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怀念胡志明主席
——访当年为胡主席治病的中国医务人员
新华社记者 张加祥 刘沃民
越中友谊
万古长青
胡志明
一块红艳夺目的有机玻璃上,镶嵌着胡志明主席手书的这十一个镀金的字。这件精巧的纪念品,是胡志明主席设计的,上面凝聚着他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一片深情。十多年前,胡主席从中国治病返回越南之前,把这件礼物送给每个中国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留念。
一位当年曾经陪同胡主席的同志对记者说:“每当看到这珍藏了十多年的纪念品,想想十年来中越关系的变化,总是激起我对胡主席深深的怀念。”在胡志明主席逝世十周年前夕,从北京到广州,当年曾为胡主席治病和护理的许多中国医务人员,都向新华社记者倾诉了同样的心情。
在越南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艰难岁月里,胡志明主席多次来中国从事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胡主席更加经常地来中国访问、休假、治病。他同毛主席一起在北戴河游泳,到周总理家中作客,同董必武副主席在黄山赋诗唱和,同中国群众在公园里亲切交谈。
中国人民十分关怀胡主席的健康。从一九六七年四月起,胡主席先后在中国广东和北京治病,在健康状况大大好转以后,一九六八年四月返回越南。一九六九年二月和八月,由于胡主席病情加重,根据他本人的愿望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要求,中国党和政府先后派出了四批医务人员,到越南为胡主席治疗。有些医务人员接到通知立即出发,连夜乘专机赶到河内。毛主席、周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都十分关心胡主席的健康。据当年参加为胡主席治病的黄宛、陶寿淇等同志回忆,周总理一直亲自过问同治疗胡主席的疾病有关的各项工作。他亲自挑选参加这些工作的医学专家,一再嘱咐他们要积极提出医疗建议,密切配合越南医务人员,进行精心治疗。他认真审阅胡主席的病情报告,还及时派专机送去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一九六九年六月,周总理获悉胡主席的健康状况好转,并且想吃北京烤鸭。他立即要有关部门托回国休假后返回河内的中国医务人员带去两只用干冰冷藏的北京烤鸭。胡主席听说是周总理送来给他的,高兴地叫厨师把烤鸭加热,还分给中国医务人员共尝。
一九六九年八月,胡主席的病情突然恶化。中越两国医务人员不分昼夜地守候在他的身边。在那热气蒸人、挥汗如雨的季节里,他们忘记了炎热,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全力以赴地进行抢救。中国医务人员一天天消瘦了,人人眼睛里布满了血丝,有的人甚至晕倒了。阜外医院胡旭东、孔繁英同志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只要能使胡主席恢复健康,个人怎样劳累辛苦都在所不惜。为了使静脉注射红霉素取得理想的效果,中国医务人员首先在自己身上进行了试验。八月底的一天,胡主席陷入昏迷状态,中国医务人员进行了连续两昼夜的紧张抢救,胡主席终于苏醒过来。大家就象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十分高兴。越南同志感叹地说:“这真是个奇迹!”
中国医务人员忘不了胡主席对他们的深切关怀。他在中国治病期间,经常同医务人员一起散步聊天,讲述革命故事。他看到一些工作人员很久没有回家,就催他们回家去看看。从一九六○年起就为胡主席做保健工作的张孝同志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刚刚随胡主席从北京到达广州,胡主席就让他回家看看,并且交给他一些水果,对他说:“你替我把这些水果带给孩子们,就说是胡伯伯给他们的。”
一九六九年八月从北京赶到河内的几批中国医务人员来到胡主席身边时,他的病已经很重。他在同中国同志一一亲切握手以后说:“我过去一直在中国疗养治病,住了很长时间。我很希望你们来。如果可能的话,我很想再到中国去。”他问候毛主席,问候朱委员长和周总理,还给中国同志哼了一首中国民歌。首都医院的李邦奇大夫,刚做了胃切除手术,伤口没有完全愈合,饮食还没有恢复正常,但是他为了给胡主席治病,仍然和其他同志一起到了河内。胡主席握着李大夫的手关切地问:“这个同志怎么这样瘦啊!要注意保重身体!”大家看到重病中的胡主席,对中国同志那样关怀,许多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胡主席的精神稍好一点,就同守候在他身边的医护人员谈话。北京医院的护士长王星明对记者说,那年八月底的一天下午,胡主席还处在昏迷状态中,守候在身旁的同志焦虑万分。突然,胡主席醒来了,大家激动得简直要跳起来。胡主席看到身旁的中国同志,就说他想听一支中国歌。王星明想,我虽然唱得不好,但是为了满足胡主席的愿望,为了中越友谊,我应该唱。胡主席听她唱完了一支中国歌,高兴得笑了。这是胡主席最后一次微笑,这微笑包含了多么深厚的中越友谊啊!
几天之后,胡主席与世长辞了。两国医务人员一起在胡主席遗体旁流下了悲痛的眼泪。越南民主共和国向中国医务人员颁发了勋章和友谊证章,感谢中国医务人员“在胡主席患病时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热情、尽心、竭尽全力地抢救和护理胡主席”。
胡主席逝世后,中国医务人员怀着悲痛的心情同越南医务人员依依惜别。一位越南同志紧紧握着中国医务人员的手说:“请中国同志放心,虽然胡主席离开了我们,但是越中友谊将会长久继续下去。”中国同志接着说:“我们相信,中越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就象长江、红河的滚滚波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分割不了的。”(附图片)
胡志明主席在中国休假疗养期间和董必武副主席在黄山慈光寺前休息。
新华社记者摄

