令加强空中侦察。恰好,苏联运进的部队正在哈瓦那以西的洛斯·巴拉西奥斯一带演习,它的坦克、大炮、帐篷等等,都被美国侦察机一一摄入镜头。在事实面前,美国许多高级官员“大吃一惊”。于是,万斯国务卿决定把这一情报通报给各主要参议员们。参议员丘奇在接到这个通报后,当晚把它公布了出来。
苏联战斗部队运进古巴的消息,在美国各界人士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人认为,这是苏联对美国发动的一个新挑战,目的在于考验卡特政府对苏联挑战的反应的坚定程度如何。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斯通,已经批评政府的这次反应过于“谨慎”。他说:苏联的军事存在“就是基地,美国一百多年来的政策就是反对非西半球国家在这里建立基地,我们必须要求他们撤出古巴”。参议员伯德·多尔等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并且主张把苏军撤出古巴的问题,作为美苏核条约的一部分加以辩论。看来,在国会复会后,如果苏方的答复不能令美方满意的话,这个问题势将在美国引起一场新的辩论。
美国这次公布苏联作战部队进入古巴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古巴不仅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控制下的一个保护国,而且正在变成苏联在加勒比海的一个军事基地。古巴方面虽然指责美国公布的事实是“捏造”,但是它对是否有苏联部队在古巴却答以“无可奉告”。这里面想必是有“难言之隐”的。事实终究胜于任何雄辩。

蒙代尔强调美将保持太平洋军事力量
新华社香港九月三日电 蒙代尔副总统九月二日在香港参观美国“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时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保持在亚洲的军事力量并加强第七舰队的实力。
蒙代尔说,太平洋之所以保持和平,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之所以保持和平,美国武装力量的存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蒙代尔指出:“谁都不要弄错。美国仍然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在亚洲的联盟促进地区稳定,因此我们正在加强这些联盟。自由出入太平洋海上通道对我们的安全是生死攸关的,因此我们正在保护这些通道。我们同太平洋各国的贸易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扩大这种贸易。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促进世界稳定,因而我们在推进这种关系。”他说:“美国将保持在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军事力量。而且,我们在加强第七舰队。”
蒙代尔说:“我们早已在西太平洋使用机载警报与控制体系。明年起全部时间也将在日本使用这种飞机,以加强这个重要的盟国。”
他说:“当和平必须维护的时候,就应当竭尽全力。”

在苏联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十一周年之际,英国公众在伦敦举行集会,要求人民团结起来,警惕苏联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图为集会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基辛格警告西方警惕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
新华社布鲁塞尔九月一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九月一日警告说,如果西方听任苏联的军事力量继续增长而不采取有效的对策的话,就会在八十年代里面临一个大规模危机时期。
基辛格在一次为期三天的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途的会议上发表了开幕讲话。这次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讨论会是美国一个研究机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有美国和西欧的一百多名政界和军界著名人士参加。
基辛格说:“当前军事局势的一个主要事实是,北约在每个重要的军事领域内都正在落后,海军力量可能是个例外,在这方面,有利于我们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八十年代将是我们大家的一个大规模危机时期。”
“今后十年里,我们将会同时面临一种不利的力量对比,一个动乱的世界,一场潜在的经济危机和大规模的能源问题;照老章程办事,那就是使自己的命运受别人的意志摆布,就是使自己的命运取决于那些人的自我克制,他们的意识形态就是大肆赞美客观力量对比的决定性作用的。”
基辛格指出,欧洲一旦发生冲突,可能使用战区核武器,而在这方面西方处于劣势,这就为苏联进行有选择的讹诈铺平了道路,在这种讹诈中西欧国家将遭到威胁。
基辛格要求西欧国家不要松懈欧洲的核防务。他认为,西方原来指望在美国单方面放弃B—1轰炸机和中子弹之后,苏联会限制它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的部署,但是现在这种希望落了空。

华沙数千群众游行表示不作任何人的奴隶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华沙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九月一日晚,波兰首都华沙约有两三千名群众手持火炬举行了游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四十周年。
据报道,这次游行和集会是由以前积极参加一个笃信天主教的民族主义团体——保卫人权运动——的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
消息说,大约有两三千人在举行了纪念希特勒进攻波兰的周年日的追思弥撒后,从华沙古城的圣约翰大教堂出来组成了游行队伍。他们步行一公里走到华沙市中心的胜利广场。领头的人举着波兰的旗帜、火炬和横幅标语,在无名战士墓前举行了花圈安放仪式。
据消息报道说,有一个名叫约瑟夫·米哈尔·雅诺夫斯基的发言者宣称,波兰要与它所有的邻国友好相处,但是,波兰人“将不是任何人”的奴隶。
后来,一个年轻姑娘宣告波兰第一个持不同政见的政党——“独立波兰联合会”成立。报道说,这个新党的几名创始人已经被警察拘留。
华沙九月一日的游行示威是最近九个月来第三次大规模的未经批准的游行,都是由同样一些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一次是去年十一月份波兰独立六十周年时举行的,另外一次是一个月以前,在华沙起义反对德国占领三十五周年的日子里举行的。

