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顾世界舆论谴责 加紧准备旱季攻势
越军悍然大规模进攻柬埔寨中西部地区
日本报纸强调不能容许越南当局疯狂侵柬行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越南军队不仅在柬埔寨中部而且开始在西部发动进攻,为开展旱季攻势作准备。
法新社九月二十六日发自邻近柬埔寨的泰国亚兰的消息说:“昨天和今天在离开泰国边境很近的地方听到了重炮声。”炮击的地点是离泰国边境二点五公里的一个山区,据说那里是民主柬埔寨部队的一个据点。
德新社九月二十五日报道:“至少有五个师的越南军队已经在金边周围的柬埔寨的六个省开始了大规模军事行动。”“这六个省是磅清扬、磅湛、波萝勉、磅同、柏威夏和磅士卑。”这家通讯社援引泰国情报官员的话说,越南军队是“在几百名苏联顾问的支持下在上述六省开展攻势的”。
路透社在同一天报道:“泰国军方人士说,柬埔寨西北地区越南人领导的军队在过去十天中增援和加固了靠近泰国边界的一些地区的阵地”,“他们在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对面的特莫博、波贝和诗梳风等地加强了兵力,修筑了防御工事。”“情报部门的消息表明,已经为驻扎在马德望省靠近泰国边界的越南部队运去了武器和高射炮。在奥多棉吉和柏威夏两省北部各建立了一个指挥所,每个指挥所有一千人的军队。”
共同社二十六日从曼谷报道了越南军队在磅同和磅湛对柬埔寨发动“预备性”扫荡的消息。报道认为越南人的这次行动“主要是为了在磅同和磅湛这两个中部省份保持供应线畅通”。报道说,越南军队在这样做以后就可能在旱季(十月底开始)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但是,此间外交人士说,要彻底扫清波尔布特军队可能很难。”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侵略军最近在柬埔寨一些地方发动了新的军事进攻。据泰国军事情报部门向《民意报》透露的消息,九月十三日以来,越南军队出动了五个师的兵力,向磅同省北部、上丁省和桔井省境内的湄公河以西地区发动了攻势。
消息说,现在,在柬埔寨的所有越南军队已奉命处于随时可以发动进攻的状态。越南已向柬泰边境地区的一些重要据点增运了坦克、大炮和作战物资。越南的高级军事指挥官曾出现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的柬埔寨境内。
消息说,有迹象表明,越南军队还准备向拜林地区、戈公岛和达帕耶县对面的柬埔寨境内地区发动进攻。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的社论强调,世界对越南目前在柬埔寨开始发动的新的军事攻势“不应沉默”。
社论说:“越南军队不等雨季结束,就开始了对波尔布特政权游击队的围剿进攻。”“河内的企图是想抢在十月份联合国大会开始讨论‘柬埔寨形势’之前,给波尔布特政权以决定性的打击。”“它的意图是:如能得到对柬埔寨全境的有效统治,就连现在多数支持波尔布特政权的联合国,在既成事实面前也会束手无策”。社论说:
“对于这种完全不顾国际政治基本准则的‘禽兽行为’,我们绝对不能容许。”
社论呼吁联合国迅速召开安理会讨论柬埔寨形势,并“强烈期待日本政府采取积极的外交行动”。

越南代表在联大蛮横霸道十分孤立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民生报道:本届联大会议一般性辩论开始才几天,越南代表的丑恶面目就已经暴露无遗。这几天来,谁在发言中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输出难民,谁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谁就遭到越南代表的恶毒诽谤和无理攻击。越南代表如此蛮横无理,在联大的史册中恐怕还没有先例。
让我们来具体看看这位代表三天来的表演。
九月二十四日,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发言中提醒大会注意越南当局曾公开宣布的要把本国几百万人赶出国的作法。他还谴责了越南继续侵略柬埔寨。这些话使越南代表感到象揭了自己的疮疤。于是,他就跳出来对新加坡代表进行无理攻击,说什么新加坡外长是想给越南“道义教训”,就象其“主子”曾企图给越南以军事教训一样。
九月二十五日,越南代表接连攻击了四个国家。他讽刺加拿大代表是什么“人权斗士”,声称越南的难民问题是三十年来外国入侵越南的结果,而加拿大曾经支持这场侵略战争;他警告日本代表不要试图向越南这个独立国家发号施令,还指责日本同侵略越南的国家结盟;他还攻击英国代表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谴责是什么“诬蔑”,大骂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的发言是拾其主子的牙慧,等等。
九月二十六日,越南代表团在联合国散发了越南《人民报》二十四日的一篇评论,“抗议”民主柬埔寨“非法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攻击联合国大会关于接受民主柬埔寨代表全权证书的决定是“不正确的决定”,是“中国扩张主义集团和美帝国主义干涉柬埔寨内政的阴谋”。
越南代表的如此这般的表演是很耐人寻味的,它一方面说明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径和驱赶难民的作法实在是太恶劣、太不得人心了,任何有正义感的国家都不能无动于衷。因此,联大一般性辩论刚刚进行三天,越南就已经感到日子不好过,在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声中它很孤立;另一方面,人们也通过现场表演看清了越南这个反面教员的小霸权主义或曰地区霸权主义反动的内外政策的本质。看来,越南还要顽固坚持加紧侵略柬埔寨和驱赶更多的难民。但是,又要干坏事,又不许人家说话是不行的,小霸权主义依仗大霸权主义作靠山,妄想一手遮天是办不到的。