大平首相会见谷牧副总理时表示
日中经济贸易关系将取得更大进展
谷牧副总理同园田外相会谈并参观钢铁和石油化工厂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三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亲切会见谷牧副总理。大平首相说,“我内心正在考虑,争取年内访问中国。日本国民也期望华国锋总理早日访问日本。”
会见时,谷牧副总理首先向大平首相转达了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谷副总理说:“大平首相为发展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作出过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对你有着深厚的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随时准备热烈欢迎你访问中国。”
大平首相表示相信,通过谷牧副总理这次访日,日中两国关系,尤其是经济贸易关系将取得更大进展。他说,“关于两国经济关系,希望今后在继续保持、发展民间的关系同时,政府尽力予以协助和支持。”
会见时在座的,日方有外务大臣园田直、内阁官房长官田中六助等。中方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等。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也在座。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三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九月三日上午在东京日本外务省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园田外相说,日中两国关系,自从缔结日中友好和平条约以后,已从朋友关系变成亲戚关系,而且这一关系越来越巩固。
他说,以谷牧副总理这次访日为契机,将进一步加强以支援中国现代化为中心的日中紧密关系。
关于对中国提供政府贷款问题,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接触,积极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大平首相访华时取得成果。
同一天,谷牧副总理等还先后拜会了日本建设相渡海元三郎、通商产业相江崎真澄、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德三郎、运输相森山钦司。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都为日中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高兴。日本朋友都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九月三日电 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九月二日在参观新日本制铁公司君津制铁所后,听取了新日铁董事长稻山嘉宽就中国发展钢铁工业提出的见解。
稻山认为,中国现在发展钢铁工业和日本发展钢铁工业的情况和条件已大不相同,因此要找到适合中国条件的发展钢铁工业的办法。他说,现代钢铁工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门综合艺术。他坦率地指出,根据他访问中国所看到的情况,似乎各部门都是平行的,水电、设备、运输、港口,各抓各的,事情不太好办。他衷心希望能尽快改善这种状况。
稻山是在制铁所工人俱乐部和中国客人共进午餐时发表这番见解的。
上午,稻山董事长和新日铁总经理斋藤英四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荻原定司等陪同谷牧副总理一行参观。
斋藤总经理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新日铁的生产和技术发展水平。其特点是:充分利用东京湾高效率海上运输,合理的工厂布局;大型而高效率的设备;最大限度地利用电子计算机实现了连贯性生产的技术管理系统;重视环境保护和绿化。
斋藤高兴地说:“新日铁正在配合中国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宝山钢铁总厂的建设,并接受(中国)实习人员的培训工作。我们将动员全所的一切力量支援宝山钢铁厂的建设。”
当天下午谷牧一行还冒雨参观了三井石油化学公司千叶工厂。
中国客人在这两个工厂参观中,均受到厂方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九月三日上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首相官邸会见了谷牧副总理,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举行特别会议
越南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受到责问狼狈不堪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二日电 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
特别会议的全体会议通过了将提交首脑会议的报告和关于把协调局成员国从二十五个增加到三十五个的决议,并就这十个新席位的地区分配作出决定:五个分配给非洲国家,四个给亚洲国家,一个给拉美国家。
外长会议原订昨天结束。但是,由于东道国古巴在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问题上多方进行阻挠,这一问题的讨论占了很多时间,使得其他一些重要问题不得不在今天讨论解决。
今天在新闻中心得悉,尚未解决的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将在明天开幕的首脑会议期间由外长们继续讨论。
据悉,政治和经济委员会已经完成对古巴草拟的将提交首脑会议的宣言草案的审议。在经济委员会中,代表们指出草案应该明确强调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政治上的重要性。在政治委员会中,已经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团提出对宣言草案的头三段——序言、不结盟政策以及加强其作用部分、对国际形势的估价——的修改草案。南斯拉夫和其它许多国家在提出修改草案时指出,必须在宣言中写明有关不结盟运动的固有原则和目标的条款。
今天下午,越南代表团在会议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在首脑会议前夕再次对中国进行攻击。但是,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大多集中在越南侵略柬埔寨方面,例如:“在柬埔寨有多少越南军队?”“他们为什么呆在柬埔寨?他们将在什么时候回国?”“你对许多其他国家迟迟不承认金边政权有什么感想?”“越南军队的进驻和不干涉原则之间有什么逻辑上的必然联系?”这些问题使主持记者招待会的越南外交事务国务秘书阮基石窘迫不堪。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墨西哥城开幕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九月二日电 在礼花和七万名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来自八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五百名运动员今天在这里的“大学城体育场”隆重地举行了第十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仪式。
墨西哥总统波蒂略宣布这个象征着五大洲各国大学生团结、友谊的体育盛会正式开幕。接着一对墨西哥男女青年运动员并肩举着本届运动会的火炬,绕场一周登上主席台对面的高台把一支高大火炬点燃。这时,乐队奏起欢快的乐曲,会上彩带飞舞,掌声和欢呼声雷动,整个会场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地处高原的墨西哥城四季如春、景色迷人。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精心装点下,体育场今天就象一幅色彩斑烂的巨幅画卷。参加运动会各国和地区的几十面旗帜在体育场高处迎风飘扬。两万名身着鲜艳服装的少年儿童在看台上组成各种字画,在运动场内表演民族歌舞和排组体操图案。巨大和平鸽的组画和“友谊”、 “团结”的字样反复出现在看台上,把在场的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心紧紧扣在一起。
当运动员进入会场时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他们当中,有身穿白色宽大长袍的阿拉伯国家的运动员,有头戴尖顶草帽的非洲国家运动员,也有缠着头巾的印度运动员。中国运动员步伐整齐,精神饱满地进入会场,并频频向观众挥手致意,这时人们挥动彩条、高呼“契纳”(中国),向中国青年的代表们表示了友好之情。
墨西哥政府高级官员,中国大使刘溥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从明天开始,本届运动会的十个项目的比赛即将陆续展开。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八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开枪开炮,破坏我边民的正常生产,威胁我边民生命安全。
在广西方向,八月二十四日八时三十四分,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二十七日八时,越南武装人员向我靖西县龙邦公社利定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同一天十九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向我防城县东兴公社东郊大队开枪,社员邓月英的左大腿和左手中弹负伤。二十九日十九时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用重机枪和高射机枪向我防城县东兴公社东郊大队邓屋生产队射击。三十一日十七时三十分,十名越南武装人员携带武器侵入我境内四百米,向我靖西县龙邦公社护龙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社员们被迫停止生产劳动。
在云南方向,八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麻栗坡县扬万公社开枪开炮二十次,发射各种枪弹一千五百四十余发,炮弹六十五发。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越方还先后三次派遣武装人员潜入我境,对我边境地区进行设伏、侦察和骚扰破坏活动。