勃列日涅夫为克格勃头目授勋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最近,勃列日涅夫把一枚“十月革命勋章”授予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以表彰他“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建立的巨大功勋”。
克格勃是赫鲁晓夫上台后不久,于一九五四年三月在清洗国家保安机关“人民内务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特务情报机关。现任主席安德罗波夫是勃列日涅夫的亲信。他自担任克格勃头目以来,青云直上,在苏共党内由中央委员一跃而为政治局委员,是克格勃成立以来的历任头目中地位最高的一个。

强大飓风袭击加勒比海地区
八万人的多米尼加联邦有六万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乔治敦八月三十一日电 罗佐消息:“戴维”飓风袭击加勒比地区,给这一地区的国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报道,这次飓风是本世纪以来袭击加勒比地区最强的一次,时速达二百四十公里。到八月三十一日止,“戴维”飓风经过了巴巴多斯、马提尼克、瓜德罗普、多米尼加联邦、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
据报道,多米尼加联邦是遭受损失最重的国家。奥利弗·塞拉芬总理说,飓风造成了多米尼加岛历史上“最为惨重的灾难”。这场风灾已使这个只有八万人口的国家中的六万人无家可归,百分之八十的农作物被毁坏,树木被连根拔起,交通和电 讯中断,该岛处于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五名苏联军官在莫桑比克被打死
七月份有五名苏联军官在莫桑比克被打死。这批苏联军官乘坐的汽车在莫桑比克北部南普拉附近遭到袭击,汽车被击中起火,军官的尸体被烧焦。死者的尸体已于七月二十八日由一架苏联飞机运回苏联。
智利和厄瓜多尔重申二百海里领海权
智利海军司令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在谈到最近美国政府宣布只承认各国领海为三海里的立场时指出,智利早在一九五八年就确立了二百海里经济区。智利将一如既往,同其他沿海国一道捍卫合法的二百海里领海权,而不能迁就其他大国的利益。
另据来自基多的消息报道,厄瓜多尔国防部长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九月一日也曾发表讲话强调,厄瓜多尔海军要保持警惕,捍卫二百海里领海的管辖权和主权。
尼宣布一切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
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九月一日颁布法令宣布,尼加拉瓜的一切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法令规定,所有在索摩查政权垮台之前签订的勘探和开发国家自然资源的合同都要重新审核。
根据这项法令而成立的尼加拉瓜全国自然资源和环境委员会负责控制和管理国家的自然资源。
埃及得到美国赠款
埃及和美国八月二十九日在开罗签订了六项经济协定,根据这些协定,埃及将得到美国国际开发署提供的三亿三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赠款。这些赠款将用于基本建设、购买生产设备和发展项目所需的劳务和商品。
法国不让南非运动队入境
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九月一日在阿让(洛特—加龙省)说,法国不会允许想到法国来比赛的南非一个橄榄球队入境。
他说,南非运动员目前到法国来访问是“不合时宜的”。(据新华社)

国际人口和发展会议发表宣言
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人口增长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来自六十五个国家的四百多名议员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大厦举行国际会议,讨论人口和发展问题。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主持了开幕式。他在致词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耗竭了民族资源。然而,不应当把人口的增长看成是对发展的一种障碍,而是国家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提倡的不只是减少人口数字,而是要使人口的发展同国家的资源和国家的能力相平衡,以便每个国家的人民能够充分发挥潜力,并为他们的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
会议是由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和各国议会联盟共同发起召开的。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科伦坡消息:国际人口和发展会议九月一日在一项最后宣言中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人口的增长。
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是由联合国计划生育协会和国际议会联盟召开的。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议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的宣言说,“人口的压力对人类精神上和物质上的福利有很大影响”。宣言认为,一九七四年布达佩斯人口会议以来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进一步采取行动制止人口的增长是急迫的。宣言要求,到一九八四年国际上每年用于援助控制人口的资金达到十亿美元。
宣言还谴责越南制造大量难民外流。
这次会议的文件将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经济委员会。

