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副总理同卢森堡大公让和托恩副首相会谈
卢森堡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卢森堡大公让殿下和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加斯东·托恩,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在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当前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据悉,在许多问题上,双方的观点一致或接近。
卢森堡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宫廷典礼局局长居伊·德米塞,大使、外交部秘书长夏尔·赖希林,卢森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洛·凯特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部长助理宋之光,冶金部副部长刘学新,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康矛召等。
又讯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及其随行人员二十七日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大公让和夫人殿下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卢森堡大公让和夫人殿下今天应邀出席我国文化部为欢迎卢森堡贵宾举办的文艺晚会。
随同来访的托恩副首相和夫人等卢森堡贵宾,卢森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洛·凯特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文化部长黄镇等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时,大公让和夫人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下午,大公让和夫人等卢森堡贵宾参观了北京地下防空设施和故宫,并登上景山俯瞰了北京市全景。今天上午,大公夫人殿下参观了北京珐琅厂和北京玉器厂。(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卢森堡大公让殿下和托恩副首相举行会谈。
新华社 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纽约时报》编辑主任西摩·托平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纽约时报》编辑主任西摩·托平和夫人。
李先念副总理回答了托平先生提出的有关我国国内形势和广泛的国际问题。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李先念副总理说,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近几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蒙代尔副总统最近对我国的访问也是成功的。但在台湾问题上,中美双方观点还不完全一致。
在回答关于正在莫斯科进行的中苏谈判问题时,李先念副总理说,中苏之间确实摆着一大堆麻烦问题,但我们仍希望通过谈判使两国关系有点改善,我们是有诚意的。但是这只是一厢情愿,还不是两厢情愿。
李先念副总理在谈到我国内经济情况时说,目前总的来说我国的经济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在国内要努力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在国际上要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不能靠乞求,而只能靠斗争来取得,因此,我们要维护和平、反对霸权。
托平先生和夫人是九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美国《纽约时报》编辑主任西摩·托平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亲切慰问解放前来华的外国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地会见了新中国成立以前来华的外国专家。参加会见的外国专家有耿丽淑(美国)、横川次郎(日本)、爱泼斯坦(美国)、川越敏孝(日本)、李敦白
(美国)、阳早(美国)等二十六人。他们当中有的是三十年代、有的是四十年代来到我国帮助中国人民的革命工作的。其中有些人已年逾七旬,至今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帮助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会见时,王震副总理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还对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了生命的和已经逝世的外国老专家、老战友,表示深切的悼念和敬意。王震副总理希望外国专家们继续大力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专家们对加速我国的四化建设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张海峰副外长前往捷驻华使馆
吊唁前总统斯沃博达逝世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今天上午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前总统卢·斯沃博达大将逝世。

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在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李尚太率领下,今天上午从沈阳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数百名首都少年儿童热烈欢迎。
晚上,文化部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艺术团。黄镇部长、姚仲明、周而复副部长,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立功等出席招待会,同朝鲜小演员们亲切见面,预祝他们的访问演出成功。
姚仲明副部长和李尚太团长祝酒。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朝鲜朋友应邀出席招待会。

张海峰副外长前往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
吊唁希斯尼·卡博逝世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今天下午前往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人民议会代表希斯尼·卡博逝世。

京津沪节日舞台丰富多彩
三市共有三百多台节目和观众见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国庆期间,首都舞台上同时有一百三十多台节目和观众见面,盛况空前。这是建国以来节日文艺舞台最为丰富多彩的一次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广大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精心创作和演出了一批新的文艺节目,并恢复排演了一批古今中外的优秀剧目。参加演出的有首都和外地来京的文艺团体六十多个。一些业余文艺团体也参加了演出。
参加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第十三轮演出的剧团,给首都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剧目,其中有广州部队话剧团演出的《神州风雷》,反映了一九七一年九月林彪自我爆炸到一九七六年十月“四人帮”垮台这段时间中的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报春花》,触及到当前现实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甘肃省歌舞团演出了舞剧《丝路花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工团带来了以美丽的神话故事为题材的傣族舞剧《召树屯与楠木婼娜》。
出席全国少数民族民间歌手诗人座谈会的代表,节日期间也将为首都观众表演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据新华社天津九月二十七日电 国庆节期间,天津观众将能欣赏到话剧、歌剧、舞剧、戏剧、曲艺共一百一十多出剧目。
在节日举行的国庆献礼剧目展览演出,共有二十四台节目。其中有话剧《婚礼》,京剧《青山》、《清明雨》,评剧《她回来了》以及歌颂中美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话剧《唐人街上的传说》,歌颂张志新烈士的《真理之歌》。还有反映傣族神话爱情故事的舞剧《孔雀恋歌》,以幽默的笔调尖刻地讽刺了“买卖”婚姻的歌剧《喜事的烦恼》,以及新编和整理改编历史题材戏、传统剧目、神话故事剧等。
天津一些著名演员将选择自己的拿手好戏进行展览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九月二十七日电 节日的上海文艺舞台精彩纷呈,有七十多台新剧目和优秀传统剧目将同时和观众见面。
这批剧目包括京、昆、话、越、沪、淮、锡、歌舞、滑稽等十多个剧种。歌剧《血和火》,描绘红军主力北上长征后,陈毅同志领导的赣粤军民坚持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的故事;话剧《霜天晓角》,展现三十年代鲁迅和左联作家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的历史;淮剧《爱情的审判》通过五个青年曲折的遭遇,歌颂了建筑在共同革命理想上的真挚爱情,鞭笞了以金钱、财物、享受为重的剥削阶级恋爱观。大型神话舞剧《奔月》,构思新颖,给人以美的享受。
曾被打成“大毒草”的京剧《海瑞上疏》,将在节日期间恢复演出。
受到群众欢迎的滑稽戏《笑着向昨天告别》、昆剧《假婿乘龙》、话剧《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以及新排练的越剧《家》、沪剧《少奶奶的扇子》等,也在节日中公演。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全美华人协会”国庆观光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全美华人协会”总会副会长何炳棣教授率领的美国“全美华人协会”国庆观光代表团。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对“全美华人协会”的朋友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应朋友的要求,向他们介绍了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文化教育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方副总理还向朋友们解释了我国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以及所采取的具体政策,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岳岱衡等参加了会见。

