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外长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发言
批驳有关阻止民主柬埔寨参加会议的论调
据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在昨天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发言指出,有关民主柬埔寨参加会议的问题涉及对某些原则是否尊重的问题,而这些原则“对不结盟运动的前途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没有理由阻止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参加会议,同时,没有发生任何可以用来为采取这种步骤进行辩解的变化。这样做只能为首脑会议的工作取得成功带来困难。”
他说:“首先,我们不应承认由于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所造成的局面。其次,在亚洲几乎是一致地反对这种外国军事干涉。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在筹备委员会上宣布支持民主柬埔寨继续享有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国的合法地位。”
弗尔霍韦茨外长说:南斯拉夫一贯并将继续反对任何人企图把他的意志强加于人。
这位外长批驳了所谓完全控制领土应该作为承认一个政权的依据的说法。他说:“这种所谓的‘完全控制’不仅是成问题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把依靠大规模外国军事干涉和外国军队的进驻而取得的控制作为判断一个政权的合法性的依据的看法,是不能令人接受的。我重复一遍,不能,我们的运动也不能赞同这种控制”。他说:“这是不结盟政策的主要原则之一。”
他还指出:“我们应当坚决反对通过任何外国干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从而造成一种既成事实的局面。”他说:“我们必须承担义务,根据不结盟的原则,即根据这个地区所有国家享有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原则来寻求这个危机的政治解决。这就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其他国家的领土,使柬埔寨人民有可能由自己来选择政府并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政治制度。”
据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通过了定于三日开幕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和副主席的人选。
古巴将任会议主席。二十个副主席按亚、非、拉和欧洲四个地区分配。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民主柬埔寨的席位问题又一次成为注意的中心。包括大多数亚洲成员国在内的总共二十七个国家的外长在会上发言,支持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权,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支持越南豢养的韩桑林政权,十一个国家的代表中立,赞成把柬埔寨的席位空出来。另外三十六个国家没有发言。最后,外长们决定把柬埔寨代表权问题提交首脑会议作出决定。
下午的会议决定把西撒哈拉问题列入首脑会议的议程。本应今天结束的外长会议延期一天,明天下午将继续举行。

铁托总统会见一些不结盟国家首脑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在哈瓦那分别会见了斯里兰卡、伊拉克和埃塞俄比亚的国家首脑。
据报道,铁托总统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就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观点上的高度一致。铁托总统在会见时强调了斯里兰卡作为上次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和担任运动主席期间在进一步发挥不结盟运动及其政策的作用方面所做的贡献和杰出的努力。
铁托总统在分别会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时,也就有关首脑会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专栏:时事综述