原来如此
新华社记者述评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首脑人士九月十八日透露,日本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粮食援助的事情已陷入僵局。这是因为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救济组织要求向柬埔寨提供粮食这件事遭到了越南当局的拒绝。越南当局说什么“柬埔寨不处于饥饿状态”;“提出给予粮食援助是干涉内政”。
说也奇怪,外国援助的对象是柬埔寨,为什么出面拒绝的却是越南当局?河内当局的喉舌口口声声说,“越南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指金边伪政权)之间的关系是两个独立的、拥有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关系”,韩桑林集团“从中央到村庄的各级政权已经建立,并在管理着(柬埔寨)整个领土。”如果果真是这样,那么,为什么在接受外国援助这样的问题上金边伪政权没有发言权,而要河内越俎代庖,由它说了算?什么“平等关系”!黎笋集团是太上皇,金边傀儡只配作儿皇帝,这件事不是再一次暴露了这一真相么。
柬伪控制下的柬埔寨人民正在饥饿线上挣扎,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越南当局为什么拒绝外国对柬埔寨提供粮食援助呢?从《东京新闻》的报道看来,其中奥妙原来是:国际红十字会和国际儿童救济基金会对向柬埔寨提供救济粮有两项先决条件:一是“要把粮食交给民众”,二是“事后要证实是否交给了民众。”越南当局别有打算,它不能接受的正是这两个条件,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揭露,九月十三日,国际红十字会和国际儿童救济基金会的代表曾把一些援助物资直接交给了金边人民。谁料越南人却把这些物资从群众手中没收,并宣布:“谁如果想要这些援助物资,必须拿黄金来买。”原来如此。外国人想把粮食运到金边是可以的,但都得交给金边伪政权的太上皇越南当局,任他们去支配,好让他们用来向饿得快死的人们勒索黄金,或者拨交越南侵略军充当军粮。这又使所有好心帮助柬埔寨人民的国家大开眼界,帮助他们看清河内当局的嘴脸。

泰国决定停止苏联货运飞机飞越泰领空
新华社曼谷九月二十七日电 据《民族评论》报道,泰国总理府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西提·沙卫西拉说,泰国政府已经决定停止一切苏联货运飞机使用泰国领空飞往印度支那。
他说,这项决定是政府在九月二十五日的例会上作出的。苏联国家航空公司的班机每周两次经过曼谷。最近几周苏联不断要求增加飞行次数。
据泰国《民众之声》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九月二十六日说,在过去数月里,苏联飞机几次非法飞越泰国领空去老挝和越南。
巴颂透露,泰国外交部曾经向曼谷苏联大使馆发出信件,要求澄清此事。
他说,“不应该允许强国为所欲为”。泰国采取的措施旨在维护它的中立政策。
据报道,苏联不断利用民航班机,向越南偷运军事物资。泰国报纸九月二十七日援引军方透露的消息说,经过泰国飞往河内并续航金边的苏联民航飞机和运输机,载有军事物资,供应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泰国军方发现,一些苏联飞机为了躲避泰国的雷达系统,飞得很低,而且不走规定的航线。

韩念龙拜会一些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 出席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上午在纽约分别拜会了布隆迪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韩念龙团长还对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礼节性拜会。他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奥莱瓦勒和爱尔兰外长奥肯尼迪。二十五日,他会见了伊朗外长雅兹迪。
二十六日晚,韩念龙团长设宴招待本届联大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

