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一些企业扩大经营自主权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
打开了通向广阔市场的大门
新华社成都九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学愚 李绍伊报道:四川一些企业扩大经营自主权以后,打开了通向广阔市场的大门。
这些工厂今年开始进入市场,销售有关部门不收购的产品,展销新产品,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接受来料加工,或买料换料加工。实践证明,企业拥有这种自主权,是实行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条件。
绵阳丝绸印染厂的产品原来积压了三十多万米卖不出去。今年国家给这个工厂下达的生产任务为一百二十五万米,商业部门认为货不对路,只订购了四十一万多米,工厂面临停产的威胁。这个工厂利用扩大的自主权,派供销人员到辽宁、北京、河南、陕西、贵州、广西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上调查需求,进行推销。他们不仅为三十多万米积压产品找到了销路,还根据市场的要求,增添新的花色品种,签订了一百一十万米销售合同。结果,全厂生产计划由一百二十五万米增加到一百五十万米,等于商业收购计划的三倍多。生产由死变活,获得了新的发展。
在成都、重庆、自贡等地的一些试点企业,也由于有了在市场上销售一部分产品等权力,找到了新的销路。
重庆针织二厂去年试制一种薄型弹力丝袜,因未列入国家计划,商业部门不收购,工厂被迫停止生产。其实并不是市场不需要。今年初,工厂把这个产品拿到市场上展销,顾客排长队购买,第一次,六百双袜子一个多钟头就卖光了;第二次,四百双不到一个钟头也卖光了。商业部门看到这个产品很受群众欢迎,才与工厂签订合同,纳入生产计划,开始成批生产。
这说明,“一人难称万人心”,允许万家工厂经点商比只准一家商店包销,更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单靠国家计划部门和商业、物资部门,不可能把全国九亿人民所需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都计划和供应得那么周到。给企业在市场销售一部分产品的权力,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调节生产,作为计划调节的补充。
四川一些扩大自主权的企业,还通过市场补充了由国家供应的一些原材料的不足,重庆中南橡胶厂由于缺少原材料,今年国家下达的产值计划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十四。这个工厂派人到橡胶制品加工能力较弱的省市去组织来料加工,估计可增加产值二千一百万元。加上增订的销售合同,全年总产值将比国家计划增长百分之六十六,利润将增长百分之六十。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要做采煤机械化的促进派
今年以来,全国统配煤矿采煤机械化工作又有新发展,综采总产量、工作面单产以及劳动效率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主要材料消耗比去年有所下降。综采、普采都涌现出一批高产单位。采煤机械化工作是有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严重问题,必须切实地加以解决。
综采方面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有些单位设备使用率、完好率、工作面单产以及效率很低,有的甚至比去年同期下降。全国有二十二个综采队单产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有十一个队下降五千吨以上,有八个队平均单产低于一万吨。有十四个综采工作面效率低于五吨。综机使用率没有达到百分之六十的要求,设备完好率没有达到百分之八十的要求。造成以上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对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四化上来的认识不够,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特别是一些拥有机械设备较多的重点局矿,背上了“重点”单位的包袱,盲目自大,对采煤机械化工作抓得不力,出现了重点单位不如一般单位的现象。大同矿务局进口综采设备工作面单产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十二,比全国进口综采设备工作面平均单产低百分之十九点三;阳泉三矿的进口综采设备,长期露天放置;平顶山矿务局有一套一九七四年进口的综采设备到现在仍闲置未用。一般来说,重点单位的生产条件比一般单位要好些,生产不应该低于一般水平,更没有理由从去年同期的水平退下来。要前进必须丢掉“重点”包袱,正确地对待成绩和缺点,针对自己的不足,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工作,朝着新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普采的问题更大些,突出的是机组使用率显著下降。今年上半年普采机组的使用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二,全国有十六个局、矿普采机组使用率是零。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全国统配煤矿中只有二分之一左右的单位有专人或专门机构管理普采工作,有个别单位普采工作处于无人负责状态。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一些领导人对所说的中国式的现代化方式产生了误解,以为这不需要抓普采工作。其实,中国式的现代化绝不是不要机械化,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工业部门,更要积极采用新技术,采煤机械化工作应该搞得更好些、更快些。现代化的直接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不认真发展采煤机械,就没有采煤效率的大幅度提高。生产发展缓慢,还谈什么现代化呢?
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低,也是阻碍采煤机械化发展的重要原因。有人说,“炮采保险,机采危险。”如果机采真有危险,也不是机械的过错,而是管理和技术水平跟不上。企业管理技术水平低,有了机械用不上,用不好。要下决心打破小生产者生产方式的束缚,扔掉手工业管理方式,学会科学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徐州矿务局使用综采设备有显著成绩,是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结果;鸡西矿务局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没有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办不到的。
煤炭工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煤炭战线职工都要做采煤机械化的促进派。当前应抓好几项工作:第一,管好用好现有机械设备。据粗略计算,只要把目前闲置的大批普采机合理地利用起来,就可以增产煤炭一千万吨左右。第二,做好新进口设备的使用准备工作。从国外进口的一批新采煤设备近期将陆续到货,有关使用这批设备的准备工作,都要一环接一环地抓好。第三,搞好国产综机的制造。