欧洲经济共同体与石油问题
辛树蕃
据法新社和科威特报纸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与波斯湾国家将于今年秋季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双方在能源、技术等方面的合作问题。
能源问题,特别是石油问题,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西欧国家是工业发达国家,石油的消费量很大,而它们本身生产的石油数量甚微,绝大部分要依靠进口。七十年代以前,西欧国家由于能够得到充分的廉价石油,对石油的消费毫无节制,数量越来越大。以一九五○年共同体成立前的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来说,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石油只占百分之十二。但是到一九七○年,石油在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急剧增长到了百分之五十九。一九七三年,共同体九国的石油消费量达到了高峰,进口石油的数量也到了空前的五亿四千万吨。一九七三年以后,由于“石油危机”和西方国家普遍发生经济危机,石油的需求逐渐有所下降。后来,又由于英国北海油田的开发,共同体进口石油的数量一九七八年才降到四亿七千万吨。
去年年底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下降,欧洲国际石油供应紧张,半年之内,油价上涨达百分之六十。石油价格的上涨,给共同体国家的经济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首先是,贸易开支大大增加,国际收支恶化。共同体负责能源事务的执委布龙纳说,每桶石油上涨一美元,九国就要增加三十六亿美元的开支。据共同体执委会估计,现在的价格水平将使九国用于进口石油的支出高达四百九十亿美元,比原先的估计增加一百二十五亿美元,这将使共同体近一、两年稍有改善的国际收支情况又趋恶化。
其次是进一步加剧了共同体各国的通货膨胀,使刚刚回升的经济增长率又出现下降的趋势。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西方国家今年上半年消费物价的上涨年率高达百分之十一点八,大大超过了去年百分之七点七的幅度,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此外,共同体九国的失业问题也变得严重起来,目前已达五百九十万人,造成社会动荡不安。
上述严重的形势,引起了西欧国家领导人极大的不安,展望未来,他们更是忧心忡忡。
为此,共同体九国今年以来多次召开能源部长会议,并在六月份召开了斯特拉斯堡首脑会议,积极研究应付措施。为了缓和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供求的紧张状况,西欧国家曾多次要求美国减少石油的消耗和进口量。在不久前召开的东京七国首脑会议上,共同体迫使美国同意减低石油进口,直到一九八五年的几年内将进口量限制在一九七七年的水平上。
与此同时,共同体九国加强了内部的协调,以求逐渐减少石油的消费量。它们经过反复磋商,已决定在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五年期间,把共同体每年的石油进口保持在一九七八年四亿七千万吨的水平上;同时强调发展多种能源,特别是发展核能、煤、太阳能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共同体九国特别强调,西欧单凭自身的努力,“还不足以解决能源问题”,只有寻求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产油国的“有机合作”,加强“对话”,才是摆脱危机的“最合理的道路”。
目前超级大国加紧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争夺,这个地区局势动荡不定,严重地威胁着西方的石油来源和石油通道,引起了西欧国家的焦虑不安。欧洲共同体国家的石油来源,主要是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来自波斯湾国家。在东京首脑会议闭幕后,法国工业部长吉罗立即赶到伦敦,以共同体能源理事会主席(现已卸任)的身份,同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国代表进行过“极其秘密的会谈”。共同体的一些国家如法国总理、外长以及西德、英国、比利时的外长最近也先后专程访问了伊拉克。共同体与伊朗之间,也恢复了联系,在布鲁塞尔就能源问题举行了会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持温和态度的”阿拉伯国家已要求“欧洲国家确切估计一下它们将来的石油需要量”,以便有保证地“按固定价格长期供应石油”。
欧洲共同体与波斯湾国家即将举行的部长级能源会议,将是共同体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开展“对话”的又一新的行动。

新加坡外长在哈瓦那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维护民主柬埔寨席位就是捍卫不结盟原则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应该让民主柬埔寨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所有不结盟国家的会议。维护民主柬埔寨取得它在这些会议上的席位的权利,事实上就是“在捍卫不结盟运动的权利和原则”。
拉贾拉南外长对大约二百名记者说,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把民主柬埔寨排除在运动之外,因为民主柬埔寨并没有违反成为不结盟成员国所需要遵守的任何准则,而且也因为在剥夺民主柬埔寨的席位问题上从未取得过一致意见。
谈到所谓民主柬埔寨政府已不复存在的说法,这位外长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存在的,并且还控制着部分国土,虽然另一个政权得到外国军队的支持。
新加坡外长还说:“民主柬埔寨不属于任何集团,它既不是经互会成员国,也没有签订和达成过包括军事条款的友好条约和谅解。
他说,在外长会议上,除了越南、老挝和阿富汗以外的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支持民主柬埔寨。印度和少数其他亚洲国家保持中立,主张把柬埔寨的席位空起来。
古巴和越南记者抢占了大厅前面的座位和话筒,不时提出挑衅性问题。一个越南记者说,新加坡曾经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支持过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今天它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又成为结盟的了。
新加坡外长回答说,新加坡从来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从来没有支持过美国侵略,更没有加入过任何军事性条约或协议。他说:“你们的范文同总理亲自对我说过,越南希望同所有东盟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这个越南人的无知引起哄堂大笑。
新加坡外长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新加坡认为,一切外国军队都必须撤离柬埔寨,这正是所有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提出的要求。