侵柬越军已增至二十多万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军队已达二十多万人。
广播说,越南在去年十二月底出动十多万军队入侵柬埔寨后,今年又陆续不断向柬埔寨增兵。六月份增加到十八万多人,七月底增加两个师和五个团。最近,越南又向桔井省和柏威夏省罗文县增加一个团又四百多人。截至八月底,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军达二十多万人,总共十九个师,其中包括三个机动师和边防公安部队的十二个独立团。以上兵力分布在柬埔寨全国各地,特别是柬—泰边境地区。

铁托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九月二日和三日在哈瓦那分别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就涉及不结盟运动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铁托总统和阿萨德总统在会晤中一致同意,必须在不结盟政策的固有原则和目标的基础上保持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双方还就目前的中东局势和第六次首脑会议讨论这个问题的方式交换了看法。
报道说,铁托总统同齐亚·哈克总统在会见中就有关不结盟的重大问题所表示的观点十分相近。双方还表示希望在不结盟运动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九月二日在哈瓦那分别会见了赞比亚和印度尼西亚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的代表团团长。
据报道,铁托总统与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会见中讨论了不结盟政策问题。双方在有关不结盟运动及其政策的所有重大问题上达成了意见的高度一致。
铁托总统和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在会见中强调两国将为进一步确立不结盟运动的固有原则、加强团结以及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而努力。

方毅会见旅美华侨赵鉴芳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旅美华侨、美国华盛顿大学电机及计算机工程系教授赵鉴芳、他的夫人赵玛丽以及他们的子女。方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一机部副部长刘鹤孔等。
赵鉴芳教授是利用一年的假期应合肥工业大学邀请前来讲学,于八月下旬回国的。