专栏:批评与建议

大兴安岭森林资源遭受破坏
威胁着呼伦贝尔草原的生存
正是草原上畜牧业“黄金季节”的六、七月,我们来到呼伦贝尔草原采访。我们沿途看到,除了靠近大兴安岭的东部地区和一些湖泊河流岸边的草原牧草生长比较茂盛外,好多地方的牧草低矮稀疏;一座座裸露的沙丘,据说过去都有植被保护,是固定的,现在开始移动了。据有关部门实地勘测,目前,面积为一亿一千万亩的呼伦贝尔草原有三分之一发生退化,严重退化的面积达一千二百万亩,退化草原产草量一般都要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严重的超过百分之五十以上。盟畜牧部门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退化面积还在不断扩大,退化程度也在逐渐加重。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一位专家于一九七六年对呼伦贝尔草原进行考察后指出,象现在这样下去,呼伦贝尔草原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就有变成沙漠戈壁的危险。
造成呼伦贝尔草原退化的因素很多,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大兴安岭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生态失去平衡。过去,呼伦贝尔草原优越于我国其它草原的自然条件主要有两点。其一是降水量多,其二是境内河流湖泊多。而这样的条件主要是受大兴安岭森林影响的结果,河流湖泊也大都发源于大兴安岭。可以这样说,没有大兴安岭茂密的森林,也就不会有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可是,近十几年来,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大兴安岭林区毁林开荒、乱砍滥伐面积达几十万亩,森林火灾烧掉一千五百多万亩,居住在林区的居民和机关单位,每年烧掉的木材有二百多万立方米,森林工业部门每年采伐很大面积的森林,而更新造林面积很小。有关部门估计,更新面积能占到采伐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就算不错了。过去林木参天的大兴安岭林区,现在可以看到一座座光山秃岭。林业新城加格达奇在六十年代后期兴建时,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所包围,而现在,在它周围三、四十里之内,已经很少见到成片林了。
森林面积的急骤缩小,使多少年来形成的生态系统失去了平衡,发源于大兴安岭的河流近十年来流量逐渐减少,有的年头一些河流出现断流,整个地区气候失调。以较能代表呼伦贝尔草原气候特点的鄂温克族自治旗为例,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这八年内,年平均降水量为三百一十九毫米,而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五年这八年内,年降水量下降为二百九十五毫米。同样的地区,前八年的平均风速为每秒三点七米,而后八年上升为每秒四点零三米。这可以明显地看出,草原气候正向干旱多风的趋势发展,已经严重地影响到牧草的生长。
森林是农牧业的重要保障。很多同志提出,要想保护呼伦贝尔草原,首先要保护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森林法》已经颁布,但真正执行还不大容易,有些地方的干部带头违法。林区的乱砍滥伐好多就跟领导有关,有的是领导亲自带头搞,有的是领导点头默许搞的。因此,要制止乱砍滥伐现象,各级领导必须带头守法,违法者要受到法律制裁。同时,国家应尽量控制采伐。
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如森林防火、林区居民烧柴等,也要认真解决。总之,要千方百计保护森林资源才对。
本报记者 刘云山 傲腾

专栏:读者来信

诸暨县毁坏山林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浙江浦阳江干流长一百五十一公里,流域面积三千四百三十一平方公里,其中诸暨境内六十二公里。解放后,诸暨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浦阳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地领导在抓治水的同时,没有抓紧治山,结果森林遭到严重破坏,荒山秃岭不断扩大,水土流失,水库淤塞,河床抬高,下雨迳流,天晴很快断流,水旱灾害增多增大。特别是近十年来,经常出现两种情况:雨量不大,但水位超历史最高纪录;干旱时间不长,损失却超过五十年代。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诸暨县二十四小时降雨一百二十毫米,雨量比一九五六年八月一日那次暴雨小百分之四十六,但损失要大得多:全县暴发山洪三十一处,江堤决口三处,农田受涝二十三万五千亩,粮食减产四千四百万斤,公路被冲停车两天。这是毁坏山林、破坏生态平衡,所受到的惩罚。
森林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作用,群众说:“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有雨它能吞,无雨它能吐”。然而,对这么一个重要问题,不少同志却熟视无睹,不少地区还在滥砍乱伐。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绍兴地区农 林局副局长 寿华山