参加不结盟会议的许多国家代表
要求彻底修改古巴草拟的最后宣言第二稿
新华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 许多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对古巴为会议草拟的最后宣言第二稿继续提出批评,并要求作彻底的修改。
古巴在今年夏天向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提出的最后宣言草案的第一稿曾经遭到许多国家的批评。三天前,它提出了第二稿。目前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正在分别就此稿的政治和经济部分逐段逐点进行讨论。
一些代表认为,草案的第二稿反映了古巴使不结盟运动进一步靠拢苏联的企图。他们指出,文件保留了少数国家的观点,没有充分强调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方向,没有指出不结盟运动不能成为现有集团的附属物。还有一些代表认为,第二稿有可能使不结盟运动同一个集团打成一片而同另一个集团对立起来。
一些国家认为,第二稿缺乏对国际形势的全球性估价和不结盟运动在这种形势中的作用,却充满了人所共知的古巴对世界形势的观点。
许多代表指出,必须对第二稿进行修改,特别应强调不结盟运动的独立和非集团方向。一位亚洲外交官说,必须把这个草案变成一个新的、非集团的和不结盟的宣言。
许多代表还批评了草案第二稿的“语气、形式和用词”,指出它是“有偏见的”。
据悉,在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埃及、南斯拉夫、印度等国已对草案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

伊朗总理巴扎尔甘提出辞职
伊朗领导人说北方邻国插手库尔德动乱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一日电 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在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宣布,他已在八月二十五日给霍梅尼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辞职,并建议由霍梅尼担任政府总理职务。
巴扎尔甘在讲话中说,批评政府没有采取革命行动是很对的,因为,在当初分配任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把这个任务交给政府。
他驳斥了一些人说政府没干什么事的说法。他说,他的政府和军队尽了最大努力,然而政府过去和现在都遇到了各种破坏、干扰和障碍。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一日电 据《世界报》今天报道,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八月三十一日指责说,库尔德人企图在库尔德斯坦建立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同时,宗教领袖塔莱加尼指出,伊朗的“北方邻国”在帮助库尔德的叛乱。
塔莱加尼说,“将不惜任何代价”消灭库尔德叛乱分子。
这两个谈话是他们于八月三十一日在库姆霍梅尼的办公地点就库尔德族问题举行会晤之后发表的。
有消息说,苏联飞机曾在夜间飞临伊朗的库尔德斯坦上空,向库尔德人空投武器和物资。俄国人还从黑海向他们偷运武器。

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又进一步
最近发现新粒子——胶子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个国际物理学家小组最近发现一种新粒子——胶子。这一发现说明人类对自然的了解又朝前迈进了一步。
科学家们在美国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举行的一次物理学术讨论会上宣布了胶子存在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胶子被认为是把各种夸克粘结在一起的“胶粘物”,大约在十年前,人们首次在理论上预言了它的存在。
报道说,揭开胶子这个谜的实验,是由西德、日本、美国、英国、挪威、法国和中国的三百多名物理学家不久前在西德汉堡的一台新的核子加速器上进行的。
这台加速器的德文简称为佩特拉,今年四月才建成使用。它的能量相当于过去任何加速器能量的三倍。它以这样大的能量把阳阴电子一起粉碎。这两种粒子对撞喷射出其它一些粒子,使科学家们能够对这些粒子进行分析,鉴定它们的由来。
在非常高的能量下,一个对撞喷射物可以追踪到一个被认为是胶子的看不见的粒子。物理学家们曾预言,如果阳阴电子带着足够的力碰撞,就会喷射出胶子。
胶子的发现给了关于质子、中子和其他一类称为强子的基本粒子是由称为夸克的更小物质组成的理论以新的支持。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人们提出这些粒子的存在时,夸克还只不过被认为是基本粒子数学里的一种有趣的叠合。但是,近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它们实际上存在。
夸克从来没有被单独看见过。它们总是紧紧地束缚在质子、中子或其他粒子里。但是,科学家们有确凿但间接的证据证明,至少有五种不同类型的夸克。科学家们正在寻找第六种。