他们热爱中国
——王震副总理会见在京外国老专家侧记
王震副总理二十七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二十多位在京的外国老专家。他们是专家,但这称号对他们又不完全合适,他们是早年就参加中国革命的战士。他们是够老的,大都是六、七十岁两鬓如霜的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耿丽淑,今年八十二岁了。
这不是一般的礼节性会见。这是老朋友、老同志的欢聚。王震同志记得清许多老朋友的往事,还专门要给他当过翻译的、当年的年轻小兵李敦白用中文发言。爱泼斯坦在发言中也提及四十年代在延安时,王震同志如何以他特有的火急脾气及时处理问题,戳穿了一个国民党记者的造谣。
这些老朋友和我们一起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也和我们一起走过不平凡的三十年征途。
三十年来,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编、译、写了大量作品,向全世界介绍新中国,为中国增进国际了解,传播友谊。他们教育、培养的许多我国外语干部,在各大洲工作。他们治愈的病人,或是用他们培育的奶牛喂大的孩子,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他们的学识和才能,如果是在本国,可以换得巨额报酬、汽车和别墅,但几十年前他们就自愿千里迢迢,来到苦难深重的中国,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毕生精力。今天,按我们的算法,他们该是“三八式干部”、“解放式干部”,但依旧穿着普通的服装,住着并不宽敞的宿舍,下班以后大多数骑车或走路,汇合在滚滚的人流里。
三十年来,这些老朋友一直和我们同患难、共欢乐,一起创造和欢呼新中国的每一个胜利。当然,他们也一样受过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折磨。但烈火见真金,他们坚贞不渝的国际主义友谊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他们同我们一起欢庆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二次解放。
在会见中,王震同志一再感谢老朋友们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宝贵贡献,也一再提到他们在中国的革命斗争中经受的惊涛骇浪。但是老朋友们谁也没有提一提自己为中国人民所作的一切、这些年所经受的一切。这些朝气蓬勃的老人们又象当年在解放区时那样,认认真真地对许多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批评和建议。
几十年了,这些老朋友“闲不住”、“老管家”的习惯未改,工作中还是那样一丝不苟,严格负责。这究竟为的是什么?满座目光炯炯、满怀信心的老人们,各自的经历不同,但答案却都一样:他们热爱进步、正义,热爱中国,热爱经过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建设美好社会主义的理想。
谚语说:“静水流深”。老朋友之间的友谊无需鲜花和盛宴的描绘。这是源更远、流更长,更宁谧也更深邃,经历过一万多个日夜的风风雨雨,但始终如一地闪烁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光辉的友谊。
在新中国的第三十个金光灿灿的节日里,让我们放声歌唱,歌唱中国人民和老朋友之间崇高而又真挚的友谊。
本报记者 梁丽娟