煤炭工业战线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积极采用新技术
全国综合机械化采煤效率提高
本报讯 煤炭工业战线在贯彻落实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中,积极采用新技术,综合机械化采煤效率有了较大提高。
今年上半年,全国统配煤矿综采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七,比去年下半年增长百分之十六。全国进口综机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三万零六百吨,比去年下半年提高百分之九,效率达到每工十二点四九二吨,比去年下半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七。主要材料消耗普遍比去年下降。
综合机械化采煤是当前煤炭工业新的技术,从落煤、运煤和支护都采用机械化。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人操作安全,劳动强度低,劳动效率比普通机采高一倍,比炮采高两倍。我国是一九七四年开始在煤矿采用这种新技术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发展较快。目前全国已有四十多个煤矿部分采用了这种新技术。
加强对综采设备工作面的领导,是综采工作面增产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煤炭部先后组织六十多人,分别到开滦、徐州、大同、阳泉等矿务局蹲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徐州矿务局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综采。这个局八套综机使用了六套,五个综采队达到了等级队水平,工作面平均月产达到四万一千吨,工效达到十六点九吨,在全国名列前茅。
许多矿还加强了综机的管理工作。今年,煤炭部制订了《综采设备管理细则》、《综采设备完好标准》等,抓了定员、定额、定岗位,实行班检修、日检修、周检修、月检修设备的制度,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无章可循,无标准可依,管理混乱的状况,设备质量有了好转,消耗有所降低,各种事故也大大减少。
当前,综机采煤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有些重点矿务局对综采管理和使用情况不好,有的劳动效率低,有的使用率低,有的甚至将进口综采设备露天堆放,长期不用。煤炭工业部最近在鸡西矿务局召开了采煤机械化工作会议,对综合机械化采煤专门作了研究,并制订了具体措施,要求进一步把现有五十多套综采设备用好,特别是要求综机设备较多的开滦、大同、平顶山、阳泉等大矿,下决心限期搞上去。

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山楚煤矿消灭重轻伤事故
编者按:今年以来,地方煤矿的伤亡事故增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刻不容缓。山楚煤矿的经验证明,地方煤矿虽然条件差一点,但只要领导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制订必要的制度,采取相应的措施,条件差的小煤矿也可以把安全生产搞好。
本报讯 记者王毅报道:江西省宜春县慈化公社山楚煤矿连续二十一年没有发生过重伤以上的伤亡事故,今年一至七月又消灭了轻伤事故。
山楚煤矿是一个社办企业,条件差,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多、煤层薄、顶板破碎,而且老窿多、瓦斯大(一级瓦斯矿),隐患重重。这样一个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为什么成绩如此突出呢?他们的经验是: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一定要有一股子抓住不放的认真负责精神。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要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形势好、工作顺利的时候,更要抓住安全生产不放松。
对平时违章作业造成隐患的事,不找到原因,不分清责任和制订改进办法,决不放松。这个矿根据多年来抓安全生产的实践,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一个群众性的安全监察网。