专栏:环境科学

新兴的综合性学科——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是本世纪六十年代诞生的一门综合学科。它以生态学为基础理论,充分利用化学、生物学、数学、地学(包括地质学、地理学、土壤学、气象学等)以及医学等基础学科的原理和方法,对人类活动所引起的空气、水质、土壤与生物环境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这一门学科重点研究污染物在环境系统中的运动规律及其所引起的环境质量的变化,并提出控制和改善环境的原理和方法。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日益重视对环境科学的研究。
目前,各国普遍开展从污染源排放,直至对生物及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从分子水平探讨了污染物(金属元素)与植物体内高分子或低分子进行结合的生理生化过程。
各国还研究低浓度长期暴露的生物效应,混合或复合状态的毒性作用,以及污染物对生物和人体致癌、致畸胎、致突变的原理。
在大气污染方面,较深入地研究光化学的反应机制,二氧化硫、有机气溶胶在大气中的变化机理,发展了大气化学。现在正在向着野外试验、计算机数学模拟与环境风洞三方面结合的综合研究方向发展。
在水污染方面,重点研究自来水加氯消毒后,产生氯仿等氯化有机化合物及自来水管中脱落石棉等致癌物质的迁移和转化的机理。
不少国家日益重视对生物、人体内污染物的积累、转移、代谢规律的系统研究。
在防治方面,已开始从单项治理发展到综合防治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
环境科学涉及面广,很多课题只有将有关学科或部门组织起来,进行综合研究,才能完成。例如,日本在研究水污染所造成的水俣病的过程中,首先由化学家与毒理学家共同研究,找出了水俣病的病因是甲基汞中毒,阐明了环境中甲基汞产生的各种途径和主要的反应机理。生物学家重点研究了甲基汞在不同营养级生物体内的富集情况,阐明了甲基汞通过食物链的传递、积累与最后到达人体的过程。地理学家和地球化学家对污染水体广泛进行了调查研究,阐明了汞在环境中的循环过程,并提出汞污染水体的恢复和防治措施。
对于环境分析监测技术,各国正加速实现现代化。例如,环境分析测试方法的标准化,监测技术的连续化、自动化与数据处理的计算机化。
不少国家还积极采用新技术,例如大量使用仪器联用以及激光、遥感等技术。
·尚忆初·

伏尔加河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带来哪些影响
苏联为了解决伏尔加河流域的灌溉、发电、航运和莫斯科的供水问题,从本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沿伏尔加河及其支流卡马河兴建许多水利水电工程,重新安排、调整水源的利用。到一九六八年,已完成了九个水坝和其它一些运河。还有两个水坝,预计近一、二年内完成。
这些工程,苏联看作是“最大的技术成就之一”,对它的经济建设起着不小的作用。但是,据美国《人类生态学》杂志报道,这一大型工程对苏联及其邻国伊朗的环境也带来了一些值得重视的不良影响。
渔业资源受损
里海是苏联和伊朗重要的渔业基地,盛产鲟鱼、白鱼和青鱼等多种溯河性鱼类。特别是名贵的鲟鱼,它的产量过去约占世界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但自从这一工程兴建后,里海的鱼类就受到了严重威胁。兴建的水坝堵塞了溯河性鱼类产卵通道。尤其是一九六○年建成的伏尔加格勒坝,使原来适合鱼类溯河产卵的二千五百公里长的河段减少到只有五百公里;水坝阻隔了流入里海的鱼类食物,有人估计,与建坝前相比,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水坝还使流入里海的淡水量减少,使里海海水盐分由原来百分之一以下增加到百分之二以上,造成不适合鱼类生长的环境。
这一切,促使在里海—伏尔加河之间洄游的鱼类受到严重损失,每年捕获量由一九三六——一九四○年的三十七万吨下降到一九六五——一九六八年的八万吨,减少了百分之八十。其中鲟鱼由三、四万吨下降到四千吨,几乎减少百分之九十。
土地被淹变质
沿着伏尔加—卡马河上建成的水库淹没了大片土地。据统计,到一九六四年就已淹没了二万平方公里。预计全部大坝计划完成之后,被淹没的土地将达三万平方公里。被淹没的土地中,农田占百分之十一,牧场占百分之三十九,森林占百分之三十七,其它占百分之十三。
水库引起地下水位上升,使与水库接邻的土壤变质,形成盐渍化或沼泽化。据调查,有八个水库已明显地使四百三十平方公里的土壤变质。伏尔加河上游的雷宾斯克水库已使周围土地沼泽化,影响了森林的生长。
在伏尔加河下游的平原和三角洲地带,建坝前每年得到定期的春汛,冲洗去盐,淤积沃土,使那里成为牧草繁茂的重要畜牧区。
建坝以后,由于流量大减,汛期缩短一半,造成土地肥力大大下降。那里每公顷草原的牧草产量,由原来的六百三十公斤下降到三百八十公斤,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三。
里海水位下降
里海是世界最大的湖泊。伏尔加河过去流入里海的年水量多年平均为二千五百亿立方米的淡水,占里海总进水量的百分之八十,从而稳定了里海水位。自从伏尔加—卡马河建成一系列梯级水坝后,宝贵的河水每年都被大量浪费和耗用了。据统计,其中水库蒸发损失八十亿至一百亿立方米,底部渗漏二百一十亿至二百八十亿立方米,灌溉耗用五十亿至一百亿立方米。此外,水库闸门以下还需始终保有约一千亿至一千二百五十亿立方米的水。
这一切,影响每年流入里海的淡水量约减少五百亿立方米左右,使得里海水位逐年下降,到一九六九年已下降将近三米。
据预测,这一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就有可能使里海干涸。
里海水位下降威胁着航运业。原来的许多码头和停泊处,由于水位下降出现了新沙滩已不能使用。伊朗的一个重要港口因此而消失。有人估计,里海水位下降仅在经济上的损失就达数十亿卢布,这还不包括不可估量的生态损失在内。
为了缓和这一工程带来的损失,苏联从五十年代起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
例如,建造人工孵卵场,繁殖有价值的溯河鱼类,保护和改良剩余的自然产卵区,以及计划跨流域调水,把西伯利亚的鄂毕河、北欧的伯绍拉河的河水调到伏尔加河流域和里海。但有人担心,这些跨流域调水将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甚至全球性的环境变化。
·陈珍成·(附图片)
图为美国安大略湖西南岸奥斯威戈港一座发电厂对湖面上空的污染。