谷副总理廖副委员长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谷牧副总理、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瑞士斯塔德勒信托公司董事长卡·斯塔德勒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谷牧副总理同斯塔德勒先生就发展双方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轻工、纺织和旅游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段云、汪道涵、乔培新、王瑞庭、庄炎林等。
斯塔德勒先生一行是九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

张平化第一副主任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加速农业现代化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国家农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今天下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三十年来我国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经验和教训,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他指出,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的中国人民以及了解新旧中国情况的国际朋友,一定会深切感到三十年来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巨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我国农民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实现的根本变革,为发展生产力,为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基本建设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他接着举出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农业基本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造的一些具体成就以后接着说,我们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不仅要总结正面的经验,而且要吸取反面的教训。特别不能忘记的是林彪、“四人帮”长达十年的大破坏,大大地延缓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他指出,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搞四个现代化,首先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提供了良好的政治条件。当前我们农村工作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基本原则,反对本本主义,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起来向前看。要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把八亿农民群众和广大农村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充分地调动起来。这是加快发展农业和农业现代化最强大的动力。他说,继去年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取丰收以后,今年的夏收作物又获得了丰收,秋收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他充满信心地谈到,一九八五年生产八千亿斤粮食的计划,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张平化说,要把一个人口众多、底子很薄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十分光荣和十分艰巨的伟大事业。我们有了三十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今后一定可以少走弯路,干得更好。我国的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一定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

黄镇部长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继续解放思想大力繁荣文艺创作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文化部黄镇部长在国庆三十周年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切实保证人民有文艺创作的自由,保证文艺创作有互相竞赛和文艺评论有互相争论的自由,放开手脚把文艺创作进一步搞上去,为开创一个百花争艳、群星灿烂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新时期而努力。
招待会是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的,一百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招待会。
黄镇部长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年来的文化建设事业作了回顾,然后着重地介绍了打倒
“四人帮”三年来的情况。
黄镇部长在讲话中具体地、多方面地阐述了当前文艺界的形势:他指出各项文化事业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基本上恢复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规模,有的项目超过了一九六六年的水平。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经过恢复,日益扩大和发展。创作方面的形势,更为喜人。三年来,文学艺术创作的显著特点,是许多作品一扫“四人帮”的帮风帮气,在不同程度上努力恢复和发扬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现实主义传统。文艺作品题材、体裁、形式比较广泛多样。特别令人高兴的是,许多老作家焕发了艺术的青春,写出了很好的长篇,许多老艺术家重新登上了舞台、拿起了画笔;一批年轻作者和艺术家正在茁壮成长,不少优秀作品是青年文学、戏剧、电影、美术作者的“处女作”。
黄镇部长在展望文艺战线前景时强调指出,当前文艺界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解放思想,认真贯彻执行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繁荣文艺创作。他说,同心同德搞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当前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一个集中反映。我们相信,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只要我们善于借鉴建国三十年来的丰富经验,认真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制订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善于向世界各国好的东西学习,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就一定会繁荣起来。

前全国人大代表、前中国作协副主席
柯仲平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陈云、王震同志等送花圈
新华社西安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主席,著名诗人柯仲平骨灰安放仪式九月二十日在西安举行。
柯仲平同志由于受所谓反党小说《刘志丹》案件的株连,他的诗作《刘志丹》被诬为“反党长诗”,因而蒙受了不白之冤。一九六四年十月,他不幸病逝,终年六十二岁。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又进一步迫害,把他的骨灰移出革命公墓。粉碎“四人帮”后,中共陕西省委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为他和他的作品平反昭雪,并决定将骨灰移入西安革命公墓。
陈云、王震、宋任穷、沈雁冰、陆定一、张冲、胡乔木和中共陕西省委马文瑞、章泽、陈元方、严克伦、吕剑人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以及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革委会也送了花圈。
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省委书记陈元方,常委常黎夫、谢怀德以及文化界人士三百多人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吕剑人主持骨灰安放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植讲了话。
黄植说,柯仲平是云南省广南县人。一九三○年任上海总工会纠察部及上海工人纠察队总部秘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于一九三七年冬到达延安,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副主任、主任并兼民众剧团团长。全国解放后,他被选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北文联主席,同时担任西北文教委员会副主任、作协西安分会主席等职。
黄植说,柯仲平同志是我党优秀党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五四”运动时期,他是昆明市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从二十年代起,他就参加革命文化活动。到延安以后,他更是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他是实践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方针的先驱者之一。一九三八年,柯仲平同志在延安创办了民众剧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形式,表现革命内容,得到了人民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的赞扬。柯仲平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诗人。他曾满怀激情地写下了许多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短诗。
骨灰安放仪式以后,柯仲平同志的骨灰被重新安放在西安革命公墓。