贼喊捉贼
——评葛罗米柯在联大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二十五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慷慨陈词,一本正经地要求“把不允许在国际关系中搞霸权主义这个重要的问题列入本届会议议程,并把有关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讨论”。这位外长先生大言不惭地发誓:苏联“坚决反对有人要当霸主,坚决反对一部分国家对待其他国家发号施令的现象”。他大声疾呼:“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对霸权主义采取明确立场的时刻已经到来——谴责霸权主义并阻止在世界事务中谋求霸权的任何企图”。
一向对霸权一词讳莫如深的苏联领导人,为什么现在却气壮如牛地大谈起反对霸权主义了呢?
说来也不奇怪,俗话说,“作贼心虚”。苏联在世界上到处推行霸权主义,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反对霸权主义,在全世界已经是人心所向。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改变一下自己的处境,只好跟着别人一块喊起反霸权主义来了。他自以为这样就可以使自己金蝉脱壳,逃避世界舆论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谴责,就可以把水搅浑,浑水摸鱼,变被动为主动,不仅能洗刷自己,又可以诿过别人。
且看这位苏联外长是如何施展其手法的吧!
他说,现在有人对古巴“掀起了一场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对古巴和苏联的政策极尽捏造之能事。但是,他既没有指出这些“捏造”的内容,更没有举出任何事实加以驳斥,而是毫无逻辑地断言:“事情的真相是:这种宣传是完全没有实际根据的,恰恰是建立在臆造之上的。苏联和古巴已就此发表了声明。”也就是说,因为它们认为这种“宣传”是捏造,因而就是捏造。而更妙的是,他接着宣布:苏联和古巴认为,这件事应该“了结”!堂堂苏联外交部长竟然如此语无伦次,这只能说明,要否认古巴充当苏联打手,到处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效劳这一事实毕竟是太困难了,以至这位可称为外交老手的苏联外长也感到无能为力。至于苏联军队为什么要万里迢迢开到加勒比海这个问题,这位苏联外长更是一声不吭,未作任何解释。
如果说,葛罗米柯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是虚晃一枪的招架式的话,那么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则是采取的以攻为守的策略——影射反华,把水搅浑,为其另一个打手,越南小霸权主义者在东南亚侵略和扩张打掩护。他不指名地把中国边境军民今年三月进行的自卫还击战说成是对越南的“侵略”,并且公然鼓吹利用越南输出难民的问题反对中国。他说什么“对越南的侵略”这个问题“不能被旨在锋芒对准越南的围绕难民问题人为掀起的宣传运动所冲淡”。
几天前,苏联、越南勾结起来阻挠柬埔寨合法代表出席本届联大会议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今天,葛罗米柯又提到了这个问题,只是这一次显得更加有气无力,他说:“联合国中柬埔寨的席位只能给予柬埔寨人民的合法代表(指韩桑林傀儡集团)占有。”
越南为什么敢于侵略民主柬埔寨,并且至今还赖在民主柬埔寨不走,就是因为小霸权主义有了大霸权主义的支持。
甚至更加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位苏联外长在发言中居然破口大骂“某些国家正在日益加紧干涉阿富汗的内政”,“苏联认为必须停止这种不能容许的干涉”,似乎向这个南亚国家派出数以千计的“军事顾问”,运去无数军用物资,最近甚至派出作战部队的不是苏联,而是别的什么国家!
从这位苏联外长的以上言论来看,人们只能认为,干了大量坏事,心虚理亏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现在需要欺骗自己甚于需要欺骗别人。但是,既然是贼,就没法不心虚,跟着别人一起喊捉贼,并不能使自己免于被众人捉住。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

霸权主义的逻辑
归通昌
最近,苏联宣传机器接连发表文章,大肆诽谤中国向“邻国提出领土要求”,要把东南亚和南亚许多国家纳入“自己的版图”。为了使这种反华滥调增加一些份量,《红星报》煞有其事地举出了中国的一条“罪状”:“中国侵占了属于越南的帕拉塞尔群岛”。
《红星报》的反华宣传家显然认为,他们既然提出了“事实根据”,那末全世界都会相信中国确实是一个“侵略扩张”的国家了。但是,对他们说来不幸的是,每个稍有常识的人看了《红星报》的文章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帕拉塞尔群岛”究竟是那国的领土?
人们知道,“帕拉塞尔群岛”即西沙群岛,是南海诸岛的一部分。包括西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有大量的历史材料可以证明,而且也是世界各国所公认的。
如果《红星报》对这一点有所怀疑的话,不妨查阅一下苏联自己过去出版的许多世界地图集和有关书籍。一九六七年苏联测绘总局出版的《世界地图》,在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名称后面都注明“中国”,以说明这些岛屿的归属。一九七二年苏联部长会议地图测绘总局出版的世界地图集和一九七三年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十二卷《中国》条目中的所属地图等,都白纸黑字地载明这些群岛属于中国。
如果苏联政府部门出版的地图、书籍,《红星报》也认为不足置信,那末还可以看看苏联军方的材料。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付印的、由苏联国防部绘制出版、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任责任编辑、苏联海军上校法列耶夫任主编的《海洋地图集》第一分册《太平洋地图》中也说明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该地图册第二百八十一页“太平洋西部”一图中,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都用俄语拼音,标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
请看,苏联官方,包括《红星报》所代表的苏联军方在内,都承认过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今天,《红星报》居然大叫大嚷地攻击中国侵占了这个本来属于自己的岛屿,企图证明中国进行侵略扩张。这种不择手段的恶劣手法,决不能使克里姆林宫的反华宣传得逞,而只能使《红星报》在全世界丢丑。
当然,《红星报》这样做决不是出于无知或偶然的疏忽,而正是反映了莫斯科的霸权主义本质。明明是中国的领土,而且他们自己过去也是承认了的,今天为了反华的需要,为了同河内地区霸权主义勾结的需要,就可以公然改口硬说是不属于中国而属于越南,甚至据此攻击中国对越南进行“侵略”。这表明,在莫斯科看来,别国领土的归属,也象面团可以由他们随意捏弄一样,可以按照他们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需要肆意改变的。对中国如此,对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也是如此。苏联《红星报》用以证明中国进行“侵略扩张”的根据,固然是可笑的;但是它却进一步证明苏联霸权主义的逻辑:为了侵略和扩张的需要,它可以完全不顾事实,甚至不顾它早已承认了的事实。