沙漠造林
提起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丰富的石油和荒凉的沙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由于气候炎热干旱,沙漠面积大,极不适宜于农业和林业的发展。境内根本没有森林。
但是,随着石油资源的开采,近年来那里的大自然发生了一种令人惊讶的变化:在长年不毛的沙漠地带出现了一片片新植的树林。排列整齐的树木,沿着从首都阿布扎比通往内地的公路蜿蜒伸展,一眼望不到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境内除东北部有少量山地外,多为海拔二百米以下的草原和沙漠地区。气候炎热干燥,夏季气温可高达摄氏五十度左右,年平均雨量为一百三毫米,一年中下雨的日子不过四、五天。境内水源缺乏,没有长河流和湖泊,淡水都是从井里取得或从山地引来,而井水多半带有咸味。
由于缺水、干旱和高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还不时发生令人畏惧的沙暴。每当下雨的时候,居民们欢喜若狂,把珍贵的雨水积存起来,供食用或出售。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桶淡水往往比一桶石油还珍贵。
为了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在国内外专家的协助下,制定了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工程计划,并组织了一支相当规模的植树造林队伍,精心栽培了四种适宜于沙漠种植的树苗共一百五十多万株。
要在沙漠上植树造林,困难之多是可想而知的。
首先要解决水源。政府铺设了地下“管道系统”,通过塑料管道把山水或污水净化处理后,送到每棵树根之下。
同盐碱作斗争,这是保证树木成长的重要措施。他们想方设法,把从远道运来的不含盐的“甜”沙埋在树根周围。每逢夏季,还要用塑料薄膜覆盖树苗和细心灌水,以免被炎炎烈日晒死。
经过人们多年辛勤的劳动和努力,眼下在阿布扎比和艾因之间已植树约七千三百多亩,在艾因至迪拜的公路沿线已植树约一万五千四百多亩。塔里夫和达纳山两个石油中心,也正在植树造林。
政府并没有满足现有成绩。它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利马绿洲大规模植树造林。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坚持植树造林的目的,是要把经过选择的一部分地区逐步从风沙蔽天的沙漠变成绿色的森林,改良气候,减轻沙暴的严重威胁和防止沙漠扩大,使环境变得更为舒适。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的沙漠造林计划,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张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