同仁堂今昔
春回同仁堂
最近,一位评剧老演员到同仁堂药店买药。当她看到既能治疗咽喉肿痛、失音声哑,又能保养嗓子的良药清音丸时,高兴地对售货员说:“十多年不见了,给我来一千丸。”售货员向她说明,现在恢复了传统药品的生产,一般不会再脱销了。但是,她还是不放心,买走了三百丸。
同仁堂是北京最古老的药店之一,开业于公元一六六九年。创始人乐尊育,曾任清皇宫太医院史目,职掌出纳文书,又喜阅方书。他认为古代药方是有效的,只是因为制作加工不精细,药品不纯正,致使照方制成的成药疗效不高。为此,他创立同仁堂药室,致力于提高丸、散、膏、丹和药酒的质量。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药品不仅取得了群众的信任,而且获得供应皇宫用药的特权。三百多年来,同仁堂积累了大量的中药良方,在成药制作过程中,保持“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因此,它的成药以制作精细、货真效高而闻名。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悬挂了三百年的同仁堂匾被砸了,有些传统的生产工艺被视为“复古”而遭到批判,许多传统成药停止了生产。最近,同仁堂药店和制药厂都恢复了原名,上百种名牌产品又开始生产。许多老人欣喜地说:“同仁堂又回来了。”
精工良方
同仁堂生产的成药所以疗效高,首先是配方好,其次是选用上等药材,再就是加工精细。它的配方来源很广,除选用古典医书、民间和祖传奇方外,还在代制宫廷成药时,获得出自名医之手的宫廷秘方,专而私之。在清朝光绪十五年(一八八九)重刊的《同仁堂药目》中,详细记载了四百九十五种成药的配方、疗效和加工制作方法,生产的成药最多时达一千一百七十种。
在原料选用上,同仁堂的传统是用上等药材做成药,同时很讲究地道药材,如人参用东北吉林大山参,生地用河南产品,陈皮用广州新会县产品。这些传统产地的名牌药材,保证了成药的疗效。
解放后,同仁堂制药厂更加发扬了配制加工严格、精细的好传统。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对每一味原料药,不仅挑出杂物,而且还要剔除无药力或药力弱的部分,如人参就去其芦(蒂)和毛根。药物的粉碎、研磨要求精细,所有粉末都要过两次罗。象加工羚羊角,需要球磨一百二十个小时,并用每一平方寸有一百二十个孔的最细的罗进行筛选。这样,即使是用量很少的名贵药材,在成品中也能分布均匀,使药力得到充分发挥。
乌鸡白凤丸
畅销国内外的乌鸡白凤丸,是一种滋补养血、强身润颜、又可治疗妇女病的名药。生产这种药所用的乌鸡,是中国的特产。其皮、肉具黑而羽毛洁白如雪,故有“乌鸡白凤”的美称。这种乌鸡的骨、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按方配以人参、当归、鹿角胶等名贵药材制成丸药。其方出于唐朝。清朝太医院在总结前人临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以研究修订而成。同仁堂独得此秘方,专为皇后、贵妃及皇戚、宦官服用而生产。至今,故宫博物院御药房仍然保存着同仁堂生产的乌鸡白凤丸。
现在,全国已有多家生产乌鸡白凤丸。但同仁堂却有其独特的工艺,产品有酒香味,质地细腻,入口无渣,疗效显著。为了满足国内外人民的需要,政府已决定投资,在同仁堂制药厂建立专门的生产车间。
同仁堂最有名的产品还有“十大王牌”。即治疗关节炎的虎骨酒;治疗乙型脑炎的安宫牛黄丸;治疗高烧不退的紫雪;治疗半身不遂的再造丸;治疗中风不语、口眼歪斜的苏合香丸;治疗筋骨麻木的大活络丹;治疗神志昏迷的局方至宝丹;治疗痰火内发的牛黄清心丸;治疗神经衰弱的参茸卫生丸;治疗妇女不孕症的女金丹。这些成药具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都在大批量生产,以供应国内外市场。
旧貌换新颜
同仁堂药店新的门市部雅致大方,宽敞明亮。店后新建的大楼里,装有两部电子控制的抓药机。它可以在四百多种常用中草药中,自动按量配药,代替了千百年来的手工抓药。座落在前门外西打磨厂的同仁堂制药厂,原来是同仁堂药店的制药小作坊。现在成为北京最大的中药成药生产工厂。
解放前,同仁堂制药厂全部是手工操作,生产能力很低。解放后,工人、技术人员大搞技术革新,主要生产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如:粉碎机代替了石碾子,球磨机代替了古老的研钵,搅拌机代替了人工搅拌,搓丸机代替了手工搓丸等等。为了发展和改革中药,这个厂建立了药检股,十余名技术人员对中药的有效成分进行研究和提炼,进一步改进了生产工艺,使之更加科学。在药品的检验、灭菌方面,他们根据中药的特点,采用了许多新的技术和方法,保证了药品的质量。
为了培养新一代中药生产工人,这个药厂开办了技术课,由老工人向青年传授生产经验。研配工段老工人杨春波,利用业余时间,将五十种成药的配制和研磨工艺详细记录下来,使代代相传的生产工艺有了正式的文字记载。现在,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学习技术的热情很高,成长很快。仓库保管员孙铁山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对他所保管的四百五十多种药材都能准确地辨认,同时,还能辨别产地、真伪和质地优劣。去年,在北京市药材公司组织的青年工人技术比赛中,他用三分钟,准确地辨认二十种相似药材,获得第一名。
本报记者 陈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