丹麦首相耶恩森宴请王任重副总理
新华社哥本哈根九月二十六日电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二十六日晚设宴招待王任重副总理。
耶恩森首相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丹中两国在很多方面日益增加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两国在贸易、文化、科学、体育和技术合作方面的交往以及在森林、农业和交通方面的技术合作都在不断扩大。丹麦首相在回顾丹中两国关系发展情况时说,一九五○年以来,丹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一直在持续不断的发展。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陛下和亨里克亲王刚刚对中国作了一次成功的访问。这一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丹中两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任重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近三十年来,中丹两国政府领导人和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访问越来越多,两国之间的贸易、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地发展。中国准备在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方面同世界上所有友好国家合作。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中丹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将会不断地增加,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丹麦议长克·伯·安诺生和渔业大臣斯文·雅各布森。
今天上午,王任重副总理还拜会了耶恩森首相,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午,哥本哈根市政府在市政厅举行午宴欢迎王任重副总理。耶恩森首相、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安诺生议长、内政大臣克努兹·恩戈尔、负责对外政策问题的不管大臣利瑟·厄斯特戈尔出席了午宴。
王任重副总理一行是九月二十四日到丹麦进行访问的,在此以前曾访问了南斯拉夫。

日中友协等团体举行酒会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今晚在东京联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
日中友协全国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以及东京和各地的日本各界朋友六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藤山爱一郎会长代表主办团体在酒会上讲话,赞扬新中国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他强调说:“我们日本和日本人民愿意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之日的到来作出最大的努力并予以合作。”他表示希望日中两国的合作取得成果。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应邀出席酒会并讲了话。他说:“中日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相互学习的优良传统。今天,当中国人民朝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之际,我们更需要借鉴和学习你们的宝贵经验、先进技术和创新精神。”他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继续共同努力。
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马达加斯加举办展览会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九月二十四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由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图片和图书展览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中国协会开幕。当天下午,展览会就接待了三千多名观众。
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部长吉泽尔·拉比萨哈拉主持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副议长拉贝赞德里纳·拉韦卢瓦里梅菲等一百三十多名来宾参加了开幕式。这个展览会还将在塔马塔夫和菲亚纳兰措瓦展出。

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对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兰州部队第一政委肖华为团长,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向守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对朝鲜的参观访问,二十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中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赵明善中将、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中将、平壤市警务长金龙渊中将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武官于克忠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六日晚,吕志先大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朝鲜在使馆举行了宴会。白鹤林中将、赵明善中将、尹致镐中将、金龙渊中将等应邀出席宴会。
肖华团长和尹致镐中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肖华团长在讲话中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尹致镐中将在讲话中说,由金日成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并在金日成同志和华国锋同志的深切关怀下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的伟大的朝中友谊,是永恒不灭的。尹致镐中将表示,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一如既往,将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并肩战斗到底。

日将把《花果卉木全芳备祖》影印件赠给我国
本报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词典——我国宋代出版的《花果卉木全芳备祖》原本,现保存在日本宫内厅书陵部。日本宫内厅从中日友好的愿望出发,将于十月上旬把这本书的影印件赠送给我国。
《花果卉木全芳备祖》是我国南宋学者陈景沂于一二五六年编纂的。全书共五十八卷,分果、花卉、草、木、农桑、蔬菜和药物等部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部系统的植物典籍。这部书出版后,其他原本都已散失。据信日本宫内厅所保存的是该书的唯一原本,是室町时代由中国传到日本的。

奥地利友好组织举行中国农业报告会
新华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五日电 奥地利对华友好及文化关系促进协会九月二十五日举行报告晚会,由今夏访问过中国的奥地利农林部长京特·海登向约三百名与会者作了关于中国农业的报告。会上还放映了他在中国拍摄的电影。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及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