漫谈世界人口问题
杨文科
本世纪尤其是近数十年来,世界人口增长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及世界舆论的普遍重视。
增长速度惊人
人类历史经历了上百万年。公历纪元开始,世界人口估计有二亿七千万。进入十六世纪后,世界人口迅速增长起来。一六五○年的世界人口达到五亿,一七五○年为六亿九千七百万人,一八五○年为十一亿二千万。到一九三○年,世界人口翻了一番,达到二十亿,又过了四十六年,即一九七六年,又增加了一倍,达到四十多亿。据统计,现在世界人口每天增加十九万人,每年增加七千多万人,也就是说,每秒钟就有二点二个小生命呱呱落地,每分钟有一百四十多位婴儿来到人世间。现在地球上的人口估计有四十三亿。如果把今天全世界的人口从一个人的脚同另一个人的头排起来,可以从地球到月球来回排二十次。世界人口如按目前增长率增长,预计到二○○○年约达六十三亿。那时节,人类将面临粮食、住房、就业、卫生、教育、交通等一系列问题的严重挑战。
在全球人口中,第三世界的人口占百分之七十二。据调查,世界人口增长率年平均百分之一点八一,而第三世界国家人口增长率多在百分之二点五到百分之三。从现在的增长趋势推算,到二○○○年,亚洲人口将增加到三十亿七千八百万,比一九七○年全世界人口总数还多。拉丁美洲的人口增长率是世界最高的地区之一,去年该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八。整个亚、非、拉地区,人口增长数字超过百分之二,平均每三个成人就有两个孩子(年岁在十五岁以下)。
带来一系列困难
世界人口的剧增,带来一系列困难。首先是儿童在人口中所占比例迅速增加,对成年劳动力是一个相当大的负担。除了要养活他们外,还要提供教育、住房、医疗等一切社会设施。据推算,要是一个国家人口增长百分之一,它就要耗费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来养活、教育及安置一批增加的人口。
人口一增加,能源消耗也跟着增加。据推测,公元一年至一八五○年间的世界能耗量为二千七百兆度,一八五○至一九五○年的一百年间消耗三千九百兆度。如果按人类一年间的能耗比较,一八五○年是三兆度,一九四七年猛增到二十八兆度,到二○五○年的世界能耗量将达七百八十兆度。也就是说,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所耗能量相当于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总和。由于能量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尚受限制,能量消费远远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
人口增长迅速,使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面临严重困难。目前,世界人口的相当大的一部分生活在粮食供应不稳定、而又通常是人口增长很快的地区。广袤的大地,虽然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适于稼穑的肥田沃土,哺育着人类。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社会制度、增长的速度等因素,使粮食和其他食品的增长的速度受到了制约,无法长期、持久地满足人口迅速增长的需要。据估计,目前世界粮食储藏量已逐年降低,许多国家出现粮荒。全世界约有五亿人挨饥受饿,有十五亿人营养不良。仅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平均每星期饿死一万人。
第三世界有三分之二的儿童营养不良。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发展中国家百分之三十的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和与此有关的疾病。现在粮食供应紧张,但要使它不恶化,在二十一世纪以前,粮食产量要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粮食增产的任务就更艰巨了。它们需要在未来的二十五年内,粮食增产百分之二百,才能使人有饭吃。
人口增长迅速造成了就业困难。目前,失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严重问题之一。造成失业和半失业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地区和地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都不尽相同。除了一些国家社会制度上存在人剥削人的制度外,人口增长不受限制却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世界人口的迅速增加,达到工作年岁的人口越来越多,失业问题解决起来也就越来越困难。据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八年,全世界的劳动力增加了四亿五千七百万,其中亚洲增加了二亿九千万,非洲增加了五千五百万,拉美增加了四千二百万,而其他发达国家如欧美、日本等共增加七千万。亚、非、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一九七七年全世界共有五千七百万失业人口。
如果加上半失业人口,数字更加惊人。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在发展中国家中,半失业人数占总劳力的百分之二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劳动力过剩已达到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失业者。
人口增长率高,造成教育质量下降。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增长要求这些国家每年用于教育和其他福利开支的资金要增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这一开支,不少国家目前显然难以达到。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缺乏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教员。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成千上万的儿童失学。据联合国的统计,第三世界国家的儿童有百分之六十的儿童只能上小学,百分之十的儿童只能上到中学。目前拉美地区的文盲已达四千二百万人。
人口增长率提高的另一个后果是造成城市人口日益集中。由于农村人口的剧增,农业劳动力过剩,大量流入城市,使城市人口膨胀。据世界银行最近的报告说,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增长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将涌进城市,而到二○○○年,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将是城市居民。在发展中国家将有四十座城市的居民超过五百万。墨西哥城可能会拥有三千万居民。在埃及,由于人口增长迅速,有百分之五十的人生活在城市,估计有九百万人口生活在臃肿的开罗。城市的不断扩大,占用了大片肥沃良田,破坏了生态平衡;城市人口的增加,国家要付出昂贵的城市基本建设费用,反过来又给就业、教育,食品供应、医疗、治安等带来一系列问题。
控制人口的增长
世界人口增长过度的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尤其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府的普遍重视,并且已经开始采取控制人口增长的政策和措施。
目前,世界人口增长率开始有了下降的趋势。亚洲一些人口众多的国家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以及朝鲜和菲律宾等国,人口增长率都有了明显下降。在人口一向难以控制的印度、斯里兰卡、哥伦比亚,近年来大张旗鼓宣传节育,并且还制定了奖罚的法律条款,限制多生孩子,收到一定效果。人口占世界第五位的印度尼西亚,它的人口出生率已下降百分之二十九。在泰国,由于政府重视计划生育,人口增长率早已从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三点二下降到百分之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口出生率也开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