姬鹏飞会见并宴请委内瑞拉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助理总书记特奥多罗·佩特科夫率领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同委内瑞拉朋友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法国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知名人士代表团。代表团是由法中友协组织的,成员中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梅里纳克市市长米歇尔·圣·马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米歇尔·努瓦尔和让·皮埃尔·贝蒂埃,马西市市长克洛德·热尔蒙,法中友协全国秘书处成员马纪樵等。
会见时,姬副委员长同法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约尼查会见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扬·约尼查九月二日会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以卫生部副部长王伟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中国卫生代表团是八月二十三日抵罗马尼亚访问的。
代表团将于九月三日离罗马尼亚前往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九月三日晚会见并宴请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和她的丈夫陆文星。
韩素音女士和陆文星先生是上个月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一次出国参加单项国际比赛的中国竞走队,在瑞士举行的“环罗曼底国际竞走比赛”中,夺得团体冠军。中国选手张振玉和仲志强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个人第三名和第四名。
(据新华社)

拉赫曼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马来西亚国庆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阿卜杜·拉赫曼·贾拉尔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马来西亚国庆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建筑工程公司承建也门国际会议大厦
新华社萨那九月二日电 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同也门工程部二日在这里签订了由中国承包修建也门国际会议大厦的设计合同。
这项工程是中国在也门承包的第一项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会议大厦,一个影剧院、一座大型旅馆、一座国宾馆,还有广场、直升飞机停机坪、游泳池、网球场等。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签订施工合同之后开始动工。

乔森潘和米尼奇会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成员、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洛什·米尼奇九月二日清晨会见了出席首脑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民主柬埔寨主席团主席乔森潘。
乔森潘主席和米尼奇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双方讨论了不结盟运动的政策问题,特别是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出席本次首脑会议的问题。米尼奇对乔森潘主席说明了南斯拉夫在民主柬埔寨席位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专栏:新华社综述

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的新发展
随着中国四个现代化事业的进展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中国和日本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最近一年多有了进一步发展。
今年三月,中日双方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在东京达成协议,“一致同意将一九七八年二月十六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日长期贸易协议有效期限延长至一九九○年”,并将这一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双方各自出口总额由原定的一百亿美元左右扩大一倍至两倍。
据有关方面统计,去年全年中日贸易进出口总额近五十亿美元,比一九七七年增加近百分之四十。今年上半年,中国从日本进口和向日本出口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八十一和百分之六十一。
为开发中国的石油和煤炭资源,促进中国向日本出口石油和煤炭,今年五月,中国银行和日本进出口银行签订了开发资金贷款协议。与此同时,为了在金融方面支持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的顺利实施,中国银行和日本民间银行团就日本民间银行团向中国银行提供短期和中期贷款签订了基本条件协议书,于八月十六日在东京正式签订了贷款合同。这表明中日两国不仅在贸易关系上,而且在金融合作关系上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东京银行总经理柏木雄介最近发表文章说,中国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经济方针,“表明了中国在经济建设上的极为冷静、现实的态度,这加深了人们对中国的信赖。日本金融界对中国这种姿态给以高的评价。”他说:“日本民间金融界希望充分地支援中国的现代化,这次对中国的贷款,就表现了我们这种合作的态度。”
经过双方真诚的努力,去年底和今年初签订的二十几项日本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的合同,最近相继生效执行。最大的上海宝山钢铁厂成套设备的基建材料,已于八月二十二日首次在北九州港口装船运往上海。
中日双方贸易界本着平等互惠的精神,为开辟和探索新的贸易方式,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委托加工和近似补偿贸易方式,已在日中贸易中出现。尤其是中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后,引起了日本经济界对日中合办企业问题的关心。
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人员的往来日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方面人员往来有了进一步增加。
具有新特点的是,今年以来,中国一些省、市地方的经济贸易和技术代表团相继访问日本。中日两国友好城市之间在经济、技术领域的交流也有了新的发展。日本神户、横滨两市已经准备就绪的神户工业技术展览会和横滨展览会,将于今年九、十月分别在天津、上海开幕。
今年六月是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货船首航日本十五周年。随着两国贸易的增加,来往中日两国港口的双方货船不断增加。据日方统计,一九七八年抵达日本港口的中国货船达一千艘次。
中日两国民航航线,在一九七四年九月开始通航时,中国民航和日本航空公司每周各有三次往返班机,从今年四月已增设为各有六次往返班机,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旅客增加的需要。根据双方的协议,从今年九月起,将再各自增设一次往返班机。起飞降落城市,除现在的北京、上海、东京、大阪之外,再增加中国的杭州和日本的长崎。
刘延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